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进酒·酒神仙

2018-04-23 11:54:04 作者:周末哈哈哈

《将进酒·酒神仙》by 周末哈哈哈

酒神仙

事情是从张鹤年张大夫这儿起来的。虽说当时的张鹤年还只是个三十啷当岁的赤脚郎中,但他那一身的手段,尤其是推拿正骨的功夫,却已经传遍了整个云烟镇。

整个夏天,你都能看到张大夫背个药匣子行走在镇子的街巷旮旯。那阵子,不偏不倚张大夫就撞上了侯书记,据说后者身居要位,不是省里的书记也是市里的书记,书记下来考察民俗民风,孰不知云烟镇地界儿最稀罕的民俗民风就是街上石头滑又多。

小轿车刚停稳当,书记迫不及待下车,头一脚就踩中圆不溜秋一坨顽石——自此,直到半月之后回城,侯书记终究是没能在云烟镇土地上迈出过一步。

张大夫捧起候书记的脚脖子细细端详:肿胀的皮肉饱满透亮,剁下来就是一道水晶肘子。张大夫脑子里回味着过年吃水晶肘子的情形,手头上已经把错位的骨节掀了回去。

“接骨容易消肿难。”胡髭未全的张大夫学着一个老中医该有的腔调说,“书记这算是崴对了地方!要是捱在别处,就算有我这推拿功夫,怕是也要卧床三旬。但谁让咱云烟镇有个云梦村,云梦村有坛土窖酒呢?这就是宝贝!”

镇里差人来寻酒,我爹莫建国抱着酒坛子,平生头一回坐上了小轿车。车子直喇喇开进宴会厅,打开车门,宴席已经摆好,侯书记翘着脚丫子端坐上席。

“酒来了!”

我爹屁颠儿屁颠儿,张大夫起身迎酒,我爹揭开红绸布,酒香就扑了满怀,张大夫徐徐说道:

“我敬书记这第一杯,是通络酒。”

书记便饮了,只觉得脚底板麻酥酥,像是蚂蚁爬。

“我敬书记这第二杯,是强筋酒。”

书记又饮了,五只脚趾头立即花枝乱颤。

“我敬书记这第三杯,是正骨酒。”

书记再饮,脚腕子咕噜噜转起来,像电风扇。

就是这当儿,张大夫牛饮一口,扑哧喷在患处,书记分辩不清,这感觉是凉飕飕呢?还是热喇喇。只见了张大夫,趁着酒性揉捻搓打,那皮肉起初还是肿胀异常,眨眼功夫,已消退大半,再一扭头,除了揉搓皮肤造成的红润,侯书记两只脚腕子已看不出分别!

甭说旁人搞不清发生了什么,就连书记也是一脸恍惚。张大夫起身就是一脚,踢折了书记屁股下头的椅子腿儿,书记一个激灵儿,这就就站了起来!

因为久违了直立行走的体验,侯书记杵在那儿好一会儿。张大夫再递上去一杯酒,饮了,这才又活蹦乱跳。这一杯,侯书记唇齿之间真真切切享受到咱们黄酒的香,黄酒的甜,他扽着张大夫的胳膊,连声道谢,连声夸好。张大夫从酒桌酒肉之中把我爹莫建国揪出来,在此之前,我爹只顾着吃鱼吃肉,对刚刚发生的事情懵无所知。他就听见张大夫说:

“是咱酒葫芦酿酒手艺好啊!”

“那就是了,我看呐,”就是这时候,侯书记说出了让我爹大半辈子以为荣的那句话,“管他什么威士忌朗姆酒伏特加,都比不上你的酒!”

也就是在那次酒桌上,侯书记写下了这张意义非凡的调拨单。毫无疑问,这酿酒的事情就落在酒葫芦和米博士两个人头上。他俩抱着米袋子睡了七天,“这是熟悉米性,通晓了一批米的脾气秉性,这才好起灶烧酒!”

对此,他们两个的说法如此玄乎,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了,所谓米性,不过就是干湿度、蛋白质含量、支链淀粉比例这些参数。于是到了第八日,公社孙传平主任主持了开灶仪式,大家特意请张鹤年张大夫来点火,如今在陈列馆的照片上,文明还能看见当年意气风发的张鹤年。每每提及此事,张大夫总是笑呵呵:

“当年这功劳也不能算在我一个郎中头上,还是咱的酒,有味道,有文化,有历史!别看那些个浓香酱香,要论辈分儿,给咱云梦村黄酒当孙子都不够岁数。烧酒白酒都是高度蒸馏酒,粮食损耗大,十斗粮才得一壶酒!想咱老祖宗那会儿,用你们时兴的话讲,就叫做生产力低下,除去一日三顿饭食,剩那么点儿余粮,哪能管够蒸馏造酒?

“所以李太白作诗喝的是咱的黄酒;刘三儿摆鸿门宴,喝的是咱的黄酒;商纣王和狐狸美人儿寻快活,酒池肉林里头更是咱的黄酒……古来喝酒大抵有三境界,最下等喝热闹,上一等喝侠义,最高级还是喝文脉!咱的酒,千年历史,流传有序,上外国展览,那也是给他们开眼……”

起了灶,蒸了米,这时候问题又来了,米博士和孙主任都主张精酿,可我爹偏要坚持古法冬窖酒。他把开灶仪式上张大夫那篇大文章一字不差记下来,从字缝里找出“历史”两字,便硬气地说:“要说历史,祖宗十八辈儿酿的都是冬窖!”

我爹说的确实也有道理,大家僵持不下,扭头都去看张大夫。毕竟是自己文章里写着的,张大夫也很难办,捋了半天胡子,他终于天才的地找到了一句话:

“推陈出新,百花齐放!”这下子大家就无话可说了,“冬窖,精酿各一半!”

于是我爹莫建国和米博士廖建平各自用四千一百五十斤米分别造了四十三坛古法冬窖和百二十坛新式精酿。这些数字都一笔一划写在《云烟镇酒史》里头,事后证明,正是这两窖酒,救活了全村老小。

蒸笼煮了一天一夜,冬窖起锅;又等了小半天,精酿也够了火候。我爹就封灶起锅,掀开盖在笼上的纱布,雪白的雾气腾空而起,遮天蔽日。

相关阅读
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

01 久未联系的蕊发来一条信息:我结婚了。 我问:怎么才通知我? 蕊回道:你隔山隔水的。过了几秒,又说了一句,也没什么可庆贺的,人生总得完成的一件事而已。 我忍住了询问对方是怎样一个人的念头,想想蕊的年纪也不小了。从蕊波澜不兴的言语中,隐隐地流淌着某种情绪,无奈、也无所谓。个中缘由,我想我是懂得的。 我和蕊十年前在汕头相识,是一个公司的同事。蕊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房间里满是书籍,以及大学四...

那年我和小妮子在马厩的风云!

答应你们2月开新帖,今天第一天,我先立个贴。这是一个关于女骑士的故事。范冰冰的马震其实是我发明的。还是老规矩,留言点赞粉我的,帖子结束,统一通知。请大家积极顶,积

当你老了,依然爱你,这是最美的情话

1. “来王府井,一个字,人就是多啊。” 75岁的年轻人带着比她大五岁的老伴来到北京,“小姑娘”穿着一个红色的冲锋衣,花白的头发藏在渔夫帽里,她的老伴儿带着同款情侣帽子,亦步亦趋地跟在她身后。 “趁着我们还年轻,能走动,就多走走,还想去香港和台湾看看。” 她举着自拍杆一边把自己走过的地方拍下来,一边兴致勃勃地说着以后的计划。 她的老伴儿微弯着腰,嘴角勾着笑,眼神特别专注地看着她。 他们去了故...

放弃你是我最深的勇敢

是好久不见 又再遇见是不是该有些 适合的寒暄 “一共240,支付宝还是微信?” “支付宝。”廖灿灿手忙脚乱地打开二维码。 门边“欢迎光临”的感应器突然响声,廖灿灿条件反射地向门边抬起了头,有些愣。 24小时便利店的灯一到晚上总是亮得让人挤眉弄眼,展架间明晃晃的过道也显得比白日里宽敞了不少。 “回来了?”胡伍年跨过门,上前自然不过的问候。 廖灿灿低头,抬了抬眉,似乎有些生疏:“嗯。” “一起上...

暗恋这点事

翟笑笑和洛宸是一对互相伤害的青梅竹马,他们住在一个小区,上学在一个学校,就连平时出去散步,都是同一个花园。 本在自家人眼中,这或许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命中注定会在一起。可是谁知他们的路,竟然比杨过和小龙女孩颠簸,比梁山伯和祝英台还虐心…… (1) “笑笑,放学帮我把书包带回去,我和他们去打篮球!”洛宸一贯指使翟笑笑,完全不顾班里其他人的眼光。 翟笑笑无语:“大哥,高三了!还这么悠闲,不能看会书...

不打扰,是我给你最后的温柔

01 上周六,朋友L开车送我回家。 途经湘江边在路口等红灯时,他侧过脸望着江堤说“也是这个季节,就在这个地方,八年前她长发飘飘面带微笑朝我挥手告别。” 我问他,那后来呢?你们有再见吗? 他摇了摇头声音略显低沉,她去了广州,半年后她在电话里对我说分手,我们再也没见过。 “有两次,她回长沙,约我见面,我都没有接受”L握方向盘的手稍微加了点力,轻轻咬了咬下唇“或许,相见不如怀念吧。” 分手八年,其...

你相信吗?这世界,总有一个人为你而来

文/郑小喵 -1- 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很感人的故事:那个姑娘和现在的老公恋爱时被误诊,医生说她多囊卵巢综合症,以后很难受孕。她家里人不让她告诉他,怕他不要她了。 她也固执,跟他说了实话。她说想去复查。他让她别去了,结了婚再去。他说:"我怕你真有问题,我家里不同意。等咱们真的结婚了,他们也没办法。 " 后来,她生孩子。他是外科医生,进手术室陪她。整个生宝宝的过程中,他一直拉着她的手。宝宝生出来了...

再见,阿捷

罗昆婷听到秦仲说“我爱你”,心里没来由地一紧,身体也随之僵住。她觉得秦仲说得那么认真,自己几乎都要相信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