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师与蝶

2018-09-03 19:30:23 作者:苏陌080

她是绝世的幻师,指尖一动,蝶生蝶死一刹那。

院中的梅树很老了,它陪着一个人一年又一年地过,如今它已不知开了多少枝叶,那个人却还是一如最初那般摆了一张桌子,一个人沏茶,一个人喝茶,眉眼那样安然。

忽然,倒茶的手顿了顿,纤细白皙的手指提了茶壶放下,手背上青筋隐约,被她拢进袖中。

幻师起身,来到老梅树下,一根低矮的新枝上不知何时多了一只青色的小虫,小虫弯弯身子,稚嫩的躯体朝着她挪动。

幻师凝了眼眸,定定地看了小青虫片刻,才轻声说句,“我的住处不留活物,你可知?”说罢,幻师遣了一缕风就要送走它。

小青虫缩了缩身子,短短的足用了力抓住树枝,不愿的样子那般明显。

看它这样,幻师摇摇头,“在这,我怕不小心便把你化了幻术。”

听了幻师的话,小青虫又往她那挪了挪。

隐约中,幻师似是听见它说了话,它说:“前世我欠你一场舞。”

这声音是女子,似乎熟悉。

幻师默然,前世么……

她想起,十多年前她遇见过一个女子,女子穿红衣,站在繁华奢靡的玉砌台上,面容美好,眉眼间却落寞得像是冬日里寂寥的空街,毫无生气。

那刹的目光对视让幻师心念一动。

台下的人为女子一掷千金,有腰缠白玉的公子不惜钱财想要买下她。

幻师眼眸扫过,众生百态都了然于心,她知道女子为何落寞了。

最后一刻,幻师轻然一叹,钱财于她是身外物,从前就不在乎,也没想过竟有想用的一日,便是花了千金落定女子的归属。

台下的人看见美人落了幻师处便是炸开了锅,污言秽语也不少,女子怎能买下女子呢?

这吵闹让幻师不耐,指尖轻动就落了雪,雪凝成冰,冻住了吵嚷的人。

待台下一片寂静,女子才缓过神来,看着幻师,微微一笑舒开了眉眼,“谢谢你。”

幻师神情一如不动的幽塘,看了女子一眼就要转身离去,她无所求。

女子却叫住了她,笑容庆幸又带着些遗憾,“这一生我欠你,能为你做些什么吗?”

幻师顿住脚步,看了眼这纸醉金迷的厅堂还有那雕栏玉砌的台子,她想了下,说:“一舞吧。”然后眼眸一抬,琴音起。

袅娜的琴音飘荡在台子上,女子袖摆一荡,笑颜如花,“好。”

应罢,女子舞步起,旋身摆袖,轻盈得像是花间的一只蝶,翅膀开合就是翩跹。

幻师看得心悦,也就真有百花盛开,清淡的香气飘散在空气中,女子闻了笑意更盛,她有好久没这般痛快地舞过了,只可惜,还是没能舞完一曲。

触目的红从女子口中溢出,幻师难得惊愕,“你怎么……”

“我没想过能遇上你,也没想过还能好好活,便提前做了选择。”

幻师默然,原来谁都得不到她。

女子从幻师的表情中看不出喜怒,只能歉然道:“很抱歉,我还欠你一舞,来世还吧。”

幻师沉默片刻,点头。

于是,有了今日。

老梅树下,幻师看着那只青色小虫,淡漠的眼睛难得深邃了些许,她说:“是你啊……好。”

前世,她欠了她一舞,今生还完便是。

得了幻师的答应,青虫摇摆了下身子,这动作憨憨的,一点也没那红衣女子的妖娆。

青虫自知姿态,扭捏着不再动作,这自知之明让幻师想笑,她也就真笑了出来。

终日里淡然如清泉的人,这一笑就像绽放了烟火,为这素寡的院子添上了生机。

于是,梅花开了。

在满树梅花下,幻师指尖一动,青虫化蛹,蛹成蝶。

当蝴蝶展开双翅,梅花纷落,光影中竟似那日红衣女子抬袖续舞。

那一曲,终于完了。

苏陌080
苏陌080  作家 公众号:一句话而已

幻师与蝶

相关阅读
72小时:亡命之徒

专案组特别指挥倪飞坐在办公室里,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晚上8点整。 他已经三天没睡了,52个小时后,他如果还抓不到秦百川,他这个高级督察就别干了。 “新帽子挺别致的。” 说这话的人是刑侦队的马家辉,此刻他的语气里有一丝调侃。 倪飞摸了摸头,他没戴帽子,头上缠了四五圈的纱布,前天晚上他被他的老板——警务处副处长黄建平敲了一个酒瓶,黄建平骂道:“你是干什么吃的,一千个人抓不到一个秦百川?” 倪飞的头...

微信之父张小龙高尔夫夺冠:为什么有的人干啥都成功?

10月7日,在欧巡赛-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中,微信之父张小龙和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李昊桐配对,以低于标准杆35杆的成绩,赢得了职业-业余配对赛冠军。 一向以冷静自持而著称的张小龙也打破惯例,在朋友圈里刷图庆祝,并且在每一条祝贺他夺冠的发言下面点赞。 知名自媒体人和菜头表示,微信上线7年以来,除了最早的三个月,前天晚上大概是张小龙和其他友邻在朋友圈互动最多的一晚。 张小龙为什么对这次比赛如此在意?...

岁月与醉翁

父亲读了几年私塾后,去外考了个高等学挍。毕业后,在一个社会机构当过指导员。然后回家乡,在一所学挍任过校长。他有个习惯喜欢抄抄写写。 刚解放那阵,在翻天覆地的土改运动中,虽然家庭成份不好,因他人老实忠诚,且有文化,还是要他当了乡里的会计。经常和贫下中农一道搞土改,学政策,看党报,适应新时期与贫下中农同仇敌忾,分房屋分田地。 躲过了暴风雨般的土改运动,他没受半点伤害,他还时常用学来的新思想开导那...

封妖阁

他沉吟片刻,小心斟酌着开口道:“我家夫人……是妖。”

为了婚姻,我想要门当户对的父母

01. 我们家在外人看来是幸福的,爸爸有能力、会赚钱,妈妈年轻漂亮,可只有我知道真实情况,夹在他们中间太痛苦了。 我爸妈从我小学五年级起就开始闹离婚,我爸在外面有了女人,妈妈要离婚,我爸不同意。妈妈后来虽然原谅了爸爸,但一直过不去这个坎,俩人见面就吵。 后来吵怕了也吵累了,情况又变成了我爸要离婚,我妈坚决不同意。之前是亲戚们一窝蜂地来游说我妈原谅我爸,后来就成了我爸带着那个女人回白城老家,大...

有只猴子,名唤悟空

猴子走了,我看着他往西边飞去。数日后,消息传来,大雷音寺发生了暴乱,一只猴子被斗战胜佛的金箍棒几下打死,脑浆溅了一地。

我的一个网络朋友

我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你如果不喜欢我,表明态度就好了,我不会去纠缠你的,再喜欢都不会。 我和他是在一个群里认识的,印象中是类似于重口味心理学的群?当时我的网络用名是小白,没错,和他撞名了,然后这家伙莫名其妙的私聊了我,叫我换个名字,我当然不肯啊,凭实力取的名字,为什么要我换啊?于是我反而喊他换名,还友情建议了几个名字,无非是小蓝、小红、翠花之类的。 我们两就换名这个话题争议了起来,我执意喊他小...

你只想找个人结婚

青青和林律师是相亲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后,林律师似乎对青青很感兴趣。约她周末去附近的一个森林公园两日游。青青拒绝了。她觉得林律师什么都好,但似乎不是她想要的类型。而且两个初次见面的人,第二次相见就进行一个两日游不太合适。 于是这段相亲就这样告一段落。两个本来就不同世界的人,又回归各自的轨道,继续前行。生活就是这样,你会遇到一些人,短暂的交汇,然后陌路。 就这样兜兜转转两年。两年后的一天,因为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