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中的爷爷

2018-10-11 11:30:41 作者:四季如初

爷爷应该是上个世纪30年代出生的,这个世纪初逝世。七十多年,您是不是经历了很多苦难?

我们还没有好好与你聊聊过往,没有和你聊聊你的人生和那个时代您所经历的事情。我相信您一定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感触要说。只是一切早已来不及。

您离开我们十三年了,这时间啊,怎么就一眨眼功夫。

您离开我们的那个下午,风很大,妈妈本来要上山砍柴,后来大哥哥告诉妈妈了,妈妈马上就去大爹家了,我背着弟弟不让他吹风。那个时候我才七岁,弟弟才两岁,我们都很小,都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爸爸上街去了,没有及时回来,二爹家不在老家,大爹家在家。

有一天我去您的房间,想送你几块饼干还是什么。闻到房间味道,有点让人不想多待不想进去,当时我都还听得到你的声音,所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都很少有人进您的房间,那为什么没有人进去问候关心?没有人进去打扫?您待在那里面也应该待了很久了,您一个人不孤独吗?

我印象中最后两次见你,第一次是你您失踪了后来您回来了,第二次就是我去过您房间一次。

您们生了那么多儿女,到老了,还是无依无靠,儿女不和,儿女和老人也不和。在儿女小时候,谁知道长大了就会变成那样。家里添了新人,自然矛盾纠纷就会逐渐增多。可是我觉得父母在,真的很好啊,是家里的财富,为什么不好好孝顺他们呢?至少不要疏远他们,一句关心,一个问候总可以给吧。难道这薄情的世界离开了物质就活不了了吗?

父母辈争吵,至今未和好,你们那是亲兄弟啊。儿女辈交流也少,尤其是我,和你们格格不入一样。我真的也想拥有这份亲情啊。

记得那次,爷爷在我家,我们准备在火塘边煮饭。本来爷爷烧柴点不燃,我又背着弟弟。我就说,我来煮饭,您来背弟弟。我当时似乎早就察觉到您应该背不动,我还让您背,而且我是您先背好了我再去煮饭,因为背孩子不好吹火,吹火要趴着一点才吹得燃。

我真的很后悔。您背弟弟,自然是背不动,您倒了,摔倒了,背着弟弟站不起来,还给你摔倒腰杆还是哪儿了,弟弟有点点哭,当时家里没其他人。后来父母回来问这么回事,我似乎在推脱,我说我煮饭,您背孩子,您没有站起来。

还记得您老了的那几年,您每次吃饭都只吃一点点,一小浅碗就够了。当时我在想您之前不是吃得起吗?你应该多吃一点啊。

您有一次失踪,把我们吓惨了,全村人都去找您,又是天擦黑了,我们以为你跳山上的一个水塘塘了,去找您没有找到。妈妈给我摆过一次,我印象中您当晚是找回来的,可是妈妈说第二天早上才把您找到,您在一个小的山洞里睡觉。您不孤单吗?一个人在山上。

您在那个乡村待了一辈子,很多事情比我们更加熟悉,您对乡村的感情,您虽然从没有说过,可是您比我们每一个人都更懂得。

据说,您本来也有好几兄弟。但是您带着奶奶和孩子,来到了另一个乡村开垦家业重新生活,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家。

您一辈子都苦,应该经历过没有吃的,没有穿的,的年代。因为妈妈给我说过她那个时候就是穿不暖吃不饱。

反正那个时候,有您在家,我能够感觉到一个家的温暖,感觉一家子都有一个依靠。就好比我和爸爸妈妈回到那个老家,无论家里房子没有城里光鲜亮丽,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假如您在世,现在还没有到九十岁,那我这十多年有您的陪伴肯定会更加幸福,我们也可以常回去看看。

在那个,自给自足,自己种庄稼,依靠太阳雨水土地,就能存活,那个时候自己种辣子、洋芋、番茄、白菜、苞谷,自己养鸡养猪,种烤烟卖钱。

对您的印象多一些。对奶奶印象几乎算是没有。所以接下来可能会多写写爸爸妈妈啊弟弟啊,还有我自己这二十多年来,我已经释怀的“自卑与不得不成长的故事”。

我现在想了解您的一切,都早已来不及。我想知道在您那个年代发生了什么,从战争到饥饿到贫穷,您一辈子都是穿的那种衣服,您年轻时候应该也是走得动干得起活路的……

可是啊,我只是想知道想了解,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一个劲想去把那个年代那些事情“回忆”起来,要干嘛?

现在已经是新时代,我们已经脱离了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我们已经没有那么艰苦。

可是我觉得,我小时候经历过的那些事情,就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没有那些过去怎么会有我的现在;没有那些经历和失去,我怎么知道珍惜;没有过去的艰苦,哪里知道生活不易幸福来之不易;这些对爸爸妈妈对我自己都是抹不去的回忆。

是的,我的现在是过去一切的总和,并且藏着未来的模样。

四季如初
四季如初  作家 热爱文字,用心记录生活。追寻自由、独立。路过的都是风景,拥有的才是幸运。不论春夏秋冬,我都想待你如初见。个人微信公众号:凉山玲同学

我印象中的爷爷

相关阅读
我弟又来深圳了

我站在窗台边,在想周末我会不会再次陷入疯狂寻找“失踪”弟弟的状态,即使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年,可我依然很难忘记。几年前的那天中午暴晒在阳光下的我在深圳龙华汽车站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从中山坐大巴车过来的弟弟;刚才跟我妈咪开了个视频之后,我......我又鬼使神差得帮我弟弟买了从中山到深圳的票,这次没坐汽车票,买了张带G字开头的高铁,等我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付款,等付好款了才反应过来,我又慌了...

唐瑛:纵使岁月无情,我也要优雅老去

文/临溪为砚 1. 几年前,我看过一部法国慢节奏的电影《与玛格丽特共度的午后》。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叫勒曼的失意中年男人在公园里邂逅了一位95岁的老太太的故事。 勒曼是一个可怜的人,因为性格内向,天资较低,从小就被老师同学嘲笑是个傻子。她母亲独自带着他生活,对她也十分冷漠,打骂嘲讽是他童年的全部。 有一次他不小心打翻了超市的牛奶,她母亲顿时冒火,当着所有人面,不留任何面子地说:“你们知道,这个...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我遇到过不少求助者,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咨询的时候都在向我强调一个概念,成长。 “晓璃老师,我想离职,在这份工作中我感受不到成长......” “晓璃老师,你说我年纪轻轻的,也换了几份工作,可不知为何,总感觉浑身无力啊!” “晓璃老师,你知道么?我多么渴望找一份能让自己斗志昂扬的工作啊!” ...... 成长,似乎是很多人共同的诉求和心声。 我听过很多关于成长的定义,...

枭遥手记:短命“拳王”在缅甸(上)

金三角一片饱含利益的乌云已笼罩多年。它降下的每滴雨都掺着血,散发出诱人的铜臭味。

被前男友渣了我是这样报复他的,可实际我并不开心

我叫苏若雪,关于我那个该死的前男友我一点也不想提他的名字,他叫沈浪,是一个渣男,可实际呢我觉得我也挺渣的,我们的故事就是渣男遇上渣女,最后两败俱伤。前男友和我在一

我想努力变得更好,即使不会被爱

上高中的时候,为了能被自己喜欢的男生多注意一点,我努力做了很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事。 虽然并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但潜意识里觉得,只要自己优秀又漂亮,就是值得被他喜欢的。 为了永远保持匀称的身材,很长一段时间我晚上只喝一杯150ml的酸奶,或者只吃一个苹果。睡前我会用棉签蘸着vc胶囊涂睫毛,然后躺在床上做空中单车。 我不剪头发,梳着高马尾发尖会在腰部摇摆,于是上课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端...

一条狗死了。

一、 他回到家,母亲在厨房忙碌,一锅水烧得滚烫,男人在客厅抽烟,电视声音开得很大。当地电视台在播放最近各种奇葩的新闻,女主持人像个八卦的大妈,穿着一套亮黄的西装,说起一件因狗引发的交通事故,眼里满是戏谑。电视里,狗主人在哭个不停—— “要不是你的车不管不顾开过来,我的狗怎么会死?你赔我的狗!” 这时,厨房发出“哐铛”一声响,他急忙跑进厨房,不锈钢盆掉在地上,一片片裹着姜葱蒜的鱼肉也掉在地上,...

在探探里发生一见钟情的爱情

记得有人说过,你要是过了25还没结婚那这个后果简直比你15岁就结婚还可怕。 苏楠到了这个年纪,所以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亲戚朋友讨论的话题必然是她的终身大事,七大姑八大姨都轮流要把周围有为青年介绍给她。在她们的逼迫下,苏楠终于妥协答应道,再给她一年的时间,如果还是找不到男朋友,就去相亲。 可是苏楠的工作真的很忙,她是一名漫画设计师,每天都要找寻灵感来画出有灵魂的动漫人物,所以她真的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