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公有难(3)

2018-03-13 22:50:02 作者:史历黑

《裴公有难(3)》by 史历黑

等到胡证出现在集市上的时候,小小的饭馆惨不忍睹。整个铺面只剩下一张完整的几案,这张几案晃晃悠悠,嘎吱嘎吱地发出床铺一样的声响。晋公裴度斜躺在上边,他的漂亮衣服上渗着鱼汤,牛肉汤,酒水,还点缀着牛肉沫子,简直称得上花团锦簇。

裴度的左手压在一个兵痞的屁股底下,右手扎在另一个兵痞的腰带里,像是一只凤爪。他的两条腿被一个胖乎乎的兵痞夹在两个胳肢窝底下,那个胖乎乎的兵痞含一大口酒,然后扑地朝裴度的裆部一喷,整个饭馆就迸发出瓦斯爆炸般的笑声。

我们的裴度两眼充盈着士可杀不可辱的热泪,嘴里塞满了坚贞不屈的牛肉,屁股在嘎吱嘎吱的几案上左蹭右蹭,大义凛然地挣扎和反抗。其余的兵痞每人抱着一坛酒,挺着脖子围在裴度四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这位日后国家的栋梁和他们的上司。

一个说,这个家伙躺在这张几案上,简直像条蛆。另一个说,放屁,老子长这么大,没他妈见过这么瘦的蛆。第三个说,你那叫少见多怪,蛆也有营养不良的。第四个抓起一把牛肉说,营养不良没关系,咱给他补,说着把牛肉挤按进裴度的喉咙里。

《裴公有难(3)》by 史历黑

兵痞们的外围是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矩形木板,颤颤巍巍的柜台,还有裴度那些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仆人。他们现在有的歪了嘴,有的少了牙齿,还有的塌了鼻子,他们的模样比胡证的仆人更加精彩,因为他们更加新鲜。他们新鲜的血液染红了矩形的木板,染红了那些曾经的几案和床塌,还染红了柜台的东北角。

染红柜台的那位,就是曾经和兵痞一样吃肉喝汤调戏姑娘的那个小伙子,他现在正捂着下身,蜷缩在柜台和砖墙之间的旮旯里。他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他一边冲,一边叽叽喳喳地喷着唾沫星子。当他一把没能推动那个最瘦最小的兵痞时,他的脸刷就白了。

饭馆的外围站着饭馆的老板,老板十四岁的大闺女,跑堂的,还有掩护着自家姑娘的所有集市上的人。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脑袋从破烂了的窗柃和门框外边探进来,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口水从嘴角往外一丝一毫地绵延着。他们忘记了这是白天还是晚上,忘记了这是夏天还是冬天。渐渐地,他们掩护着自家姑娘的动作变得毫无力度,这使得他们的姑娘也得以把脑袋探过来,睁大眼睛张大嘴。

这就是胡证赶到饭馆时的场面,立体,丰满,而且非常富有层次感。

《裴公有难(3)》by 史历黑

集市上的群众们扭过头来,发现面前多了一座坚实的铁塔。他们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可是他们的眼睛和嘴巴却变得更大。在此后的一个多星期内,所有这天到过集市的人,都要用黑布蒙上眼睛才能睡得着觉,用手抵着下巴才能吃得下饭,他们的后代都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一张黑洞似的大嘴。

胡证的仆人们拖着一位裴度的仆人远远地跑在后面,此时此刻,他们的心情非常激动。虽然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可是他们奔跑的速度一点也没有慢下来。那位裴度仆人的脑袋感受着地面的崎岖不平和碎硬的小石子,觉得自己的头发越来越少。当他提醒胡证的仆人们注意这点时,他发现他们跑得更快了。

铁塔一样的胡证站在小饭馆前,脑袋几乎要抵着那破落的门框。他的身体堵住了外面给予的大部分光明,裴度躺在嘎吱嘎吱的几案上,只觉得眼前一黑,然后手上和脚上就渐渐失去了分量。浑身麻酥酥的裴度感觉自己周身的血管都在蠢蠢欲动,他以为自己就要不行了,这个时候他的嘴里塞满了治疗营养不良的牛肉。裴度悲愤地想,死到临头,居然连句遗言也没法留下来。

直到裴度模模糊糊地看见一件貂皮大衣,还有扎在大衣中央的一条金腰带,他才意识过来,他可能还活着,而且可能还会继续活下去。有了生的希望,裴度的嘴巴开始慢慢地蠕动,他的脑袋周围撒落了越来越多的牛肉沫子。裴度咀嚼的力度越来越大,他脑袋周围的牛肉沫子越来越多,等到他把嘴里所有的牛肉都消化干净了的时候,裴度发现,他的脸颊已经相当湿润。然后他听到了一声干脆的啪嚓,小饭馆里弥漫开来一股酒香。

(未完待续)

史历黑
史历黑  作家 曾经少年游,而今江湖忘精彩不亮丽,起落是无常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裴公有难(3)

裴公有难(2)

裴公有难(1)

相关阅读
女人再婚如何挑选对象 好人品才是婚姻的保障

婚姻是女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有了一次错误的选择,那么,当你再次选择婚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切勿再入迷途。1、是否和再婚对象的生活习惯相同一个女人再婚时,

不寻常的外套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天气:多云 文|巨零 深夜中,门口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小裁缝起身轻揉惺忪的睡眼,大声喊道:“谁啊?”但是除了不断的敲门声,门外的人似乎不愿意开口说话,小裁缝唠叨了几声,只好亲自起身走过去开门。 当门打开的时候,小裁缝吓了一跳,倒退了几步差点跌倒在地,因为在他面前,站着一个奇丑无比的女孩,她身穿斗篷大衣,依然难掩她吓人的脸蛋。在她的脸上,有一条清晰可见的疤痕...

爸妈放手吧 我要自己飞

前些天在网上看了一部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里面有一个妈妈的遥控器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离婚后的小伟妈妈把视线从丈夫身上转移到小伟身上, 她意识到离婚后她只有儿子了,儿子是她全部的希望寄托,儿子所有的事必须由她来做决定, 小伟只是她实现目标的一个“工具” 当小伟妈妈意外间获得了可以回溯时间的遥控器时,小伟就被妈妈控制了,交不出妈妈满意的成绩单, 小伟只能重复着过着每天都是星期三的日子,直到向...

【张华散文】父亲,我想对您说

父亲我想对您说 ——谨以此文献给天堂里的父亲 文/ 张华 海边儿有一块儿四四方方的石头。我给它取名叫思亲石。从宿舍到海边石头跟前是一千六百步。每天我都会走几个来回,一是守护单位的管道,二是锻炼身体,三呢,真不想说,想想,但说也无妨,那就是想亲人了,走过来坐一坐,与石头说几句话。坐在石头上,想谁了,打开手机看看谁的照片或者打个电话。一声问候,以解相思和忧...

和男同事发生的激情故事 寂寞让我没有把持住

虽然那件让人想想都脸红心跳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可是我心里对男友却越发的愧疚。长期的异地恋生活,没有让我把持得住,在男同事的引诱下和他发生了关系。现在我已经辞职

我那个100多公斤的哥们,和他的罗曼史

我读高中时,有个哥们,特别胖。一米七多点,得有100多公斤。因为体重近乎0.1吨,我们就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吨哥。 吨哥好色,喜好东瀛文化,且博闻强识。他形容女孩子好看,连“真他娘好看”这样通俗的语气词都用不上,直接一拍大腿:“太TM像XXX女优了。” 记得以前做数学题目,总会听到吨哥在后面突然“噗嗤”一笑。我们就知道,卷子上肯定有某些数字,让他联想到了熟悉的岛国番号,遂春心荡漾,喜不自胜。 ...

见字如面.书世界|出轨的女人,我懂你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弗朗西斯卡——《廊桥遗梦》 弗朗西斯卡: 见字如面。 其实,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见面,可是我感觉你那么熟悉。 和所有的家庭妇女一样,平淡如水的时光在你身上留下痕迹。可是你的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少女:除了爱面包,你还爱着诗,你渴望着浪漫,向往着激情。 这样的你,就在我身边,你是我,我是你。 你已经走了近二十年了,一定很好吧?因为你和罗伯特.金凯终于在一起了。 我第一次看《廊桥...

女孩子们开车那点事

(1) 昨天早上,还没出门的时候,好好先生从外面回来,就告诉我小区门口有个女孩出了点车祸,正在那里哇哇大哭,问我要不要去看。 我当时正披头散发,晨读、拜读简书里面老师们的作品,脸没洗、牙没刷,一副邋遢透了的模样。哎,自从进了简书,起得又很早,睡得又很晚,在忙啥呢?忙着去欣赏老师们的美文!再说了,出车祸,也是常有的事,我才不去凑那个热闹,不过,那个女孩怎么起得那么早呢?我顺便想了一下这个无关紧...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