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我和一只胖猫坐一起

2018-04-02 21:14:03 作者:蔡不帅

有一天,吃过晚饭,我和一只猫并排坐在天台的破沙发上。

沙发对面夕阳正掉进民工宿舍楼后,像个小女生被油腻的大叔调戏了下马上害羞的躲进他爸的身后。

大楼后一大片火烧云,跟被某个刚喝了点酒有些醉醺醺的印象派老头子碰倒的油彩罐洒上去似的,火的热烈,烧的金黄。

天台下的街,熙熙攘攘,湿湿嗒嗒,吆喝嬉闹的声音,传上楼来。

猫跟我都没在意。

沙发跟楼之间,是我从二手市场淘来的二手破电视。

缝刮风下雨就抽风,播不出新闻,雪花滋滋落。

电视打开着,正播放的是个什么选秀类的节目。此刻选手回忆起城市打工时的凄惨往事,说着说着,突然热泪盈眶,眼泪两条,不能自己。述说的时候连声音都是抖的:

“所以我暗下决心,我只有不停的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个世界对我的爱和期望。”

——真惨啊。我刚在心里发出这么一声叹息,选手却毫无征兆的迅速收回了悲惨状,攥着话筒切换成一幅激昂的样子大喊:“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我的梦想!”

——啊?他这么情绪急转,实在令我有些错愕,表演变脸吗?这么想着,不禁撇着嘴偷偷冷笑了一下。随后又莫名觉得有点突兀尴尬,扭头看看周围,幸亏没有别人——只有我,和一只胖狸猫。

我们都很安静,两个状态相近的生物靠得那么近,气氛却一点都没有显得温馨,甚至连热闹都算不上。

就好像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来到同一家快餐店,坐到了同一张餐桌前,却各怀心事,一人点了一份孤独套餐。

又好像我们都是KTV里不喝酒不唱歌只能低头玩手机的初中同学,一人刷了一轮又一轮的朋友圈,还是找不到一个人说话。

比赛马上就要公布结果,却忽然插播了广告。这时猫伸了个懒腰,开了口。

“喵。”猫说。

“怎么了?”我问猫。

“电视上好假。”猫说。

“是啊。”我心不在焉的说,“都习惯了。”

“你昨夜里做了噩梦。”猫说,“你梦见还不起房租,被房东请来的杀手追杀了一夜。”

“是吗?”面对突如其来的话题,我有点窘迫,不知怎么回答才能很好的掩饰掉尴尬的神情。

但很快我对此就不以为然了。因为我意识到,虽然它所说的都是事实不错,可是相比起来,一只猫忽然开口说话才应该是更让我吃惊的事情。

而更离谱的是,它竟然还宣称自己能识破别人的梦境。

“我没有骗你。”彼此沉默着对峙半天,猫好像有点不甘心,“你说了一夜梦话,都是苦苦的哀求。中间我挠了你几次,但没能把你挠醒——所以我都知道。”

这插播广告真长。我心想,早知道这么长,我该去上个厕所的。

对面火烧云大概烧过头,都烧焦了,没了光亮,夜色方上来。

猫打了个哈欠,抬起腿挠挠自己的脑袋,说:“你最近心事很重。”

“是啊,生活所迫。”这一回,我选择了面对,于是老老实实回答它,"活的好累,只是没有想到,现实这么悲惨也就算了,竟然还会延续到了梦里,让人沮丧。”

“就是,生活在无可奈何的情绪里。”猫说,“你们人类欲望太大,相比起来得到的又太少,所以生活才总是那么让人沮丧。”

“我也想过猫的生活,生活活活把我们逼成了一只狗。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我也很无奈。”

“终究还是放不下吧,因为放不下,才那么累。”

相关阅读
我终于抑制住自己,不再打探关于你的消息

文/JiA11fly “今天你有时间吗?我想见你一面”这是我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可能也是这辈子最后的一句。没有回答,没有下文,也就意味着我和他再无交集。 有时候,人就喜欢自己骗自己,明明是自己说出的分手,却疼遍了五脏六腑,我想,懂的人自然会懂,因为有些答案早已知晓,只是终于学会接受。 我和他相识于初中,记得当初还没放弃小学心心念念的小帅哥,毕竟坚持了有六年之久,心里也不容其他人。那时的他在我...

中年男人的苦……

文/月伴星河 晨起,吴宇一睁眼就在计算着这一月的花销了。车贷要还3000元,过几天房租要交2000元,前几天妻子在念叨着茵茵的兴趣班的学费要交1200元,还有信用卡2000元要还。 年底了,要存点钱回老家过年。也该给老婆孩子添置冬天的衣物了,特别是小孩,还在长身体期,去年可以穿的衣服今年说不定短了。可是看看卡里的余额,吴宇沉默了,一天的心情就被生活的压力给毁了。 于是,看到快要7点半了茵茵还...

爱你需要多少钱?

在童话故事的结尾,总是灰姑娘和她的白马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后故事戛然而止,留给我们无限美好的幻想。 爱情如此美好,那些当初嫁给非常爱你却很穷的人,现在怎么样了?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了吗? 1、如果忘了爱自己,别人也会忘了爱你 朋友小米的爸妈是彼此的初恋,爱得难分难解。小米爸一无所有,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丧父丧母,寄居在生活也不富裕的姐姐家。 小米的外公外婆坚决不同意,对小米...

十五年漫长曲折的回家路

当我的同事把她小婶的故事讲给我的时候,我惊呆了,这简直不可思议。 01 三十多年前,牛美芬出生在云南红河周边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子的四周都是山,一座接一座,连绵不断。村子里连一个像样的路都没有,交通很闭塞,那里的人们思想也很陈旧。 牛美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干活,上山砍柴,割草喂猪,放牛挑水……还要照顾比自己只小三岁的弟弟。爸爸很严厉,一点事情做不好就会大发雷霆,轻则漫骂,重则用棍子打。记得有一次...

对不起啊,又要删掉你了

文|云晞 2017/12/12 周二 阴天 ① 看到通讯录里你发过来的好友申请时,我愣住了。接受?还是忽略?我犹豫不决。 这是第三次删掉你,也是你第三次加我好友。听完正在单曲循环的歌,我还是接受了你的申请。 你看,我还是学不会拒绝。拒绝不了别人,更无法对你视而不见。 “我都删了你这么多次,为什么还要再加回来?不生气吗?”若换作是我,被你删了这么多回,我肯定不会再加你了。 我想应该很多人都会这...

因为爱,才不能睡你

01 “子潇,快过来,这边的风景好美啊!你觉得我该摆什么姿势才能拍得更美呢?”林小沫朝林子潇兴奋地问道,少女的气息弥漫了整个山野。 “你用不着刻意去摆姿势,表情自然点,尽情去欣赏周围的美景就好,我会帮你抓拍最美的画面的。”林子潇温柔的回答,满脸充满了对眼前这个小女人的宠溺。 “那好,这个建议不错,听你的。”说完,林小沫侧头扬起脸,甜蜜地微笑起来,左手随意扶着一株身前的植物,右手拨弄着左耳边的...

我的大学往事

事情过去很久了,想把我的故事分享出来。我所写的完全真实。我希望我可以安静的写。你安静的看。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性别女。双性恋(大学之前没发现,直到遇见了雯)。

下面味道很重的网红

她下面骚味很大,第一次给她口的时候有点嫌弃。和之前写的人不一样,这个是可以称为女朋友的人,在一起几个月,经历了一些事,彼此付出很多,在一起时感觉很舒服。社交平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