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另一种结局,只生小孩不结婚

2018-03-16 13:48:03

爱情

1

琅澜认识莲月的时候,他35岁,已经事业有成,是一家平面设计工作室的管理人员,她25岁,还在上研三,学历史。

他们是在一家叫慢生活的咖啡馆认识的,莲月桌子上摆着一杯喝了一半的卡布奇诺,在认真看一本书,不是打发时间,是在找材料,最近要完成的的一篇论文的的材料。这类书,莲月已经看了许多本了。但是为了写论文,还是孜孜不倦地看着。莲月对面的座位是空着的。

琅澜从莲月身后走过来,说:“打扰了,可以坐在你的旁边吗?没有位置了,只有这里。”莲月抬了抬头,看见身穿灰色毛衣、灰色休闲裤的的他:“可以。”然后他坐下来。两个人之间没有说话,直到天色黯淡的时候。琅澜提议:“我们去喝一杯吧。”莲月这次看了他一眼,说:“可以啊。”

选了一家很安静的酒吧,两人说了很多话,像是认识很久一样。

莲月:“你结婚了吗?”

琅澜:“没有,还是单身。”

莲月:“我学快毕业了,最近在找工作,也快没地方住了。”

琅澜:“你可以住我家,我家里除了主卧、书房之外还空着一间房。”

莲月:“我去看看,如果干净就行,我会按照市价付你房租的。”

琅澜:“房租就免了,哪有朋友住家里还要交房租的。如果你过意不去的话,你帮我做一顿晚饭吧。这样我下班回来就有饭吃了,然后你可以同我一起吃,不过你要先饿了,可以先吃。”

莲月:“行,谢谢你收留我。”

然后三天后,她就把宿舍的所有衣服、书籍等打包,琅澜开车来接,然后莲月就在琅澜的房子里住了下来。

2

半年时间过去,莲月论文早已通过,顺利毕业了,两人渐渐熟稔。

那天琅澜回来的很晚,好像喝了一点酒,然后琅澜说有重要的事情跟她说。莲月看着她认真的样子,忍俊不禁地说:“怎么了?“琅澜:“我们在一起吧。”莲月笑着点了点头。

他摩挲着她的脸:“我爱你。”然后吻上莲月的嘴唇。那晚过得平静而又香艳。

不久后,她就怀孕了,然后他们没有结婚,只是生了一个孩子。孩子一岁后,莲月从琅澜家搬了出来。她开始做生意养活孩子。

3

五年之后,我再次遇见莲月的时候,是在一个饭局,琅澜的我朋友的好朋友。那天结束工作之后,大家一起聚餐吃烤鱼。

琅澜带了莲月过来,莲月没有带孩子,说阿姨在照看。从他们的言谈中,我知道,莲月的服装生意做得比较大了,做了一间工作室像是一家小型作坊一样,收了五六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在做服装加工,由于莲月对做工的精益求精,在圈子里有个好名声,现在订单接到手软。别人劝莲月扩大生产,但是莲月不答应,说只喜欢小工作室,赚取的利润够养自己养小孩就成。

在饭局上,琅澜照应莲月周到,给她倒饮料,莲月够不着的菜让琅澜夹。琅澜还是像宠小女孩一样宠着她。

莲月说:“我现在很幸福,我从来没有想过结婚,琅澜每个月来看几次孩子,给孩子辅导作业。这样的安稳,是我所求。我不希望婚姻之后的琐碎打破我们的恋爱的甜蜜,这样我也不进入他的原生家庭,我可以不受束缚,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问莲月:“琅澜向你求过婚吗?”莲月说:“他买了玫瑰,买了戒指来求婚,但是我没有答应。我险些答应了,但答应了,生活会是另外一个样子,我不会做服装生意,也许还在研究历史吧。”

我笑了笑:“你们开心就好。”

4

莲月的这种生活状态,让我看到爱情的另一个模样,人活在世上,何必要求那么多。生活幸福就好,不是吗?

九歌雪晴
九歌雪晴  作家 向往晴耕雨读的生活。

爱情的另一种结局,只生小孩不结婚

相关阅读
奶茶歌后的爱情春天

文/猫咪团团 她,肤若凝脂,淡雅如一朵栀子花。凭借才情和真性情,赢得无数歌迷的喜爱。从2002年起,她在台湾和大陆成功举办多场大型个人巡回演唱会,创下女歌手单年最多场次的个唱纪录,获得无数奖项。 她歌声醇厚酥软,极富生活气息,又极度直白简单,一袭白裙,美丽动人,把一曲《为爱痴狂》唱进千万歌迷内心深处。她叫刘若英,外号奶茶。 和她年龄相仿的他,壮硕儒雅,内敛如一棵大树,商人的气质里透着“文艺范...

青川和紫雨的爱情故事

牧野和刘三回到客栈的时候,碰到青川正气愤的走下楼来,经过两人身边的时候急促又略带羞愧的说了句:“抱歉。”,就径直的出了客栈,两人疑惑的看着青川离去的背景,又相互对视了一下,期待着对方能够做出合理的解释。 “青川先生和紫雨小姐吵架了,我刚上去让他们冷静冷静不要吵到其他客人,然后青川先生就走了。”刚下楼的客栈前台阿梅像是在向刘三汇报工作的把她知道的经过说了出来。 “吵架常有的事,忙你的去吧,对了...

【民国爱情故事】杨绛:好男人都是调教出来的

文/临溪为砚 1. 坊间,有一个关于杨绛与钱钟书的小故事,说当时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杨绛刚生下女儿钱媛不久,有一天早上,钱钟书将一份早餐端到她的身边,在床上给她支了一张小桌子。 焦黄的土司,浓郁的果酱,一杯温热的牛奶,香气在整个卧室里弥漫开来。 钱钟书对杨绛说:“这样你就可以坐在床上吃早餐了。” 杨绛笑着夸她:“这是我吃过最香的早饭。” “你喜欢的话,我天天给你们俩做。” 钱钟书没有食言,他果...

何为爱情?

在我的生命中,我所能理解的爱情如下: 你的微笑,是我今生最大的快乐。 你的容颜,是我今世所不能忘记的。 你的未来,是我现在所为之奋斗的。 你的文字,是我这一生一世都要追求的。 或许,有人不再理会我那多情伤感的文字。 但我,依然愿意为你作诗到老。 你或许是我生命中唯一可以让我提笔写字的人。 这既是你的幸福,同样也是我的幸运。 这也许是我生命中的一场浩劫 唯你可以让我脱离苦海 让我放弃那华而不实...

爱情本就没剧本

1. 走出金碧辉煌的胜天大厦,丁华阳脑袋里一片茫然。 数月前,小女友唐晴心血来潮,提出想去参加潭城电视台的一档俗套的婚恋交友节目《非君莫扰》,她要丁华阳追到电视上向她求婚,让荧屏前百万观众共同见证他们的爱情。当然,她会在节目中事先拒绝掉所有的男嘉宾。 显然,这是个非常无聊的游戏,但丁华阳还是同意了。对于唐晴,丁华阳是心怀愧疚的。虽然他的经济状况还不错,可他却比唐晴足足大了一轮,而且他一直很忙...

【民国爱情故事】冰心:与最初的那个人走到最后

文/临溪为砚 1. 我与冰心的第一次接触,是在初中一年级的语文课堂上。 年轻的语文老师,翻开课本,对着底下的学生们说,哪位同学来读一读,冰心的这首诗。 同学们默契十足的没一个人举手,老师无奈,点了我的同桌。 读着读着不知怎么的,他哭了,将课本挡在前面,一个人压着嗓子哭到全身微微发抖。 老师和同学一下子也慌了手脚,习惯性开小差的我,赶紧扫了一眼,标题——《母亲》。 我顿时明白他为什么会失控了,...

穿在脚上的爱情

01 奶奶下葬那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才到中午,天已经暗下来了,耳旁响起的哀乐和鞭炮声在空气中凝结,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我和二哥搀着爷爷走在队伍后面,走上五六步我们总要停下来歇一歇。爷爷今天比往常清醒了许多,不再吵吵着要老伴。他的目光总要往奶奶的棺材看去,完全不看脚下的路。 爷爷走着走着就被到路边伸出的树枝绊倒了,表哥赶紧蹲下来背爷爷,我在爷爷耳边吼着问他疼不疼,他也不回答,许是耳朵又出毛病...

我们终其一生都想遇见一段好的爱情

1 我们这一生都在寻找一段好的爱情,可是一段好的爱情终究是怎么样子的呢,又有什么样的标准呢,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我认为一段好的爱情,就是不将就,不需要时时刻刻的去讨好对方,两个人顺其自然的走在一起,有时候会因为对方的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想要什么。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追电视剧《欢乐颂》,电视剧中让我最为关注的就是曲筱筱和赵医生的爱情,说真的我觉得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并不是很般配,因为两...

爱情的距离

清晨七点,我还躺在床上,母亲在我房门外敲门,告诉我秋已经等在家门口。想到十年前,秋一家没离开昆明时,我们两家是邻居,又是世交。 我急忙从床上跳起来,蹦到橱柜前,随手拉了一套衣裙穿上。梳洗完毕,跑下楼,母亲和秋正站在客厅里说话,我听秋说:“伯母,我要走了,你多注意身体。” “哥,你要到哪里?”我看到秋提着重重的旅行箱。 “妹妹,我公事办完了,该回家了。”他微笑着看着我。 “办完了吗?再玩几天吧...

烟花里的爱情

1 “爸,以后我帮你去蹬车吧?”史晓云低着头,看着碗里说道。 老史一愣,瞪了女儿一眼,“瞎想什么,还有一个半月高考,考个好大学,是你现在最大的任务。”老史气不打一处来,“小姑娘去蹬三轮?”老史冷笑一声,“你不嫌丢人啊?” “蹬三轮有什么不好?你看现在每年那么多人来扬州旅游,蹬三轮车带他们逛逛东关街,转转瘦西湖……已经是扬州旅游的一个特色了。” “你懂个屁”,老史夹了一筷子干丝到碗里,紧扒了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