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失望的父亲

2018-11-11 15:15:32 作者:逍遥诺

我,一个24岁的女生,上班至今五年有余。我的父亲,普通的打工者。家里还有两位弟妹,妈妈则是全职的家庭主妇。

初三那年,因母亲生病导致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而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我每天看着这样的家,压力很大。终于做出了决定:辍学打工。母亲不允,希望我中考过后再做决定。我每日内心都在纠结:一边是未来,一边是家庭。伴随着这样的情绪完成了中考。意料之中,考上了,成绩还比较不错。我那天开心的在家劈了一下午木柴。

妈妈说,只要我上,就供我去念书。爸爸让我自己选。没错,我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去学了一门技术。我的目的很简单,早点赚钱养家,毕竟家里还有两个小娃娃要养。我无所谓。

我爸对我的期望就是:穿着高跟鞋,背着包,坐办公室,不用成天在外面跑,能风吹不到雨淋不到。我做到了,只是没有高跟鞋。

每月的工资,悉数上交,只留一二百元在手,作为平常买菜用。每个月上交工资的时候,是爸爸妈妈和我最开心的时候。我开心我终于能帮到了家里,也尽自己的力量能帮的再多一些。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去年。期间我家在本地和临市各买了一套楼房和一处平房。我想我终于可以轻松一下,担子可以轻一点了。然而并没有。

去年开始,我想去学着做点小吃生意,跟父母说过。于是接下来我的工资就攒着想当做学费。一年时间,除了家里买东西,给弟妹买东西的所有支出,存了一万块。结果母亲心脏出了问题,医生说非常严重,心衰,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天塌了,隔日便带着母亲到省会医院看病。从开始到结束所有费用是我动用了我的学费缴纳的。我没有任何怨言,哪怕花光所有,我都不心疼,我只希望母亲平安。检查结果还好,我放了大半的心。

去考察了几个学习班,不如我意,学习的事情暂时搁置,但我并没有打算放弃。于是我边上班边攒钱便寻找机会。

偏偏我就那么不幸运。生了眼疾导致我右眼视力骤降,右眼几乎看不清东西了。上班总是趴在电脑上。同事不知情还嘲笑我跟瞎了一样。我没说话只是笑笑。医生说得做个手术,不然眼睛就完了。我知道有多严重,所以我开始打算把学费先用做手术费用。可是不够,先前的存款仅仅剩下不到五千块。我只能继续上班攒钱。

跟父母说过,持反对意见。认为我是瞎花钱,认为我是爱美,打算整容的,根本不是眼睛有了问题。我说的是在撒谎,是在找借口。我不争辩,只是默默地听着,然后默默地在夜里流泪,心里痛恨自己为何苟活?

今年的八月初,认识了我男友。感情很好,已经买了房子准备装修。听闻同事议论,他们结婚的时候女方会拿一些钱出来帮忙装修,我知道在我家里这是不可能的。撇开老家规矩不说,我爸绝不会同意拿钱的。我还是问了我妈,得到的答案如我所说。爸爸喊了起来:“凭啥要我拿钱?倒贴吗?”虽然在意料之中,但依然心里难过的紧。和男朋友说,他完全理解,安慰我别多想。这件事情我也不想再多问了,因为再问只会挑起家庭矛盾罢了。

这几天妈妈总在我耳边念叨,说没钱花了,说父亲问她最近怎么不存钱了。还说父亲让我把工资都交上去。我心里特别难过。我在想出门只要有我在,从来不让家里花钱,无论衣食住行。这些虽然每次不多,可堆积起来也不是小数目。我一个月才不过三千而已啊!最近天冷,我琢磨着给家里每个人都添点衣服鞋子,一个月工资真的不够花。妈妈这么说的时候,我想哭,忍住了。我只会每天夜里躲在被子里哭。突然觉得我在这个家里就是个赚钱的机器。

今天饭后,弟弟妹妹管我要书,要我买,让我带他们去吃肯德基。我说我没钱了。妈妈问我是不是这个月工资快没了,我说嗯,差不多了。在一旁原本乐呵的父亲却瞬间变了脸:“你没把工资全部交给你妈吗?”我开玩笑似的说了一句:“我自己都不够花呐,怎么交呀。”这一句话,父亲便认定了我的钱全部花在了我男朋友身上。大喊着让我出去,从他眼前消失。瞬间眼泪夺眶而出,拽过衣服就出了门。

外面好冷啊,可是我的心更冷。如坠冰窟。我从没想过我父亲把我的钱看的比我更重。在他眼里还是钱最重要。妹妹打电话告诉我,妈妈在哭。妹妹写短信给我,说要我理解,要我分钱给家里。要我体谅家里。我在努力体谅努力尽到我认为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在努力减少父亲的压力,我在努力担负家里的开销。可是谁来体谅我?扪心自问我从没有乱花一分钱,我甚至都舍不得给我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来好好打扮一下我自己。我到底还应该怎么做?

这只是万千矛盾中的星星一点,却是让我万念俱灰的燎原之火。我不知道我该怎么样做才可以让家里人满意。这二十多年来,我从未为自己而活。每每想要结束自己,男朋友便在身边安慰我,要我为了他,为了我们两个的将来,好好活着。我何尝不想?但我更想解脱。

我到底是对是错?

逍遥诺
逍遥诺  作家 希望可以做一个以梦为马,随处可栖的洒脱人。

让我失望的父亲

相关阅读
这座城市风很大|地铁里的风,比回忆还重

文/鲸北晨 谁不是谁的谁,就算离开了,地铁里的风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吹,总会有下一站。 “北北,明天就是情人节,你看,你想去哪玩,我们出去逛逛。”这条消息跃然在手机屏幕上,让北北一阵欢心雀跃。 然而,北北看了眼电脑上还在修改的教案,内心有点踌躇。想起今天下午上完课之后,签到离开的时候,上司说,“上次和你说的这个女孩要加课,之后想回老家玩几天,所以提前到明天上,你看,调整安排一下,明天记得上课。”...

不是我浪,是我没碰到你

文|心子 1/ “走吧,头儿,别看了!她都没影儿了……” 青远看着我仍呆愣的表情,非常无语,吐了口痰,整理了下皮夹克,站了起来。 慕瑶甩了我一个耳光后,傲慢地蹬着大步离开了酒吧。那巴掌盖在我的左脸上,像好多只小蜜蜂齐心协力用它们独有的武器疯狂地刺杀。 没办法,我就是喜欢慕瑶,喜欢她的倔强,傲慢,无礼。 我不是什么好人,从记事开始,就和社会上的小哥哥们混在一起,他们带我吃,带我玩,也教我偷,教...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

不同人的来操作同样一个选题,出版作品后的形态肯定千差万别,个中缘由主要是每个编辑在策划出版过程中的取舍观不同。 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标准,很难说对错,主要是合适原则。有些取舍也遵循一定的规矩和章法,下边我就《蒋介石后传:蒋介石26年台湾政治地理》一书的策划过程,谈下我个人的看法: 颜色的选择: 一本好书的诞生,一定经历了众多的纠结。古语说,有舍有得,对于一本书来说,最开始面临的选择,往往是最...

为了儿子,老毒么子把全部道友都卖了

他不但对外宣称是自己举报了那些涉毒人员,还大肆宣扬自己是王磊的父亲,以后谁让王磊沾毒,他就跟谁玩命——“别说卖给王磊毒品,那帮道友从监狱出来不报复他父子俩才怪!” 1 2013年7月的一个下午,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一位自称叫王磊的年轻人称,自己正在被两车人追杀。民警出警后找了半天,并没发现“追杀”他的两车人,反倒觉得王磊的精神状态有些不正常。 经验丰富的同事立即将王磊带回派出所尿检,果然,甲...

下雨天卖菜的老头儿

一向晴朗的天气骤然变冷,冷风冷雨飘落在深秋时节,让人感觉到了寒意。 平时热闹的街道因为这大一阵小一阵的雨也寂静许多。七十多岁的李爹推着他那辆自己动手制作的二轮车在街上蹒跚前行。 二轮车的两个轮胎是一个木圆咕噜盘外面钉了一块轮胎皮,架子是几块木板子钉的,制工粗糙,也不知他是如何拼成一辆可以转动的架子车的。 他的二轮车架子上是几把发育不良的萝卜青菜,几根瘦不拉几的山药,还有几袋大小不一的芋头,和...

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

前一阵子学校举办为期一周的体育节。体育节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麻烦,能不做就不做的麻烦事,因为耽误课程进度不说,还要在烈日下管束这些脱缰的野马们。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期待了半个学期的盛大节日,因为不用在课堂里听老师们“念经”,还能在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可以带零食来学校吃! 在田径比赛这一天,孩子们的书包里装的不是书,而是满满的零食,来到学校,各个都拿出零食跟同学“炫耀”自己带了哪些零食,有些...

坐着绿皮火车一路向北

他踏上绿皮火车地板上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想象与现实的差距。 车上鱼龙混杂,旅人脸庞上布满了疲惫和不见天日的时光,整个火车,全是虽有不同的人生轨道但最终目的地趋向一致的人,火车,一路向北。 我爸将一大一小两个旅行箱扛上行李台,我爬上最上层的卧铺,勾着腰把我那红色的背包塞进两个行李箱的中间,再从便携的包里掏出两本书——《怦然心动》和《人间失格》。这两本书不论从哪个角度看...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文/北有昔年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来交换你偶尔给的关心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 《一直很安静》 01. 2005年,《仙剑奇侠传1》在深圳卫视热播,每天放学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八点半早早的等在电视旁追剧。 小时候觉得灵儿是全世界最美的人,她和逍遥哥哥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而林月如就如每部电视中必然存在的大坏蛋一样,明明知道逍遥哥哥不喜欢她,却还一直缠...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