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

2018-06-29 15:30:18 作者:起风大叔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by 起风大叔

文/起风大叔

初中的时候,学校里经常有拾荒的中老年人穿梭在各个教室里。

他们拎着一个巨大的蛇皮袋,拿着火钳,在教室后面的垃圾桶里翻找塑料瓶。

一开始我们都习以为常,偶尔我也会把看完的杂志随手送给某个拾荒的老奶奶。

后来初三的时候换教室,在操场的旁边,经常出现的就是一个中年男子了。

他都是在我们早自习的时候悄悄地进入教室,然后再悄悄地拖着蛇皮袋离开。然后突然有一天早上,在他又一次进入教室后,班里的一个女生不满的说到:欸,你以后不要在我们早自习的时候进来好吗!打扰我们学习。

本来闹哄哄的教室瞬间就安静了,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

我至今还记得他当时的眼角闪过一丝惊讶和难堪,他窘迫的站在教室门口,然后拿着蛇皮袋默默的离开了。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一组图片,一个中年人顶着风雪在火车站外面的台阶上吃着面包,然后突然哭了起来。配字是:他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

我想那个时候我可能就是被触动了。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by 起风大叔

平时跟那个中年男子没有任何交集的我固执的想要帮助他。

那一天我用一个大袋子收集了班里每个人喝完的饮料瓶。满满一大袋子。第二天早自习他没有来,一直到大家跑操结束去吃饭的时候我才在教室看见他。

他当时还在后面翻着垃圾桶。

我激动的拿着袋子告诉他,这个里面的塑料瓶都是给你的。

时间太久具体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他一边语无伦次的说着谢谢,一边帮着我一起把袋子里的塑料瓶拿出来放进他的蛇皮袋里。

那之后的一天中午,我和同学正走在学校里的一条小路上,突然在转角处遇到了他,打了个招呼正准备继续走,他突然喊住我,我迟疑的看着他,他从破旧的口袋里掏出一包东西递给我说:我看女孩子都用这种面巾纸,给你,你收着。

几番拒绝他还是硬塞给了我。是一包崭新的花香味面巾纸。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by 起风大叔

后来班里的同学都知道喝完饮料瓶子直接给我。

一直到后来快中考了没有时间再帮他收瓶子了。

除了那包面巾纸,他还在我们开运动会时硬塞给我一包瓜子。理由是看比赛时其他同学都在吃东西,而我却没有买。

我记得那一段时间同学们开过我和他的玩笑,当然还有一些根本不可能的谣言。

现在想起来,他倒有些像一个父亲一样,为了感谢我,买一些小男生喜欢的东西。

因为这些事我们也算是认识了,冬天他戴着厚厚的口罩,但走过我身边时却会眼神带笑的看我一下,人真的是可以从眼睛里读到东西的。

后来我高中,大学。没有回过初中学校了。但是中间发生了一件我特别开心的事。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by 起风大叔

高三寒假的一天早上,我们又见面了。

从街上的商店出来我抬头的那一瞬间,正好看见他骑着三轮车也往这边瞥了一眼。

我们都认出了对方。

虽然他已经骑过去有些距离了,但他还是停了下来,然后我们一起往对方那里走了几步,面对面停下来。

我一直在笑,真的很高兴我们还记得对方。

我们就像老熟人见面一样在街头站着聊了起来。

初中时稚嫩的我已经渐起的胡渣,我问他还在学校里吗。

他告诉我他在别的地方找了一份活干,挺好的。

感觉那一整天都很美好。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by 起风大叔

就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兴奋。

因为曾经一些小小的举动,两个人就不是擦肩而过的陌路人,而是可以在几年不见后相遇时还可以互相问候。

也是一种缘分吧。

起风大叔
起风大叔  作家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别忘了做一个善良的人 ​

相关阅读
蝼蚁

夜行的黑猫窜过高楼,发出一声凄厉的尖叫。

办公间诡异的事

(原创虚构故事) 在一座公司的办公大厅里,被齐胸高的隔段分隔开的写字空间里,有三十多名员工紧挨着,在网络平台上办理公司的各种业务。 公司成立只有几年,绝大部分是年青的应骋大学毕业生,上班三年的就算是老员工了。 大厅内上班的时间,总是静悄悄得,偶尔地发出个别员工轻轻的脚步声,或者,与外來办理业务的人员低声地交流声。 有一段时间,在这个大厅内发生了一连串诡异的;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令大家心中不安,...

斑驳与离树

我最终也未能看到口罩下斑驳的面孔,然而她已经离我而去。--离树 "你好,我是斑驳",斑驳对坐在旁边的离树说到。 "谁,是谁在说话",离树竖起了耳朵。 "是我,我是斑驳,就在你旁边。" 离树瞪大了眼睛四处张望,可什么也看不到。 "为什么我看不见你?" "我被东西挡住了。" "什么东西?" "口罩。" "口罩?" "口罩。" &qu

他说他爱我,但不能和我在一起

陆远说我是他第一个见到以后自己紧张到不会说话的女孩。 那时天蓝的耀眼,风轻的温柔。而我正躺在陆远的臂膀里害羞的得意的听着陆远的话。 我和陆远都出生在我们的那个小县城里。那里不大,每个人都很和善,那里没有奇观异景,但是天很蓝,云很浅,花很香,草很绿,那就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地方。 我和陆远上一所高中,第一天见面时我和他打招呼他却没有理我,当时我觉得这个男生真是没有礼貌。后来他告诉我说他见到我既害羞...

看不到的影子

1. 在吹完18根蜡烛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暗语这样我可以喜欢你吗? 进入成年的标志有很多,比如宽大的校服已遮盖不住我逐渐发育成熟的身体,吃饭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控制了食量, 在镜子面前会不住的打量自己的身材,初春的萌芽也在为你悄悄的成长。 “瑶瑶咋们学校新来一个老师知道吗”米粒用她清脆却不标准的普通话兴奋的向我传达她最新的八卦。 米粒在这方面很厉害,学校无论发生什么大事小情她总是第一个知道,然后...

手机切换到你的城市,只为解锁你的心思

我梦想,与你一同探秘里拉之魂稻城亚丁; 我梦想,和你携手找寻生命中的瓦尔登湖。 2017.11.01 星期三 晴 相聚短,离别长,一曲东风催西楼,一夕惆怅满心肠。即便我沉默不语,思念的情绪早已泄露了我飘远的牵挂。 随着萧瑟的秋风,并着南飞的大雁,是否能完整的抵达你的心里?我站在最高的楼顶,刺眼的光挡不住我眺望远方的目光,望穿秋水,不见你身影,潸潸泪似麻。 在这悸动的时刻,回忆起那些洋溢浪漫的...

40公里,40年,爱情她不是迷路而是走的太慢

经历了两天两夜的不眠不休,从床上爬了起来,对着镜子里蓬头垢脸的自己,我狠狠的一遍一遍刮着胡子,咂咂咂咂一层一层的,就和剥离关于你的种种记忆一样坚决!就这样吧,再疼,也要给她带上了花绾,还恨就把她埋入深土,爱情已死有事烧纸!甚至于暗许心思,只要有人愿嫁我便愿取,从此一切遵从生存法则,活着,成家,生子,执业,过河搭桥,逢山觅路,自安天命,直到10年以后的2017年这个秋天。 现在回想起来,好似整...

无常:铁树之挑拨

她的眼睛很亮,闪闪的,像我晚上看到的星星,“我喜欢你,不管你是什么。”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