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西瓜的故事

2018-08-05 22:00:13 作者:专业木工

西瓜夏天大家都喜欢吃,这东西种的时候还真的需要一点技术呢,有那么两年,因为厌倦了做装修,主要是怕灰尘。回到了老家,研究起了怎么发家致富,,毕竟在家里待着,也是要赚钱才能生存。

家里关于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书,已经买了很多,在打工的时候,经常在休息的时候跑新华书店,一待就是一整天,看书也买书,当然是以发家致富方面的书为主。

在书上看到种西瓜只要三个多月不超过四个月,这个是短平快的项目,投入也不用太大,就算是采用保护种植,也是花不了多大的本钱的,能提前半个月上市,当然这些都是理论上的。

因为村上大面积种西瓜从我这么大,还没见过谁种过,也没人可以请教,只有自己照着书本上摸索,然后实践。

从育苗到采收一步一步走来,就觉得什么做事情都很难,没有一件事情容易,那怕是种个西瓜。

到镇上去有十几里的路程,骑个自行车,从早上去,到家要到午饭时分了,一个人骑骑倒也还不算太累,如果再带点儿化肥,农资啥的,那真的能要人命的。

公路是有,只不过是那种起起伏伏的丘陵地带的沙石路面。稍微不注意能骑到路边的沟里去。

第一次买种子是由于到县城去有点事,和堂兄弟两个人一起去的,看到农技部门有西瓜种子卖,所以也就买 回来了。

因为想着西瓜能早点儿上市,所以采用了保护种植,也就是小拱棚加薄膜,但是瓜苗要提前在大一点的拱棚里培育好,所以,另外买了一些厚一点的薄膜,搭了个育苗的大拱棚,里面做了两个小拱棚。

根据书上说的,要加强保温,特别是早春温度晚上偏低,不利于瓜苗的生长,在苗床的底层还用上了稻草和农家肥垫起来,有利于保温和发热。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呵护,总算皇天不负有心人,瓜苗如期长到两叶两心,这个时候是可以种到大田里去了,但是要想达到如期的效果,大田里还是保护,只不过用了一层小拱棚,加一层地膜。地膜可以防草长的太快,也有一定的保温效果。

村里人也没人干 过这样的事 ,大家也来看新鲜,手伸到拱棚里,感受里面暖暖晎晎。当然也有不少人是准备看笑话的,包括自己家里人,不相信能种出西瓜来。

一边瓜苗在生长,这边就抓紧时间整理大田,因为以前是种水稻的田,这样周围还得开沟利水,田间是不能积水的,要不然瓜苗是没办法生长的。

整理田畦,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太宽不利于管理,太窄不利于瓜苗以后的生长,因为西瓜要长蔓的,西瓜的蔓在肥水条件充足的条件下,能长到五六米长。

在整理的时候,就要把基肥顺带施下去,农家肥最好,埋好以后,晒晒干,当然也要根据天气,盖好地膜,插好竹条,一边移栽瓜苗,一边就盖好薄膜,两边都要用土压实,以免被风吹掉了。

自从种子下了土,每天天刚刚亮就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到田间查看苗的长势,以及出苗情况,因为拱棚内是高温高湿情况,不仅要考虑通风除湿,还要考虑保温保湿,太干 了也会烧苗的,每一天都担心的,一刮风下雨,更是愁的不知怎么才好,一心希望风雨早点儿停。

在瓜苗还没长蔓之前,在棚里挂一个温度计,温度太高要及时通风,到傍晚的时候,又要盖好,又怕晚上突然变天或者下雨。

又经过一个月的生长,长蔓的长蔓,结果的结果,天气不好的时候,还要人工授粉。不然的话,几场雨一下,这棵蔓上就不结果了。

只有座果达到鸡蛋那么大的时候,才会松一口气,看到一个个的小瓜长在蔓上,期待着他们快快长大。

座果以后,每天要去摘去多余的蔓,因为天气好,那个多余的长的特别快,每天都会长,一定要保持每个瓜有两支蔓这样的叶子光全作用就够了。

到后来的时候,那些草也长起来了,也要除掉,不然的话会吸收肥料。

座果后大约一个月多几天,西瓜就成熟了。

最大的难题出现了,虽然种瓜可以有书本照着学,可是种出来的瓜,你要拿到市场上去卖。从来也没有做过生意,借人家的木制板车,两个人拉着板车在路上走,也不会喊。

后来还是有认识的老乡,帮着销售了几个瓜,再后来,硬 着头皮喊了,第一天还是那么的不好意思,拉到镇上去,人家看到也觉得稀奇的,因为那些年交通还没有现在这么便利,物流还没有现在这么畅通。

那个瓜也真的是特别鲜,好多人第一天买了,第二天还要吃,也不嫌贵。第二天卖西瓜,是看到那里人多往那里去了。脸皮不厚不行了。

虽然早上市 ,因为没有经验,也不知道要种多少为合适,就是也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是村里人,没有几个人舍得吃这瓜,贵呀。自己也舍不得吃,要卖钱呀。

西瓜收获以后,早早地种上了晚稻,买的新稻种,产量也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全都交了公粮。

相关阅读
大一的新年,我在电子厂打工

当时临近放假,学校里看到了很多招工的小广告,某某电子厂,管吃住,月薪3000+,有加班费。对于一个刚刚读大学的学生来说,广告上的月薪相当于我半年的生活费,如果能趁着假期出去赚点钱,也能缓解一些家里的压力。于是,我跟同学一商量,选了一家江苏的电子厂,交了200块钱车费,算是报上名了。 放假那天傍晚,我们在中介的带领下上了一辆豪华大巴,等人坐满后就出发了。车走了一夜,第二天上午到了...

广东内衣大盗 4年偷400多件内衣让人大跌眼镜

有的人的癖好真的是不敢苟同,比如最近在广东省发生的内衣大盗事件。据了解到的信息,这名广东的内衣大盗在4年的时间里面盗走了女性的内衣达到了400多件,这真的是让人

她曾经喜欢过的那个男孩儿

她曾经喜欢过一个男孩儿,他拥有一张春阳般和煦的脸,却又在眼眸里藏着冬阳的温暖。

铁打的岁月,流水的竹马

莫北和江雪相识于某个闰年的冬天。 彼时莫北是大院里的孩子头,江雪则因为父母的工作搬过来军区大院住。 初次见面,江雪因为陌生的环境躲在母亲身后,莫北则被父亲拖着来见新邻居,站在父亲旁边一脸的不情愿。 江雪拽着母亲的衣角,微微露头偷摸摸望去,却遭莫北一记白眼,又龟缩回母亲的后面。 总之,莫北和江雪初次见面并没有这么愉快,但双方的父母却都很好高兴。 莫北的父亲和江雪的父母是多年的老战友,当知道江雪...

最好的爱情,从南到北

【一】 楚小北和林斯南的初遇是在小学六年级的奥数班上。 彼时,楚小北11岁,林斯男12岁。 青春还都没有开始萌芽的年纪,他们俩因为做同一道奥数题,就这么注意到了彼此。眼神触动的那一刹那,两个人同时怔住。后来楚小北知道,那就叫做一眼万年。 楚小北在大人眼中从来都是淡定的不像是个小孩,可那一瞬间她心里却忽然一动,就像一滴水掉进了湖里,泛起点点波澜荡漾开来。 从那天起,楚小北开始频繁的注意林斯南。...

痞子“大牙”传奇之打手

痞子“大牙”在“严打”中被请进公安局没几天就被放出来的事给他着实镀了一层金,使他的声望和威信短时间内就如钻天猴一样,“噌”地一下飞上了天,让不少同行望洋兴叹,遥不可及。 有了这层金身,“大牙”在我们这个小县城里就更加吃香了,走到哪里都有一帮人簇拥着,黑道人人畏惧,白道也不愿意去得罪他。 痞子“大牙”原本的经济收入除了养车的来源,也就是收个保护费,“严打”后保护费也不敢收了,没有了这项收入,他...

做个老实人也挺好

一 老徐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生的聪明伶俐,从小人见人爱,鬼点子多,二儿子老实憨厚,沉默文静。 从小到大,大儿子总特别招人喜欢,什么好的玩具、衣服都优先给大儿子,二儿子只有看的份。 大儿子占尽优势,明的暗的欺负二儿子,老徐也睁只眼闭只眼。 手心手背都是肉,谁让二儿子不机灵呢,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有一年流年不利,进城的土匪看上了徐家,财产一下被抢去大半,多年的积蓄一夜间化为乌有。 说不心疼是假的...

相亲的喜欢,保质期只有31天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动态,是一组婚纱照,照片里的男人曾在五个月前的大年初二和我相过亲,多次表白说要追求我,但这份“喜欢”只维持了31天,之后我们只是彼此通讯录里的一个名字。 男人是我大姨介绍的,说他一表人才家世清白,年龄学历各方面都和我挺般配。 农村里的相亲很直接,就是牵线的人带着男孩和他家人到女孩的家中拜访,首先大家坐在一起寒暄一阵,然后大人叫男孩和女孩去单独聊一聊。如果男孩和其家人觉得女...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