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猫,我喜欢你

2019-01-24 14:07:32

萌宠

01

我记得你说过,猫没有九条命,下辈子猫便不再是猫,是不能忘却前世的怪物。

去年年底,我和朋友去了一家猫主题咖啡馆,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你,但我急切想找一个能够分享这份惊喜的人。

那时候你在哪里?是不是也在千里之外的咖啡馆里独坐一个下午。

如今细细思索一番,对猫也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我想:大部分女生都喜欢猫吧,但具体都是谁呢?我一个也想不起来。

我模糊记起已过世的奶奶家的猫,它蹲在炕上和她老人家一样安静地打盹。后来老猫生了小猫,晚上人睡熟后在房顶四处折腾,鼠却没有抓到一个,属于雷声大雨点小那种,我感到受了欺骗,自此我对这只大花猫印象极差,见了面还要追上去吓唬着踢两脚。

后来这只猫不知老死还是迷路了,或者有着某种感知,竟先奶奶去世前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02

猫和人一样,年纪一大,社会经验足了,以身涉险的勇气就会无端削弱,反倒是那些小猫,出生已像半个虎,邻居家就有一个。

黄昏的时候,蝉鸣叫的人心烦,我们站在院子里聊天,突然看见那只小猫敏捷果敢地爬上高大的核桃树,放缓脚步,悄悄挪移……突然,见它纵身一跃,便轻轻松松将小麻雀牢牢钩进嘴里,我们紧张,呀呀呀,小猫掉下来摔死可怎么办呀,看得人揪心呀。

可是它却像下棋的顶级高手一样,早就想好一二三四五六七步,又一个腾挪,像长臂猿猴一样,轻轻地攀在另外一个枝头上,嘴里还是那个小麻雀,一大滴血却重重砸在地上,迅速被渴急了的黄土吸噬了去。

阿衍,它是那样的残忍啊,枉费我刚开始还为它担心不已。很快它狡猾地爬下树,暴戾的眼神看着我和同伴,然后扭身迅速了去,躲进厨房的水瓮后面,将麻雀嘎嘣嘎嘣撕碎吃了。

我越想越难受,恍然觉得年幼的小猫鲸吞小麻雀是挥之不去的天性,年幼的我改变不了这种局面,也不想再对猫类抱有任何期待了。

03

我们的家乡有句老话叫“猫嫌家贫,狗不嫌家贫。”凭什么猫就要嫌弃穷人!这句话一直影响我对猫的看法,虽然我知道有失公允,但先入为主的童年呓语总会让我对猫不够喜欢。

阿衍,听到这里,你是不是不高兴,抱歉,我总喜欢讲些无聊的故事。又想起了一件事,加深了我对猫之间的距离感。

平日里最可怜的不是流浪猫和流浪狗,而是那些惨死在呼啸而过车轮下的生灵。这在城市似乎不多见,但一旦走夜路到了城郊或者乡下,被汽车轧死的猫狗野兔每隔几公里都会出现一两个。

其中以猫的死相最为悲惨,脖子被旋拧过好几个角度,怔怔地看着来往的司机,很是瘆人。

我每次路过的时候,都会加快脚步,人说猫是通灵的,特别乡村马路边有坟茔的时候,联系起来更是恐怖,千万别直视猫的眼睛,快快敬而远之。

记得上次你说过喜欢猫之后,我就想起自己拍了那一组猫的照片,刚才拿出来翻看,我想你一定会喜欢。

朋友说,西安有很多家这样的猫咖,我也是第一次进去,但这一次完全改变我对猫的看法。

那些曾经无视我的、让我觉得残忍的猫都去了哪里,进了城市的猫就变得柔顺,躺在美女怀里能安稳睡一下午吗?

阿衍,这些都是富贵的猫,是不是你喜欢的那一种?

04

这家猫咖在一个小巷子里,大家很安静,老板娘很安静,猫也很安静,我们上了二楼,才有了一些喧闹的声响。

我不认识这些猫的名字,英国短毛猫、波斯猫、挪威森林猫……种类很多,我也不是专家,但我愿意很你分享这些有趣的安逸猫。

这些猫改了我最初对猫刻薄单一的印象,前一阵子有人将猫的日常生活配音成小视频,获得大量关注,不知道你看过吗?

快看这只深沉忧郁的猫,它是我们最开始关注的,胡须处多了灰色不对称的斑点,显得调皮又有个性,算是一个很文艺的猫了。

这只猫喜欢居高临下,是一个装作有威严,却渴望获得关注的虚荣猫,我拍照时它一动不动,很享受闪光灯给的特殊照顾,也很喜欢背影中那个高大的自己。

这个就是常说的一脸懵逼特立独行的猫吗?同事说它长得很丑,也许它的内心台词是:和别人都一样,那还活个什么劲!

这只猫嘴很有特点,圆扇形的,胡子很长,吃东西时嘴巴小小的一张一合,看起来十分可爱。

这只一定是猫中的阴谋家,不苟言笑,眼神歹毒,藏匿于欢颜过后,一切都相安无事,一切却都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这只应该是是忠诚的卫士,站得笔直,不为美食所动,冥想的时刻远大于行动的时刻,它是时光的记录者,岁月的星星点点轻轻撞击着它的身躯,一生只做一件事。

阿衍,你应该最喜欢这只猫了吧,室内吵吵嚷嚷,它自岿然不动。它是猫中的富贵者,也是猫中的长寿者,它慵懒、它可爱,它毫无威胁,它丧失了天性,也感受到了人性,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只猫,也是我唯一一个没有将往日的经历联系起来的猫,它的梦乡里有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我真的能够感觉到,它们如你所说确实都没有九条命,都是受上帝垂怜的生物。

你肯定喜欢这些猫吧,有时间我带你再去看看,也或许你看了这篇文章再也不去看。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你说过你喜欢猫,我也曾讨厌猫,现在我不讨厌猫了,那我能喜欢你吗?

叶往
叶往  作家 微信公众号:往溯书栈。一个爱写书评和故事的追梦人 一个不懂这个世界的笨伯

儿时最怕,那深夜的一幕

一见钟情,缘来是你

鬼老婆的鬼精灵

我的传销生涯

你喜欢猫,我喜欢你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