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大何处才能为家

2018-09-10 14:30:09 作者:老猫新视野

明华是农村来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某市的一所大学。短短的大学四年生活,让明华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习惯了城市的生活,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混出样来,一定要在这座城市安家,扎下根来。

转眼到了毕业季,可工作还没有找好,这下明华急了。

“这可怎么办呀?学校让6月底必须离校,现在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去哪里找工作呀?关键时要把学籍档案留下呀,不然真得要回老家了!”,明华与室友老大交谈着。

“是呀,我也很着急,准备去参军,报过名了,到现在还没有回音!你先别急,办法总会有的”,老大安慰着明华。

两人正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找工作的事,这是班长老六从外边走了过来,“好消息,院办通知,有一家国有企业到咱们院里招聘人了,要两个,你们俩个要不要去试试”,班长老六一边说着,一边从自己的桌子上找着简历。

大学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入大学同一宿舍的人,按照年龄大小排序,相互之间称老大、老二...,基本不再称名字,这样室友显得友情浓厚。明华宿舍共八个人,老八因学习成绩差,在入学第一年就被劝退学了,只剩下七个人了。

现在老三、老四、老五、老七都考了公务员,只有老大张华君、老二李明华、老六杨庆典因不想回老家,所以还没有找到工作。

“这确实是个好消息,走,我们一块去看看,合适了就先签了,走一步说一步”,明华顿时兴奋起来,吵着动员老大一块去投一下简历。

老大想再等一下入伍的消息,说道:“总共就要两个人,你和老六你们一块去吧,我就不跟你俩争了,再等等消息。”

看老大不去,明华和老六拿着简历就跑去院办了。

01 签约了

明华和老六来到院办,门口已被围得水泄不通,看来不只是明华他们几个还没有找到工作,还有好多学生也是没有找到工作。

在院办李主任的尽力维持下,明华和老六都投了简历。

面试工作同时进行的,先期投简历的同学,一个一个地进入满怀希望地走进面试房间,又一个一个地面带失望的走了出来。

气氛越来越紧张,明华和老六焦急地在外面等着,看到同学们一个个没有戏了,感觉这次希望可能又要泡汤了。

面试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院办李主任走来了,喊道:“李明华,该你了,进去吧”。明华顿时紧张起来,快步走到门口站住,深深地吸了口气,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然后轻轻地敲了一下门。只听到屋里传一个很轻的女人声音,“请进!”

明华轻轻地推开门,一眼就看到,正对门的靠南墙处有一排桌子,里面座着三位面试人员,中间是一个男子,戴着金边眼镜,一看就象个经理。两边是坐着一男一女,女的有三十多岁,圆脸,也带一个镀银边眼镜,一头飘逸的秀发,看上去很是漂亮。旁边那个男的,平头、短发,金鱼眼,身体有点胖,头也没有抬,只顾看资料,估计是在看明华的简历。

面试人员招手示意明华坐在面前的凳子上。

等明华坐下后,中间那个象经理一样的男子说话了,“李明华,是吧?”。明华赶紧点点头说,“没有错,是的”。

男子微笑着接着说道:“不错呀,刚才我们认真看过了你的简历了,大学四年你的成绩都很好,又是党员,农村出来的,肯定能吃苦。 基本符合我们的招聘条件,就是有个问题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来做?”

明华一听有戏,就赶紧说道:“经理您说,在吃苦耐劳方面,您大可以放心,我是农村出来,家里很穷、很苦,我就是不怕吃苦,干活我有的是力气”。明华这样是拼了,一定要拿下就份工作,不然就要被派遣到老家去了。

那个经理随后说道:“我们这次来招聘,是想选两名技术员,到我们的育苗基地去指导育苗生产工作,条件是很艰苦的,不知道你是否想做这份工作,不过我们是国有单位,你的户口和档案可以帮助你落到我们单位。"

明华一听,可以落户口和档案,这正是自己梦寐一求的,于是就说:"我愿意去,正好我刚毕业,需要从基层做起"。男经理看到明华这样表态,满意地笑了。

这时,那个一头秀发的女面试官发话了,"能不能问你个隐私问题?"。

明华回答到:“您请问吧!”。

女面试官会心的一笑,问道:“你有女朋友吗?”

明华没有想到会问到这个,他心理一紧张,“难道他们不想招有女朋友的吗?”。眼看就要成了事,可不能因有女朋友的事黄了,于是就把有女朋友的事隐瞒了,回答道:“还没有呢!”。

这是女面试官脸上泛出一丝红晕,不过瞬间就消失了。

男经理见其他人没有更的话要问了,就站起身来,面带微笑地伸出右手,说道:“小李,你给我们的印象不错,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吧,回去等我们的好消息吧!”。

明华赶紧也站了起来,伸出两只手,紧紧握住男经理的手,连声说“谢谢您能给我这次机会,如果能去贵单位的话,我将努力工作,一定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最后说了一声再见,就轻轻地走出房间,并随手拉上了房门。

老六见明华从屋里出来,赶忙跑过来问,“情况怎么样,有希望吗?”

明华简要地说了面试的情况,由于对面结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也就没敢过多往好处说,只是说:“不一定,让等结果!”。

上午的面试持续到了下午一点多。明华吃过饭,哪里也不敢去,焦急地在宿等消息。

直到下午5点多,院办才来了通知,让明华和老六一块去签协议。

收到通知后,明华悬着的心才落下。与老六一起,简单地准备一下,就去院办签协议去了。

02 顺利入职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离校的日子就到了。

明华离校之前先去了次签约的这家单位。这家单位在郑花路上一个中学旁租的一处办公房,面积不大,只有8个员工,是省直部门下的一家厅办企业。以前主经营是全省林业物资供应的,现在主要是经营一个50亩的苗圃。

为了要搞清情况,明华还专门去了一次50亩基地,在北郊,离市区约30里路程,没有公交车,是骑自行车去的。苗圃干活的全市农村来的临时工,生产的苗子品种很多,有点杂乱无章,地里草长的很旺盛。据员工介绍,目前效益不是太好。

没有办法,为了留在这个城市,暂时的牺牲还是必须有的,明华这样安慰着自己。

到单位以后,男经理热情地接待了他,并把公司的情况给他详细介绍了一下,最后领着他见了一下总经理。

总经理是一个近60岁的老头,戴一幅红边的老花镜,坐在大板台里面。见明华进来,就热情地从里边走出来,来到了沙发前,让明华和男经理坐下,说道:“小李是吗,张经理给我说了你的情况,很优秀,我们现在正需要象你这样的人才,来了以后好好干,大有可为的!”。

明华有点受宠若惊,赶忙起身说:“谢谢您总经理,我能来贵单位也是个机会,我一定努力工作,决不辜负您和公司对我的期望和栽培”。

几个人了一会其他方面的事,明华就出去到人事科办理了入职手绪,约定好到基地去的时间,就离开了公司。

在回学校的路上,明华庆兴自己的运气好,在走头无路时,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时,心情格外舒畅。一边骑着自行车向前走,一边哼着那首平时最喜爱的歌曲《只要年轻就有梦》,看着这阳光明媚的城市,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充满了梦想。

03 留下汗水

明华和老六离开了学校,来到了公司的苗圃基地当起了技术员。

苗圃面积不大,只有50多亩。才建立起来,第一批苗木还没有出圃。明华来到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查,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想法。

明华认识到,这只有50亩面积的一个苗圃,培育了银杏、国槐、杨树、泡桐、枇杷等十多个品种的苗木,杂乱无章,没有重点,显示不出规模效益。于是就提出了一份重新优化品种布局的方案。

方案报到公司总部,领导们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研究,并专门来到苗圃听取明华的想法。老六也对明华的方案表示同意。最后公司批准了这个方案,并任命明华为总负责,对苗圃进行改造。

明华是农村出来的,对农业生长有着天然的感情。对这份亲手制定的方案,更是卖力地去执行。先是对布局进行了规划,对土地进行了平整,把一些规模小、长势弱的苗木给清理或移栽到别处,腾出了大片土地,育上了杨树苗。当时,全省正在大规模地造林绿化,对杨树苗的需求量很大。

明华带领工人们,又是锄地、浇水,又是打药、挑粪,顶个日晒风吹。终于出圃了他亲手培育的第一批苗木,为公司创造了效益,受到公司的一致好评。

就这样,明华在苗圃埋头苦干,一干就是三年。 随着在苗圃地里待的时间长了,明华对城市感觉渐渐地远了。

有几次回到市里,看到一座座高楼大厦拨地而起,一条条马路笔直延伸,想想自己在苗圃地里住着工棚,好像自己被世界遗忘了一样,对曾经熟悉的城市,现在反而越来越陌生了,自己扎根城市的梦想,何时才能实现呢?明华不由得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03 重新选择

明华在苗实工作三年后,省政府出台了一个文件,要求实行政企分离,企业要全部走向市场。再加上,公司本来规模就不大,入不付出,慢慢地坐吃山空。原来积攒下来的家底越来越薄,员工的工资多年没有提高,而且发放时间总是拖后。现在又要改制,前途迷惘。

这种情况,不得不让明华重新考虑新的出路问题。

经过几天几夜的思考,明确下定了决心:“不行,这样下去,没有了任何希望,这点工资连生活费都紧张,怎么才能买得起房子呢?必须改变”。

明华在工作之余,增加了去市里的次数,他是去市里寻找机会去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明华终于等到了机会。

明华有一次去市里,听说了一则市里要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信息,明华立即意识到这时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自己一定抓住。

于是就选择了一家与自己专业相近的单位,报了名。为了好好复习,明华向单位请了事假,并在市内城中村租了一间房子,专心复习,准备参加统一考试。

复习期间,其女朋友经常过来照顾他,给他做饭、洗衣,全力支持他学习。

明华心理有数,“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自己可能要在地里干一辈子农活了,不但没有扎根城市,反而当起了农民”。明华心有不甘。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考试的日子终于到了。明华早早地赶到考场。乖乖,人山人海,参加考试的人真多,看来社会就业压力是多么的大呀,竞争是想当的激烈,据说是平均500多人争一个岗位。

明华暗自告诉自己,“必须沉着、冷静,必须考好,自己没有退路”。经过两天的考试,明华感觉还不错,考试的题型和自己复习的差不多,又是自己的专业。

在焦急地等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张榜了,明华入围了,接下来要面试了。

04 通过面试

明华虽然以笔试总分第一的成绩入围了,但在公务员录用程序中,笔试成绩只占40%,另外60%的是面试成绩。如果面试出现任何差错,那就会直接影响着你是否成功被录取。

明华不敢掉以轻心,做了大量的准备。先是到这个单位详细了解主要业务职责和招聘人员的真实想法;又通过熟人介绍关系,提前做大量工作;最后拿出自己几乎所有的积蓄,买了一身西装。毕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吗,首先要给面试人员第一好印象。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明华以总成绩第一的身份顺利出线了,成功获得了这个岗位,科员。

总算有了出头之日,明华暗自庆兴自己在过去三年的艰苦岁月中,始终没有忘记学习,没有把自己的专业丢掉。能得到这份旱涝保收的工作,是自己多年努力的结果,也是解决目前面临困境的唯一出路。

接下来政审,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大力支持,没少给说好话,所以顺利过关。

临离开这家公司时,公司的领导班子专门设宴为明华送行。席间,明华也是感慨万千,多次举杯给领导们一一敬酒表示谢意。

当走到那个曾经招聘他来公司的经理面前,明华深深地给他鞠了一躬,说道:"尊敬的张经理,非常感激你的知遇之恩,没有你的慧眼识才,就没有我李明华的今天,真是感谢你呀!"。

张经理也是借着酒劲表示了对明君的留恋之情,“小李呀,说实话我们真不想让你走,我们当初到学校招聘时,就看到了你有一股子钻劲,不甘人后。今天你如愿以偿考上了国家公务员,以后就要当国家干部了,要学会谦虚、严谨,戒骄、戒躁呀,我们都看好你!”。

这种场面,不由得让明华想走了当初的情景,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

最后,明华喝大了,同时把他送到出租屋里。

05 仍在为家奔波

明华进入公务员队伍,工资也涨了,由原来的每月900多,一下子涨了3000多元,可以说与在苗圃地时有了天壤之别,不仅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还有了一点小积蓄。

女朋友毕业后一直在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又读了博士。可时随着两人在不同城市里生活,关系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女朋友适应了远方城市,不愿意再回到明华所在城市了。再说,两人文化水平出现了很大差距,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了。最后,俩人分手了。

近几年,明华根本没有预料到经济发展那么快,尤其是房价象是长了翅膀一样,蹭蹭向上窜。明华刚入职公务员时,局对面一个楼盘房价为2200元/平方米。明华心想,凡正自己年轻,再干几年,攒下个首付,再卖房子。

谁知,没有过两年,现在的房价已到了12000元/平方米,而明华的工作仍是这个3000多,离积攒够首付越来越远了,明华安家的梦想越来越难以实现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该到成家立业的时候了,家里催得越来越紧,可是明华仍然没有钱买房子,即使只有50-60 平米也行呀,家里本以穷的够呛,能供自己上完大学就不错了,现在是一点也值望不上了。

毕业都快6年多了,自己现在还租着房子住。而且城中村改造后,租房的价格以一天一天的见涨,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有自己的房子。

每当想起自己的处境,明华都会暗自落泪,心里不知道何时才能在这个城市安家。

感叹城市之大何时才能为家。

老猫新视野
老猫新视野  作家 头条号:老猫新视野运行人

城市之大何处才能为家

相关阅读
酒馆故事 我不声嘶力竭的唱情歌

田馥甄在歌里唱道:“与你相遇好幸运,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是啊,我成为了你历史里的前任,也失去了可以毫不顾忌拥抱你的身份。 ——怕失去 沈先生: 我们认识多久了呢?我数着手指头,望着空无一人的马路,勾了勾嘴角。 细想,从2016年8月16日至今,已足有600多天了,连我都吃惊的数字,也不知你算过没有。 大概没有吧。 ...

轮回五百年

轮回五百年 序: 凡天界众神,须五百年下凡间轮回一次…… (一) “感觉自己压在五行山下还是昨天的事情,这一转眼就是近千年过去了。”孙悟空座在天籁咖啡厅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对自己对面的九天玄女说:“再过一百多年,又轮到我下凡了,不知道这次会让我体验什么生活?”九天玄女似乎对于下凡这件事并没有太多的体验,毕竟这位天仙MM还没真正下到过凡间去,于是好奇的问:“孙大哥,凡间好玩吗?是不是这次你还是...

体考前三天的伤病,摧毁了我的一切

也许是从小爱跑爱跳,我的体育总是比同年人强那么一点。 高二的一次运动会我因为成绩突出,被老师鼓动选择体育生这条路。考虑到自己并不爱学习,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体育生的行列。 从宣布练体育到那一刻开始,我就被所有人看好。老师,同学都认为我能创造母校体育生没有好成绩的奇迹。 于是,我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了一年的训练。 训练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轻松。每天的力量和耐力训练,让我的体能受到了巨大的考验。中途...

为了男人背井离乡真的值吗,父母如果反对该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都不舍得让自己的女儿远嫁,觉得为了一个男人背井离乡不值得,所以大部分的远距离恋爱都没有结果。但是有些人却非常坚持要远嫁,可如果父母不同意你又该怎么

奇妙的新世界

地球上的所有人饱受一段神秘声音的苦恼,神秘的声音会突然出现在自己的脑海里。

我的奶奶小事

奶奶在哪一年去世的,我早是想不起了,但肯定已经是我高中毕业后的事。大家都说,我与奶奶样子长得很像,可惜,我并没有找到奶奶和爷爷留下的照片,脑海里只有奶奶模模糊糊的一些印象:清清瘦瘦,啊,众人是一致这样认为,我与奶奶身材、五端差不多从一个模版栽下来的。 几个孙儿女中,我也许与奶奶长得最相似,我还傻傻地有个想法,在每次看见像她年轻时那样白净高瘦羞涩的我,到底有没有令奶奶唤起重返重温青少时的激动、...

吃不胖的我想要增肥

没错,我就是那个吃不胖的姑娘。也许是上辈子吃的太多了吧,导致这辈子怎么吃都吃不胖。请别羡慕我,因为吃不胖家里人都快愁死了,当然我也发愁啊。 说起我不长肉还得从小时候说起。 听我妈说,我刚生出来时特别的胖。那时候还特别黑,所以形容我就是又黑又胖,差点把我爸给丑哭。可是,我爸虽然觉得我丑,但特别喜欢,可能这就是爹不嫌丑? 我妈说那时候还特别能吃,人家小孩喝奶喝不了多少,而我满满的一大瓶一会就喝完...

不完美的守护天使

我七爷爷曾经问过她:为什么不哭。她看看天空叹口气道:你爷爷走的时候,我憋着泪,回房里就哭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