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兄妹情

2018-11-12 20:45:03 作者:六月荷清香

这几天天气不正常,早上起来天气明明像要睛的天,可是一到八九点钟,天空豪无征兆地又下起蒙蒙细雨。

昨天碰到几个泥水匠师傅吃了早餐又打道回府。今天我刚吃完早餐,店里又来了一位泥水匠师傅,问他怎么不去做工?

他摇摇头说“天公不作美,做不了,今天又要歇一天了。”

我开玩笑说他一年要做三百多个工,下雨天当然要休息一下,不然攒那么多钱放哪儿啊!

他裂嘴一笑说“说真的,我一年真要做三百多个工,一年挣个七八万元不成问题,只是用钱的地方太多,余不了钱。”

他伸出双手让我看,那双长期和水泥沙石打交道的手布满了老茧,手背上青筋凸起,不像一个四十多岁壮年男子的手,倒像一双五六十岁老人饱经风霜的手。

我问他几个孩子上学?

他笑说三个女儿都辍学了,大女儿和二女儿已经结婚成家,三女儿也能打工挣钱了,只有小儿子还在初中上学。不过,他停顿了一下又说,我还资助一个外甥女上大学,一年要给她准备二万元学费,每年开学前她就来拿。

我感觉很纳闷,外甥女上大学要并不富裕的舅舅资助,难道她的父母不管她吗?

这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重重地叹了口气说“不是她的父母不管她,这个外甥女是我妹妹的女儿,妹妹负担重,有三个孩子,现在资助的是大外甥女,才十六岁,考取了大学,我不资助她,难道眼睁睁看着一棵好苗子不培养吗!”

他说长兄如父,妹妹有困难,自己这个做哥哥的怎么能袖手旁观。谈起自己的妹妹,他无奈地说她是一个苦命的女子。

他妹妹有过两次婚姻。

第一次婚姻,妹妹嫁的是本村的一位年青小伙。两人结婚不到一年,连孩子都还没有,妹夫骑着摩托车去做事,不知是路上跑快了还是别的原因,反正在路上摩托车翻了跟头,连人带车都摔在马路边的沟里,那条沟并不深,很不凑巧沟里有一块石头,而妹夫又没戴头盔,头正好碰在石头上,一下子摔昏过去。那是一条人流量少的道路,等过路的行人发现并喊人来将他送到医院时,人早就不行无治身亡了。

可怜他妹妹才二十多岁就没了丈夫。妹妹在家呆了几个月后南下广州打工去了。又过了两年,打工回来的妹妹经人介绍,与同镇一个家庭条件一般的未婚男子认识,交往一段时间后两人结了婚。婚后感情不错,几年时间生了三个女儿。

这个妹夫结婚时身体就瘦弱,在家做些手工活计赚钱养家,赢弱的身板做不了重力气功夫。

有了三个孩子后,家庭负担也重了,靠做手工活赚不了多少钱,他妹妹就选择外出打工攒钱,但靠一个女人的力量养家也确实不容易。

偏偏屋漏还招连夜雨,妹夫在家三天两头不舒服,去大医院检查,说是心脏瓣膜有问题,做手术要十多万,另外还有些别的病,总之是一个病鞅鞅的药罐子,全靠吃药疗养。不过好歹还留着人在,这个家勉强支撑着。

好在女儿们听话,大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初中毕业考试,一举考取县一中,别人家的孩子上高中有父母租房专门陪读,她们家的孩子从没有要父母操心过,高考成绩出来又考入理想的大学。

这位泥水匠师傅说只要外甥女们会读书,他会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将来她们有出息了,妹夫和妹妹的日子才有希望。

我不禁对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产生了敬意。

身边不是没见过许多的兄弟姐妹为了钱财反目成仇的,而他不是大富大贵之人,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已经出嫁的妹妹,又有几个哥哥能做到这一点呢!

他说妹妹一家现在也可以了,村里给他们家申请了精准扶贫,不久就可以住进镇政府建的安置房了。外甥女还有三年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就可以帮助到下面的妹妹们了。

生活有希望,日子就有奔头。有理由相信在他的帮助下他妹妹一家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我是怎么从地铁到医院的

B城的早上,起始于凌晨5点,这个时间早于全国所有城市。 我被5点的闹钟叫起来,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拉开窗帘,这个偏北的城市,此时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租住的小区,还没有灯光亮起,就连高三的学生都还没起来,我心里不禁委屈,谁说的高三上完就脱离苦海了。 我心里咒骂着,身体还是老实的奔向卫生间,匆匆洗漱,奔向了小区前的地铁。当初就看准了这个优越的地理位置,狠狠心,就租下这个房子。要知道,这个租金,...

不相信有真爱看了这个故事你就信了

小漓和木森在大学同属计算机系,计算机系本来就是女多男少,帅哥就更是稀少了。 木森就是这计算机系里少有了帅哥。身高180,体重70公斤,唇红齿白,皮肤白皙,长得很像金城武。还是校篮球队的主力,木森打篮球的时候,旁边一大片迷妹,大声呼喊着:“木森,加油。”打完篮球后,有一大波女生给木森送水,木森没有一次收那些女生递过来的水。 小漓和她的舍友小曼也喜欢看木森打篮球。小曼看到小漓眼睛直溜溜看木森的样...

从一个弱者变为一个强者是怎样的感觉?

1、承受 庞龙又从梦中惊醒,看了看时间,才凌晨2点钟,这是这个星期第三次做噩梦了。庞龙擦了擦脸上的汗,从床上坐了起来,心脏还在“咚咚咚”的狂跳。庞龙心里非常煎熬,他不敢给父母说,也不敢告诉旁人。“如果我变得强壮点就好了,如果我能打得过他们就好了”,眼泪从庞龙脸上流了下来,再次躺下睡着了。 庞龙这个名字是父亲给他起的,希望他像龙一样强大并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由于家庭的教育过于严格,庞龙从小...

老公出差后我做出错事,邻居男人点燃了我的激情

老公嘉明走了,去国外打工,说是要在那里待三年。从机场回来的路上,我的眼泪一直在不停地流,怎么也止不住。送走老公之后,我的心一下子空了,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面对以后的日

我的丈人

第一次见到老丈人是相看妻时,当时,在妻姐家。家人很多,男女几十人,声音鼎沸。 丈人衣着朴素,他高个,脸瘦的怕人,但对于我的到来很高兴,他并对我介绍了身边一个身材比较胖,衣着与他一样朴素的六十上下妇人。原是未来丈母。我们招呼过后,妇人向我微笑沉默。 从哥口中得知,老丈人曾在前旗老圈村当过村长,哥下乡经常去吃喝。丈人待人接物直爽,乐于助人;特别对于弟兄之帮如父,不求回报,帮人力财力。可惜的是,从...

前房檐的水

连阴雨下个不停。整个村庄湿漉漉地,沤湿的柴火散发着腐朽的味道。街道泥泞,偶尔可见穿烂了的半截鞋子,旧裤头,菜根。村庄,象一块被丢弃了的破抹布。 冯德全傍晚收工回来,在门口抖了抖雨衣上的水,把雨靴脱在门外,赤脚进屋,看见他的娘已经把饭盛好放在了桌子上。娘没有开灯,坐在小板凳上。黄昏暗淡的光线里,娘如风中一根细弱的蜡烛。 冯德全的娘,中年人称四婶,年轻人喊四婆。 冯德全穿了布鞋,走近,喊了娘一声...

李奶奶救儿子

李奶奶今年七十有七,她是一位典型的家庭妇女,年轻的时候,在湘潭老家务农,后来随有工作单位的老公进城了,一辈子没有出去工作过。 李奶奶是她那个年代的高中生,她平时喜欢看电视、看报纸,、看杂志,尤其是喜欢看《知音》,每次她女儿看过的杂志,她都收回家慢慢看。而且,记忆里非常好,经常把里面的故事,三番五次的说给别人听。 她平时比较自信,有文化,会看书报。她自认为不同于一般愚昧的老头、老太太。这不,近...

童年回忆——守夜

我生于60年代初期,当我懂事的时候就已经是70年代了,那时正是搞大集体的时候。集体总有一些财产需要存放在生产队,比如粮食,种子,农具,耕牛等等。其中最珍贵的是粮食和耕牛。 有财产就要小心看守,不然被人偷走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轻则没有牛耕田,重则全队的人没有饭吃饿肚子。生产队每天晚上都要安排人在队部睡觉看守队里的财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间断,我们管这就叫做守夜。 守夜都是男人的事,女人是没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