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你别回宿舍了

2018-09-08 16:30:14 作者:叔度

菽度

1、

不夸张地说草帽姑娘是我二十年来见过的最美丽,最可爱的姑娘。

我第一次见到草帽姑娘是在一列绿皮火车上,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是沈阳。

刚上火车的时候其实我手里拿的是一张站票,13车厢无座,将近9个小时的路程。

我记得我刚踏进13车厢的门,车厢里嘈杂的声音和混杂着各种味道的人流好像马上就要把我淹没,我本能的向后撤步子,突然回头看见12车厢里面空空荡荡的,没几个人,我反应过来,这是餐车车厢。

我心里琢磨着,9个小时的站票,下午2点到晚上11点,真受不了。我又看看人挤人无处落脚的13车车厢,心里想餐车里的大师傅今天就是收我500块钱,我也要坐在里面。

但实际上,餐车里面的微胖的东北厨师问了我的来意后,笑眯眯地收了我50块钱,就让我坐在里面了,大师傅还告诉我管顿饭。吃不吃饭倒无所谓了,有个地方坐我都高兴上天了,而且大师傅只收了我50块而不是500块。

我找了个中间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九个小时算是有了栖身之所,我打量了打量车厢里几个人。

一个警服很皱的光头中年乘警,,三个东北口音极重的列车员,两个微胖的餐车大师傅。

火车总算开了,哐当哐当的声音震的我有点儿头疼,我闭上眼,靠着窗户不知不觉睡过去了。再睁开眼,火车应该是已经过了三四站了,车厢里人也多了,三三两两的都在聊天攀谈。

我揉揉眼,看见光头乘警在看小说,我瞥了一眼书名《苍天有眼》,乘警后面座位上三个列车员正跟大师傅聊的火热。

五分钟后,我大概弄清楚了刚上来的旅客都是去哪的,四个考完试要回学校的大学生,一对儿浙江来的夫妇去看上大学的女儿,一个穿着红色绣花鞋娘十分娘气的奇怪中年男人跟她老婆应该是要回老家。

菽度

2、

又一阵呜呜的汽笛声响起,突然刹车滑行的火车让车厢里推着零食车卖零食和饮料的乘务员差点儿载倒。火车又到一站,餐车里的人趴着车窗往外看,有说到了北京的,有说到了天津的。

列车长扯着嗓子喊了一句:"到B市了啊,该下车了"。挺小的车站,地名我也头一回听说,但反正不是北京也不是天津。

火车再开时候,餐车新上来三个男人,中年人,干什么的我已经懒得猜测了,同样是每个人给大师傅塞了50块钱,都找地方坐下了,三个人从包里掏出瓜子和扑克牌,自顾自玩了起来。我不管他们,靠着窗户又闭上了眼睛。

火车开了不到三分钟,从13车厢和12车厢中间的连接处跑进来一个人。我睁开眼睛一看,女的,白裙子,戴一顶草帽,很瘦很白。

她侧着身子背一个白色的包,提着一个白色行李箱进来,像是去旅游刚回来,看不清正脸,但感觉挺漂亮的,有个二十四五岁的样子。

她刚找好地方坐下,在我斜对面的位置,就听见餐车里大师傅冲她喊:"里面坐,50块钱一位!"草帽姑娘听见大师傅喊她,有点儿慌,翻了翻手里的包,应该是没带现金,她对着大师傅轻声说:"您等一下啊。"

我正看着大师傅冲着草帽姑娘喊要钱时候,草帽姑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冲我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我赶紧把耳机摘下来,在座位上直起身子。

"不好意思,您刚才说什么?"

"您带现金了吗?我给您转账,餐车好像要收现金。"

"有,带了,我给您找找,哎对了,可以支付宝,我刚才就用的这个。"

我刚说完心里就后悔了,草帽姑娘正脸我看清楚了,漂亮而又显得可爱。草帽姑娘这都准备加微信给我转账了,联系方式马上就能有了,我居然来了这么一句话。过了这村儿,再让我跟人家姑娘搭讪加微信太难了,我拉不下脸来。

"那行,谢谢您,要是需要,我再来跟您换。"

"好的" 我表面上云淡风轻,其实心里后悔药自己吃偷偷吃了一万瓶。

草帽姑娘回坐到我斜对面的位置上去了,摘下草帽,拿出电脑,零食,安安静静地沉浸到自己的世界里去了。我觉得草帽姑娘好看又可爱,有意无意地总往她的位置看。

接下来近7个小时的车程中,到站,停车,车厢下去人又上来人,在这期间,草帽姑娘有时候侧着身子坐着,我跟草帽姑娘偶尔眼神有接触,都是相视一笑,再无其他。

我看了一眼车厢上挂着的表,十点多了,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要下车,我心里暗下决心不管能不能拉下脸来我都一定要认识草帽姑娘,因为毕竟她是我二十年来见过的最美丽最可爱的姑娘,有些人可能一眼这辈子也让人难以忘记。

3、

又过了两站,车厢里除了我跟草帽姑娘,其他旅客都已经到站下车了。草帽姑娘带着耳机看着车厢里,三个列车员正东拉西扯,光头乘警还在看《苍天有眼》,草帽姑娘安安静静,干净漂亮。

火车马上到站,草帽姑娘戴好草帽,收拾了一下东西,走到了车厢出口处准备下车,我背起书包也走了过去。我有意无意搭话

"您也去A市吗?"

"嗯对啊"。

火车到站,我跟草帽姑娘并排出了车厢门。

"您来这儿是因为工作吗?"

"对啊,我是做室内设计的。你呢?"

"念书,我就这在上学"。

从火车下来进地下出站口有一段阶梯,我帮草帽姑娘提着行李箱,她没有拒绝。草帽姑娘说: "你多大啊别老‘您您’的称呼我了。" 我说:"我就是一九零后。"

草帽姑娘眨了眨眼睛看着我笑着说:"我也是"。

我跟草帽姑娘走到出站口打车的地方,草帽姑娘突然跟我说:我就在这工作,但明天我不上班。我下意识地接了一句:我明天也不上课。草帽姑娘愣了愣,眨眨眼睛笑着看着我说:

"那你今天晚上别回宿舍了"。

叔度
叔度  作家 微信公众号:菽度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恭请联系。

今晚你别回宿舍了

相关阅读
300块的出租屋,你宠我如公主

文|狐小白 —序— 我们住着一个月300块,只有十几平米的出租屋,但是,仍然不影响我幸福得像个公主。 谨以此文,纪念我和你一起度过的1748天。 —01— 相恋到如今,1748天,异地恋占据大半。 无论是情人节,还是七夕节,我们从来都是分隔两地,今年,因为实习,我们才有了这五年来第一次彼此陪伴的日子。 刚分实习时,我知道有你的城市,费了千辛万苦,才终于分到了这里。 实习分配下来的那一天,我欢...

白捡了二十年

他吃得很香,还要了几瓣大蒜,蘸着米醋大嚼了起来,看得我都觉得腮帮子火辣辣的。忠叔和小道他们也捧着碗,一脸痛苦的表情。

地摊小姐姐和“骗子”

地摊小姐姐和“骗子” 文/绿小洛 我念大学的时候,经常会在周末的时候去做兼职。每当别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我都会笑着说,锻炼自己啊,现在锻炼自己,毕业后找工作就相对容易啊。其实,这是我的违心话,如果可以的话,谁愿意天天在外面乱跑啊?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不喜欢轻松安逸的生活呢? 十八九岁的年纪,是个爱慕虚荣的年纪。我也不例外,可是家里经济差,没办法,我就只能趁学业之余,在校外做点兼职赚点外...

一个人(女生)旅行到底安不安全?

我是一个经常上路旅行的女生,旅行就是我的工作。 我属于心很大,根本不觉得什么天大的爆炸的新闻会发生在我眼前,偶尔会出现丢护照、丢手机、钱被偷的毛糙事件,让我着急一下。我也选择性只记住美妙的回忆,忘记那些糟糕的瞬间。 但有些事情回忆起来,也是细思极恐。此刻能健康平安的坐在这里,真是上天眷顾。 一个人旅行到底安不安全,会遇到哪些危险?我写了亲自经历的故事,和来自读者的一部分投稿。 Sorry M...

你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了?

上午和朋友突然聊起了这个话题,你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了? 其实这个问题,不只是今天上午聊起来才会想到,这个状态,自己心里,已经清醒认识了很久,很早就想写这么一篇问题,既然聊起来了,那就写出来吧。 发自内心的笑~真的已经忘却了发自内心的,不做作,不修饰,不顾及的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了,发自内心的笑,呵呵,脸上的笑容,连最基本的礼节性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发自内心的呢? 有的时候亲戚朋友会问我要...

再次执教《詹天佑》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55岁了,我竟然又一次踏上讲台,讲起课来,而且讲的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之前的教学生涯里,讲过这一课不下几十遍,似乎对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的事情已经烂熟于心。但当我多年后的今天,重新拿起课本备课时,我才发现,我之前的课讲得是何等的肤浅!简直就是在糊弄小学生,在作践詹天佑。 当我重新梳理思路,查找资料,准备课件,我发现我也重新认识了詹天佑,重新认识了...

你不认输,那就不会输

01 乔丽和我说当年她本是可以上重点大学的,之后名落孙山的原因我猜是有什么突发事件导致临场发挥失控,她摇摇头:“不是,没有意外横生,一切皆是自己过于软弱。” 从小到大,乔丽都是班级里的尖子生,每逢考试总是能得心应手拿下年段前三甲,按照这样的成绩考一个本科完全不是问题,可好景并未一直延续。上了高中不管是周边环境还是学科任务都让乔丽感到窒息,一向定位好学生的她居然在化学考试中拿了不及格。 这次栽...

请不要小看自己的兴趣爱好

真实的闲暇并非说什么也不做,而是能自由的做自己爱好的事情。 ——萧伯纳 在儿时,每个人应该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兴趣吧,这种类似天赋性的才华,无论到多少岁,只要你心中存有那份热爱,它就会还你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 01 我有一个同事,是个一表人才的帅小伙,他的才华着实让我羡慕,但是,他很低调,才华一般不显露。 他叫刘铎,是个从小对画画有极深热情的人。他跟我说过,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不知什么原因疯狂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