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与九千岁

2017-10-03 17:47:19

秘密

《千岁与九千岁》by 蒋见深

1

小兰儿今年刚刚进宫,不怎么懂事,闯了美回殿的忌讳也不自知。美回殿是长春宫的西厢房,从前住着个湘贵人,后来贵人死了,屋子也就空了出来。

美回殿是不许人进的,长春宫上上下下都知道,这规矩是太皇太后定的。好在太皇太后是个好性子的人,只是把她召了去,重口也未放一个。

太皇太后端庄坐在福寿椅上,手里抱着云锦包裹的手炉。她墨竹色的袄裙下垂着一双春笋般的小脚,乌黑云鬓下一张年少且苍白的脸庞。

两粒老玉坠子从发间落落而出,沉沉倚在消瘦的脸颊旁。她周身暮霭沉沉,可偏偏一张清秀的脸上细眉杏目。

她杏目微微斜吊,如狐般灵动得有些凶险,嘴唇涂着一抹出挑的银珠,恰如白绢上一朵血画的石榴花。

小兰儿听见她细秀的声音,如霁月清风一般,“你知道哀家为什么不让你们进美回殿吗?”

“奴婢只知道,太皇太后是为奴婢们好。”小兰儿不知道,可她还是伶俐地答了一句。

“哀家确是为了你们好。”太皇太后放了手炉,抬起案上的盖碗茶,那盖碗裹着胭脂釉,好似她长长十指掐着一颗人心,小兰儿看了一眼,心中方开始害怕了。

她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女鬼,和颜悦色地坐在椅上孤独说着:“这美回殿里有个秘密,能要人命的。”

长春宫里透入冬日的夕阳,如残灯将尽,昏黄的晚照摇曳在她脸上。她模样太可怕,半仙半鬼般,小兰儿如筛子般轻轻抖起来,一眼也不敢看她。

小兰儿依稀想起,她误闯进的美回殿里,好似也有这么一缕美艳的鬼魂,那鬼有一双眼睛,苍老无畏。

长长的更鼓绵绵传来,催破长冬的阴霾,她声音亦沉得如钟,“长夜漫漫,哀家给你说个故事吧。”

2

秋日清晨,净朗无风,长春宫的重重宫门紧闭,隔断了宫外嘶声力竭的阵阵哭嚎。摄政王韩放正打着清君侧的名号从前朝杀到了后宫,唯这太后居住的长春宫还滴血未沾。

宫殿里没有一丝敞亮的光,胆小的宫妃簇成一团,等着宫外的动乱尘埃落定,也等着自己或死或生的命运。

韩敛坐在案旁,手臂搭着雕花案,手里一串一八零八数的星月菩提子,她常年居于深宫中,不见点滴太阳,故脸上毫无血色,苍白得如同一张宣纸。

宫门开启的声音又迟又缓,仿佛凌迟的刀子慢慢割下了人的耳朵,几个宫妃太过害怕,细声哭了起来。

韩敛宛如玉佛一尊,脸上平静无澜,她听见那些哭声,忽然睁眼,凌厉皱眉伴着抬手将盖碗往桌上“砰”的一顿。

“哭什么?哀家说过,会保得你们周全。”她疾声厉色,是与年龄不符的苍老和威严。

韩敛记不清自己自称“哀家有多少年了”,至少也有十年的光阴了。她刚刚诞生,还是襁褓里的懵懂孩子时,便被母家韩氏抱进宫里,做了那个年迈无用的老头的皇后。

年迈的老头没有撑多少年便没了,她便披着一身白衣开始自称哀家。后来坐在龙椅上那个人不算唯唯诺诺,蛰伏多年才联合大臣要铲除韩家,杀掉那个乱臣贼子摄政王。

可他们不够聪明,动作也不够快,于是便有了今日血洗皇宫的好戏。

最后一重宫门开启,天光大亮,争先恐后地涌进殿来,她如同一缕透明的幽魂,融化进白色的光里。

韩敛看见光里有一抹黑色影子,慢慢靠近,慢慢清晰。那影子好似是能够吞噬天地的怪物,也能杀人不眨眼地把任何一个人嚼碎。

满宫女人颤抖地伏在地上,唯有她能够镇定自若地坐着。她翘指拈起茶碗瓷盖,垂眼细细一吹,青瓷茶碗掩了她半张脸,袅袅茶烟模糊了她的眼睛。

黑色影子在宫中站定,他逆着光,教人看不清他的脸,只能隐约看出他身上穿着铠甲,手里长剑如血河的源头,污血从剑尖滴滴坠落,在玉石地板上四溅而开。

他冰冷开口,了然无情,“昭帝无德,废为汉阳王,皇位禅于八皇子,新帝登基,改年号元隆。丞相徐玉一党,叛乱谋逆,九族均已伏诛。”

“乱臣贼子!你才是乱臣贼子!”一声尖利声音,凄厉地穿透了大殿,在空旷的殿中徘徊回响。说话女子头戴凤冠,拿着一把匕首朝男子刺去。

韩敛淡然扫一眼,徐皇后听闻父亲死了,合族被灭,自然是愚蠢到孤注一掷地自我毁灭。

蒋见深
蒋见深  作家 这个人很神秘,什么也没有留下,等等!谁说我懒!

君卿

千岁与九千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