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喜欢的少年

2018-12-18 16:06:00

青春

文风中客

一,98年的魏晓冉和00年的蒋孟潍跨了一个世纪,她们的相处模式就像――枪虾和虾虎鱼

魏晓冉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蒋孟潍有交集。直到有一天,老师会让她搬去和蒋孟潍同座。两人从隔了一个世纪的鸿沟,到只隔了两张桌子的一条缝。

――魏晓冉

“你叫蒋孟潍过来一下。”听到这话的时候,魏晓冉愣了一下,蒋孟潍?谁?

“你同桌。”

喔,他呀。魏晓冉点点头,转身往教室里走,一边走乱七八糟的信息一边过脑子。

她换同桌多久了呢?一个月还是两个月?印象中,她的同桌并没有什么存在感,唯一记得的是他会在她睡觉被老师发现之前叫醒她。

他们的关系就像枪虾和虾虎鱼,他需要安静的环境,她需要危险时的提醒,除此之外,再无交集。

到桌前的时候,她的同桌正在奋笔疾书,厚厚的五年模拟三年高考已经被他做来只剩两页,白色的炽光灯下,少年坐的很端正,侧颜一丝不苟注视课本,英俊清秀的轮廓越发好看,厚厚的镜片朦胧了眼眸,看不清神色,他垂眸,敛住狭长的眼睑,魏晓冉注意到他的睫毛很长。

兴许是他的努力刺激了进取心不强的魏晓冉,烦躁道,“喂,老师叫你。”

那人并不动弹,像是没听到,魏晓冉耐着性子重复了一遍,“老师让你去办公室一趟。”

总算有了些反应,男孩子抬起头,紧抿的薄唇动了动,“蒋孟潍。”

“呃……”隔着镜片,魏晓冉看到蒋孟潍眸色中说不出的认真。

“我的名字,蒋孟潍。”少年一字一顿,说完起身离去。

魏晓冉并没有把这事儿放心上,坐回位置上,继续睡觉。

本以为两人会继续默契的以这种方式合作下去,可是,少年打破了这一规则。

魏晓冉睡得正酣,忽然感觉有人在扯她的头发,不是很疼,但足以让她清醒。

她虽然睡得迷糊,但智商没问题,侧头眼眸却没睁开。

“干嘛?”她说得含含糊糊。

“马上要一模考了。”少年的嗓音很好听,过了变声期,却不同于成熟的蛊惑,带着青涩的干净。

嗯,一模嘛,她知道,都经历五个一模了,谁能比她更清楚呢?

“我还记得你刚和我同桌的时候,你说,一模的时候会好好考。”

说过吗……好像没说过?

“我录了音。”清淡的嗓音截断了她所有的退路。

魏晓冉这才睁眼正视这个清瘦的少年,语气不善,“你想干嘛?”

“你得履行你的承诺。”灯光下,少年认真的像是在执行某种神圣的仪式。

“好同桌,你就当我烧糊涂了说的假话行不行?”魏晓冉笑着偏头倒在桌上就要眯眼。

“不行!”少年斩荆截铁,毫无回旋。

“不行?!你信不信我要动手打你?”魏晓冉说话一点都不客气。

“只要打不死,你就得履行你的承诺。”少年油盐不进,软硬不吃。

呵呵!

两人僵持了一阵,最后魏晓冉败下阵来,她保证以后再也不会轻易许什么承诺了,因为,她的同桌不懂变通到死板。

二,魏晓冉开始笑,眼睛轻眯,唇角上翘

魏晓冉觉得蒋孟潍就是上天派来克她的,弄得她哭笑不得。

――魏晓冉

在蒋孟潍的监督下,魏晓冉睡觉的时间大大被减少了,也开始装模作样的学习,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因为太闲啊,就会发散思绪去到消极的地方,她喜欢无聊时买了零嘴放抽屉中,时不时的来一点,不让自己闲下来。

偏生,蒋孟潍是极看不惯这一点的,每次他都会痛心疾首的对她道,“你怎么可以在教室里吃东西呢?”

QAQ她一脸呆滞的望着他,从来没有人说过她在教室中吃东西不对。

“教室是学习的地方,你把吃的带进来,成何体统,成何体统!”

魏晓冉发现蒋孟潍脸上带着薄薄的晕红,像是气急,不知为何,她竟觉得少年挺可爱的,就想逗一逗他,“我为什么不能在教室吃东西呢?民以食为天,吃乃人生一大事!”

“歪理,真是歪理,反正你不能……”

“我不能什么?”魏晓冉打开泡椒鸡爪,又撕开酸奶,还不忘诱惑,“嗯,你要鸡爪吗?”

少年避如毒蝎,指着她鼻子道,“快拿开。”

然后离了座位。

等她吃完后,蒋孟潍才回到座位开始学习。

正是午休时间,教室里人要么在高谈阔论,要么打开白板电脑放电影,只有蒋孟潍,在安静的写作业。

兴许是少年刚才的举动取悦了她,魏晓冉神差鬼使的伸出手,戳了戳他的胳膊,“喂,我们说说话好不好?”

少年停下笔,“说什么?”

像是没想到蒋孟潍会放下手中的题海回应她,魏晓冉一时语塞,“呃,随便什么都可以。”

蒋孟潍垂下眸子,推了推眼睛,有些腼腆,末了羞報的开口,“你以后能不能别在教室里面喝酸奶。”

魏晓冉为什么三个字还没问出来,蒋孟潍道,“我不喜欢酸奶的味道,所以你可不可以……”

许是少年的目光太过澄澈干净,在那真挚的眼神中魏晓冉变得羞涩,最后恼羞成怒的道,“不可以!”

她大概生气的是她竟然被一个小她三岁的男孩子看脸红了,背着少年拍了拍自己发烫的脸颊。

太丢人了。

蒋孟潍没想到魏晓冉会突然变了脸色,还以为自己哪句话惹了她恼怒,思索了半天也没想明白,看着魏晓冉背对他黑黝黝的脑袋,拿起笔,又进入和题海的奋战中。

不知是不是这个小插曲的缘故,下午魏晓冉睡觉的时候,蒋孟潍竟然破天荒的没烦她。

魏晓冉想,大概没有人会喜欢她这奇怪的性子吧,然后又摇摇头,怪哉,她又不喜欢他,为什么要在乎他喜不喜欢?

她是被蒋孟潍推醒的,她醒的时候,已经放学了,蒋孟潍没和她讲话,收拾了书包自己离开,魏晓冉也没好意思主动去搭话,总感觉少了什么,走的时候悻悻的,又觉得自己长他三岁,不应该和他置气……一时间乱极了。

三,她笑起来,像极了偷腥的猫

魏晓冉不知道的是,在蒋孟潍心中,魏晓冉眯眼笑得时候像极了他家为了取悦他的猫。

――蒋孟潍

有时候不交流就会自由发挥的乱想,本来一件小事,生生变成冷战。直到两人真正和好已经是一个周后。

那日魏晓冉吃完饭回来,看到班上另一个男同学正伸手勾着蒋孟潍的肩,在他耳边说着什么,蒋孟潍的神色极不情愿。

魏晓冉走了上前,扯开那个男同学,当然凭她的力气是扯不动的,可是,魏晓冉是谁呀,班主任的侄女,学校的校长是她舅舅。

“松开,别勾着我同桌。”

那男同学多少忌讳着她的身份,松开手。

魏晓冉抬了抬下巴,神情倨傲,“我同桌只能由我欺负。”

话出口时,魏晓冉才发现这话说得多暧昧,还好教室里人不多,在男同学不继续纠缠之后,魏晓冉回到座位继续睡觉。

上课的时候,蒋孟潍主动戳了戳她的手臂,在她耳边道,“上课了,老师来了。”

少年的声音极轻,带着淡淡的酥麻,听在魏晓冉耳朵里犹如天籁,魏晓冉有心求好,蒋孟潍给了台阶,自然顺理成章。

她眯着眼,唇角上翘,“好。”

上课的时候,她拿出糖果,放入嘴里,忽然感觉到一阵灼人的目光,侧头看去,蒋孟潍将目光从她脸上移到了手里。

魏晓冉还以为蒋孟潍想要,直直的伸出手,“来一颗吗?”

说完之后才想起,蒋孟潍不喜她在教室中吃东西,现在她还给他,岂不是自寻死路?这刚刚才和好……正懊恼中,手心一动,蒋孟潍拿了一颗糖果,在魏晓冉呆滞的目光中放入口中。

魏晓冉:“好吃吧。”

蒋孟潍眸色清浅,“很甜。”

魏晓冉继续塞了一颗糖果,闭着唇,享受糖果炸裂在味蕾的美妙,眉眼弯弯,“喜欢就多来几颗。”

两人关系似乎更近了一步,连魏晓冉都以为她和蒋孟潍已经算得上朋友,她可以在他面前小小猖狂。

以至于乐极生悲。

下午第三节课是数学课,她实在熬不住,眯了一会,蒋孟潍也不提醒她,直到第四节课结束放学,她才被嘈杂声吵醒,收拾了包包准备回家,给蒋孟潍打了招呼后,魏晓冉就准备走。

“你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少年独特的声线在身后响起。

魏晓冉眯了眯惺忪的睡眼,顺着话问,“什么呀?”

“你走吧。”

纳闷着,不过想来也无关紧要,往楼下走,到了校门口的时候,发现自己没了校园卡,魏晓冉好说歹说,保安叔叔刚正不阿,不管她是谁的侄女,非要让她拿校园卡才能离开。

再次跑回教室,魏晓冉还没想明白蒋孟潍什么意思的话,那么她就是智障了。

她走进教室的时候只有蒋孟潍一人,有些生气,“我的校园卡呢?”

“嗯,我这里。”

“今天你睡了两节课,补完两节课再走吧。”蒋孟潍头也不抬。

事情到这里已经没了转寰的余地,魏晓冉也不愿两人的关系因为这件事而变回冰点,耐着性子道,“你每次都是这样想一出来一出,我今天都没准备,明天吧好不好……”

魏晓冉企图把语句重点归结在他身上,以求蒙混过关。

“那我和班主任说了,今天留下来给你补习,你太早回家的话……”少年垂下眸子,确实把事情揽在自己身上了,可是明明是陈述一件事情,却让人感觉他很委屈,“老师会觉得我不负责任,答应的事情不做到。”

天渐渐暗了下来,魏晓冉坐在教室里面做三角函数,一边写公式一边想,本来怒气冲冲上来拿校园卡,最后怎么就变成了心甘情愿留下来了呢?

四,橘色灯光下的少年

蒋孟潍跟着魏晓冉身后,看着魏晓冉的影子,突然想到一句话,无论你遇到谁,她都是你生命中该遇到的人。

若无相欠,怎能相见。

――蒋孟潍

等两人出来,已经很晚了,魏晓冉印象中两人不同路,以至于出门她想和他分道扬镳说再见的时候,却发现少年亦步亦趋的跟着她。

“唉,你不是走右面?”

“谁告诉你的?”少年依旧往前走。

魏晓冉挠了挠头,也没多想,蹦着跟上,一起就太好了,她正担心走到车站这段路程一个人挺可怕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