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归人)归人

2018-06-25 10:30:23 作者:半夏BX

《(不归人)归人》by 半夏BX

1. 古来征战几人回

城外三十里,庄稼枯死,乌云密布。

破败的茅草屋中,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正紧紧抓住面前年轻人的手,几乎干涸的眼眶里,浑浊的眼睛表面到底布满了泪水。

“柱子,打了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儿。”老人低头用手背抹了一下眼睛,“让你们上战场,那就是送死啊。你会什么?隔壁二狗子还会几下下三滥的功夫,你会什么?你只会老老实实种地……可老天不长眼哪,这一年就下过一场雨,庄稼也没得种了。”

柱子长的并不如何结实强壮,一点都不像一根柱子,反而大概是因着连年战乱,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他鼻翼抽动了几下,到底没让眼泪出来,“爹,我听说去参军,给家里分粮吃。家里吃的不多了,我前几天又去地里捡了几遍,我把所有这些粮都藏到咱家炉灶下面了,您省着吃,我……我给您磕头了,我一定找机会跑回来!”

老人那双浑浊的眼睛,一遍遍看着自己的儿子,仿佛想要把柱子的样子烙进自己的灵魂里,就算是喝了孟婆汤,就算是过了奈何桥,就算是魂飞破灭,还能记得曾有过这么一个苦命的儿子。

毕竟,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2. 功名祗向马上取

都城之中,街道萧瑟,潮湿闷热。

雄伟的大宅深处,窗门紧闭。坐于案后的老人已经发须灰白,但一双眼尽管饱经风霜,仍难以掩饰精干的神态。

案前长身而立的年轻人,高大威猛,突起的肌肉无不显示着他的武将风范。 “父亲,杭儿知道这次出征,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拖住敌人的补给部队,所以我们不会硬碰硬。我昨晚已经连夜做好计划,并且对于紧急战况也做了相应的安排,还望父亲过目。”

年轻人把连夜准备出来的安排轻轻置于案上,小心观察着父亲的神色。父亲虽然老了,但镇国大将军的名号可不是浪得虚名的,近二十年的征战,什么样的突袭没见过,什么样的声东击西没遇到过?

苏杭知道,朝中盼着父亲战死的大有人在,这也是他为什么这次要代父出征,因为他需要让苏家的势力得以延续。

“这里的考虑不够周到,如果他们的运粮车……”烛光下,两人又讨论了许久。准备越充分,损失就越小,胜利的希望就越大,活下来的几率才越高。

苏杭临出门前,手已经摸到门上,只差把门推开时,苏父到底忍不住叫住儿子,“一切小心。”

苏杭站直身子,脖颈僵硬,到底没有回头,只是咬牙点头,大步走出屋子。

3. 风头如刀面如割

死寂的军营里,只偶尔有呻吟的声音,和乌鸦的叫唤。

一面残破的军旗团在地上,上面满是大团的褐色污血和黑色的烧焦痕迹。两个根本分不出相貌的士兵正斜倚在它的旁边,仿佛两滩烂泥摊在地上,要不是偶尔眨一下眼睛,和战场上那无数的死人,毫无区别。

“柱子,这是咱们的第几面军旗了?”一个腿上缠着布条的士兵,哑着嗓子问,仿佛里面呛进了整个战场的硝烟。

“第七面。”柱子也同样嘶哑着嗓子回,就只这三个字,已经让他嗓子疼的仿佛无数把刀子在他喉咙上割。

柱子因着这个名字,被主将苏杭点名做了棋手,说柱子结实,有了柱子,旗就不会倒了,他们就会胜了。

可这场战争,怎么就没个完了,已经打了七场了,柱子来之后新认识的那些人几乎都死光了,怎么还没打完啊?主将不是说,他们就只是拖延一下运粮部队而已吗?那都是他妈唬他们的吧!

可那又怎样,他现在连的力气都没有了,自从上了战场,就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对方仿佛是不需要休息的怪物,只打的他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

他想起年迈的父亲,他的粮食应该还够吃吧,应该……应该能等到他回去吧。

4.将军空老玉门关

军营中央的大帐中,死一般宁静,剑拔弩张。

“难道我要躲在最后吗?难道我一个主帅要看着我的人去送死吗?难道你们都认为我苏杭是如此贪生怕死之人吗?”苏杭一双满是老茧的手狠狠拍在面前的行军图上,直震的桌子都抖上几抖。

“苏小将军,您切不要如此认为,谁曾想他们竟然把主力部队藏在了补给部队之中?俗话说的话,虎父无犬子,镇国大将军的五个儿子每一个都骁勇善战,英勇无匹。可是您现在已经是苏大将军唯一的骨肉了,如果,如果您再有个三长两短,苏家可就……”

这些苏杭又怎么不会知道呢,四位哥哥都战死沙场,甚至死无全尸。如若不是已经到了最后的地步,父亲又如何会让他出来拼杀?

可是国难当前,他真的要为了苏家的血脉,而退缩在后,用别人的命来换自己的命吗?

记忆的深处,是父亲坐在案后的烛光里,眼角的皱纹深刻又突兀,只因为刀疤和那些皱纹混在一起。老将军坐在阴影里,只剩下那双面对唯一血缘至亲的眼,还熠熠生辉。

5.人生自古谁无死

火烧云染红了天空,仿佛在像地面浓稠的鲜血致敬。

这是柱子离主将最近的一次,他从来不知道原来主将竟然这么年轻,应该和自己也差不了多少。

主将的身边只剩下他从苏家带来的嫡系部队,那是最精锐的部队了。柱子知道,如果所有人都拼尽全力,他和主将是有机会走的。

可是还要不要逃?又能逃去哪呢?如果逃了,是不是就又损失了一些国土,是不是自己的父亲就离死亡更近?是不是所有的老人孩子母亲都会离死亡更近?

柱子感觉听不到声音了,眼前的厮杀还在继续,温热的鲜血还喷在他的脸上,可心里那些想法忽然就没了。

他侧头看向主将,他前门大开,正持弓瞄准对方马鞍上的将军。

这是擒贼先擒王吧,可是,前门大开怎么行呢?

他把已经看不出颜色的军旗插在自己腰间,用刀狠命砍着眼前蝗虫般的敌人。果然有箭射来,他毫不犹豫挺身上前。

他听见肉插入骨肉的声音,可他也听见身后箭矢破空而去的声音。

他视线的最后,是对方主帅滚落马鞍。这就够了,就让他跪在地上,让军旗永远飘扬吧。

他,大概是个不归人了。

希望以后,大家都会是归人。

半夏BX
半夏BX  作家 原创公众号:半夏BX(banxia15) 个人微信:banxia-369我的梦想是雇上十个人,一起给我扒螃蟹。

(不归人)归人

相关阅读
你是人间烟火不自知,应思量

落笔,写了一段,自觉才华不尽,26个字母用了个遍; 停笔,回看首末,却感不尽人意,只需一键清除整段,伤神。 上周四是爷爷的百七,我并没有回家,开始的打算变成了空谈,爷爷过世的那天我在身边,直至最后时刻。 记得爷爷病重,婆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看一眼,说可能撑不了几天,立即给领导打电话请假,买了最早的车票,记得刚到家,走到爷爷床前,几天不吃不喝了哪有什么力气,还坐起身来,拉着我的手说:“回来了,饿...

但愿这里的幸福,赛似荒冢的繁花

路珊珊一直暗恋着学校的校草孙晟芷。 孙晟芷是低配版的男神,尽管长相不如电视上的小鲜肉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帅,但也达到了三百度无死角的帅,还自带一股书生气质,为人理智禁欲,成绩优异。据说家世也不错。 学校里的女生几乎都暗恋着或暗恋过孙晟芷。不过像路珊珊那样如同明星私生饭一样的喜欢着孙晟芷的就很稀少了。 路珊珊长相一般、才能一般、一切都很一般,唯一值得夸赞的就是她的温柔。她对每个人都很温和,总是温...

徐锦江骑单车逃跑 父子联手大出逃怎么回事

徐锦江骑单车逃跑,这画面想想都觉得好搞笑呢,很多艺人参加真人秀节目都是恨不得出现在镜头面前多一点,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存在感,但是怎么也想不到我们的徐锦江居然是另

柳永:风流是皮,忧伤是骨,他是人间浪荡子

文:可快 于这滚滚红尘中,想要一生顺遂,几乎是不可能的;坎坎坷坷,起起落落,这才是我们普罗大众的人生常态。而在这茫茫人海中,平凡与不平凡,伟人与普通人,也就是看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看面对艰难困苦时的不同姿态…… 柳永其人,对比在历史中籍籍无名的千千万万个作为背景墙的人来说,实在称得上是幸运。他出身好,他有才华,他有志向,可是身世好、有才华还有远大志向的人多了去了,唯独柳永,在人才辈出的时...

林彪是如何对自己红军时期作战特点进行总结的

林彪善思、善战,由智生勇。 01 最早发现林彪军事才能的不是毛泽东,而是朱德。 1928年2月,南昌起义部队到耒(lei 3声)阳城下。朱德听取当地县委的情况汇报后决定:大部队正面进攻桌子坳之敌,抽出一个主力连队配合农军攻城。 被抽出的就是林彪率领的连队。 耒阳被一举攻克,我军损失很小,缴获却很大。 朱德由此发现林彪的作战指挥能力。这一发现此后反复被实战证明。 他当连长的连队,是全团战斗力最...

偏要一路走到黑

十七岁那年,林陆第一次见到肖进。 偌大的校园里,晚秋的风吹在脸上痒痒的,林陆低下头去捡落在地上的枫叶,再抬头便看见了远处走来的肖进——于是,像所有言情小说里写的一样,林陆,对这个陌生的男生一见钟情了。 年轻真好,林陆就那么不管三七二十一冲到肖进面前,对他说:“同学,能加个微信吗?我要追你。”结果自然是肖进一脸懵逼地说出了自己的微信号,否则,就没有之后的种种了。 许久以后,肖进总是拿这件事嘲笑...

【夜鸟故事】冰雪之心

夜鸟,即鵺,《山海经·北山经》和日本《平家物语》都记载有鵺的存在,只是《平家物语》中的鵺猿首狸身、虎足蛇尾,与山海经的鵺大相径庭,但判人善恶并施予保护或杀伐的性子却与中国《广韵·东韵》中的鵼如出一辙。 猿首狸身,虎足蛇尾,身形似雉,你所看到的,或许只是鵺的一部分形象。就好像盲人摸象,你看到猿首,边说鵺是猿猴,你看到虎足,便认为鵺是老虎,殊不知,这只是它想让你看到的部分而已。 正如这里的故事,...

冬天的秘密

黎筱筱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她刚刚才得知自己的闺蜜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