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请原谅我这个不良少女

2018-08-15 16:00:04 作者:今年五月

1

1997年,我来到这个世上,随之而来的,是我妈妈难产而死,后来我爸爸告诉我,为了纪念我妈妈,所以为我取名一个“念”字。

爸爸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只有面对我的时候,他会笑得格外开心,即使是假笑,也要笑得特别灿烂。

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工作忙的原因,我长期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和爸爸见面的日子只有周末,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爸爸就像我的保护伞一样,护我周全、护我成长,所以小时候我和爸爸的关系非常好。大概是没有过母爱的陪伴,我的生活中缺了它,似乎也没有什么大碍,可这只是我最初的想法,那时候年龄小,只要有好玩的、好吃的,一切烦恼都可以迎刃而解。

自打我上小学,除了可以去新的学校,还有就是可以和爸爸住在一起。

在我心里,爸爸是一个如英雄般的人物,他可以给予我想要的一切,他可以给我买玩具、买零食,他是我骄傲的资本,直到我渐渐长大。

还记得我和同学第一次打架,当时我是四年级。

“你看看,把我孩子打成什么样子了?没妈的孩子就是没教养!”这是那位同学的妈妈,身材高而胖,画着浓妆,但是脸上出油得厉害,一副不好惹的样子。

那天我独自一个人站在办公室里,那位同学躲在妈妈的怀抱里,我忍受着老师和家长的辱骂与“教育”,那位同学在他妈妈怀中偷笑。

那天我爸爸没有出现,没有给予我坚实的肩膀,那天我就像一个断了线的风筝,任由风吹雨打。

“小念!你怎么可以打同学呢?怎么可以打架呢?”

“你今天为什么没有来学校?为什么没有来帮我?”

“我……我……我不是在工作吗?”

“工作、工作,你永远都是在工作,既然你这么喜欢工作干嘛还要生下我?”

“你……”爸爸气急败坏,用手指指着我,但是我当时毫不畏惧。

搬来爸爸这里好景不长,爸爸每天需要上班、工作,基本不会在家吃饭,所以从小我需要自己照顾自己,长大后的好多次回忆中,我都觉得自己是个缺爱的小孩,因为家里没钱,经济情况不好,爸爸需要赚钱,而我需要爱……

“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就我没有?为什么别人打架都有家长,就我没有?”爸爸眼睛直直地看着我,在他快要流出泪之前,我拔腿跑进卧室。

后来他向我道歉,他知道了是因为那个同学说了句“你就是没人要!没妈妈要!”,我才动的手。

“你的妈妈是最好的妈妈。”

“那她现在在哪里?她死了吗?”后来我才明白,听到“死”字的爸爸是多么痛苦,他和妻子才结婚两年,却不得已阴阳分隔,从此只能靠着回忆过日子,曾经的他们,是如此相爱,致使爸爸今后再没动过结婚的念头。

我的家庭是不完整的,我所得到的爱,也是不完整的,那时候,我总是站在角落,看着好多一家三口人,来来往往,我清楚,那是我作为女儿,一辈子都无法拥有的幸福。

我渴望在郊游时能得到妈妈精心准备的便当;渴望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有新的、漂亮的衣服穿;我渴望自己是一个被爱包围的女孩……

再后来,我升入初中,我的性格更加锋芒毕露,我开始成为带刺的弱者。

2

我擅自拿着买校服的钱,去买新衣服,还是那种露胳膊露背的;我迷恋上染头发,几乎各种自己喜欢的颜色都要尝试一下,最后怕学校开除,爸爸向学校承诺,我今后不会再染发。

“你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求求你,能不能不折腾了?你还是个学生,你看你穿的什么衣服?头发什么颜色?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和他理论是浪费时间、浪费口舌,我没有答复他,转身回去房间。

也就是那天开始,他打算重新改造我,他要让我走上正道。

第二天他没有上班,坐在餐桌等我吃饭,“起来了,过来吃早餐。”

我不解他的变化,眼睛里充满疑惑,但是还是没出声。

“我约了楼下的刘阿姨帮你染头发,她的技术可高了,一定包你满意。”他那天笑得那么开心,好像昨晚的吵架没有发生一样。

“我不染。”

“知道吗?你的头发,和你妈妈的,一模一样,黝黑黝黑的,我希望你不要弄坏它。”爸爸很爱妈妈,那是他第一次主动向我提起妈妈,但是我见过他的枕头底下放着的一张合照,和妈妈的合照。记得一次我们那里发生震级较小的地震,我们在跑出家门时,他恍然间想起一件事,他不顾生命安危跑进去,拿出来的,正是那张照片。

“我会去染的。你去上班吧。”我的确会去染。

“不了,我陪你去。现在我想多多参与你的生活,看看你的生活都是有哪些乐趣。你知道吗?你妈妈评价我说,我是个幽默的人呢。”

听到这话我扑哧一笑,爸爸居然是这么可爱的人。

在爸爸的带领和指导下,我将头发染回黑色,虽然不像原来那么有光泽,但是最起码是一个学生该有的样子。

爸爸带我买了几件衣服,每一件需要他的批准,而批准的前提之一,就是保守。

“我家小念长得真好看,不愧是我的女儿。”我并不想听到他说的这些煽情的话,那会让我有愧疚感,会让我觉得曾经的自己,很差……

那次是我和爸爸的第一次逛街,他显得很笨拙,但是始终保持着一副威严而慈爱的父亲形象,我的刺好像被一根一根拔掉,因为有了新的东西保护我——父爱。

3

我的成绩依旧很差,爸爸也多次被叫去学校,但是他从未在我面前提过,他说,我现在的状态他已经很知足,但是,“我相信我的女儿,她明白自己该做什么,她会为自己着想的。”

事实证明,这一招百试不厌,在爸爸的“相信”下,我开始逼迫自己学习,上课听讲,虽然不久就会困得打盹儿;我晚上回去坚持做题、做作业,爸爸会帮我切好水果、热好牛奶,叮嘱我不要学到太晚,我的身体远比功课重要得多。

但是好景不长,一次次的付出,我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我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地差,班主任看热闹的嘴脸,我大概永远也忘不了,“还是有进步,虽然成绩没上去,但是你看,你把卷子写满了。哈哈哈哈……”

只有好学生才有某些特权,像我这样的差生,自然得不到老师的重视。

我放弃学习,整天浑浑噩噩,不想未来,也不念过去,我的生活好像已经被我提前透支,如今没有了任何色彩。

直到我遇见一个人,那是我的初恋,他带给我爱情,他让我的生活变得和以往截然不同,他让我有期待、有目标,也有心酸和打击。

他是我在高一时的同班同学,据说是副校长的儿子,他叫王一铭。那时候我们都是学生,唯一不同的是,他是堂堂正正考进来的好学生,而我是靠爸爸托关系“安排”进来的差学生。

他是一个光芒万丈的人,学习好就算了,关键是人长得帅,这使得我们班好多女同学按捺不住,上课的时候是偷瞄,下课的时候是议论,那时候,我对这些举动不屑一顾。

我原以为只能在学校看到他,直到那天,我拿出家里的套环钥匙,熟练地开门,闻到饭菜的香味,“爸……”

他正坐在沙发上,用微笑迎接我。

“回来了?你看谁来了?你们是一个班的,应该认识吧?”爸爸端着红烧肉从厨房走出来,他为了我的身体专门学习做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他的手艺堪称一绝。

“你好。”

“你怎么在我家?”

“我来看叔叔。在学校的时候我就认出你了,但是你似乎不认识我。”那是一个奇妙的开始,说这话时他已经站了起来,往餐桌这边走过来。

我们三人坐下吃饭,我有了一种久违而又难得的腼腆和害羞。

“小念,你就是被王叔叔安排进学校的,我还没来得及感谢他呢。”

“不用的,叔叔,我爸时常说当年你们的关系很好,跟亲兄弟一样,所以你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当年?”我很疑惑当年的故事。

“那时候我和你王叔叔是高中同学,彼此说得上话,而且还是同桌,久而久之关系格外要好些。”

“哦。”我的回答似乎很不礼貌,但是王一鸣丝毫没有生气。

在喜欢他这件事情上,我好像走了捷径,而爸爸就是帮凶,但是他好像丝毫没有察觉。

爸爸请王一鸣多来我家帮我补习功课,他的学习很好,思路清晰,讲起课来比那些老师还要优秀,最起码我从未打过盹儿。

我们开始走得很近,惹的好多女生红了眼,而我乐此不疲,虽然有时候还是有觉得自己是个坏女孩。

如果在那件事情之前,我对他还是存在好感,那么在那件事情之后,我彻底喜欢上他。

那天中午他收拾书包,我们全班同学都用不解的眼神看着他,直到他收拾完,向我走过来,我居然红了脸,不敢和他对视。

“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当时我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没人愿意和我做同桌,对此我一点都不在乎。

“这里这么远,你看不到黑板的,万一你的成绩下降了怎么办?”

“那就要看下一次的成绩如何了。”他儒雅礼貌,我几乎没见过他和别人红过脸、吵过架,更别提打架了,唯一一次,是我们在一起后,他帮我教训了一个小流氓,我才知道原来他的身手这么好。

他依旧全班第一,而我的成绩也突飞猛进,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我的进步会这么大。

到了高二,我保持全班第二,他还是全班第一,那时候,我们已经正式成为情侣。

“怎么这么高兴?”那天是我的生日,王一鸣带我去了游乐场,过山车、海盗船、旋转木马等等几乎玩了个遍。

“今天是我生日呀。”马上我就意识到我错了,因为我的生日,就是我妈的忌日。

爸爸看我情绪不对,“小念,没事的,你知道吗?你妈妈希望你开心,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你能平安、快乐,我想,她肯定希望在这一天,看到你最开心的笑容。”爸爸沉默一会儿,“对不起,之前因为爸爸的原因,你连一次生日都没有好好过。”

“爸,我没事的,你不要觉得内疚,我明白你的用心。”

那晚我和爸爸一起切蛋糕、吃蛋糕。

我的快乐延续到2015年,我高三,爸爸去世。

4

他只留给我一个小小的黑盒子,特别精致小巧,好像一个首饰盒。

里面有一部手机、一个充电器,最深处是一封信。

我拿出那封信,是爸爸的亲笔信,他的字很是好看,而我一点也没有遗传到他的这项优点。

我最爱的小念,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大概已经不再你的身边了,但是不要害怕,你要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就不会觉得孤单。

你是一个很棒的女儿,我为你自豪。但是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我没能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当初如果我能不忙于工作,早点接到你妈妈的电话,或许她就不会离开我们……

我知道,在你小时候的时候,我又犯了这个错误,我忙着赚钱养家,用很少的时间去陪你,所以你后来变得叛逆、胡闹,我都是有责任的,直到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

我想好好爱你、补偿你,我想让你尝试一下不同的人生,或许你会喜欢。对了,你妈妈那晚给我托梦了,她说她希望你能快乐、能开心,她想让我代替她来爱你。

你要好好活下去,我很爱你,我的宝贝。

而且你的缺点的确很多,喜欢乱扔垃圾、喜欢丢三落四、喜欢搞恶作剧,但是你是我的女儿,就这一个条件,已经足够让我爱你一辈子。

你要快乐,你要坚强,你要爱惜自己,我的宝贝,你要记住,你并不孤单。

最后,你会看到一部手机,那是你妈妈生前的手机,你可以充上电,里面有她的照片,还有她写给你的信。

爱你的爸爸。

信纸已经被眼泪打湿,我的眼眶因为眼泪太多而变得模糊不清,我一次次用衣袖擦去,但是好像擦不尽一样。

手机应该是被经常打理,一尘不染。充上电,我开了机,手机屏幕是爸爸枕头底下的合照,或许这是他们爱情的约定。

我打开信息,时间为1997年19点37分,妈妈去世前的最后一分钟。

“宝贝,如果你可以活着,记住,我爱你。”

相关阅读
环卫工人的魔法扫帚

文/方小清 【1】 老徐是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早上五点准时出现在解放路开始工作。他先快速从街头走到街尾,把能拿来卖的废旧瓶子、报纸先收到别在腰上的一个脏兮兮的编织袋里,然后再拿起他的扫帚从街尾扫回街头。 这样做虽然要多浪费一趟的时间,但能给他增加好几块的收入,因为经过一个夜晚,街头每10米一个的垃圾桶内囤积了许多值钱的物件,得趁拾荒的没来之前先收入自己囊中,不能让他们捡了便宜。 可是后来老徐不...

美女上司跟我走 下班后的爱情很美好

我刚到新公司不久就喜欢上了一个漂亮的女人,她就是我的上司莉莉,但是这个女人平常比较高冷,想追到她非常不容易。而我又是一个普通的员工,她看上我的几率也很小,但我还

男友是长官:追光者

陆云深静静地看着乔粟,虽然世间繁华,人事万千。但他想守护的,只有她一人。

婚后老公不给我财政大权,苛刻的AA制生活让我崩溃

我今年25岁了,老公比我大2岁。自从我们结婚以后,老公就没有把钱给我管过,也没有让我花到过他一分钱,我觉得自己根本算不上他的另一半。现在我对这段感情产生了质疑,我

消失的唢呐

老憨无儿无女,光棍一根,一生浸淫唢呐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别看他现在穷困潦倒,当初可是十里八村唯一唢呐班的班主,可谓是风光无限。 想当年,他才二十多岁,就用稚嫩的肩膀,抗起了养活这只唢呐班十几人的重担。 民间老话有 “天下乐器,唢呐为王”的说法。 唢呐是中国历史悠久、流行广泛、技巧丰富、表现力较强的民间吹管乐器。它发音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深受广大人民喜爱。广泛应用于民间的...

北方的旅人,寄不出最后一封信

01 我在日本经营一家古董店兼酒吧。 当初信誓旦旦奔赴东京,像上世纪去往北京的外来人口,拥挤着摩拳擦掌,内心实则惴惴不安。从成田机场落下,来不及呼吸一口千叶乡下的异国空气,就拼命赶赴心中的商业化都市。 怀抱的希望往往落空。在地铁的摇晃中环视了新宿,涩谷,池袋,吉祥寺。涩谷出站口与如今一样垃圾成堆,那时候的池袋年轻人似乎更有活力。而今西口公园的夜晚早没了电视剧中神秘,阴郁的浪漫,成了中...

年年岁岁

没有绘画的苏钰,就不是苏钰了

绑架恶龙的公主

女巫预言,公主将在20岁那年被恶龙杀死。 公主一路打怪升级,最后绑架了恶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