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无天下

2018-06-24 12:30:05 作者:无天下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背影》

《父亲   无天下》by 无天下

如果有一天我要提笔写篇关于父亲的文字,我知道我注定写不出感人的故事。

哥哥的父亲去世的早,因此从小父亲也从不让我们叫他爸爸,而跟着哥哥一起叫叔叔,小时候不懂事,有人来家里找父亲时,问你爸爸去哪里的时候,我居然不知道他指的是谁,也是花了好长时间才明白,原来叔叔就是别人口中的爸爸。

父亲小时候家里生活很苦,没有上过几年学,大字不识几个,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当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放牛已经放了好多年了。父亲的脾气很好,印象中从未打骂过我们,反而是我们青春期叛逆的时候,常常对其发脾气,而他却只是笑笑却从未放在心上,母亲也常常埋怨他在孩子面前一点威信都没有。

父亲生性乐观,总是能从或困难或艰辛的生活中发现乐趣,从不抱怨,这点也深深的影响着我,只是有段时间我也有过疑惑,父亲是否如电影《后会无期》中所说的那样:所谓的乐观就是你一事无成,还一个人在那里傻乐。只是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才发现父亲是乐观的,不以外界环境所转移的那种乐观。

《父亲   无天下》by 无天下

父亲一直引以自豪的事就是凭一己之力在五个孩子中培养了四个大学生,这在农村中是很少见的。农村的孩子们大都无心学业,基本初中毕业之后就外出打工,工作个几年之后便早早的成家。以前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好值得自豪的,自从自己工作后,发现生活的不易之后,才发现父亲着实不容易,要知道2000年左右大学每年的学费可都是要5000元左右了,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确实是一笔比较大的负担。

在《超级演说家》中,刘媛媛在《寒门再难出贵子》中说到:自己是幸运的,自己的母亲,一个没有读过书的人,居然会觉得读书很重要。对于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父亲从小灌输的思想也是:你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有可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很质朴,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没有所谓的要超越阶层,实现财富自由之类的话,有的只是过上更好一点的生活,简单而淳朴。

五个子女中,只有大姐没有上过大学,那时候大姐学习成绩不好,无心于学业,家里也很困难,便早早的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为此,父亲也常常觉得自己愧对大姐,当时应该坚持让大姐复读一年,考个大学,或许现在的生活就会不同一些。也常常提醒我们,以后有出息了,一定不要忘记了多帮助大姐,毕竟大姐为这个家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我也一直铭记于心,只是奈何自己也没有混出一个好样子,我想或许我也让父亲失望了吧。然而父亲却时常安慰我:慢慢来,一切都会来的及,你看你哥刚开始不是照样什么都没有,现在不是照样娶妻生子,买车买房。

以前觉得父亲的有些话无关痛痒,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话确实很有道理,只是很多时候因为自己阅历不够,资历尚浅,所以无法去理解与体会,所以不免走了很多弯路。对于生活中很多琐碎的事,正如仓央嘉措所说: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只是等我明白过来的时候,看着父亲满鬓斑白的头发,不经感慨万千。

《父亲   无天下》by 无天下

我痛苦因为我没有鞋子穿,直到我遇到一个没有腿的人。

少不经事时,也曾幻想过自己的父亲要是高官,富翁就好了。现在才发现自己对父亲不该有太多的奢求。对于很多相同境遇的同龄人来说,我无疑是幸运的。可能与自己同学的父亲相比,他们的差距太大,无论是学识还是格局亦或见解上,但是父亲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我送到了跟他们同一起跑线上,让我有机会与他们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一样的教育环境,让我有机会去与他们角逐,甚至超过他们,这就够了。

正如古典所说,这个社会是存在阶层的,但这个阶层不是简单的分为贫穷或者富有,在这之间是还有很多等级的,不要相信所谓的阶层固化,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所在阶层的向上一级或者两级的跨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够了。

现在父亲已经为我铺好了路,剩下的路只能靠我自己去走。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因为我的终点就是下一代的起点。

无天下
无天下  作家 【坐标】:福建宁德【公众号】:无天下【学习】 :007|薄荷阅读|微习惯|元认知【爱好】: 跑步 看书 画画 听歌【其他】 :人生每一步行来,没有哪一步是容易的,世之险远而能至者,唯坚持也。

父亲 无天下

相关阅读
色诡:最后一名乘客

她把内衣扔在一边,伸出湿漉漉的手向前面的司机借毛巾擦身体。这样一来等于她有一半的身体赤裸裸的坦露在司机面前。

我曾是一个不婚主义者

“你即便不结婚,也不该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儿。”因为前一晚喝醉了,错过了姑姑儿子的婚礼,母亲电话里指责我。我反驳道:“我这叫享受生命,你们根本不懂!好吃好喝好玩,享受生活到四十岁,之后每多活一天都是赚的。我现在已经健健康康活到四十五了。”可是年初五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睁开眼看着另外一个床上睡着的母亲,浑身蜷缩着,眉头紧皱,头顶那一圈刚刚长出来的白头发格外刺眼,我有点内疚。很多年了,我很少看到母...

安逸不属于他

昨天,有个人加我微信,昵称是李,头像是系统自带的,我疑惑重重,但还是同意了。 原来,这是我的爷爷,一个七十岁的男人。 以前他用的是老年机,连短信也不会删除,突然用了微信,我很惊讶,但联系方便了,我们都很高兴。 爷爷在我的心中是一个伟大的人,小时候常常给我讲他走南闯北的故事。他年轻的时候,为了挣工分,给政府修过飞机场、铁路、大桥、水坝。后来改革开放了,这个农...

王大大

叶子给我打了个电话,语气急促和吃惊。她说王大大死了。 我着急忙慌的从床上爬起来,拖鞋都没穿好,一路小跑的到客厅,然后坐在沙发上。这件事我听后并没有过度悲伤,也没有呼天抢地。但是说不出的滋味还是从胃里弥漫但嘴里。这个好朋友还年轻,怎么会是这种结果。 王大大和我还有叶子,从小就住的挨门挨户。我和他虽然在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分开,但每次见面还是老铁和孙子的叫着。这一次已经半年没见面了,但这孙子却走了。...

二驴之死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偶尔还会在梦里见到小时候在农村发生的事,最难以忘却的是那年二驴死了。 二驴之所以叫二驴,是因为他有一头老驴,长辈们说那头老驴比二驴的年龄还大,据说是他父亲留给他的,他和老驴关系特别好,像亲哥俩,所以大家都笑称他为二驴。二驴天生智力障碍,至于他的母亲是谁,村里没人知道。人们只记得那年一个壮硕的男人,带点傻气,怀里抱个婴儿,不哭不闹的,左手牵了一只驴,驴脖子上的铃铛“铛铛”的响...

维持一段长久的恋情,首先每个人都应好好爱自己

一段长久的恋情是每个人都希望有的,但做起来却是很难,很多情侣都会问如何维持一段长久的恋情,顾名思义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但往往在恋爱中丧失自我,当然这也是每个人在

520适合送情人的礼物盘点,其实她很好“得”

或许对于一些特殊的节日,男生总是会很头疼,但其实只要是你足够了解女生,足够了解对方情人的喜好,送礼物什么的,还是很简单的,这几种保证让她无法拒绝。DIY相册两个人的

报考幼师

1985年8月1日梅子跟随县一中音乐老师晓燕老师一起坐长途汽车,来到市里参加省幼师的才艺面试。 晓燕老师是个很美丽的老师,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高考优秀毕业生,她报考的武汉第二师范幼师专业,所以跳舞唱歌弹琴都很优秀,加上在大城市修炼了三年,身材较小苗条形象气质好打扮时尚,当年在小县城是出了名的美女老师,是很多高中男同学心中追求的梦中未来伴侣的模样。 梅子的才艺这次是晓燕老师手把手教的,梅子虽然...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