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很短,找个合适的人,很重要

2018-08-12 19:00:20 作者:茉与默

图片来自素材公社

那个刚从大学毕业的96年的小姑娘,又去相亲了。

她是我的同事,96年的,今年大学本科毕业,不过,她已经相亲了不下10次。这着实让我这80后老阿姨很是诧异,一边还担心着我那些个80后的姐妹们,96年的都在相亲路上抢饭碗了,岁月真是不饶人啊。

和同事聊过之后才知道,所有的相亲都是父母一手操办的,她没有选择的余地。其实内心十分不愿意去,不过碍于母亲的逼迫,只能硬着头皮上,而且是灰头土脸地上,加上对方的微信直言是被母亲逼来地,自己本身并无这方面的意思,之后不了了之,然后周而复始,延绵不绝。

同事内心是极其无奈的,却无力反抗,每次还没有缓过气来就又得去面对下一场。小姑娘说:我还这么年轻,刚从学校出来还没有自己去打拼,没有在社会这所大学得到足够多的历练,才不想这么早结婚生子,过那种每天为柴米油盐奔波辛劳的生活。

可父母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小姑娘心力交瘁,强行上阵。渐渐地她发现,父母安排的全部是家里有钱的,人品性格,身高长相在她父母的眼里一点都不重要。有一次小姑娘急了,委屈地说道:你们能不能什么人都拉过来让我去相亲,很浪费精力的好吧,你看今天那个,都没我高,满脸的痘痘,学历还不如我,聊天不过两句就把天聊死了……吧啦吧啦把所有的委屈一吐为快,以为这下父母会服点软了,不会那么密集地给自己安排相亲。

结果,天不随人愿,小姑娘妈妈淡淡地回了一句:这有什么要紧地咯,只要有钱什么都好,你说要是找个穷鬼,哪里付得起那一二十万的彩礼钱,我这都是为你好啊,不想你将来吃苦的。然后各种作委屈状,倒苦水,小姑娘也只好摊手,妥协。

她至此都以为父母还是一心为自己好的,只是在我们旁观者并不这么想。后来父母接二连三又安排了几场相亲,她都也去了。

后来,一次聊天中,母亲无意说起她同事的女儿初中毕业,19岁嫁人,谈了一个很好的价钱,光彩礼就二十多万,还说到同事都本科毕业,再不嫁出去,年龄一过,别人就会嫌,怎么也讲不到这么好的价钱了。小姑娘终于,彻底怒了,留下一句:原来,我在你们眼中就是一件卖不出去的商品!然后,摔门而去。

后来一次小姑娘妈妈直接和她说,除了二十多万的彩礼,男方在婚前要付完新房的首付。同事已不再多说什么,却不像从前那样听话每次相亲都会去,总是推脱,或者公司有事要加班或者和同事要出去聚餐。

同事说那些相亲对象除了在她妈妈眼中有钱,没什么可取之处,她一个都看不上所以都没有下文。有富二代浪荡公子型的,全程低头看手机不抬头和人交谈。或者身高和自己差不多的妈宝男,顺便提一下,同事157cm。同事说,其实我只想找一个三观一致,有共同话题,聊得来的,仅此而已。

无力吐槽现如今的这种高价彩礼现象,在商业化的时代里,婚姻也同化了,变成了某种物质性的东西。在偏远农村的一些家长心目中,高价的彩礼才能让她们在亲戚朋友中抬得起头来,成为被别人羡慕的对象,从而大大地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可在这样精心安排相亲得来的婚姻究竟能维持多久,双方是否有幸福感而言完全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婚姻成了一种被他们高价卖出去的商品,却不负责售后,不负责保修。

所以,和同事说,你要牢牢把握自己的命运,不要因为父母的一时糊涂而断送了自己的幸福。婚姻还是宁缺毋滥,不要为了结婚而相亲,为了结婚而结婚,如果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不妨再等等。毕竟和他过一辈子的人是你而不是你父母,也是你和他组建一个家庭,一起面对和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就像打怪兽一样,双剑合璧,效率才更高。‘

而如果,听从了父母的安排,一旦出现了问题,可能会把原因归结于父母,当初是他们让我和他结的婚,肯定会心里不满。另外,如果真是遇见一个渣男,也会消耗自己的能量,让自己不再对婚姻心存美好的希冀,日子可能会很暗淡。

余生很短,找个合适的人,很重要。

相关阅读
珍惜。

陆峰和夏宁在一起已经10年了,高中恋爱,大学毕业结婚。陆峰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稳定,夏宁怀孕之后陆峰就让她在家了,到现在,儿子3岁,虎头虎脑,很可爱,很幸福的三口之家。 陆峰在家楼下停车,点燃烟重重的吸了一口,皱着眉头。 昨天应酬,多喝了几杯,醒来之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张陌生女人的脸,打量四周,是陌生的房间。 在陆峰拼命回想昨晚发生什么事的时候女人也醒了,看着陆峰嘴唇凑了上来,陆峰像躲避瘟疫一...

我父母的爱情

作为一个90后女青年,21世纪的尾巴,我们既有父母那代人的循规蹈矩,也有着改变世界,不服从于世俗的倔强。可是,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爱情,到底是什么?我们在追求爱情质量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对它的不完美欣然接受? 给我讲古代汉语的教授曾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指双方品德与相貌的匹配。“父母之命,媒说之言”也是经过双方父母对儿女性格,家世的考量后进行的匹配,能生存成现如今的相亲,也是...

妹子说全身疼,该怎么回复,才不会被说是直男癌

当妹子对你说全身疼的时候,多半是因为她想得到你的关心和安慰,因为很多人都有疲惫的时候,那么你该如何回答才最高明呢?如果你们已经确定了男女关系,可以主动提出带她去

他再也不会对我笑了

2018年10月7日 星期天 晴 文|doctor二哈 01 “不要,不要,郝然,不要。” 他好像没有听到她的求饶,甚至都没有看她那张没有一点儿血色的脸,仍然不停地索取,不停地掠夺她的身体,仿佛只有等到那一瞬间,他压抑已久的感情才能完全得到释放。 一阵急促的喘息声后,他终于停了下来,他迅速地把自己从她的身体里抽离出来,一下子瘫在床上,四肢张开,眼睛无力地看着天花板。 同时,外面...

“手机艺人”——我们的故事

文/末千先森 01 在如今这个一泻千里、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流动社会里,智能手机已经像空气一般存在,是人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手机的出现,所以出现了一种新的手艺人——“手机艺人” 我是一位手机艺人,和大家都一样,每天用葵花点穴手捣鼓着乔布斯他老人家的毕生心血——智能手机。 对于手机这件事我从不马虎,我不会放过任何时间,只要有空我就会把它拿出来钻研。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睁开眼睛,第二件事就是摸床边...

拉黑和删除有差吗,不都是垃圾分类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觉得说的太他妈对了。 “拉黑和删除都是垃圾分类,你该做的就是分好类,扔掉它们,开始崭新的人生。” 屏蔽或者不让他看你的朋友圈都不如拉黑删除来的爽快,在你朋友圈躺尸的暧昧未果的对象,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当作垃圾一样扔掉,免得夜深人静的被窝里,他又发自拍给你想再开一炮。 但其实,拉黑和删除还是有本质上区别的。拉黑对方,不是因为你恨之入骨,而是心有余地。 短时间拉黑一个人,...

“暗恋,让我偷来一个兀自优秀的理由”

01 新学期开始了,身边的同学慢慢开始收起了大二时的懒散和不安开始静下心来,忙自己的周边小世界。平时学校外面的小吃店也慢慢的少了很她们的身影,而在自习室里却总是很轻易就能找到熟悉的面孔。可能是受周边环境影响,贾哩这个大三的老学姐,眼瞅着还有一年毕业,突然间睁开眼发现我好像已经玩不起了,便也开始泡图书馆。 说起来也惭愧,待在这个熟悉的地方三年,她能熟门熟路的告诉你学校外面哪家砂锅米线最好吃,也...

一生只恨一个人

我一个普通小县城的普通人。没有学历,没有我文化。甚至都不会正确的运用标点符号。 但是还是想写文章。或许只是想有个倾诉痛苦的窗口。 28岁的我,一事无成,离婚带着一个一级语言章碍的7岁孩子。也许很多人看来孩子是我的负担,可是我庆幸的是我有一个孩子。虽然他不听话。不能和正常人一样的沟通,或许以后都难像正常人一的生活工作。他 确实我活着的动力。 习惯熬夜。喜欢夜的宁静 ,害怕天明 害怕那么那么多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