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女儿要回来

2018-06-27 13:00:10 作者:嘟囔虫

您说,我姨家的幸福哥脑袋瓜聪明不?凡是小人书,他只需看一遍;凡是故事,他只需听一遍,然后就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

可是,他的功课呀,真是一塌糊涂!反正不能背课本跟背小人书或者背故事不一样?

但是他必须使劲上学!他三爷爷就是镇中学的校长啊!他老郑家自从清末出来个文状元之后,哪一辈不是文化人?哪一辈没出过大学生?

可偏偏 他一背课本就头痛欲裂!

无奈在镇中学混完初中以后,说什么也不上了,跟二舅学木匠活儿去。

然后,没几年儿就结了婚,然后就有了女儿。

我这个幸福嫂呢,是本村的,比幸福哥大三岁。

老风俗:女大一,抱金鸡;女大三,抱金砖。我妈比我爸大三岁,我姨也是比我姨父大三岁……有女孩儿的人家总要等啊等,挑啊挑;有男孩儿的人家呢,总是不等男孩儿成人,就急急忙忙给他订下一个,说不定连法定年龄都不到,就赶紧挑个好日子把媳妇娶进来,好抱孙子……

本来幸福嫂的识见就和娘家的钱一样多——她爹收购牛皮,挺有钱,再加上又比老公大三岁,好家伙,这个19岁的老公一切都由着她。

床铺平整极了,赛过军训教官的示范,小孩儿就是困死睡死,浑身脏兮兮的也不许上床。

堂屋干净极了,花生、玉米什么的没晒干,没地儿放,在院子里烂着沤着也不许往堂屋里搁。

人也懂得怎么俊,今天烫这样的发型,明天买那样的褂子,后天再买另样的裙子……好好的一步裙,穿不两天就扔,咋呢?勒得慌……

院子里不让干活儿,更不让堆木头,光叫种花种竹子什么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懂吗?!

我这哥是木匠啊,咋办?那还不好办。没钱,叫老爷子出钱,再找个地儿当工场,放木头锯木头打家具。

挣的钱呢?她拿着。

攒一阵儿钱,就让老公孩子都在家待着,她旅游去——那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啊,改革开放的春风才刮过来不久,人们刚学会挣点儿小钱儿。

我姨父气得直翻白眼!怎么这样的婆娘!

你气得嘛?你怎么不出去玩?你不玩也不叫人玩?有钱不花是傻瓜!钱就是花的!谁跟你们似的,累死累活一辈子从来不出门见见世面,累死累活一辈子就知道攒钱盖屋盖屋!

这回人家去杭州,杭州有她姑;下回人家去北京,北京有她姨。都是跑买卖的,好像是开着自己的车给商店送货什么的。

每次回来就拿着照片给人谝——这是西湖,这是故宫,这是颐和园,啧啧,这些都是画里的地方啊,咱这辈子什么时候也得进去一趟才算没白活!

女儿郑翠七岁的时候,儿子郑帅出生,我姨父的注意力转到这个小祖宗身上,肚子里的不平之气才算消了点儿。

当然,按政策,老郑家不可以再要一个了!

那么,下一年出生的这个孩子怎么办?是女孩儿!

女孩儿么,我姨父不稀罕;我幸福哥才二十来岁,没胆儿跟国家政策法令闹着玩——听不见大队书记天天扯着公鸭腔在大喇叭里凶巴巴地咋呼吗;幸福嫂也还只有玩的心眼儿……

于是,那小丫头一生下来,就被送人了!

一晃十四年过去了,幸福哥嫂都已四十岁。

首先是幸福哥听说那丫头在某乡中学上初中,他心动了,悄悄去那个学校看。

可不是,长长脸儿,眼睛鼻子跟他自己一模一样!俗话说闺女像爹儿像妈!

幸福哥一下子呜呜地哭了起来 !年轻时干的什么事儿!这孩子不是跟郑翠郑帅一样,不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吗!

那丫头和同学一起,笑嘻嘻地,看一个男人捂着脸在校园里哭……

幸福哥一路哭回家,到家还哭!这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我交罚款不就行吗?!想当初怕的什么!

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女儿要回来,无论花多少钱!

幸福嫂也哭!是是是!一定得要回来!自己的亲骨肉!

这天,那丫头放学回家,又见到了那天在学校哭的人,这回还来了个陌生的妇女,都在哭鼻子流眼泪。

她笑嘻嘻地喊:“阿姨好!……”

咦,她妈妈也哭了!

“闺女,这是你的亲爹亲娘……你也知道,俺疼你这十几年,你就是俺亲闺女……俺给你几身新衣裳  …… 你要是愿意回去,俺不拦你……”

嘟囔虫
嘟囔虫  作家 自由撰稿人

把女儿要回来

相关阅读
从前的邻居

60年代,我国中西部的十三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略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大批支援三线建设的知识分子举家南迁,来到贵州。 小时候,我就是生活在以代号命名的、封闭的、神秘的生产武器的兵工厂里。 兵工厂里所有的一切都是父辈们从无到有、一砖一瓦亲手设计建造的。 我们住的小院儿共有四排房屋,横着三排,竖着一排,每排六户人家,像个“仨”字。我家住在横排的最后一排。 院儿...

亡灵帮助侦破奸杀案

杨钢从小就很想当警察,这是他的理想。爸爸也很支持他做一个保家卫国的人。

一枚戒指讲述的故事——名画

楔子 三百年前,一个聪明的工匠,打造了一枚漂亮的银戒指。后来这枚戒指戴在了一位将军手上,将军战死沙场,这戒指也随将军被黄沙封存。戒指感知了将军的智慧,又吸取日月精华,从此成为一个有灵气的戒指。 如今,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这枚戒指,戴在了我的手上。 一 我每天都为生计发愁,买一包十几元的麦片,可以省下二十天的早餐钱。路边摊上买一把红薯叶,不贵,一块钱。这是午餐的菜,饭我会煮一小勺米。 所有赚钱...

你还是别再喜欢我了

我还是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可你还是别再喜欢我了。 很久没和老蔡喝酒了,今天好不容易逮住人,酒是铁定不能少的。 “老蔡啊,你说你条件这么好,咋还不找个男朋友?”我问,顺便抓起一串烤排骨,哼哧哼哧的咬。 老蔡扫了一眼我油腻腻的嘴,了然的开口:“你叫我来喝酒是假,请你吃烤串才是真的吧。” 呵呵,我干笑两声,尴尬的抹了把嘴。有这么明显吗?我觉得我还是很有必要给自己原个场。 “哝,别转移话题啊老蔡...

是黑色日记

22岁,缺失了22年的爱,要从哪里弥补? 十岁,父亲意外去世。到十五岁的那几年,家里人把所有的怨恨放在了母亲身上。无数次的在小柒面前说:是母亲害死父亲。小柒在想,是不是,他们,连母亲也要逼走。便越发的恨,恨所谓的亲情。母亲骂她,她哭。母亲越发骂的凶,便骂她除了哭,还会什么。骂小柒,是她父亲留下的祸害。 那是,她第一次,生出死亡的念头。是不是,只要她也死了,这一切,便都不会发生了。尽管,...

岁月如初,人未如故

“如果说爱情和面包,我选择了后者,你会不会恨我,柳晗,墨韵,两个如此美的名字,却始终无法写在一起。我们哪,终究输给了造物弄人。”合上书,两行娟秀的小字渐渐挪出视线。她轻抚那已稍显破旧的封面,泪水再也控制不住,顺势滑下。冰凉的触感似乎吓了自己一跳,慌张的起身,出门,却又弄得像逃离。当她对这里的一切没有了念想,不再留恋的时候,她已经知道,他们那,再也回不去了。呵,墨韵啊,墨韵。 1, “我跟你说...

胖子爱吃炸酱面

文|南有南风 -1- 如果胖子和刘倩没分手,今年国庆该来成都了。十月三号,在宿舍饿得睡不着的我,终于买了最快去株洲的火车票。 “胖子,我来看看你”,嘴上说着是看望,实际上是投奔。 胖子没好意思拒绝我,毕竟他可是说过带着刘倩来成都找我的。 到了株洲火车站时,天上被铺上一层灰色的衣服;过往的人儿拖着箱子蹭蹭地赶路;出租司机手做拉人状,巴不得让你坐上他的出租车。 我吸了吸株洲的空气,又叹了一口气。...

开始,一切都很奇妙

“嘿嘿,进了我的地盘,你还想轻易出去么?...”小刘停下笔,轻笑。 “明子,走进了我的心里,你还想出去么?” ... 那个夏天,是一切的开始。 小刘,从小就是个内向、沉默的人。她活在阳光下,却从未幻想过阳光能照进她的心里。因为有一个高大的身影,挡在她的身前。但那并不是替她挡风遮雨,而是给她制造阴影。 小刘的父亲是个普通人,他与很多人一样,喜欢儿子。在小刘妈妈怀孕的时候,他求神拜佛,只为得到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