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婚这天,我和母亲断绝了关系”

2018-08-11 09:30:07 作者:Cleaner张先森

1】

裴胜男刚掏出钥匙,门就在她面前被拉开了。

裴母几乎是把她拽进了家门:“怎么样?这次的相亲怎么样?你有没有好好表现?人家有没有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母亲握的太用力,裴胜男觉得手腕都要断掉了:“妈,你先放开我。”

“好好好,你快说,怎么样,这次可是研究生,虽然还没毕业,但是以后工作待遇肯定不差的,人家对你印象怎么样?”

她一面揉着手腕一面说:“没戏,他说我不上进。”

“不上进?怎么不上进?你说了什么?”

“我就说我平时喜欢养猫养狗啊,他就说我这样是不上进,应该趁着休息的时间多去学习,提高自己。”

裴母的脸涨得通红,一根手指狠狠的戳在裴胜男的脑袋上:“你这个死丫头!人家说的对!你就是不上进!天天养猫养狗!你赶紧把这几只动物都给扔了!”

“妈!”

“你还有脸叫我妈!裴胜男!你都相亲过多少回了!你都多大了!你还嫁不出去!这个研究生可是我卖了多少面子人家才肯给介绍的!你就这么搞砸了!你是不是要把我的脸丢光了你才满意啊!我到底做了什么孽啊!要做你妈!”

裴胜男看着母亲哭天喊地,也忍不住在心里呐喊:我到底做了什么孽啊!要做你女儿!

2】

裴胜男的名字是她母亲起的。

她父亲家非常重男轻女,自从她出生后,父亲就很少回家,在她二岁的时候,父亲还在外面有了私生子。

裴母以死相逼才没有离婚,但从裴胜男有记忆起,这个所谓的三口之家里就只有她和母亲两个人。

裴母婚姻不幸,所以对她这个独生女管的很严:“我给你取名叫胜男,就是让你胜过那个小杂碎!你要给妈妈争气,学习要好,将来考一个好大学,嫁一个好人家,让你爸他们求着你!”

裴胜男也确实争气,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名列前茅,大学也不负众望考上了一本,那个暑假母亲请亲戚们吃饭的时候,久别的父亲也来了。

他呆了十分钟,搂着裴胜男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塞给她一个红包:“可以买个手机啥的,爸爸的手机号码在里面,以后有什么难处,随时给我打电话。”

裴母当着一众人的面不好发火,但回到家就把那红包抢了过去:“我白养了你这么多年是不是!你这个见钱眼开的死丫头!他当初怎么对我的!怎么对你的!现在一个红包就把你收买了!”

裴胜男被冤枉的哭出来:“妈,这钱是咱们应得的,这么多年他才给了咱们多少钱,上大学那一笔笔开销你一个人怎么能承担的了,我也是为你考虑啊。”

这话让裴母冷静了下来,她盯着那红包看了半天,然后抱住女儿:“胜男,你要努力,你一定要努力,上了大学后也不能懈怠,等你工作了赚钱了,咱们就什么都不怕了!”

裴胜男突然觉得好累,她努力了这么多年,还要继续努力下去,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3】

从大一开始,裴胜男就一边读书一边兼职,四年期间的生活费基本上都是自理。

大学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了一家外企工作,裴母逢人就说:“胜男这孩子就是要强,现在天天加班,看的我心疼,不过领导赏识她,多做点事总是锻炼人,也好的。”

那几年,裴胜男有空就带母亲出国度假,各种化妆品衣服也是源源不断的送,裴母确实开朗了不少,脸上的笑容也渐渐的多了。

裴胜男一度认为母亲终于摆脱了婚姻的阴影。

可当裴胜男过了25岁生日后,裴母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她开始着急女儿的感情世界了:

“你看到同事之间有好的,可以相处一下啊……”

“上次不是说有人约你周末出去吗?你不要总是呆在家里吗……”

“我单位同事的儿子今天来吃晚饭,你早点回来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的态度也越来越严厉,在数次相亲无果后,裴母爆发了:“裴胜男!你是不是想单身一辈子啊!”

“是!你和爸婚姻这么不幸福!你认为我对婚姻还有什么期待!”那段时间她加班严重,整个人压力很大,所以也忍不住和母亲顶撞起来,“我现在一个人挣钱,足够养活我们俩,为什么非要找一个嫁!”

“因为所有女人说到底都是要嫁人的!妈就是婚姻不幸,所以才希望你能找到一个好男人啊!胜男,妈不能照顾你一辈子啊,看到你有一个好归宿,妈才放心啊!”

裴胜男好想问问母亲:这些年来,到底是谁在照顾谁?

4】

裴胜男和朋友聊起这些事,朋友门都说:“你干嘛不和你妈妈坐下来好好谈谈呢?”

她也想啊,可是母亲被那段婚姻毁的太彻底,她又愚孝了这么多年,母亲怎么可能听她的话呢?

母女一场,她们却没办法真正的做对母女。

裴母对于裴胜男来说,是给予生命,是含辛茹苦养大,是深爱又惧怕的人,而裴胜男对于裴母来说,是希望,是面子,是一生的荣耀。

之后,裴胜男默认了裴母的各种相亲撮合,可她心里的抵触也与日俱增,如今再回到家,看到母亲哀怨的脸庞,她只觉得窒息。

而这次的研究生则成了压断母女亲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裴胜男对母亲大吼:“到底是我的幸福重要还是你的面子重要!”

“我的面子!我前半生已经被你爸丢光了人!后半生不要继续被你丢人!”

“好,好,很好,既然你那么看重面子,那你就自己过去吧,我搬出去!”

说完,裴胜男就拎着包走了出去,她恶狠狠的在身后关上了门,然后踩着高跟鞋一路飞奔到小区门口。

她是害怕的,害怕母亲追上来,害怕母亲再哭诉一次,害怕自己会再次心软,可一直到她上了出租车并开出一段距离后,她又难过的撕心裂肺。

亲情,才是真正剪不断理还乱的。

5】

裴胜男搬进公司宿舍后的第二个月,遇到了高中时的初恋,准确的说是暗恋。

他叫袁龙,长相一般,但做题目时专注的侧脸,对裴胜男来说非常有杀伤力,她暗恋了他两年,高中毕业后她本想表白,但后来得知他们考上的大学天南海北,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

十几年不见,袁龙成熟了许多,但是侧脸依旧很迷人。

他是另外一个部门空降的新领导,开大会后专门找到了她:“裴胜男?想不到你也在这!你还记得我吗?我叫袁龙,咱们以前……”

Cleaner张先森
Cleaner张先森  作家 一个想红的文字工作者,在《读者》、《青年文摘》、《最小说》上,都没有发表过文章,个人公众号“Cleaner张先森”。

“订婚这天,我和母亲断绝了关系”

“相亲的女孩,是我曾经的炮友……”

“妈,这个拜金女,我娶定了!”

“身高170的男友,嫌我太矮……”

自杀前的三小时……

相关阅读
方向错了,所有的努力都是笑话

这个名字,这个故事,始终是沉甸甸的。主人公就像掉入井底的蜗牛,以为一步一步慢慢地爬,总有一天能够爬出井口,拥抱阳光。谁料,风云突变,励志剧变成苦情戏,最终落得一地鸡毛,一丝惨笑,一声叹息。 血泪学艺生涯 1912年,北京。一个家境贫寒的男孩进入富连成科班学起了花旦。他叫于连泉。 学艺很苦。民间说法,家有三升粮,绝不吃开口饭。 当时,富连成人才辈出,几乎称得上京剧届的牛津哈佛。可是规矩严苛到恐...

对不起,还是放不下你

你离开的那么匆忙,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偷偷的看你一眼,偷偷的跟你说一声,宝贝真的舍不得你!我知道这一离开真的就是一辈子了! 我没有哭只是一遍一遍抚摸伤口。我甚至笑着告诉自己,没关系她已经离开了!可是眼角几滴露珠却迷失了我的双眼。 一个人的夜空再也不会动容。一个人的夜晚再也没有笑容!也许我们是最相似的人,心还是会颤抖。或许你在某一刻还会想念我,即使我已不在这世。 没有人会许你一生一世,...

母亲的“邻居”

几年前的某天晚上,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 对方自称是派出所的,问我母亲的墓是否在某某陵园。 我回答是的。他说那个陵园是非法用地,手续不全就私自修建了。他还说里面其他的亲属他都已经联系过了,他们都愿意迁坟,问我愿不愿意。 现在派出所还管迁坟了?先不说他是真是假,他们这业务是否有些越俎代庖了?我对他说这么大的事我一个人做不了主,得跟家里人商量。 电话挂了之后,从此渺无音信。 当时我还在深圳,真担心...

夏夜自习室死亡事件

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是所有高三党的真实生活写照,这当然包括我自己。

谁在水里下得毒

原创:冰雪星空 图片来源网络 一 清晨,明朗的阳光照在新出的嫩芽上,映出明晃晃的绿,让人不禁想到“生命”一词。不一会儿,阳光被浮云掩埋,只留下一片阴霾为清晨增添许些凉意。 滴嘟滴嘟……清晨的宁静被警笛声打破,教学楼2b501教室被警方拉的几条警戒线团团围住。被害人,莫小贝,性别女,年龄20,就读于晨桑大学,是海森学院化工系二年一班的高材生。有关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拍照,对现场物品进行收集以便后...

家就是灯塔的方向

这是阿迪出海的第四天了,海面平静无波,对于渔船出海是非常合适航行的,但是无波的海面跟渔网也是构成正比的。看着这撒下又捞起的空荡荡的大网,阿迪和伙伴阿金不经有些气馁。两个大男人相互看了一眼,很有默契地低头将渔网又重新整理好。可谁都不愿意将“回航”两字说出口,所以就都当作大家都愿意继续打捕。再过几天就是休渔期了,很多渔民都已经休捕了,但阿迪还想趁着最后的几天再努力一把,希望可以打捞到一些值...

三观不一致,再爱也很累

1. 学校再过几个月就要放长假了。这时候第一想到的是约我好朋友小东一起去旅行 。可想到他都让我记起之前那些尴尬的事儿。 去年放假,小东不知何来的心情突然把我叫上和他一起去旅游。他当时带上小丽一起而我作为单身狗只能带上自身物品。 当时去了香港而那里刚好夏天于是在那里太阳每天比大陆都还要晒,可幸好还是有飘飘的风让我么稍微透透气。 第一天大家在市中心玩得很开心。享受那里的美食同时也可以享受香港的气...

我活着告诉他,我的世界没倒塌

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沙滩上,而方晨就像他以前在高中时一样,轻轻地玩着他的吊杆箱。 Mp3里播放着,詹姆斯泰勒演唱的Fireand Rain。我说。“嗨”。方晨点点头。自从我回到城里以后,他没有多说什么。 我们坐在世界上我们最喜欢的地方——沙滩上,特别是现在,在淡季期间,没有被夏季月份涌向城镇的游客轰炸。我说服他和我一起去海滩附近的小游乐园,就像我们以前一样,方晨看起来更沉寂,思绪有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