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星之极乐之宴

2018-04-19 13:46:36 作者:二级平衡

话说,明朝的街巷上出现了这样一件怪事儿。

正月十六这日,元宵节后这一天,太阳从西边如往常般落下,夕阳东侧的星星发出了耀眼的光,以至于人们在阳光下都发现了它的存在。

此时,南锣巷口第一家肉铺的老板娘怀胎十三月,生下一子,取名李淮梓。

名是淮河边撑船的老人家起的,无人知他姓名,但往来淮河两岸的乡民都管他叫陆伯。陆伯通晓天文地理,虽委身于一叶小舟,但颇为乡人所重,凡是婚丧嫁娶,生子育儿都回来请教吉时、解惑,陆伯能言则言,不能言便不说一字,凡助过的乡邻分文不取,唯靠撑船的银子过活。

这白星耀眼之时,陆伯看着淮水河边那一片沿阶而上的梓树,想起八百年前一位诗人,那位诗人在历经颠沛,晃过繁华后在金陵溘然长逝。梓树好酒,诗人也好酒。梓树无酒不绿,诗人无酒不活。陆伯截下路边玩耍的儿童,让他去告知肉铺的老板,孩子名字便取名为李淮梓,不能改。

于是,李淮梓就在乡邻的众声惊异中出生、成长,他也有别名,乡人唤他作李白星。

幼时乡邻都喊李白星,唯有家人与陆伯唤他淮梓。

花落花开有重时,年复一年无穷尽。无穷尽中,李白星别无二致地在肉铺、淮河岸边、陆伯船上、花田地里一年年走向弱冠。

春时,他与同龄的乡童一同整日在淮河边上摘梓树叶,此时的梓树叶刚发绿意,叶上还带有紫红。像尚未褪去冬日的红冻,亦像憋了整个冬日的活气在枝头爆发,所以泛着红,又抵不过春意,只好带上绿。这样的梓叶最好吃,洗净剪碎和上鸭蛋备好。往锅里倒油,等油热了倒入梓叶和鸭蛋,少带点儿老酒、野葱,带着酒香味儿的脆口梓叶便上了桌。在酒家里,这样的梓叶取名为紫气东来,少说也得十文钱,这可是半斤肉的价格。

那时,陆伯将船靠岸,问背着背篓的小白星,

“淮梓,你可识得这树?“

”爷爷,我不认得。但我认得你,我的名字是你取的。“

“哎呦哈哈哈,那么我教你识字,你可愿意。”

“不愿意。“

“当真不愿意?识字可以考秀才,中举人,一只笔名秀天下,你不要?”

“当真”李淮梓说这话时像风声过耳,无意者无意,有意者灌心。

陆伯沉吟片刻,随即爽朗地笑了。”淮梓啊淮梓,不愿好!你摘了树叶别忘了在树根撒点酒,它还等着嘞“

一众孩童拿着早已备好兑了水的酒,向树根随意撒去。

夏来,淮梓躺在陆伯的小舟上,他因打坏了碗铺大伯的一只袖珍翠花碗不敢回家,当然这怪不得他,因为实际上打破碗的是碗铺大伯的小儿子,两人玩耍时不慎打落,这样看来,李淮梓要是回家被打也不算太无辜吧。

回家讨打不如躺在小舟上听陆伯从天南地北聊到五行八卦。他尤其爱听陆伯说起大唐,繁华盛世,金盏琉璃。那女子眉宇间点起的梅花瓣,高高盘起的发髻,发钗上的琉璃石,尤爱用红膏点唇这步,眼中带笑,好一个惊鸿。好似现在的女子虽不乏清丽脱俗、不乏眼间妖媚但都不及唐时女风似的。

陆伯说起唐朝有一场无与伦比的盛宴——极乐之宴,极尽奢华。极乐之宴那一夜,奇幻之术让人如置身环境,歌舞跳跃,金杯推盏。每个在里面的人都感叹极乐之宴一宴,死而无憾矣。

陆伯看着听入迷的淮梓,问到

“想去极乐之宴享宴吗?”

“想,死而无憾。”

陆伯听完不禁一笑,“哈哈哈哈,傻孩子,路还长着,何来死。睡吧。”

那夜李淮梓没有回家,在陆伯的小船上听着水声拍打船板的声音,将睡未睡,模糊间好像看到了极乐之宴上热闹非凡的场景,有青龙、有飞鸟、有大鱼、有幻师,还有披着锦绣红巾,怀里抱着猫的女子,她在高处看向酒池中欢呼的人群莞尔一笑。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淮梓醒了过来,正直黎明时分,天边那颗白星微微可见。

秋日,淮梓树在萧瑟秋风中凋零。只剩下茎秆突兀的绵延在淮河岸边。这一年的秋日,李淮梓十六岁。肉铺老板已经为他准备娶亲,淮梓也已经准备在南锣巷的另一头开一家客栈,他自幼不好读书,身无长物,却极好美食,听闻金陵城中有关外快马加鞭送来的荔枝,据传还带有关外的露水,不惜偷窃肉铺积蓄买来尝鲜。此刻为了活计,不得已接受父母安排,在南锣巷口开一家客栈,肉每日自家供应,只需去市场买些蔬菜。

家业已定,剩下的就是婚姻大事。肉铺老板看上的是隔着两条街农户的女儿,白白胖胖的姑娘十分讨喜。提亲也很顺利,本身肉铺老板提亲的东西便不少,加之肉铺有些家底,农户便十分开心的应下婚事。

成亲那日,淮梓才识得自己娘子面目。待宾客散去,只剩他夫妇二人在喜房中,红蜡烛摇曳在阴影里,淮梓看着新婚的妻子,白皙的脸庞上眉目带笑,害羞着颔首。恍惚间,眼前的女子不是自己的妻子,是那年在陆伯舟头梦见的大唐极乐之宴上看到的女子,也是体态丰盈,眉目带笑,眼上的黛眉似青山,眼里含波,似水深不见,双夹的腮红更让脸在烛光下显得动人,淮梓不禁问她:“极乐之宴上,你是谁?”他娘子被这一问,问得惊慌失措,慌张站起,白皙的手碰倒桌上小巧的酒杯,那酒杯本是夫妻交杯之用,淡酒湿裙。不料,淮梓还是未醒过来,上前抓住妻子的手问:“我为你作诗如何?你听,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他看到那女子向他说:“这是你写给我的?写得很好,玉环谢过了。”听罢,淮梓敞开衣襟大笑一声,“高力士,娘娘欢喜我写的诗,你还不来给我脱鞋!”随即拿起桌上的酒壶,仰头灌酒,一甩手人未站稳坐倒于地,淮梓仿佛看到参加极乐之宴的人都看着他和高力士笑得前仰后合,纷纷赞道”哈哈哈,好诗,好诗啊!“

那一夜过的可谓鸡飞狗跳,除了淮梓一人大笑不止,新婚燕尔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两家父母急的抓耳挠腮,亲戚朋友齐齐上阵,甚至有人提议要赶紧请道士来做法,末了还是没找到。半夜里烧热水的烧热水,找炉灰的找炉灰,还有人寻来了娘娘庙里开光过的挂件,一通下来都不顶用,反倒等众人已疲惫不堪睡去,方才一切归于静寂。

醒来时,淮梓还是淮梓,居家过日无甚奇怪,家人只道那日不过是中了邪。淮梓始终记得那个遥远而真实的梦,梦里的酒入口微苦入喉而甘,却尤为浓烈,酒香混杂着脂粉甜气,一呼一吸间是雍容华贵是黄金是白银,亦是情是诗是画是享乐,是无拘无束的奔跑,是纵意言欢的随性。每每出现幻景,淮梓便放低呼吸,怕惊扰了那宴会上欢乐的人,更怕抱着猫的女子笑容消失。

二级平衡
二级平衡  作家 movies and music will always guide us.

李白星之极乐之宴

相关阅读
心照不宣的才是真暧昧

记得有个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心照不宣的才是真暧昧!啥?你没听说过?哦,好吧!那个所谓的名人就是我,现在你应该听说过了吧!什么?你想打我?那就在我的帖子里狠狠的踩楼吧,或者

红颜·色

小说作者:阳君 孙玲玲一进屋就大声嚷嚷说:“梅啊,告诉你,对面的空房子今天住进来一个女人,气质高雅,像个富婆,养一只狗,那人和狗都长得都不错哦。” 在孙玲玲大声嚷嚷的当口,周艳梅正从颜料包里挤颜料,听到孙玲玲的话,她下意识地扭头望向她,左手一用力,一块红色颜料掉在了她的白裙子上。她有点气恼地对孙玲玲说:“大惊小怪什么?看,我的裙子都弄脏了!你给我洗啊!”顿了顿,接着揶揄道,“今天教授说下星期...

那个勇敢向你求婚的人

美人迟暮的闺蜜最近忽然在朋友圈大晒她和未婚夫的合影和浪漫视频。一边撒狗粮一边感叹上天的安排,一个月之前还在为一个似有若无的人缠绵罔顾,饱受欲而不得之苦,而眼前的幸福就这么发生了… 闺蜜去埃及出差,意外邂逅了她的未婚夫,小伙子大学刚刚毕业两个月,政治专业的埃及穆斯林,两人因共同参加联合国会议不期而遇。闺蜜本是疗伤之旅,这个天使却引她踏上玫瑰铺满的甜蜜之路。 他朋友们说闺蜜看上去至少有三十岁了,...

一别两宽,各自生欢

周阳是个早熟的孩子,记事也很早。五岁时他被人贩子拐走了,这成了他终身的噩梦。

宋代名妓之六——宇文柔奴

在我们古代,女人从医是件很稀罕的事。作为妓女出身的神医,就更是一枝独秀了,参考历代文献并不见与之相媲美的。宇文柔奴的父亲本是一位御医,不小心被冤枉入狱,死于狱中。她的母亲不堪忍受这突来的打击,急火攻心卧倒在床,不久撒手人寰。可怜幼小的柔娘,面对着双亲的离去,心中无比悲痛。然而,更糟糕的是她的叔叔将她卖入京城的“行院”。说起来她的叔叔还算有点良心,没给她卖到妓院,因为行院与妓院是有区别的,行院...

只求相遇,不求同行

有些人会在某一时间段内有许多交集,甚至左右过你的情绪,但过了这段时间,就如同从未相遇过,虽然遗憾,但谁也无法否认那段时光的美好不是吗? 1. 天空是一如既往的脏脏的蓝色,楼房简陋的阳台上挂着几件发白的衣物,天气燥热难耐。空气中弥漫着发霉的木头的味道。 小衣趴在书桌前,风扇呼呼地吹来温热的风,夏日的闷热使小衣想发怒。 房间外面是老妈...

薇枫:我们的回忆之这是爱,你会明白

男孩不想再看着女孩伤心了,也不忍心看到女孩遭受痛苦,于是他做出了个大胆举动……

满满喜欢你小说结局 男女主角在一起并去美国留学

近日满满喜欢你这部网剧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这部电视剧讲的是青梅竹马暗恋的故事,在芒果台播出以后就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而且大家都觉得这部戏时非常甜蜜的,经常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