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金梅瓶(完整版)

2018-04-16 17:46:05 作者:王者飞鸿

《【小说】金梅瓶(完整版)》by 王者飞鸿

底部有金梅图案的王家祖传陶瓶

老李头儿咯咯地笑着,一旁的老伴儿“腾”地一脚,一下子把正在做美梦的他踹醒了。

老李头儿不顾老伴儿没嘴没脸地骂着,只管“噌”地起身,摁开灯,披上棉袄,连棉裤都顾不得穿,趿拉着拖鞋躬着腰急急地打开柜子。看看里三层外三层包着的物件还在,长长地舒了口气,又轻轻地锁好门,瑟瑟地拱到被窝里。

凉身子挨到老伴儿,冰得她一激灵,老伴儿骂道:“你神经病呀!那东西你都看三遍了!……”

这一折腾,睡意全无。老伴儿叹口气道:“唉!冇钱愁,眼照着这宝贝能换成钱了,更愁!仨儿子眼下还冇人说,将来一变钱,看谁是瓤茬儿?……那老王家在风水还是在遗传?祖辈儿是大户,文革受批斗,可如今咋会还是恁有?我遍想想不通……”

引起俩人睡不安、直上愁的事由,原于他们家那个黑不溜秋、看着不起眼的盛盐的破陶瓶。

古桥镇的老李头儿60多岁,脑子灵活,善投机钻营,心眼多。他大名顺德,绰号李“ruang”。这个字还真写不来。上世纪七十年代,靠着自己的小聪明在大队混得不错,弄了个会计主任当着。

一次和大队书记一起进城出差,晚上住“红旗旅社”,工作人员见他们是农民,很不屑。这让自认为也是“干部”的书记很不爽。

为了替书记和自己出口气,登记时工作人员问及姓名,顺德故意木讷地说:“我叫李ruang”。把个自认为是城里人、有优越感能、识文断字的工作人员难为得抓耳挠腮,只好陪笑问道:“嗯,这,‘ruang’咋写?”

顺德嘲弄道:“俺是农民,不识字,不着!”绰号自此落下。

今年清明节前,和自己同龄的、已经搬到省城的、老邻居王慈本,陪着自己在马来西亚的80多岁的叔叔王祖仁回古桥镇修坟祭祖。老王家有人有钱,加之老华侨这次也回来了,县、镇相关领导陪着。衣锦还乡,气派风光,好生让人羡慕。

事毕,王慈本陪同叔叔逐户向老邻居登门拜访。虽然“运动”中老李头儿出于政治方面的因素曾不止一次地批斗过自己的发小王慈本,但人家不记前嫌,仍然带着礼物到他家看望。毕竟是老邻居,何况李父以前曾是王家的大板呢。

坐聊中,老李头儿能说会道,言语当中表达了对以往的歉意和眼下的奉承、恭维。王慈本摆摆手,笑笑,以前不快根本没记在心头。

闲聊时,老华侨看到了他家的盛盐瓶,徒然激动起来。这个黑不溜秋的陶瓶原是王家的物件,解放后分地主的家产时,老李爹除分得王家的牲口屋外,还顺便把本来一对的瓶子中的一只,拿回盛盐用。

看到王祖仁对这个瓶子如此的神态,老李头儿立刻明白了,这瓶子肯定不是一般的瓶子,莫非是古董?他试探着套叔侄俩的话。

王祖仁也不藏着掖着,漫不经心道:这是王家祖传的陶瓶,原本一对,一只由他当年带走了,没想到这只流落到这儿。此瓶,因瓶底上有黄色的梅花图案,故名“金梅瓶”。瓶倒不值钱,是祖上当初以使用低端粗糙的器具来警示“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家训。

既然现如今在李家,他愿出10万元回购,希望老李头儿考虑考虑,能成人之美,让两瓶成对……

一听此言,老李头儿眼珠一转,没立即回复,说是和孩子们议议再说。王祖仁笑笑说,好吧,考虑好了尽快给个答复。

《【小说】金梅瓶(完整版)》by 王者飞鸿

王慈本和叔叔王祖仁

给儿子议议是瞎话,老李头儿还生怕儿子们知道了。他想,要是普通的瓶子,你就是再财大气粗、再当“警示教具”也不会出10万元买呀!说不定是个无价之宝的古董哩。我说这个只有六十公分高、碗口粗的瓶子咋恁重呢!肯定不一般,得找懂行人瞧瞧。

老李头儿马不停蹄地又生怕弄跑了,小心呵护着托人找了很多行家鉴定,可大家给出的结论是:能给一千元你就赶紧卖给他!它就是个粗糙的陶瓶,年代是老点,但说不上古董!

更让老李头泄气的是,听说一个破瓶能卖十万元,引爆了家庭纷争。尽管老李头儿一再说找人看过,不值啥钱,但儿子们怎么肯信?为此在老李头儿这儿议了几次。

话不投机,加上分家时、人情世故等方面上的矛盾积累,最终爷几个打将起来!一不小心,把“金梅瓶”瓶口碰掉了一块,爷儿几个住了手。打架时还给老李头帮锤儿的老伴儿顿时哭天怆地,老李头儿气得嘴歪眼斜,中风了。

看来老王家不会再出十万元钱了,一家人垂头丧气。老李头儿想,找个拾掇瓷器的好好粘粘,既然老王家收回当“警示教具”,也不影响啥。钱,看着给吧,不中了就做个人情,白送。

电话联系王慈本,把情况支支吾吾地说了。让老李头儿没想到的是,王祖仁说,都是老邻居哩,考虑到老李家经济条件确实困难,10万元照付!

王者飞鸿
王者飞鸿  作家 王者飞鸿,既非文人,亦非粗人,俗人一个。油腻的70中年人。

牛宝

谁是谁?

【小说】金梅瓶(完整版)

相关阅读
羊倌(2/4)

2 夏天的晚上更加透明,也就看得到更多星宿。月初没有月亮的那几夜,单凭星光打亮儿, 也会失足掉进水凼。八九点钟,热气褪去,羊群正是悠闲嚼豆秆儿的时候,羊倌偏要跟这些畜生较劲,他摇一摇那只头羊的角,它就机警地站起来,羊倌牵着它下山,羊群紧跟其后开始蠕动。头羊极不情愿地挪动,同时发出反刍的细微声响,羊倌轻声鞭打羊屁股,这家伙也不躲。在这种稳健跟前,羊倌也显得相形见绌。细微的咀嚼声之外,羊倌又...

《塑料鱼逃离痉挛的美味》

从家里跑出来后不久,就开始下雨。铅块般的云最初鼓鼓胀胀,蓄满雨水。随着时间的推移,阴郁的颜色渐渐消融,直至最后脏兮兮地流了下来。不一会儿,整个世界就变得灰蒙蒙湿漉漉起来。我饶有兴趣地看了一会儿雨,便决定去宫殿找王子。 大约穿过三条街后,我看见熟悉的宫殿在那里安静盘踞着,样子怪像一只温柔的兽。自然,绝非那种金光闪闪不可一世的讨厌家伙。从外观上讲,甚至有些破旧——不过是其貌不扬的...

我们这一家

我们这一家,记录一些我们四口之家的生活琐事,有欢笑,有烦恼,有争吵,有快乐

我的阿周嫁人了

梦,是个可怕的东西,总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让你记起你费尽心思要忘记的人,应了那句话: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 你走在街上,走在人群里,走在天桥上,走在过道里,思念就像是满街的尘土,无处不在,逃到哪里它都能找到你,让你无处遁形。 阿周和浩子是青梅竹马,但他们从来没有在一起过。 阿周6岁,浩子11岁。 阿周对浩子说: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我不会让别人欺负你的。 阿周10 岁,浩子15岁。 阿周...

晴空万里的心情说说 和煦的阳光让你心情舒畅

当天空出现太阳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很温暖,看着一片晴空,你是否觉得这是上天的馈赠。那么关于晴空万里的心情说说你了解多少呢?那刺穿云块的阳光就像根根金线,纵横交

爱你是心间的美好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可能,还没有,认真的去想怎么样去写一本书。这本书也寄托了我很多对美好感情的一种向往。你可能永远想象不到,我只是一个在简书上一个写写散文随笔的爱好者。你们也永远想象不到我在想写这本书的时候,正面临着怎么样的,感情阶段。 其实每一段感情,都像是一部剧一样的精彩。有的,你看到了开头就知道了结尾,有的你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有的故事平淡无奇,有的故事跌宕起伏。如果说,爱,...

职场女人心机太深,刚工作的小白应该这样做

职场中难免会遇到心机婊,所以你一定要小心提防,一定不要落入她们的圈套之中,否则你的这份工作就会丢掉。那么你知道当你遇上心机婊的时候该怎么办吗?1、先从自己身上

谁先动心,谁就输了

1 《延禧宫略》的结尾,继后问璎珞到底是用了什么办法让皇上爱上她的。 璎珞说,你对皇上的好,为什么要说出来呢,谁先说出口,谁就输了。 这句话有点玄,真的不太好理解,就连聪明如继后,运筹帷幄不输男子,但依然没搞懂爱情里的这点心计。 结尾的时候继后愤愤不平说,富察·容音爱皇上但更爱自由,高贵妃爱皇上但更爱高家,璎珞爱皇上但更爱自己,只有她自己,一直将皇上当成丈夫般爱戴,但从始至终,她都没有得到过...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