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清贫乐

2017-11-22 12:42:13 作者:太湖浪子

《童年清贫乐》by 太湖浪子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阴到多云

听老人说我是清晨诞生在自家床上、村上接生婆土法上马弄出娘胎,早产儿居然没一声啼哭很奇怪,大眼睛倒会乌溜看,仿佛好奇这个人世间。

瘦弱的母亲没有一滴奶,主食是米浆放点盐。那时候哪有什么钱,油盐酱醋都凑不全。刚好同村适龄妇女奶水多,可怜我这没奶的小小儿,偶尔上前喝个饱,由此成了现在的干奶妈。抑或没干奶妈的“及时奶”,我长成啥样的歪瓜裂枣都不知道。

父亲要俩儿,所以在我之前把开后门确认为一女婴的胎儿偷偷做掉,故此我与上面的哥相差六年,没父亲那一念之差,这个世上也没有我。

母亲不是本乡人,单是说不顺方言还不受人待见。隐约有那么个模糊场景:母亲怀抱我在别人家唠嗑,还不会说话的我可以感悟到主人家的傲慢与冷漠,所以用手捂住母亲嘴,意思是“人家不欢迎,咱们回家!”后来得到母亲证实,确实有那么一回事。有些禀赋也许是天性,与生俱来。

三、四岁的我虽然沉默寡言,却能察言观色讨大人欢喜。父亲是个急脾气,忙活的时候总为找不到农具而干着急。此时此刻,我会急父亲所急,记得绳络之类农具的位置,化出吃奶的力气,呼哧呼哧把所需物拿到父亲眼前。为此,父亲从未动过我一个手指头,连大声呵斥也几乎没有。因为我反应太灵敏,即使父亲脸色稍沉都会惊得满含泪水。

虽然我话语不多,却天生招人爱怜。隔壁做豆腐花的姨夫时不时会让我这个小外甥打牙祭,此种待遇别说我哥了,就是姨夫的亲儿女也没享受过。为此奶奶说我人小贼精,我哥更是妒忌得不要不要滴。可姨夫也不是平白无故对我好,我在帮姨夫干活的时候,别人在拉呱闲扯淡啊。

还有村上的堂伯母,家里人都说她脾气古怪,我怎么觉得伯母不是这么一回事呢?因为我每次遇见“伯母、伯母”叫唤的时候,伯母总是眉开眼笑、开心至极,直夸我有礼貌。伯母还会藏些奶糖神神秘秘塞到我手里,让我别让其他孩子看见。虽然奶糖藏到都腻手了,吃到嘴里依然是那么地甜。奶糖含嘴里小心翼翼,生怕不留神一下子吞肚里,尽量让糖的甜蜜在口腔存留的时间长些、再长些。

由于营养不良长得瘦小,所以斗鸡之类蛮力游戏总落下风,于是玩抛铁箍这样的技巧项目。村前灌溉农田所用明水渠由长而窄的渠道围拢,上面行走都得小心谨慎,我却能在渠道上把铁箍抛个得心应手。每每表演时分总能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因为他们不是中途失败、就是把铁箍抛到滚滚渠水里了。

村上的狗熊、阿豪比我小几岁,我们仨在一起,就没大孩子敢欺负了。我也是当好“司令官”,带着俩小跟班玩捉迷藏、好人坏人的游戏,不亦乐乎,况且从未出过纰漏。

最值得一提的是自己的表演天赋。我会看了露天电影之后,将里面的正反面角色模仿得惟妙惟肖,给隔壁的俩姐妹看。一忽儿松井大队长阴狠毒辣,一忽儿鬼子胖翻译出尽洋相,一忽儿小兵张嘎机智勇敢,一忽儿志愿军英雄王成“向我开炮”…俩姐妹看得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累死宝宝还不让歇,累并快乐着。开个玩笑,如果那时有条件,假以时日说不定还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影视演员呢。

相关阅读
前世,我们已是情侣

那天,我从拥挤的人群里拿到了报名单,然后,就看到了你。 那天,我的惊讶不亚于第一次看见美丽的彩虹。 是啊,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儿,难道真的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吗? 你美的让我不知所措,美的让我的心几乎跳到了嗓子眼,即将跳到外面。 我紧张,却窃喜。不敢看你,却总是看你。 而你,静静地站在阳光下,穿着淡橘色短衫,扎着马尾辫,静静地听着朋友说,时而露出一个带着酒窝的甜美的笑。 那天我围在你的周围转来转去...

许棠糖

她很平静的在讲述,讲述一段故事,她像是故事外的人。

金银偶的爱情故事

你们认为木偶的爱情世界是怎样的呢?我从来都不相信面目呆滞的木偶会有感情,直到我听说了下面这个故事。 在一间小小的木房子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物品,这些物品的形状和颜色都比较特别,有红色的独眼龙、白色的云彩石、黑色的怪物精,它们有些是塑胶模具,有些是石头雕塑,还有些是金属制品。 屋子里有一对木偶,它们是金偶和银偶,它们不但长得秀丽迷人,最重要的是,它们是这个屋子里唯一的木制品。 这个房子的主人叫...

爸爸的理想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剧情演播了一位叫做陈江河怎样艰辛的创业历程,这令我想起了爸爸的一些创业经历。 爸爸其实和剧中的陈江河是同一时代的人,他具有陈江河超前的思想和大刀阔斧的魄力,更经历过剧中陈江河那些创业时的辛酸血泪史,唯一不同的是他没有享受到陈江河后来的成功与光辉。在我未经人事的那些年里,没少埋怨过他的失败,直到后来我走进社会再到自己创业的过程中,才逐渐地理解父亲的失败,以至到...

四婚亦真爱

那不是蓝吗?虽然分开了很多年,人海里,我还是一眼就能认出来。因为,我日思夜想,蓝的身影,从未曾离开过我的脑海。 1) 咖啡馆里,我俩终于迎面而座。蓝憔悴得很,仿佛已经饱经沧桑,眼袋与鱼尾纹勾勒出中年妇女的模样,与我当年心目中的皮肤白皙、粉嘟嘟的纯情少女,有着天壤之别。 面对欲语还休的蓝,我内心升腾的只有无尽的爱怜与疼惜之情,以及对她这些年来经历林林总总的好奇。生活的重重压力,令她原本秀美的脸...

命中注定我欠你?!

在那一年……哪一年?她忘了,只知道那天好冷。 得知男友跟自己的“好友”酒后乱性了,让这个实际不怎么冷的夜凉出了一些痛,一些疼…… 而他,在这个孤独的夜深深地闯入了她的世界。她从没想过只是朋友的朋友的他们会有家庭的交接,在此之前她只听人说过他喜欢她,仅此而已。 那天夜晚,她走在回出租屋的巷子里,他满身鲜血进入她的视线,跌跌撞撞的他恍然发现了她,她一脸惊恐,转身欲走,他的身后,追出了几个人,拿着...

萌面刑警之婚礼前夜(番外)

我十八岁那年,收到了邹宇飞寄给我的信。那会我才知道我暗恋了十年的男孩,也喜欢我。

那些花儿,纯真年代

上学之前,我和弟弟度过了一段自由自在的日子。野外、池边、树下,到处都会有我俩的身影,我们呼朋引伴,总能找到新的乐趣。 玩着玩着长到了七岁,不得不去村小学上幼儿园(我们称之为“育红班”),正式走进课堂开始学习生涯。入学之后并不习惯,上课要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下课才能自在玩耍,但课间休息时间又太短,常常是正玩到兴头上,“铃铃铃”的上课铃就响彻教室上空,我们只得拖着沉重的脚步挪回教室。 那时的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