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面片汤

2018-09-06 19:00:10 作者:九久玖玖

我从小,就是一个皮实而不安分的人。

最喜欢做的,就是到处乱窜。

因为爸爸不管事,妈妈在我心中就是一个万能的超人,换灯泡,通水管,装热水器,下厨,无一不通。

我最喜欢的,是妈妈做的面片汤。只是,因为嫌麻烦,妈妈总是不愿意做,因此我极少吃到那一碗面片汤。

上一次吃到那碗汤,还是在上小学时。

爸爸虽然在小事上从来顾及不到我,但在原则上却从来不会放松。

从小,他就不允许我去朋友家过夜,即使那个朋友的爸爸和他是铁哥们,两家人熟的不能再熟。同样,他也要求我放学一定要按时回家,回家晚了,我一定会有一顿批评。

因此,在周六画完画偷偷出去玩,结果导致迟回家一个小时后,我决定偷偷地溜进家。

那时候,家里开了个小小的烟酒行,一共两层,一楼用来卖东西,二楼留着我们自己住。

也许是老天开眼,那天有一个伯伯在和爸爸聊天,趁他们不注意,我悄咪咪地从货架间溜过去,轻手轻脚地到了二楼,生怕爸爸发现。

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内心的焦虑害怕荡然无存,困意席卷就而来。我把画板收好,脱掉了鞋子就上了床。

床柔软极了,被子上还有洗衣液淡淡的香味,我什么都来不及想,就沉沉地睡去,一时好眠。等再醒来,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窗户透出路灯橘黄色的灯光,静谧美好。

我去厕所洗了把脸,好让自己清醒清醒,只听见一阵脚步声,等出了厕所,才发现二楼居然没有人,有些疑惑。

于是轻轻走到楼下,刚走到门口,就听见妈妈的哭声,从门缝中看去,一楼坐着几个和家里交往密切的亲戚。

“没有,没看见她。”

妈妈哽咽的声音,让我有些迷茫,为什么二家里来了这么多亲戚,妈妈又怎么突然哭了呢?

还来不及细想,其他亲戚的安慰声仿佛一棒槌,把我敲醒。

“没事的,肯定是小孩子家家,在外面玩得不注意时间,很快就会回来了。”

我的脑子一阵发晕,自己不是好好地在这里吗,为什么妈妈他们都没发现?想起刚才在厕所听见的脚步声,才如梦初醒,怕是刚才在厕所,妈妈没看见自己,以为自己不见了。

想通了一切,刚打算走出去,爸爸雄厚的声音响起,立即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要是在外面玩,打都要打断她的腿,这么晚还不回来,还回来干什么。”

想到爸爸平日的严厉,我的双腿顿时像灌了铅一样,迈不出那小小的一步。这时,听见妈妈似乎有再上楼看看的想法,我慌忙走到了一个阴暗的小角落,躲在角落里,光线斑驳,只能看见妈妈满脸的泪水和红肿的眼睛。

不一会,妈妈就下来了。

我保持蹲着的动作,没有动弹,由于地方狭窄,手脚都无法伸展开,不一会就觉得浑身僵硬。在黑暗中,对时间都没有了概念,不知道过了多久,只听见外面有警察说,失踪还不足24小时,无法立案。

然后传来的就是妈妈断断续续的哭声。

没想到妈妈居然已经报了警,这下就更让我为难了,现在该怎么办?

在仔细思量下,我走了出去。看见我从楼上走下,一大屋子的人都显得十分惊讶,妈妈更是吃惊,爸爸很快反应过来,愤怒地走到我面前,给了我一巴掌。

由于太突然了,我还来不及反应,脸上火辣辣的感觉先涌了上来,再是细细密密的痛感。难堪和疼痛,让我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

看见我被打了,妈妈顿时反应了过来,把我拉了过去,亲戚也纷纷劝说,孩子没丢就好了,还打什么呢。

看见妈妈在灯光下红得更明显的眼睛,我有些懊悔。妈妈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家里的所有事物都由她一手操持,现在,她却为了我泪流不断,铺天盖地而来的愧疚让我忍不住痛哭。

妈妈却没有怪我,而是温柔地问我想吃什么,然后给我下了一碗面片汤。

到如今,那一碗汤的味道我已经不记得了,留在脑海中的,只有当时妈妈通红的眼眶和拉着我时颤抖的双手。

相关阅读
我想努力变得更好,即使不会被爱

上高中的时候,为了能被自己喜欢的男生多注意一点,我努力做了很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事。 虽然并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但潜意识里觉得,只要自己优秀又漂亮,就是值得被他喜欢的。 为了永远保持匀称的身材,很长一段时间我晚上只喝一杯150ml的酸奶,或者只吃一个苹果。睡前我会用棉签蘸着vc胶囊涂睫毛,然后躺在床上做空中单车。 我不剪头发,梳着高马尾发尖会在腰部摇摆,于是上课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端...

找回自己就行

花花接到小白的电话说是晚上出去喝两杯,想想都很久没联系了,也挺想她的,便答应了。 俩人见面丝毫没有许久不见的陌生感,一张嘴照样默契十足。当花花问小白咋就甘心呆在家里,没想过出来工作时,小白说饿了,只管吃菜喝酒。 两瓶啤酒下肚,小白终于开了金口。 “你知道,”她将掉到脸上的发丝别到耳后,“人都是有惰性的,当你不用奋斗就拥有了安稳的生活,在别人的眼里你又过的很幸福,有多少女人愿意出去打拼?” 花...

小山去了西藏

我有一个朋友,他叫小山。 俗话说,没有人会不知疲倦地安慰那无知的少年。 小山坐在马桶上,第一次生气地挂掉妈妈的催婚电话,一会儿又拿起手机,看了看女友不久前发来的分手短信,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两人分手原因也不是什么大矛盾,热恋期后,两个人的缺点开始显露,男方作完女方作,女方作完男方作,在一次次鸡毛蒜皮的争吵和磨合中,两个人终于累了,然后淡了,然后就散了。 小山今年27岁,做着一份在外人眼里看...

李小北见过的爱情

我叫李小北,最近心情不太美。主要是我的好闺蜜——王小艺,那个比我胖,没我美,比我大了整整九个月的老女人,她都谈了三次恋爱了,我还没有男朋友。 王小艺说,她喜欢节日,每逢节日她总是能收到男朋友的礼物。“小北,明年再见,你要加油哦!”放假前的分别,王小艺祝福语里作为过来人的优越感深深地刺痛了我。可恨的是,她的话无可辩驳。记得早在过端午节时,刘菊香就恶狠狠地告诉李东东:“等到2018还...

二两猪肉

“老齐!今天猪肉怎么样?”客人乙说着。 我光着膀子,围着黑围裙,叼着一根烟。说:“隔壁村老李家自己养的。” 客人乙:“那排骨给我取两枝。” “好!”右手拿着杀猪刀,“嘶的一声,两根排骨就卸了下来。“咔咔”几下就把排骨切碎,袋子一装,甩到电子称上。然后左手接过嘴上的烟。抖了抖烟灰:“两斤三两,五十七块五,五毛不要了。” 没错,我就是老齐。一个猪肉贩。从我爹那接过这摊位还不到18岁。如今也过了七...

童年二三事——致毛毛兵

人生最大的欣喜不是曾经拥有,而是失而复得。我七年级的大孩子们又一次迎来了儿童节,去年的这个时候,孩儿们应该已经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儿童节的留恋与“六·一”告别了,当时的心情应该是有些惆怅的吧?没想到今年又有机会与小朋友们一起庆祝儿童节,我知道他们心内是狂喜的,表面还一副嗤之以鼻的德性,假装已经长大的样子真的很好笑,还世故地用稚嫩的声音 “切” 一声,看着他们言不由衷的样子好想语重心...

梅姨案儿童认亲 神秘人贩子梅姨案件最新进展曝光

人贩子是很多人憎恨的,其中被大家所熟知的梅姨就是重要的人贩子,有不少的孩子也都因为她和自己的父母失联。最近让人十分开心的事梅姨案总有两名儿童认亲了,这个消息

[我的十年]赶集那些事儿――路途多危险

寒冬腊月,起早摸黑,骑行数里,铺摊子压板子,有过赶集卖东西经历的人都知道,那是怎样一种体验。 虽称不上苦不堪言,却决不令人向往。 如果仅仅是吃些苦头也就罢了,有时却还要经历诸多危险。 而危险多发生在赶集途中,记忆中有两次印象深刻。 一次是我们收摊回家途中。 冬天的白昼格外短暂,下午五点多,天色慢慢昏暗下来。 我们等最后一个买春联的人走后,开始收拾摊子。 我帮着母亲把铺开的春联收起,摞到一块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