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朵云,飘呀飘

2018-07-27 10:00:04 作者:曹静郑州

《像一朵云,飘呀飘》by 曹静郑州

七月的一个夜晚,闷热像一锅热腾腾的米粥在空气中流淌,尽管起了风,但这风也是热的,吹在人身上,粘稠、潮湿。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着,翻来覆去。男人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轻轻扇动着。他希望儿子能快点睡着,时间不早了,快十二点了。

“讲一个故事,爸爸。”男孩说。

“我不会讲故事。等妈妈出差回来,让她讲给你听。”男人说。

“讲一个吧。听完故事,我就睡觉。”

“我不会讲故事。”男人说:“好吧。从前有一个公主,叫白雪公主。一天,皇后给了白雪公主一个毒苹果,白雪公主就死了。后来一个王子救了她,她醒了。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魔镜呢?”男孩问,“妈妈讲的白雪公主里有魔镜,还有七个小矮人。”

“哦,”男人想了一下,说:“那再讲一个。讲完这个,必须睡觉。”

男人开始编一个故事:“天空上飘着一朵云。这朵云飘呀飘,好孤单。这时,一只小鸟飞过来了。白云说小鸟,小鸟,你来做我的朋友好不好?小鸟说我很想做你的朋友,可是我得赶快回到森林里,我的家人在那里等我呢。小鸟说完飞走了。

这朵云继续飘呀飘,它看到一只风筝,就对风筝说风筝,风筝你留下来做我的朋友好不好?风筝说我很想做你的朋友,可是,你看,地上的那个人,就是用线拉着我的那个老人,我不能离开他。

云朵继续在天空上飘呀飘,这个时候,它又看到了一个小水滴。它就说小水滴,小水滴,你做我的朋友好吗?小水滴说我很喜欢你,可是我不能做你的朋友。你看草地上那朵花,它都快枯萎了,它太渴了,我要给它送点水喝。

慢慢的天都块黑了,这朵云还是一个人,孤单地飘着。这时候,从南面飘来另一朵云。小云朵说你好啊,你能做我的朋友吗?第二朵云说当然可以。这两朵云就手牵着手,在天空上飘呀飘,飘呀飘,再也不会孤单了。”

小男孩睡着了。男人把男孩身上的汗擦拭干净,又为他扇了一会儿报纸。男人看见床单上粘着妻子一根长发,捡了起来,在手指间揉搓成团,扔进垃圾桶里。他又把妻子的睡衣、枕头扔在床头柜上,床变得宽阔亮堂。

平日里,他、妻子、儿子三人挤在这张一米五的床上,翻个身都会碰到彼此,委屈。此刻,男人由侧躺换成平躺的姿势,舒服地伸开胳膊、双腿,在床上摆出一个大字。

他把自己刚才编的云的故事回味了一遍,原来自己挺擅长讲故事的,那些绘画本、儿童文学也不过如此嘛。讲故事挺简单的。他用双手搓着自己的脸,更加清醒了些。

“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他看着熟睡的儿子想了想说:“也不算是故事,是真事,真实的故事。我遇见她了,两个月前,大街上。她看起来已经跟大部分中年女人一样,衰老、庸俗,毕竟40岁了。可是,她还是那么美。”

她的身影清晰地出现在他紧闭的双眼里:黑色裙子,头发盘在后脑勺,背挺得直直的,纤瘦。脚趾裸露在高跟凉鞋外面。鞋子的颜色和款式他不记得了。

“我们二十年没见了。”他继续说着,“她还是那么美,比年轻时更美了。我一眼就认出她了。她独自走在人群中,在我的前面,二三十米的地方。我想叫她,跟她打招呼。可是,我说什么呢?你好?好久不见?嗨,好久不见了?她要穿过马路了。小雅,我叫她的名字,声音太小了,我的嗓子很干,又有点发抖。我又喊了一声小雅,她听见了,转过身看着我。她看着我,满眼的迷惑,她像看一个陌生人那样看着我。她不记得我了,她把我忘记了。”

男人蜷缩着身体,紧皱着眉头,很疼痛的样子。

“可是,儿子,她怎么能把我忘记呢?我们曾多么相爱啊,她是我的初恋,我也是她的初恋。我们曾那么亲热,仿佛一个人似的。现在她却不认得我了。儿子,不该是这样的啊。爱情啊,人生啊,都不该这样子的。那些发生过的,真实存在过的,不应该永恒存在吗?分开也好,在一起也好,都不应该相互遗忘。遗忘就是死亡。我在她的心中已经死了。我在这里还活着,但我在她那里却已经死了。”

男人从裤兜里摸出一个烟盒,下床,向阳台走去。他很想抽根烟,到了阳台上却发现没带打火机。他重新回到卧室,躺回儿子身边。儿子均匀的鼻息让他安静下来,倾述的愿望继续燃烧着。

“不过,儿子,话又说回来了,”他说,“这样才正常啊,过去的毕竟过去了。我们总得往前走,往前走,就不能负担太多。她忘记是正常的。我念念不忘才是不正常……”

他说啊说啊,说了一整夜。他把憋在心里的话对熟睡的儿子全都说出来了,那些困惑着他、苦恼着他、痛苦着他的,不可告人的话全说出来了,直到无话可说。天快亮的时候,他睡着了。空气已变得清爽。夏风吹着他,就像吹着一朵云,飘呀飘。

曹静郑州
曹静郑州  作家 活着为了讲述。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曹静郑州

像一朵云,飘呀飘

你笑起来很美

星期六的魔幻现实主义

相关阅读
生活手术刀丨有文化和有素质,是两码事儿!

清早,我骑车上班,大抵是每天重复的缘故,总是感觉两点一线的路程有些无聊。于是,我便有了自己的一个消解方式,那就是观察身边的陌生人,顺便给每个人贴上自己认为的标签。 我所观察的,当然是以年轻女性居多。这倒不是老夫的少女心突然发作,而是因为我和宝玉一样,总是喜欢水一样的女子。 现在正值夏天,青春洋溢的妙龄女子不时裸露出美丽性感的大长腿,就连路边的风景也跟着妩媚撩骚起来。自己又是个“腿控”,倘若遇...

台风过境

再卑劣的手段,在喜欢面前,根本不算什么。

房东太太对阿宾主动示好,二人最终背叛了家庭

阿宾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所以考了个三流大学,因为比较爱玩,所以从没开学的时候就去了学校附近,他租了一个房子,在哪里一边熟悉环境,一边玩。阿宾搬进去的时候,还要五六天才

出轨的三姨夫

我妈小声和我说:“你三姨夫出轨了,那个没良心的。” 那时候我在异地上大学,每年回家两次,每次在家待十几天。我根本不知道家里发生了这样的事,更没想到这种狗血的戏码会上演到我们家头上。 如果不是有一次大家都在外婆家吃饭,我看到琪琪非常明显的抵触她爸,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回去我问我妈,我说:“妈,琪琪和他爸怎么了?” 我妈想了一会对我说:“她讨厌她爸爸。” 我觉得很奇怪,因为以前琪琪和他爸明明...

惊魂·爱

“啊—— 妈妈,我的手!”撕心裂肺的童声拖着哭音刺破冬日郑州寒冷的夜晚。妈妈转身的刹那,真是魂飞魄散。她看到三岁八个月的儿子柔嫩的小手死死地夹在厚重、高大的钢化玻璃门缝内,正奋力想挣脱出来,一边用力向外拉,一边狠命的叫着:“妈妈、妈妈,我的手!我的手!” 儿子的哭喊唤回妈妈的丝丝理智,她手中的围巾、手套坠落地上却不知,双膝触地上前抱住儿子,一只手轻握夹住手指的手腕,不让小儿挣扯。玻璃门内正在...

梦里多少泪都付相思中

遇到阿雷之前,一见钟情的概念,只存在梓儿读过的小说里。 壹 一袭白衣的阿雷,如此耀眼。梓儿驻足,远远地看着他。阿雷也发现了一袭红裙的梓儿,他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跑到梓儿面前。 像是前世有约,他们注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相遇、相知相爱。 他们同是高考落榜生,慕名到这个“考试工厂”的“名校”复读。 复读的日子,是辛苦而绝望的。每张课桌上堆满半米高的试卷。每位学生都严重缺觉,吃喝拉撒的时间都在背书。 ...

小舅子和媳妇在我家住两年 却一直不愿意搬走

现在小舅子和他媳妇依旧住在我家里,老婆每天工作回来还要照顾他们,虽然我看在眼里很心疼,但是为了让老婆得到教训,我只能这么做了,希望老婆能够明白我的苦心。我媳妇是

可爱的路痴姑娘

急了眼的王磊一把把楚玉从病床上拽起来,楚玉痛得惊呼一声,脸色苍白得吓人。自己一向引以为傲的爱情原来就是如此不堪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