冬生今天二十二

2017-11-21 19:59:12 作者:南山落梅时

《冬生今天二十二》by 南山落梅时

图/文||南山落梅时

七点,外面还是黑的,寝室里也没有开灯。冬生点燃一支烟,站在阳台上的窗边,摸出手机默默地看了一眼,农历十月初四,他的生日。

他一直觉得自己的名字起得太过随意,农历十月已是入冬,因为生在十月的冬,竟然就叫冬生。可是他并不讨厌自己的名字,虽然不是独一无二,好歹也算有个寓意。他轻轻吐个烟圈,看着外面形色匆匆的人们和如龙的车流,摇摇头笑了,又流出了眼泪。

天不亮就开始奋斗,人生却还如此惨淡。

你们都在忙碌什么?这样的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

冬生读了三年大学,竟然还没摸过女孩的手,更别提找女朋友了。倒是有哥们几个,老铁二三,别人都讲,就他那害羞的性子,以后怕是很难找到女朋友了。

冬生倒也不以为意,有没有女朋友大概没什么区别吧!他好像也喜欢过那么一个,就因为没能记住她的生日,被打了入黑名单。后来他才知道,女孩子对节日的重视和执念竟然可以那么可怕!

一不注意,手里的烟烫到了食指和中指。嘶嘶嘶――

有没有留下一个小小的疤呢?借着街灯也看不清楚,索性也不管了,也懒得用凉水去冲洗。

冬生弹掉手里的烟蒂,听着宿舍里各种拉呼磨牙和哼唧声,拉开被子却不想躺下。真羡慕他们可以睡得这么香,他悄悄地靠坐在床脚,生日该吃个什么大餐呢?

冬生几乎不过生日,小时候家里穷,姊妹又很多,他是老大,要是能在过生日那天吃一碗长寿面再加个蛋,那简直就是人间美味。上了大学他也悄悄给自己过了一次生日,只是看着花出去的钱和买回来是东西如此不成正比,他便再也没了过生日的欲望。只是会在生日那天,买一本书送给自己,也算是生日礼物吧。平时也买书,只是不管怎么说生日也得稍稍有点仪式感。

家里的爹妈弟妹可没这么奢侈!所以他除了买书也不怎么花钱。

他是个沉默的人,都说沉默的人心里不是装着一个不可能的人,就是装着一片海。冬生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笑了,他的心里不但有一片海,也有一个不可能的人。

书上讲喜欢文字的人,感情总比寻常人深邃。冬生也是如此,他没有快乐的童年,除了弟妹也没有其他的玩伴,堂哥堂姐比他大很多,但是他却有意外的收获,堂哥堂姐家里有好多书。扎进书堆里的冬生就像个海绵,不停地吸水吸水,不知疲倦。

爱读书写文的习惯倒也让他找了个好去处,写文的时候意外勾搭上了某专题主编,开始的时候偶尔聊个两三句,后来慢慢聊得多了,才知道主编缺人,主编很含蓄地问他要不要来的时候,他可是一点都没有矜持含蓄,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七点半的时候,终于有人开始起床了。虽然早上第一节没课,学霸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早起背书抢位置。这好像已经是医学院的传统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只要专业选的好,年年期末胜高考。每到这个时候,抢位置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个个眼神专一,动作迅速。他几乎不去抢位置,没什么大志,他只求不挂科,七十分已经很满足。

冬生,今天还是不去自习吗?去的话给你占座。

不了不了,我今天答应了主编,有大事要干的。

啧啧,主编主编,你的主编是不是个大美女啊?要不然你怎么张口闭口都是她。

噗哈哈哈――这话可千万不能让他知道。他可是觉得自己很帅的。

我走了啊,拜拜。

没错,他的主编――洛子帅,一个爱称自己为老年人的爱文学的90后土木工程硕士。

他打开投稿申请,平均一分钟就得来七八篇文,默默地翻了翻,今天任务可真是重量级。

冬生很喜欢看小说,所以他觉得假如不用上课不用考试的话,他可以一直盯屏幕看文。还不到八点,他把玩着手机,不由得想起第一次审稿时的情形。

一开始他没读懂审稿规则,早上五点半爬起来,把堆积了一晚上大概两百篇稿子全部审完了。当时他觉得可有成就感了,终于赶早上八点审完了。所以当洛子帅告诉冬生他一个人干了四个人的活的时候,他第一反应竟然是自己好能干!不过看着主编发过来的那个略带嘲笑的笑脸,他还是默默地萎缩了一阵子,稍稍有点被打击到了。

当时审稿的时候还发现有些灵异类故事的配图超级恐怖,他只能睁一只眼看文章,闭一只眼不敢看配图,就这一个缺点,他这人,除了恐怖片外什么都不怕。所以他从来不看恐怖片。

但是沉默的人也很倔强,所以萎缩不到十分钟他又开始斗志昂扬,那天的太阳很暖,他站在窗边,从南半球飘过来的阳光跳跃在他的发,他的眼和他的身体上。许是习惯,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打开投稿请求,浏览一二,能接受的绝不拒绝,能秒拒的绝不手软。

隔壁学校的钟声敲了八下,冬生看着刚刚跳到八点的数字,突然想到,二十二年前今天的八点的时候他还没出生呢,因为顺产不成功,最后只能剖宫产。所以到现在妈妈的肚子上还有一道长长的疤痕。

这大概也是冬生不想过生日的一个理由吧。那个时候的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大出血,何况剖宫产不到三年时间,妈妈又生了妹妹,他之前不懂,学了医才知道,剖宫产后再怀孕很危险的,何况妈妈还生了四个孩子。第一次看剖宫产的视频,他一个大男生,在寝室里哭得像个小孩子,哽咽地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

南山落梅时
南山落梅时  作家 一只学医的五毒俱全偏爱古风的女文氓。(原创不易,不许盗窃哟;禁止转载,但欢迎分享呐。)

故事烩19/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故事烩18/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穷山恶水,我非刁民

脚板,在路上

泼墨绘相思,兰草知悲喜

相关阅读
我就是那个正在脱发的90后

早上起来,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寸头,手感还不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对于这个形象终于不再陌生。 一个月前,我剃了自己的头发,因为决定要用米诺地尔,想着把头发剃了之后,上药也方便些。 我用自己买来的电剪,把定长梳调到4mm,对着镜子再捋了一次自己的头发,然后细致地把它们推剪到了同一个长度。 等到头皮露出来之后,两个额角的颜色明显比周围泛白许多,在浴室明亮的灯光下,对比尤为强烈。 我凝视着镜子里...

表姐 我不会恨你 但也不会原谅你

写这篇文章前其实我还是没有办法宽慰自己,我一直无法确切体会几句话对一个人的伤害有多大,直到自己被这些话伤害了六年之久。 先来说下表姐,表姐在初中读完后并没有继续读下去,一是家里虽然只有一个孩子但是姨夫重男轻女。二是表姐读书成绩不好。她说因为一年级的时候有篇很简单的课文自己背了一个小时还没有背出来,所以姨夫断定她没有读书的天赋,然后不再搭理她的学习。 后来表姐来到了我家,在我妈的建议下读了医校...

超越等待的自己

对于等待这件事,我始终都做不到很有耐心,甚至很讨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自己。 新学期第一节下课后,我就排队帮忙舍友打包,因为她们等下有课。我觉得心好累,我又要排队了,然后一手拎着饭盒一手打着伞走过一段长长的路,再爬上去五楼。 可能我有这种不太愿意帮别人忙的想法很让人觉得我自私。可是,我想说,我不是怕累,我是怕等待,我怕在等待中暴躁伤到别人。我怕自己在等待的过程中做...

世界上最后一只妖怪(上)

她暗恋着一个人,可她的一个朋友也喜欢他,她夹在这中间,左右为难。

毕业已至,望君珍重

毕业已至,望君珍重 ———致我的老学长 (一) 开始你教会了我,最后我变成了你。 (二) 毕业季到了,离别的时候总会感伤,不管是送的人还是被送的人,都会开始怀念过去的日子。 朋友圈可以说被“学士服们”占领了,当然我有发,很感慨时间的无情,也感恩学长们教会我的一切。 (三) “阿坤,明天就是毕业典礼了,记得要来。” “哥,你忘记了吗,我们部门要在那边负责设备的。” “啊,忘了,你已经是部长了啊...

女人, 让辛福来的有点太突然

男人一直在外面上班。妻子和一双儿女都在乡下生活。 男人很忙很少回家,妻子只好一个人在乡下带着孩子生活。男人就是回家,也是逢年过节的回家一趟。住不几天就会匆匆离开。妻子笑称他是来住店的。 从结婚就说:“媳妇等我混好了,就接你进城。”女人点点头说:“好。”后来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他还是说:“等我混好了,就接你跟孩子进城去生活。”女人还是点点头说:“好。” 过了几年第二个孩子出生了,男人还是说:“等...

女友无理取闹我想分手,后来才明白她只是对我爱太满

很多男人都渴望有自己的空间,不愿意被女友束缚,起初我也是这样,女友一无理取闹我就受不了,可后来我才意识到,她这完全是爱我,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女友是老师,训我就跟训

这座城市风很大|但我依然爱你

今天,刚好是初到这座城市的十年,说来很巧,平时不大看简书首页图片的我,被这张图片突然吸引了,然后是这个对我们年青人很有触动的标题:这座城市风很大。 十年前的今天,女朋友一大早就来到火车站接我,我是从上海一路站票过来的,背包里几件衣服,口袋里有几百块钱,还有一部手机。 我们在一所大学对面的城中村中租了一间房子,没有窗子,卫生间是男女通用的那种,一到早上,总要排上一会队。 城中村是很多人奋斗的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