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驾校老师

2018-11-19 14:15:11 作者:云阿雅

最近,我认识了一位不像老师的老师。

听起来很奇怪吧?没错,一般人不管他们叫老师,叫他们教练。

前两个月,已经辞掉工作的我决定学车。我们村子附近的驾校真不少,于是我决定先去每个驾校看看。

刚骑电车到邻村,看见路边挂着一个字体模糊的大牌子——满意驾校,包您满意!八个大字不用力盯着看是看不见的。

自己不由自主的把头转向右边——训练场地里两辆教练车在互不干扰的跑圈。不远处,一群人悠闲的在一起吃着零食聊天。

我推着电车,向训练场地走去。

一个坐在圆凳子上的中年男子开口说话了,问我:“你是不是过来报名的?”我说:“先看看。”

一眼望去,中年男子给我第一感觉就一个字——黑!从上到下——板寸头,眼睛不大不小,单眼皮,瘦高个。三十多岁的样子,右脚脚腕搭在左腿大腿上,左手放在右脚脚腕上,右手夹着香烟,时不时的在嘴中抽一口。中年男子说:“有没有带身份证?如果带了,把身份证给我就行了,明天就可以去体检。”

我问道:“这儿的教练呢?”

中年男子说:“我就是!”

自己努力把眼前的这位男子和脑海中的高大魁梧的教练联系到一起,仍然感觉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问:“这边学费多少?包过吗?”

教练说:“现在赶上学生们放假,正在搞优惠呢。现在没有包过的了,说包过的,都是骗人的!你哪村的?”

我说:“闫房子村的。”

“哦?你们村在我这儿练车的有几个,她,认识吗?”

教练指着一个刚从车上下来的学员说道。

教练又说:“带着身份证吗?如果现在你拿着身份证,今天报名,正好能赶上明天体检。”

我和同村的好友聊着天,伸手刚把包中的身份证掏出来,这位中年男子站起来把身份证从我手中拿走了。

“好了,明天早上六点左右在公路边等着就行,会有驾校的车接你们去体检。”教练说完,带我去简易房间视力表前测了一下视力,说:“视力没问题,你先回去吧,明天早上具体几点去,我打电话通知你。”

体检完毕,开始练车——前进、后退、倒车、入库。

我看着教练平时习惯趿拉着一双最平常不过的拖鞋,穿一件看起来不太干净的汗褂和一个大裤衩,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肚子里顿时火气大涨,忍不住愤慨:

我竟然稀里糊涂的做了一位如此吊儿郎当的教练的学生!

练车的时候从学员口中知道了教练的名字——张满意,才知道,满意驾校的名字原来不是随便起的。

“科二考试又要报名了啊,有预约的在群里都说一声。”

教练把嗓门音量放大,在车中训练的我都听的真真儿的。

我下车后,坐在圆凳子上休息,旁边的教练开口说话了。

“你练的时间也不短了,报名吧?”

“我能过吗?还没跑圈呀!”

“瞧瞧他们几个比你晚来几天的都报名了。今天开始跑圈,完全来得及。”

“哦,那我也报名吧。”

我身不由己的放低了音量。

考试开始倒计时——十天、九天、八天……

终于快要考试了,教练像变了一个人。

“你们几个啊,就他们两个练的还行,依我看,都过不了!”

“看看,看看!又压线了,一百分没了!”

“像这样,车的后保险杠压线,又是一百分!”

“瞧瞧,瞧瞧!拐弯的时候不知道看着点后视镜啊!s路都压线,真是服了你们几个了!”

平时每天嘻嘻哈哈的坐在圆凳子上抽烟聊天的教练,现在变得每天跟在我们开的教练车后边小跑,边跑边指导——打死、回轮一圈、马上打死……

考试的前两天,模拟。

到了模拟场地,教练带我们围着场地走了一圈,熟悉线路,教练坐在车的副驾驶上看我们 练习。

第一个模拟的学员赢得了教练的一个笑脸——满分。

第二个学员跑完一圈,车上教练的脸色明显沉了下来。

学员来到休息区,我们都上前去问:“怎么?扣分了?”

“唉,扣了好几百分,把教练气的呦,像一个烧开的水壶,说话的声音好恐怖!你们后边去的可要小心点儿!”

轮到我了,坐在副驾驶的教练说话声音已经比平时大了好几倍。

刚上车,调整好座椅、后视镜、系好安全带,教练按了一下:“开始测试”按钮,车上的电脑说话了:“进入倒库区域,开始倒库。”

“倒库压线,扣一百分。”车上的电脑又汇报了。我的心噗通一声,跳到了嗓子眼儿。

“真不知道你们在家是怎么练的,在哪儿拐弯都不知道!”

教练喘了两口粗气,右手用力拍打了一下中控台,出了一大口气,嚷嚷道。

“把车开回去,再来一次!”

我小心翼翼地把车开回原点。

教练又按了一下“开始测试”按钮。

“一次四十块钱,一圈跑下来也就用十来分钟,在家免费的都不知道多练,每天练车不打电话不去!”教练吼道。

我不敢再看教练,只是小声的安慰:“一回生二回熟嘛,多练几次就好了!”

“都没长进,干脆都别考了,还不够丢人的。”

忽的感觉身旁的教练像极了我上学时候的老师们,每次考试成绩不好就会非常生气,有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今天考试,没有了教练坐在副驾驶上指导。考试前,教练千叮咛万嘱咐,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车速开慢一些,又把每个人应该注意的问题都说了一遍。

考完后的我们一个个的回到休息室,已经等候多时的教练马上挨个儿问我们有没有考过,第二圈过的学员们在第一圈的时候都出错在什么地方……

听到我们都说考过了的时候,教练的脸上乐开了花。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从教练的身上发现了老师的影子。

教练也是老师,不是么?

相关阅读
世界上的垃圾场都是一个味道

世界上所有的废品回收站好像都是一个味道,散发出旧旧的、干净的略带潮湿的旧物味道。就像有人喜欢地下室的味道,有人喜欢油漆的味道,有人锝喜欢面包店的味道一样,我非常喜欢废品回收站旧东西的味道。 小学那会,我住在城区中间的一间平房里,对面是高档的白色楼房,我的很多同学住在哪里。放学回家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走在一条废弃瓶罐之类堆成的垃圾场小道上回家去,那条路边有娃哈哈的瓶子,五光十色的有缺口玻璃...

月亮不哭啦

十二月半,大雪弥漫。 北方的小城似乎常见这样的下雪天,街道上人们裹着臃肿的棉服撑着伞来来往往,来往车辆打着明黄的灯光,路灯下大雪纷纷扬扬,清晰遥远仿似一个飘渺的梦境。 在远离繁华的中心街道有一处拥挤的小巷,巷子不大,一处残破的旧楼,旧楼里住着一些无力迈进冬日火炉边的老弱病残,还有几个怀着梦想,现实却给她们单薄凛冽的年轻人。 赵月已经不记得当初是怎么遇到烟烟又是怎么和她成了室友,人与人之间的缘...

明天和意外,真的不知道哪个会先来,所以好好相遇,好好告别

挂掉电话,心里乱如麻,肝……癌?一辈子不抽烟的姥爷就只有平时喝点小酒的爱好,就成了肝癌?不免觉得有些可笑,可笑着笑着眼泪就在不经意间滑落。 上大学前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在世,身体都还不错,每每向身边朋友们提起我的家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他们在,家就在,可是,一切都停留在去年的十一月了。 高考完的那个暑假,爷爷住院了,父母都要上班,而奶奶眼睛又不好...

桃债

佛门中人果然非同一般,纵然我从前与他倾心爱慕,可这次重逢到底不一样了。我变得茶饭不思,女官看破我的心事给我出主意留住他。

石女峰和响岩的故事

在白龙湖畔的岷山南麓,挺立着巍峨秀丽的石女峰。石女峰的东面,有一道陡峭的绝壁,顶端的岩石像屋檐一样向前伸展。岩上是一片遮天蔽日的大松树。远看石女峰,仿佛是一位头戴翠绿斗笠的少女,矗立江边远眺。激浪滚滚,从峡谷中直闯过来,一头碰在石女峰的青石岩上,发出震荡山谷的巨响。摔碎的浪头,化作水花点点,满谷飞溅。然后又折转回来,汇入江中顺流东去。 山谷中雨雾霏霏,峰顶上白云缭绕。寂静的深夜,水击声、松涛...

我喜欢每一个优秀的人

从人群中挤到前台,在住宿表中寻找着自己的名字。 看到我旁边是何鑫,心里很失落,不该是我和自己区域的人在一起吗?为什么和一个不认识的人。 看看周围也没有感觉像何鑫的人,看着我们同区域的一个一个和自己同屋的伙伴结伴去了自己房间,我便一个人孤独的走在沙发前等待一个叫何鑫的姑娘的到来。 每次当一个人独处又不知该干什么时,总是用玩手机来掩饰自己的尴尬。无聊的翻着朋友圈,一遍又一遍。 “你是义霞吗?”我...

《无间道Ⅰ》-“我想跟他换”

陈永仁:“对不起,我是警察。” 刘建明:“谁知道。” 《无间道Ⅰ》于2002年在香港公映,在那个香港电影市场下滑的时代,一举斩获5500万港币的票房,荣获第二十二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对香港电影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影片的开头,开门见山地解释了“无间道”的由来。 何为无间?“无间”一词出自佛经,又译为“阿鼻地狱”,阿者为无,鼻者名间,佛经故事里八大地狱之最,这里弱肉强食,是非不分,堕入阿...

她,一直在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辜负 烟雾,浓得迷离了她的神智。 行动,不够利索且太迟。 房间像起了大雾。 身体感觉不到疼,因为一切已归于黑夜。 我想:昏迷之后,死亡之前,应该是这样的。 初三化学课上,老师用则漫画讲CO的危害:泄露容易窒息至死。在那煤气罐、电磁炉、蜂窝煤炉三驾其驱的年代里,蜂窝煤炉算是平常人家都特有的标志了。但,漫画太生动,即使意旨残酷,还是哄堂大笑了。而我,却笑不出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