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直很安静

2017-11-26 17:30:07 作者:楠央

2、一直很安静文、楠央王青系列第二部

《小说.一直很安静》by 楠央

假装这是王青喜欢的对象

淮南公园,一个位于城郊区的小型公园。每到早上,周围退休的老人们都会聚集在这里,跳跳舞,下下棋,每日如此,已成习惯。

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连日的大雨终于停止,秋老虎也总算过去。昨夜的天气预报预测,从明天开始连续几天都是晴天。末了,播报员很是贴心的说道,最近适合出游。

这不,一大早,许久未碰面的老人们早早的就候在门口,一边闲聊,一边等待着公园开门。秋风吹的虽有些凉意,但总比夏季的闷热好受些。

“老王。嘿,你看。那不是老王吗?”人群中,一个身穿高领暗黄色毛衣的老人,突然打断了原本热烈的叙旧。一群人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只见一个驮着背,步履蹒跚,穿着一件淡绿色外套的人,正一步一步的向他们走来。

“许久不见他了啊。不知道这段他去了哪儿?”

“是啊,是啊。等他来了问问他。”人群里,另一个老人发话了。众人齐声附和。

近了,他们先是瞅见老王一脸的微笑,这笑容他们很是熟悉。平日里的老王总是笑呵呵的,像尊弥勒佛似的。在他面前好似就没有什么要紧事,显得那么的风轻云淡。接着,他们也笑了。发自内心的。

这年头,有些人可能前一天还好好的,几天不见,就只留下一张黑白相片,自此阴阳两隔。没人能够想到,那一面既然是永别。

“哎,老王。许久未见,我还以为我们哥几个又有人走了呢。”

“你瞎说什么啊,老张。我这不是好好的吗。”老王走到众人面前,站直身体,两手从上到下一比划,这动作像极了魔术里大变活人。刚说完,众人挪了挪,空出位子。他点头向两边示意,双手分别拍了拍左右两人的胳膊,走了进去,与大伙融为一体。一切就在不言中,默契的被消化了。

年轻时,总觉得时间是不够用的,老了才惊醒。不是时间不够用,是他们想要做的太多,太杂。而现在,时间已是如此缓慢而平和,像是午间暖暖的太阳,那么的慵懒。他们能做的事情也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受到限制。对于他们而言,如今寻些乐子,了去寂寞,彼此慰藉,比什么都重要。

人群里再度爆发笑声,又是老王。他总能将一个故事说的那么有趣,搞笑。这群人中,除了他,其余人都没这个本事。老王回顾四周,很是满意的点点头,扭开随身携带的保温杯倒上。

“再来一个老王。说说你年轻时候吧,说说你的故事,你的经历。这些我们从来都没有听过呢。”那个第一个发现老王的老人很是兴奋,他盯着老王,一脸的恳求。

老王一生未娶,所以没有小孩。有关他的事情,经过街坊领居的传播,逐渐的失去了原本的面貌,变成一种名叫谣言的肮脏玩意。老王虽然打心底里讨厌这种东西,但他也不去制止。他清楚,如果他出面制止,只能让原本虚假的事情变得更加真实。人们就喜欢这样,暗自揣测,虚构他人的故事。他从前也是如此。

“我的经历?啊呀。我的经历有什么好讲的噢。不好说的,不好说的。”老王笑了笑,将保温杯塞进口袋里,一手托着背,微微前倾。一手在面前扇了扇,像是要将这个提议扇走似的。

“啊呀,你就说说吧。我们知道你年轻那会儿是个有名的作家,写过几本买的不错的书儿。我们觉得,你的经历一定比你的故事要精彩的多了。要不然怎么能写出那么好的作品,你们说是不是啊。”

“是啊,是啊。”众人齐声附和。

“是吗?”老王的脸忽然阴了一下,也就那么一秒,又笑呵呵的了。“好吧,让我想想,从哪里开始啊。就从我大学时,遇到的那个女孩开始说起,你们觉得怎么样?”老王说完,周围立刻一阵欢呼,笼子里的鸟儿仿佛也叫的比平日里更欢了。

他实在不敢辜负他们对他的期望。当他看到他们如此热切的眼睛,他的心软了。他的经历,好厚,好长。他曾经试图记录下来,可每次下笔,却始终不掉一个人,一段太晚表达的感情。那永远是他的心结,解不开了。

他与她之间,有关感情,根本没有明确的答案。一切便都是模糊不清的,像是呵气蒙在窗户上的水雾。他从未想过去擦拭,就这么看着,透过这层水雾,看待他两的关系。

是谁在消耗谁,是谁在等待谁,谁先开口,寻求解脱。每当他在夜深人静,想到这些时,他的内心很难不起波澜。但这波澜,也是有年头的。不如年轻时那么猛烈,但涛声依旧,响亮,回荡在他空空如也的心里。

中午,老人们各自散去,各个带着笑脸。他们今天很开心,一来见到了老王,二来听老王讲了自己的经历。也不知道今天是怎么了,平日里每次说到这里,老王都会打岔将话题支开,而今天那么坦荡,爽快,有些不像他平日的作风,但又能怎么样呢?他们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今天晚上回去,坐在饭桌上,他们有了一个好话题能和妻儿子女述说了。虽然时间有限,只听老王说到不到四分之一,但还有明天,还有后天,实在不行,还有大大后天,日子那么长,总有一天能听完的。

老王独自站在公园门口,送走了那群老哥们后,他忽然感到无比的凄凉。一阵秋风吹过,将落叶托起在空中打了个圈。老王静静的站了一会,看着这片落叶。走吧,走吧。他念叨着,转身返回公园。他还想在看一眼,将这座公园的角角落落看个遍,不放过任何一处。

他还想再去喂喂那些鸽子们,不知道那只有着灰黑色斑点的鸽子是不是瘦了。他踱步走进大门,不时的有熟悉的人从他面前走过,他点点头,偶尔停下脚步和熟人客套几句。每个人见到老王都十分的开心,如浴春风。

他走到公园中央,远远的和买鸽食的小贩打了招呼。鸽子并没有放出来,小贩担心天气预报不准确,想在看几天天气是否稳定,然后再做决定。老王理解的点点头,没有多说。刚欲离去,小贩招呼他,准备特地让他去鸽棚看看鸽子们。老王欣然答应,随他去往。

“鸽子们都还不错啊。”老王站在门口,一脸慈祥。鸽棚里叽叽喳喳的。像是在欢迎老朋友。

楠央
楠央  作家 懒人一个,立志成为一名真正意义 上的小说家。转载麻烦移步https://www.rightknights.com/material/author?id=28465 只想安安静静的写作。以真为凿镌刻世间百态。

小说.一直很安静

相关阅读
目之所及,皆可拥有

不管是在爱情里,还是在亲情里,友情里……前一个人需要等待后一个人慢慢赶上来。

他再也不会对我笑了

2018年10月7日 星期天 晴 文|doctor二哈 01 “不要,不要,郝然,不要。” 他好像没有听到她的求饶,甚至都没有看她那张没有一点儿血色的脸,仍然不停地索取,不停地掠夺她的身体,仿佛只有等到那一瞬间,他压抑已久的感情才能完全得到释放。 一阵急促的喘息声后,他终于停了下来,他迅速地把自己从她的身体里抽离出来,一下子瘫在床上,四肢张开,眼睛无力地看着天花板。 同时,外面...

愿你一直活在青春里,不会变老

Part.1 用心生活 当时间悄无声息的过了凌晨,我就又长了一岁,尽管很不愿意去面对一天天老去的事实,但还是不得不积极的去面对这样的一个自己。默默的告诉自己,生日快乐。 亲爱的自己,对不起,这一年辛苦了。默默地思考着,要吃点什么才可以犒劳一下自己,对得起自己。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呐喊,要写点什么了,该写点什么了,让文字记录这时跳动着的心里活动。 忘却了多久没有写下那些记录生活点滴的文字,久到...

我是法官

直到今天上午原告来递交撤诉申请,我一共见过他三次。期间,他给我发过信息,打过电话。 我跟他谈话中间,他大嫂多次扭过身抹眼泪,他眼里也满是泪水。 他来之前就在电话里说,让我替他写诉状,我毫不犹豫拒绝了。今天来,他没说,他大嫂开口又提了这个要求。 他女儿脑瘫,妻子癌症去年去世。我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我还是拒绝了。 从8:30开始,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就在我觉得我们的谈话可以结束的时候,我没想...

夫妻一方出轨怎么办 多关心对方试图挽回ta的心

夫妻一方出轨会让整个家都散掉,严重的还会造成离婚。所以很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出轨之后都非常难过,尤其是女人会想方设法的挽回。那么你知道当另一半出轨的时候

这座城市风很大|那些年,在成功学待过的我……

01 今年9月,离开了我曾经所热爱的平台,没有过多的思考利弊得失,更不会有后路,就宛若当初第一次辍学般义无反顾。 我是笨孩子、傻孩子、最差最孤僻的孩子,似乎从出生开始就是这样的,被人不理解、嘲笑、看不起却无力改变,一直一直压抑着活着,由小学熬到了高中,一直想找到自己存活的意义,却从来连触摸的资格都没有。 18岁,我放弃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背上厚重的行囊,背井离乡,只身前往一个工地谋生,在工地上...

五绝惊雷

三月江南,垂柳如丝,树下站着一个少年,树旁站着一个巨人。 白衣飘飘,少年的身姿像一根标枪,傲然矗立风中。 巨人向前俯身道:“少爷,薛家寨就在前方,三里路遥。” 少年名叫张作乐,发出了一声轻轻的咳嗽,道:“敖甲,附近的村民你已经安置了吗?” 巨人敖甲恭敬地说:“是的,少爷,动迁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呢,费了我们不少银子,这附近有三个村,王家村,李家村,蒋家宅,都已经空无一人了。” 张作乐看着前方,面...

大学四年,我沾了漂亮室友的光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有这么一句话,“美丽的女子令人喜欢,坚强的女子令人敬重,当一个女子既美丽又坚强时,她将无往不胜。” 对此,我不能再赞同更多了。 你我心知肚明,在这个世界,漂亮真的很有用。 好看的皮囊甚至可以成为核武器。 每每看到奶茶妹妹上热搜,我都会在心里咆哮,“姑娘,你长得这么好看,当花瓶就够了,请不要比我们还努力好吗?” 我不要有趣的灵魂了,哪怕它万里挑一;我只想要好看的皮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