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呼吸

2018-11-16 17:45:32 作者:白纸料峭

“你接过吻吗?”四味忽然扭头问我。

今年是我认识四味的第三年。在我的印象里,他是瘦弱安静的读书人的样子。大部分与他的对话都发生在结伴而行的路上。他是非典型的理工类男生,适合与他谈论音乐、电影,谈论三百诗书和美好圣洁的爱与性。不适合谈论数据与刻板印象,不适合谈论情绪和进行充满目的性的交换。

在问题提出的这一瞬间,气氛开始变得奇妙了起来。仿佛有一把箭架在当下这个空间角落里瞄准着我们,一触即发。这真是一个容易让人产生旖旎幻想的烂问题。

我刻意清清喉咙:“当然咯!你不会跟我说你谈了这么多次恋爱都只局限于精神交流?柏拉图?别逗了。”

此时的四味和卓卓正处于某种边缘状态中,他们是彼此的竞争对手,又以一种隐晦的方式惺惺相惜着。在直男气息泛滥的理工系班级中,四味是不太合群的另类,防风外套在格子衬衫中鹤立鸡群。更不用说,以文科类素养来看,四味也称得上是佼佼者。在交谈中,他是难得的让人感觉没有压力而又势均力敌的对象。他懂得说什么样的话,会使受话人舒服这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小技巧。在我看来,卓卓是幸运的。

四味有些羞涩的笑了:“我在想,如果我吻她会怎么样?”

我前一个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我知道他纯情,但我不知道他这么纯情。尤其是作为一个目击者,见证了他维持两年的上一段感情之后。在一片荷尔蒙的洪水猛兽中,他总显得有些难以置信。我并不是说在一段感情里,这种接触是必要的,但这又何尝不是一个使感情不那么容易挥发的途径。

“我不了解她,你觉得可以大概就可以吧。”我适时刹住了话头,不再想深入地和他探究下去。

而他却好像突然来了兴趣,自顾自说了起来:“我之前想过,接吻大概就像我踢完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之后喝到了冰水的感觉吧”他深呼吸了一下,“你们女生看的小说里是不是都用‘心脏漏跳了一拍’来形容?”

“我以为你肯定不看这种东西呢,四味你真是刷新了我对你的印象。”

“卓卓最近总偷偷摸摸地看,我就随手翻了几页。”他露出了少见的调皮的表情。“她好像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太乖了,现在想要把叛逆的日子补回来呢。”

这次对话过后的许多天,我们都没有再有机会单独交谈。

四味和卓卓一起,被我几次偶遇。两人的互动也渐渐镀上了情侣之间特有的奇妙物质。偶尔我和四味突兀地目光交集,他的眼神里多了抗拒。和谈恋爱的异性朋友疏远距离,无论何时都应该是心照不宣的法则。

就这样,大概过了一个多月。

某天,依旧是路上,四味突然从后面追上来拍了我的肩膀。

我许久不见他一个人了,下意识还是去寻找卓卓的影子。

搜寻无果,我有些恶趣味地开着促狭的玩笑:“四味啊你现在知道接吻是什么感觉了吗?”

他猝不及防地涨红了脸,飞速对上我的眼神准备进行反击,但终究没有说出话来。

长久的沉默。

我甚至利用这个空档好好思索了四味可能反击的所有情况。

他长长叹了一口气:“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样啊。”

“原本能跟卓卓接吻,我是很开心的。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觉得校园里司空见惯的景色也都美极了。就从那天之后,她的态度忽然变了。怎么说呢,表面上虽然什么事情都没有,但我知道她在刻意避开我。起初我以为她是在害羞,但是再三追问之后得到的结果让我有些意外。”

“她说,她觉得羞耻。哪怕是在那个情况下,她都没有感受到和我一样的愉悦。她说,我亲吻她的时候,她满脑子都是父母失望的脸,当下就明白自己这样是做错了的,还下意识开始想‘解决方案’,就是刻意疏远我,反而在父母老师面前责表现的更乖更努力。这是她赎罪的方式。”

四味的眉头拧了起来,眼神里有些困惑。

“我知道她是喜欢我的,但是她后续的反应真的让我很惶恐。我以为这件事情已经是不带强求的顺其自然,我没想到对她来说是那么有压力,该死的是我并不知道压力从何而来。”

“可让我最难过的是,我可以接受她排斥我的原因是因为我的问题,或是她不喜欢我。但是明明都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那一步,决定接受彼此了不是吗?为什么会卡在了这里呢。我是很担心我们的关系无法继续,但相比而言,我更心疼她因为这件事来苛责自己。尽管我到现在都不觉得这是一个错误。”

他一股脑将所有话都倾倒出来之后,又不再言语。

从我站的侧面看去,四味更瘦了一点,五官更慵懒地排列在脸上。甚至连眨眼的动作都显得缓慢。我无话可说,只能跟在他身边走着,不知道要到哪里去。

“我不该吻她的,对吗?”四味问我。

我回想起不久之前问“你接过吻吗?”的那个四味。他和卓卓在一起的时候经常是雀跃的模样。大多数时候,他们在学校的银杏大道上散步,四味低声讲话,卓卓就在一边掩着嘴笑。我喜欢卓卓这样温和清淡的女孩,四味在她身边光芒四射。

我想卓卓是喜欢他的,但是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我也无从知晓。

但是我没有想到,卓卓在课间也来找我,说想要聊一聊。

我们约好下课在图书馆顶楼的天台见面。我下课有些晚,跑上去就看见卓卓抱着杯子坐在正对门口的椅子上看着我。我坐在她对面,等着她开口说话。

“真的很不好意思来打扰你。”她轻皱一下眉头有些抱歉。“但是这些话我也不知道该对谁说。你和四味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我想大概我也可以信任你。”

“四味第一次吻我的时候,我想我的反应有些过激。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上了大学才第一次谈恋爱,所以经常害怕,反应也总是慢半拍。四味他很好,他好像总是知道怎么去迁就我,和他在一起我变得更有勇气了。”她停下来喝一口水。

“他第一次吻我的时候,我不知所措。然后跟他说了一些很过分的话。我总是习惯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但是事情变得糟糕起来。他开始闪躲我的眼神,尽管我们还是大多数时候都在一起,但是我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就好像过了保质期的饭团,包装还是好的,但是里面已经有微生物在发酵了。我很想跟他道歉,但是又开不了口。”卓卓叹了口气,“他大概对我很失望吧。但是我真的很喜欢他。他如果能等一等我,我会追上的。”

卓卓说完这一大段话,脸颊上飞起了红晕。

“你说奇怪不奇怪,这些话我对着你可以讲出来,对着他就不行了。你说我到底该怎么办呀?”

我悄悄按开手机的免提。四味的声音穿过电波飘荡在天台的风里。

他说:“卓卓,我可以上来吗?”

“这个故事或许有一点长,很感谢大家能够听完。这是我第一次感觉他们的爱情很温柔的瞬间。现在希望卓卓不要怪我打开了电话的免提,也希望四味不要怪我让他翘了专业课。今天婚礼开始之前,我分别问了卓卓和四味一个同样的问题,‘亲吻对于你来说是什么?’他们的回答也是一样的,是爱人的呼吸。我希望他们可以永远感受彼此的呼吸!”我举起手里的酒杯。

“致亲吻。”

-完-
白纸料峭
白纸料峭  作家 莫比乌斯环悬在天际

亲吻呼吸

相关阅读
我爸说没有二十万彩礼不准我嫁人

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在村里碰到了我多年前在村里当老师时教的女学生二春。她已从二十几年前那个乖巧可爱的小丫头出落成了漂亮文静的大姑娘。 她看到我腼腆地喊我老师,我笑着问她现在在什么地方上班,做什么? 她告诉我,因为家里没钱她和姐姐初中没毕业便双双辍学在家,只留弟弟一人在学校。后来在别人的介绍下去深圳打了一年的工。因为实在受不了深圳的气候加上父母怕她和姐姐在深圳找了男朋友,被迫回了家。 回家后她和...

你我都是幸福的模样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晴到多云 父母生了我们兄弟俩,俗话说双胞胎还不一样,哥与我脾气迥异:哥忠厚老实,我冥顽不化,从小不是闯祸就打架。 譬如到了夏天,东家的黄瓜西家的西红柿成了我的猎物,为此哥替我不知受了多少委屈。一旦被主人发现,哥总是替我背锅,说我还小,多担待。好说话的还行,碰上认死理的就会较真到底。 于是到我父母那告状,哥总是把一切责任担下来,不是说没带好我这个弟弟,就是...

有的爱情仅此一生

人总会在某一瞬间,怀念一些东西,或许是某个人,或许是某段时光,又或许是某一段回忆。 我是个念旧的人,常常想念那些已经随着岁月流失在风里的回忆。 我17岁那年,认识了刘清。 也许是那时候太年轻又或者是不懂得爱情,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我们总是在伤害中不停的去原谅。 但是爱情总是有期限的,超过那个次数,再多的爱都会被磨灭掉。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相隔很远,明明想念对方,...

半个的姻缘

老吕今年三十六了。 一个工程师,一脸胡子,一件破外套穿了三年。 老吕和我大学一个宿舍,上下铺的那种,他上我下,没事喜欢摇床,就像一头发情的母牛,还是刚吃饱的那种。老吕不抽烟,不喝酒,从不逃课,大学只参加过一个社团,文学社,我至今想不通这几种爱好是怎样融合到一个人身上的。 老吕结过婚,后来又离了,那年他老婆刚刚当上公司的总监,事业家庭一帆风顺,谁也没有想过,一夜的功夫,就离了。...

你赐我一名,我护你一生

1 又是一年中秋月圆。 一家人吃过晚饭。先生搬了张茶几放到院子里,拿出月饼和水果。打开月饼包装装盘,水果交给两个女儿去洗,洗完装盘。喊来爷爷奶奶一起坐院子里赏月,吃月饼。 我拿出屋里自己背包里的一个短笛,盯着手机,看着时间。 要等到19:59分,把编辑好的短信: “秋日宴, 绿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陈三愿: 一愿风郎千岁, 二愿风儿常健, 三愿如同天上月, 岁岁今日见。 ” 发给风,今天是风的...

为老公能升职我出卖了身体,陪了他可恶的上司一整夜

我很爱老公,他也很爱我,所以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但前提是我没让老公知道。我很丈夫的上司李主任睡了,只因换取老公升职的机会。初见怦然心动,再见极地倾情,爱情是美好

微小说|五毛,我要开枪了

双抢过后,我和五毛、黄毛,还有八斤四个人,每天下午带领一群十来岁的孩子们,沿着水库四周放牛。 放牛时,把牛赶到水库堤坝内的荒草地,任凭牛儿吃草,再把两头爱打架的公牛用绳子分开拴住,便可以整个下午玩个痛快。偶尔,牛儿吃了人家的花生或红薯藤,牛被主人家牵了去,免不了一顿骂。 双抢时累到的牛拼命地啃草,那些小牛犊子满地里撒着欢。我们也开始玩起了游戏,游戏有很多种:有跳房子、抓石头子儿和斗鸡,以及老...

一切都为了憋了二十年的舍友

还是那个六人间的宿舍,上床下桌。 这间宿舍记录了我们两年的大学生活,很是让人怀念。 某周周六的上午,大家在十点钟后各自早早的起了床,洋洋洒洒的洗漱开电脑,相约着午饭后回来征战召唤师峡谷。 一边用干毛巾搓着头发的震哥,一边问元帝:“你TM这看的什么东西?” “铁甲小宝啊。” “我草” “我草” “我草” “卧槽,卡布达?” “怎么了,怎么了?什么铁甲小宝?” 只有我不知道什么是铁甲小宝,但是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