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肚炖糯米

2018-11-17 19:30:03 作者:六月荷清香

冬天傍晚的空气中飘荡着一股浓郁的肉香味,让人忍不住深呼吸一下,让这香味钻进鼻腔,惹来一嘴口水。

几个邻居站在门口猜测,这是排骨炖芋头的香味;有人摇摇头说不像,像腊猪脚的香味;另又有人深吸一口气说“也不像,这是猪肚炖糯米的香味。”

几个人一同点头说,嗯,就是炖猪肚的香味。我忍住口水对我家男人说“明天我们也做一个猪肚炖糯米吧!”

“这个还不容易,只是现在没有正宗的糯米了,如果爸爸在世该有多好!他田里种出的糯米又软又糯⋯⋯”他叹息一声道。

老爸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他这个女婿还记得爸爸送的糯米。爸爸在世时,每年都会留些田种几分田的糯谷。糯谷产量低,一般人家都不愿种糯谷。但是爸爸总是说,产量低也要种点,几个孩子都没种田,端午包粽子,过年打糍粑,蒸甜酒,磨糯米粉,每家分一点,自己家里有省得孩子们眼馋别人家的。

每次收了糯谷打了新米,爸爸总会送一些给我们煮饭吃。他总是叮嘱我,孩子们小,买几个猪肚里面装入糯米,炖烂了给两孩子吃,孩子吃了晚上不尿床。

那时候我家小儿子是月份不足生下来的,身子骨弱,小时候经常尿床。后来我听了老爸的话,经常买来猪肚炖糯米给孩子吃,他的身体也慢慢强壮起来。

其实我们小时候,又何尝没少吃过猪肚炖糯米。小时候家中姐妹众多,能做事的劳力除了父母,我们都正是用钱的年纪。

我十岁那年最小的弟弟才出生,父母因计划生育家里值钱的东西一点也没有了。连一头七八十斤正在长膘的肉猪也被计划生育办赶走了。

一家七口人吃喝,不喂不头猪过年连肉都没有,更别指望一年炒菜的油的来源了。父亲找喂母猪的熟人赊了一只小猪仔养着。我和妹妹每天放学后的任务是扯猪草。一人扯一蓝子,母亲将它洗净切碎,抓一把米和着炖一锅,是猪仔一天的口粮。

为了让猪快快长肉,只有不停地扯猪草。到了收割红薯的季节,外面猪吃的野草没有了,红薯藤就成了猪的唯一粮食。等到红薯藤吃完,冬天也快过完了,猪的寿命就要终止了。

父亲会选一个好日子请人将猪杀了,切上几份送礼的肉,送给外公外婆,和两个已成家的舅舅,还有两个叔外公也一家一份,还有爷爷奶奶也要送一点,自己留一二十斤肉过年,剩余的卖给街上的没有养猪的八杆子打不着的有钱亲戚。

偏偏那些街上的有钱亲戚不仅要猪肉,还要猪肚子里那唯一的猪心,猪肚,猪舌头。甚至愿意出高价。

无论别人出多高的价格,这猪肚父亲是不会出售的,他说要留给几个孩子吃。

新鲜的猪肚吃起来总是有一股腥味,而且筋道爽滑,怎么也嚼不碎,而且很油腻。我们几姐妹小时候都不吃油腻的食物。

父亲总是用盐将猪肚洗得干干净净,无一点腥臭气味,再用盐腌几天,再放烟火上熏几天,然后洗净,在䐗肚子里塞满糯米,红枣,还有胡交粉,盐和适量水,用棉线系住两头,用铁炉锅炖煮几个小时,直至猪肚的肉香味和着糯米的清香味在空气中纠缠,弥漫开来。才将猪肚用刀尖划破切碎,给我们几姐弟一人盛上一碗,看我们吃得满嘴是油,满口生香,他总是很欣慰。

而他和母亲,是从不尝一下味道的,那时候的我们也并不知道要让他们尝一尝。

我们一直以为父母永远健康,等到我们成家,有能力去反哺时,父亲却因为一场要命的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今生今世再也吃不到父亲做的猪肚炖糯米了。世间再美味的佳肴,也吃不出父亲的爱的味道了。

相关阅读
爱情,请睁大眼睛看

文/瑞雪咙翔 领证这天,梅子拿着结婚证,忽闪着大眼睛看着虎子说:“你会一辈子爱我吗?”“嗯!”虎子使劲点点头。 等了半天,没下文了。“说完了?唉....”梅子无奈的摇摇头,这个男人真是个闷葫芦。 1. 梅子和虎子同一年医院工作,梅子是护士,虎子是医生。 那年,医院分来了十几个年轻人,大家都住在同一个宿舍楼。 梅子个子不高,乌黑的头发扎成一束“马尾巴”,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像一支燕子在飞舞。她...

爱情之一种

(原来的题目叫《爱情童话》,但写到后面我发现爱情并不是童话,就改成《爱情并非童话》,最后我发现,其实很多幸福的婚姻最初并不是因为爱情走到一起的,所以有改了,望各位老师拍砖)。 忽然在手机上看到一句话:爱情就像个鬼,听到的人多,见到的人少。这话我曾深以为然,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爱情故事代代流传,又说爱情神圣伟大,不就是因为真正的爱情太少嘛,因为少才显得弥足珍贵,被人向往。现实生活毫无诗意更少爱情,...

这座城市风很大|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文/麦大人 1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变得不想和人说话。除非一些工作上的安排,其他的你尽量保持沉默,于是乎你变得内向了。 你也不知道是对现状的无奈,亦或是对某些人的失望,还是对自己的不满意。个体不能脱离于所在的环境,你左冲右突还是难以突出重围。 人生百态,世间百味。 人生是一盘棋局,决定你一生走向的,只有那么关键几步。 工作迷茫,感情困顿,生活煎熬。谁不是一边强忍眼泪在打转,一边告诉自己明天...

精神上的处女地,才值得骄傲

来去无意,无关风月。 01 一场秋雨,一场凉。 泡一杯咖啡,稍作小憩。 天空飘着雨,朦胧的雨雾掩映着城市的车马喧嚣。 想到上一个周末,闺蜜聚会,大家聊得最多的一个话题,竟是有关处女情结和精神独立的见闻,不甚有趣。 一姐们儿坦言,她经历过最惨的一次分手,就是因为自己不是处女,因而遭到男方的揶揄和嫌弃,虽然爱得很深,最终还是逃不过分手的结局。 她说,那是她和男友的第一次远游出行,彼此都心照不宣,...

让我失望的父亲

我,一个24岁的女生,上班至今五年有余。我的父亲,普通的打工者。家里还有两位弟妹,妈妈则是全职的家庭主妇。 初三那年,因母亲生病导致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而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我每天看着这样的家,压力很大。终于做出了决定:辍学打工。母亲不允,希望我中考过后再做决定。我每日内心都在纠结:一边是未来,一边是家庭。伴随着这样的情绪完成了中考。意料之中,考上了,成绩还比较不错。我那天开...

朋友圈

去郊区办了些手续,回家要坐30多站公交,好在上车是起点站,我可以安安心心地坐在最后排的角落里玩手机。 过了两三站,上来一个大妈,放着满车的空位子不坐,偏偏朝我走过来。我拿起手机掩饰不悦的表情,往里挪了挪,她就在我边上坐下了。她看了我一眼,欲言又止。我低着头玩手机,不想给她搭话的机会。 又过了两站,她没有要下车的意思。最后一排的座位实在颠簸,我有些头晕,手机是玩不下去了,只好望向窗外。 她果然...

文字的力量|体会物外之趣

我出生在乡下,小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书或者电视看,最喜欢的就是和同学朋友往学校后山上跑。后山特别大,经常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运气好的时候能找到野生的枣树、山楂树几人坐在树下饱餐一顿,要是野鸡小兔子就会兴奋不已,迅速包围住,不过抓到几次带回家发现不能养活后再看到只会跟在后面不再去围捕了; 运气不好的时候会被荆棘扎破手,被蛇虫吓一跳,或者遇到古人的坟墓远远的避让后便不敢再逗留,急急忙忙原路返回匆...

内心的独角戏.续

2017.11.29 阴 星期三 文|蓝色沙滩 01. 太阳高高挂起,阳光普照大地,今天是周末,早晨的校园街道人疏稀少,冷冷清清,但校园湖畔周围的长椅上,却有两道身影相互依偎。 女孩穿一身白裙,柔顺的长发搭在双肩,两眼紧闭,双手抱着身旁的男孩,身体依偎在他身上,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男孩穿一身休闲装,左手抱着怀里的女孩,右手抚摸着她的头发,时不时拿一簇头发放在鼻尖,闻着她头发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