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渡口的疯子

2019-02-01 15:02:14

萌宠

小黑是条狗,名字听着像土狗,可它却是一条纯正哈士奇,小黑一点也不二,甚至有点忧郁。

距离茶陵县城39公里,距离攸县38公里,进山五公里。这是后来故事开始的地方。

小黑的家原本在长沙的富庶家庭,带园林的超大独栋别墅,和蔼的一家人。

老板家的儿媳妇怀孕了,为了第三代的健康,小黑被送到了老板的工厂,荒山野岭中占地六百多亩的油脂工厂。

老板摸着小黑油亮的皮毛说:“小黑,好好帮我守着厂子,过段时间再接你回家。”放下几大袋小黑爱吃的进口狗粮,交待厂区负责人几句。司机打开后座车门,老板坐了进去。

小车开走的时候,小黑一直在后头追着,直到再看不见老板的车,小黑就这么静静地伫立在道旁,直到厂区的人找来将它带回。

初来的小黑是激情傲娇、趾高气扬的,不屑与山里邋遢的土狗为伍,整天懒洋洋眯着眼,不愿意给它们一个正眼。它鄙视它们汪汪的叫声,因为小黑是狼叫,听着就比它们血统高贵。

山里没有小黑这样威武的宠物狗,怕被人偷,厂里的人给它套上了狗链,要门卫大叔牵走,系在了传达室外的消防栓上。

小黑从来不把自己当看门狗,无论谁进出厂区,它都不搭理,也不叫唤。老板一直没来接它回去,即使很长时间来一次工厂也没再去摸摸它,小黑像被忘记了一样。

时间久了,小黑开始躁动不安,仰着脖子崩扯着铁链,在漆黑的夜里狼叫。它在传达室的屋檐下风吹日晒,渐渐失去了宠物狗的光鲜。

小黑已经一周没进食了,它不吃饭菜,只吃狗粮,当时带来的狗粮已经吃完了,没人再给它买。

门卫大叔看着它可怜,熬了点稀饭肉汤。

或许是饿得不计较了,或许是门卫大叔熬得格外鲜美,小黑终于还是舔两口。所有人都觉得它不行了,有人说要带它去打针,但也只是说说而已,大家心里都明白,它已经是一只被遗弃了的狗,它回不去那受宠的曾经了。

那个冬季异常寒冷,夜晚山里树叶都结了冰,小黑侧卧在传达室外的瓷砖上瑟瑟发抖,不闹不动。

我把它牵到了锅炉房里,垫了点纸箱,毕竟可以躲避风雨,生产的时候锅炉房也比较暖和,小黑也渐渐地有了精神。

春季到来,经历了严寒的春日暖阳,晒得人格外舒服。

小黑已经在锅炉房的煤炭里翻滚了一个冬季,浑身黑色的毛发夹杂着煤球,一块深黑一块浅黑。也是从进锅炉房那时候起,小黑不再拒绝没有油荤的剩饭剩菜,它开始学狗叫,把自己活成了一条当初不入它眼的邋遢土狗。

我们以为小黑从此就是一条山里的普通土狗了,直到某天下午,门卫大叔急匆匆地跑来,说小黑看到厂门外开过去一辆像极了老板座驾的车辆,挣脱了铁链追了出去,结果跑到厂区门口的时候,被后方货车撞了。

我们去的时候它躺在血泊里,已经没了生气。

门卫大叔怜惜陪了他几年的小黑,把它埋在了厂区后面的荒地里,后来我们陆续离了荒芜,除了记忆什么都不带走,除了青春什么也没留下。

可小黑,却把命丢在了那里,黄土深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