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飘来一个梦

2018-08-23 19:00:05 作者:陈爱芳

我刚读初中时,特别爱看课外书。一天,姐姐从学校带回一本书,遮遮掩掩的甚是神秘。尔后又见她毎天当宝贝似的,放学回来就躲着大人废寝忘食地偷看,诱发了我极大的好奇心。

为了探个究竟,我故意磨磨蹭蹭地等她先去上学,然后在她睡觉的屋子里偷偷找了个遍,可就是没我到。暗的不行,我就明的求她,软磨硬泡,讨好装乖,直至使出“杀手锏”——威胁向大人告密,姐姐才投降,同意两人轮流看,一人看一天。这本书就是《窗外》,琼瑶的成名之作。

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备受追捧,只是一直无缘拜读,现在终于有机会,我怀着几分好奇,极其认真地品读起来。没两天功夫,我便完全沉浸在书的故事中,同主人公一起喜一起忧,一起高兴一起难受,分不清是书在我手中还是我在书当中,进入忘我的境界。看完一遍后,我央求姐姐把书多留了一段时间,我又精读了一遍,并把里面的我认为精彩的诗歌全部摘抄下来。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现在还经常拿出我的那个发黄的小本子欣赏:“望望青天高高,我愿变只小鸟,扑扑翅膀飞去,飞向云里瞧瞧。”主人公的天真烂漫仿佛又现眼底;还有主人公炙热的爱恋之作:“一夜风声凝咽,吹起闲愁千万,人静更阑时,也把梦儿寻遍,魂断魂断,空有柔情无穷。”以及她想轻生之前留给爱人的凄美之文:“我值人关怀,我值何人怜爱,愿化轻烟一缕,来去无牵无碍,当细雨湿透了青苔,当夜雾笼罩着楼台,请把你的窗儿开,那漂泊的幽灵啊,四处徘徊!那游荡的魂魄啊,渴望进来……”这些诗句我几乎背得滚瓜烂熟,随口能诵。作者敏锐的思想,细腻的文笔,优美的词句,引人入胜的手法,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自此我爱上了琼瑶的小说,千方百计地把她的小说都搜来看了个遍,有《聚散两依依》《穿紫衣的女人》《我是一片云》《雁儿在林稍》《在水一方》《心有千千结》《梅花三弄》等等等等。这些书现在都被拍成了电视剧,想看网上一搜随时可看,但在那时可是一书难求,谁有其中一本书就牛得厉害,想借到那可得费一番功夫了。

琼瑶的书当时真是风靡一时,书中的主人翁大多是我们这些少男少女们争相模仿的偶像,也是我们茶余饭后谈话的焦点。以前从不追星的我自此后成了一个铁杆的琼瑶迷。

因为那篇《穿紫衣的女人》我喜欢上了紫色的衣服和一些紫色的饰品。为了不让父母发现我读课本以外的书,我常常躲在被子里彻夜长读。很多的书我都是一口气读完的。我迷恋那些优美词句,更是念念不忘。我如同一个饥饿的孩子,贪婪地细嚼吞食着琼瑶小说中的每一段文字,品味着那些至真至纯的情感及美轮美奂的梦想,赞叹着作者思维细腻与知识渊搏,也嗔怪她“骗”走了我一汪汪的泪水!

我开始试着模仿作者,冲动地想写一些东西,想像她那样写出动人心魄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感,荡气回肠的爱情,编出如她那般完美的故事情节。可是,当我动笔写出来的时候,才发现,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啊!自己的“作品”简直与其天壤之别,难登大雅之堂。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便有了加强学习的欲望。为了给自已充电,我报名参加了文学函授班,办了读书卡,一有空就坐在图书馆里,翻看各种文学书籍,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红楼梦》《儒林外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简·爱》等等,都是那时候看的。

总之遇上什么书就看什么书。书籍的海洋真是宽广,游弋在这里我感觉到无边的快乐。我多希望吸取一些文学养份,培养点文学细胞,积累些写作素材,让自己写起文章来能得心应手。

读琼瑶的书,品赏书中那些美丽的诗歌,是我当时乃至现在生活的最大乐趣。为了能够如她那样妙笔生花,我在熟读她的诗歌的同时,也拜读了不少当时有名现代诗人的诗,如汪国真、席慕容、三毛等,甚至泰戈尔的也读了一些,只是太过生涩,不大懂。一本厚厚的《古今中外朦胧诗集》被我“啃”得面目全非,最后还当成宝贝随嫁妆带到夫家。

虽然直到今天我仍然是文学道路上的学步者,但我仍要感谢琼瑶,感谢《窗外》,最初因为这本书,让我有了文学之梦,使我主动地读了那么多的书,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智慧,丰富了生活。尽管在文学之路上我可能会一直蹒跚而行,但我决不后悔,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让文学的梦想充盈我的整个人生。

相关阅读
一个男孩与抗浪鱼的故事

上篇 夏的晨雾像一层轻莎裹着幽静的抚仙湖畔,远山,迷漫的薄雾在慢慢散开,显露出连绵起伏的身影,远处的“孤山”在雾霭升腾的湖面上约隐约现地静立着,天边已映出一抹红晕,抚仙湖从昨晚的沉睡中渐渐苏醒了。 在这个宁静的早晨,男孩涵从抚仙湖边的避暑农舍的三楼窗口喊着:“阿婆,鱼游来没有?” 在湖边等待看日出的阿婆应道:“有小鱼了,你快下来!” 涵拿着小桶和小渔网兜,从对面农舍...

诡异的绣魂师

我叫吴深,是一名不起眼的纹身师,唯一特殊的地方是拥有一门能将亡魂纹在他人身上的技艺; 同时我是个好人,嗯……反正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良心从来不会痛。 —— 今天,来找我的,是一个女人。 她叫范月兰,年二十一,刚死了丈夫,手里捧着的就是她丈夫的骨灰盒,骨灰盒上贴着她丈夫的黑白遗照,我看过去的时候,照片上的人嘴角微微勾起,似笑非笑,眼神阴毒,不怀好意地盯着我,似乎是把我当做了他的情敌。 但我发誓,...

人间结良缘

一 “摇光姐姐,那我的红线和谁的连在一起呢?” 眼前这个粉雕玉啄的小姑娘眼巴巴的看着摇光,流光闪耀的眼睛露出期待的光。 摇光看了看远处拖着两行清鼻涕,被他娘揍的哇哇大哭的典当行家的胖小子,便有些不忍心告诉小姑娘真相。 “这个嘛”,她沉吟了一下,“姐姐只能看到适婚男女的姻缘,你们这种小娃娃谈姻缘还为时过早。” 小姑娘眨巴着眼睛似懂非懂。摇光笑了笑,然后把她从石凳上抱下来。 “好了,今天的故事讲...

老公背着我出轨了,被我发现后屡教不改

前不久,老公背着我出轨了,我很生气,而且心里非常难受,因为他平常对我很好,现在突然出轨我心里很不适应。我不敢相信老公居然瞒着我有情人了。之前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

她说|如果回忆草菅人命……

【这是“她说”系列的第十五篇文章,讲述关于她的故事和情感】 “饭好吃吗?” “嗯哼?” “选课怎么了?” 她边往嘴里塞饭,边侧耳倾听对面女孩子的声音。女孩子有着干净利落的短发,两只耳朵塞着耳机,白色的耳机线垂下来,她的手机置于腿上。她在这偌大嘈杂的食堂大厅里,安静地边吃着粉条,边和电话那端的人说话。 她看着女孩嘴角含着的笑,有些嫉妒,嫉妒那女孩连隔着吃饭,都有人在电话那端陪着吃饭。 她机械地...

傻子

那天,猴子带着桃子,在筋斗云上,桃子死死抱住猴子,耳朵贴在他胸口,随风呼啸而过。

看了我家相册,就是我家的人

1# 素雅所在的公司很大,整栋楼都是办公楼,光是财务部,就占了一层。 每天早上九点,人脸识别机打卡后,这一层楼就是噼里啪啦的键盘声,高跟鞋走动的声音。每月的6号,雷厉风行的女领导就要求他们全部报表上交。 在最忙的这几天里,素雅就住在公司附近的员工宿舍楼里。她需要好的睡眠,保证工作不出一丁点差错。 隔壁的两夫妻又吵架了,又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那家女主人,不过四十出头,常年不见笑容,几次来敲过素...

谁是世上最帅的人

今天下班时下起了小雨,冷飕飕的风吹进脖子,令人有一种掉到冰窖的感觉,很冰冷。 到了高架下的红绿灯我停下来,无聊地看着四周,突然在我的左后方,一辆大卡车里,司机正在把一件破旧的军大衣往身旁的女人身上盖。旁边的女人已经睡着,头耷拉着,完全感觉不到这个男人的举动。男人把大衣往她身后掖了掖,然后又看了一下,才把头转过来,绿灯亮了,他开车走了。 我看了看他的车牌,是外省的,满满一车货被雨布遮得严严实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