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人

2018-07-30 22:30:04 作者:惜1王福利

第一次见到老丈人是相看妻时,当时,在妻姐家。家人很多,男女几十人,声音鼎沸。

丈人衣着朴素,他高个,脸瘦的怕人,但对于我的到来很高兴,他并对我介绍了身边一个身材比较胖,衣着与他一样朴素的六十上下妇人。原是未来丈母。我们招呼过后,妇人向我微笑沉默。

从哥口中得知,老丈人曾在前旗老圈村当过村长,哥下乡经常去吃喝。丈人待人接物直爽,乐于助人;特别对于弟兄之帮如父,不求回报,帮人力财力。可惜的是,从老家来集宁做环卫工兼业余打扫小区捡废品,没用几年,劳累过分,食无定律,因偶感身不适,家人带医院体检结果是肺癌。

这对于亲人无疑是晴天霹雳,一个好好的人,怎么说患绝症就患绝症。

我看着满脸憔悴,来日不久的丈人,心中为他祈福。

那天的酒菜很丰盛,亲戚朋友也多。摆了两桌。酒足饭饱。一个走路跚蹒瘸拐,有近四十的女人,她对我说:〞吃好,喝好〞。我点头。

哥告诉我,她就是你相看的对象。

丈人因今天显得特别兴奋,他对我说,〞听你哥说,你还交社保,这很好,要是能成的话,我们会尽力帮助你们的。〞我听了暗想,多好的人啊。唉,要是没病就好了。

饭毕。妻姐对我与哥嫂说:〞今天大家和男女互相看看,大体有个影响。我们家人准备去趟唐山,去我弟军家给孩过生日,回来咱们双方互相考虑好,然后决定婚事。〞

我们点头,接着妻姐又向我介绍:妹妹叫董润芳,有前夫留下一个儿子,正在上学。润芳做不了好饭,但普通饭没问题。

临走,众人礼送出我们,其中妻姐夫在我们上车时对我说:〝找个媳妇有个伴,回去好好想想,尽快决定,省的每天在一个家,女大不中留。〞我点头。他为我们买了公交车票,与他告辞上车。

过了半月许,哥来电,说是丈人一家要来看看男方家与家人,并要我准备好彩礼钱三金衣裳钱。我想:准备娶就用心准备吧。

我进前旗城与哥嫂买菜买肉买酒,顺便准备了一万彩礼钱。按我想法,大包干一万八干八。来了在看情况论断吧,实在不行……

当我们一切准备就绪,打车回家进院,丈人一家早己人进屋,车进院。

我与哥嫂子进门与大家招呼过后就去忙着炒菜,剪菜切肉。

丈人坐在上席,妻姐,妻姐夫,哥,司机团团围坐,阵会冷,热炒,煎素肉菜一应俱全上桌,有酒有肉,大家边吃边谈,谈到我与妻的事,双方点头同意。

当谈到大包干时,丈人提出要三万。我说:〝这样吧,图个吉利,一万八干八如何〞?

最后大家一听有理,一致通过。我随手把一万元丢到桌上说·〞先交一万,娶时去交余下的八干八可以吗〞丈人一家同意。

过了几天,互相定了嫁娶之日。是正月二十八。我算一下,相看到娶不到一月。

娶亲那天,我雇了两辆车,按妻条件提出,雇了一辆红色的小车。

嫂与二姐夫陪娶。

来到集宁民建路88号,只见丈人丈母早己守候,妻姐姐夫陪伴。妻穿的红色羊绒衣,显的年轻许多。嫂把八干八递到妻姐手中。

临走,丈人抓着我的手和女儿的手,说:〞我把她交给你了,你要对她好〞。我点头。

我看到,丈人眼里流泪了,是兴奋高兴之泪吧。

娶回妻不到三个月,妻姐向我通知丈人病危的消息,妻闻知边走边哭。

我们坐公交车来到妻姐家,只见妻弟陪着丈人,丈人平静地已躺在床上,人己瘦的皮包骨了。我放下礼物,与他们招呼过后,丈人摆手示意我近前来,伸出手与我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对我说:〞二女婿,我不行了,有些话临走交待交待,因曾经有些粮草伫存在你大姐夫工作的玫瑰营乡。有空众人帮你把粮拉运回去,或卖或磨的吃都可以。只要你们和睦相处,我就放心了。另外,有什么难出,你提出来,众亲人会帮你们〞。

握着丈人的手,我感到了温暖责任力量,听着他的话,我看到他的良苦用心。但想到丈人很快要离开我们,内心如刀割火燎难受。多么好的人,难道好人真的不长寿吗?

没过两天,丈人回到老圈村,在妻四爹旧房住不多时,也许环境之因,丈人很快咽了气。

出殡那天,参加葬礼人很多。

村里父老乡亲谈论起丈人时,都夸曾是个好村官,帮人济贫,并对弟兄关心胜过父母。听丈母对我讲起丈人生前事,叹息说:〞要是不离村,勿去集宁打扫卫生,当环卫捡废品,只干很少休息,自己不舍好吃好喝,劳累过度,年仅两年就〞。丈母哽咽着说不下去。

停停丈母又说:〞你丈人生前看到三弟有病家艰,自做主张把二女的残疾底保预赠弟,只到弟病逝才收回〞。

我说·老丈人只为他人着想,却很少为自己着想。

下葬时,我们把丈人灵柩抬到墓穴。然后封穴。用铁锹,众人挥土,淹埋。眨眼功夫,丈人的一生终结。

我默默对老丈人说:一路走好。

惜1王福利
惜1王福利  作家 本人名王福利47周岁,男。小学四年级基础,自学参加河北文学院两年函授大专班,获高等教育毕业证书。曾在地方内蒙古集宁区市旗县发新闻和文学稿,二OO二年被旗报聘为特约记者。《花季如梦》《四老精》散文和小说被《春之约》一书入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小说《四老精》被评为二等奖。

我的丈人

相关阅读
我被理直气壮的做了备胎?

文/霍一帆 图/扇贝阅读 这个故事是根据真实故事而写,不改编,就是真人真事,我做为知情者还有当事人的亲戚,我表示很生气,为我弟感到不值。 我表弟,体育生,初二那年因为个子高(初二那年1.96)被武汉体育学院提拔走学赛艇了,一边学体育一边学习文化知识,目前已经去过很多省市打赛,今年准备代表学校去法国打赛。 我们心目中的体育生是什么样子的?我表弟是那种只有个子的人,他要不是有个个子,我真的觉得他...

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他跟风说“他妈的”之类的脏话,脸上会不自然和尴尬,有时甚至还结巴。

相信我爸妈,他们真的把我改造成你最爱的那种孩子了

张•坤 我出生的时候,你曾经那么幸福,那么快乐。就好像你的生命终于完整,就好像大河的主流开辟了支流,而我会成为你生命的延续,作为你的一部分而存在。 可是你讨厌我哭,我闹,你老是凶我,老是戴上耳机把我扔在一边,甚至厌烦到会捂着我的嘴不让我哭。你知不知道,我从不会无缘无故地哭喊,我只是想表达我的需求,我拉了,我饿了,我困了,我病了。 终于熬到我长大了一点点,可以走了,可以跑了,你也有了刑满释放的...

陪读妈妈的苦乐年华

自从热播剧《陪读妈妈》放映后,各种性格迥异,家庭情况截然不同的妈妈们也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周末我去看望了一位中学同学小柔,她是位数十年如一日陪伴孩子成长的好妈妈典范。 小柔确实人如其名,性情温婉,谦和知性。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外企做翻译工作,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是做建筑设备生意,生意做的很大。小柔结婚后就辞职做起了全职太太。夫唱妇随陪同老公去新西兰拓展新的领域发展。到异国他乡之后,小柔水土不服...

《微微一笑的心动过速》

有空坐下来喝杯茶听听故事吗?我这刚好有一个故事想写给你看。 序言:遇见你,我相信那是缘;可你有女朋友了,却不是我的分。我曾想在那个地方遇见我命中注定的人,然后我们拍婚纱照的地点就在那个地方。这一切就像梦,当眼泪淌过脸颊,我如梦初醒。 简单喜欢,单纯爱,我想:最美的爱情不过如此。 2016年10月4号,广州图书馆 第一眼看到你,你嘴角上扬,眼角的笑意,深深地吸引着我。图书馆的一天,...

我们生来平凡

六月的天气是最不可捉摸的,中午本该是劳累半天的辛苦农民躺下来小憩一会的,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火辣辣的太阳根本就不理会他们的心酸。 微尘去哪了 已经快到中午了,门口外一个神情焦灼的妇女此刻特别生气,她差点忘了今天是要祭拜某一位神明的日子。对于世代以农耕为生的农民来说,来年地里庄稼大丰收,家里人平安无事就是他们最大的期望。而能够满足他们期待的就是家里常年供奉的神明,神明就成了他们的信仰,不可...

一切让你感到绝望的往事终将过去

“先生你好,你的朋友在我们这喝醉了,请你来把他带走好吗?我们这是夜色酒吧!” 凌晨两点,我在半梦半醒间接到阿泽的电话,却是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我知道,这家伙又在外面买醉了。 酒吧这种地方,我向来是不愿意涉足的。在我眼里,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来麻痹自己的人最可悲,也是最愚蠢的人。我不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也讨厌这样的人。 以前,阿泽也不会来,但自从他辛辛苦苦筹划半年之久的电商王国梦破碎,十几万的...

府外天传

1 惊遇 一片柔光镶嵌着云,天边涂现一抹殷红,如初遇心上人的少女,泛着害羞红晕的脸。 将出未出,欲语不语。 迟早会来到,迟早会知道,将等待换作欣赏,就不会是煎熬,是么? 一壶酒,就着清风。 日出。 这是他看到的第二千零八个日出。不一样的时空,却是一样的光和热。 他眺望着碧海,心思如大海浩茫,坠入到这蔚蓝色的星球,这一晃就是十年的等待。 “少爷,该回家了。”一位朴衣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