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刀)三千里外一场雪(3)

2018-04-27 13:46:07 作者:沈虫二Wuu

方老六的刀出鞘,云泉深只见黑光一闪,刀剑重重的撞在一起,声音震得耳膜嗡嗡作响,方老六又往前踏了一步,再接一刀,逼得梁识先往后连退三步。

“阁下何人?”梁实秋心里惊惧,问道。

方老六刀入鞘,回答说,“老夫不过是九河谷里一位老花匠,讲来你也不认识,我今日救你一命,你们快快离去吧。”

“既然前辈不愿透露姓名,我亦不强求,只是这救命之说何来?”

“云角宿脾气暴躁,心胸狭隘,极其护短,你今天若伤了他儿子,改天,他定会带着九河谷所有的刀,将你那六千剑阁,掀个底朝天,我这难道不算救你一命?”

梁识先见打又打不过,又是别人的地界,只得灰溜溜的走了。

这是云泉深第一次见方老六出刀,他知方老六不简单,却未猜到他只两刀就逼退了天下第九的梁识先。

肆:声驰惊白帝,光乱失青春

方老六的刀取名幽篁,其实当初方老六的刀是没有名字的,云泉深七岁那年,正好读到屈子的九歌山鬼篇,里面有一句“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他硬是将方老六的刀拿了过来,在刀柄处刻了歪歪扭扭的“幽篁”二字。

云泉深不知方老六是如何学会了用刀,他带着疑问问他,“你用的是什么刀法?”

方老六嘿嘿的笑着回答,“我家世代为花匠,十岁那年,我偶然在花谱中翻出半本刀谱,只有招式却没有口诀,我年小无知,自以为得了什么绝世秘籍,就照着依样画葫芦练了起来。”

云泉深听着有趣,又问道,“那这本刀谱可有名字?”

“名字倒是有,叫《落星七式》。”

“这名字和百花涧一样俗。”

方老六听到这里又眯着眼睛笑了几声,“老头子又没读过什么书,哪知道什么俗不俗的。”

“这七式你都学会了吗?”

“进谷前只学满了六式,进谷后悟通了第七式。”

“进谷后?那是何时。”

“当时你还年幼,有一日,你不知受了何委屈,哭着来到我屋前,我抱着你在树下坐了一夜,望着漫天星辰,顿悟了风雨画星一式。”

云泉深听到此,顿觉尴尬,只得讪讪一笑。

转眼已到深秋,云泉深行弱冠礼这天,谷里很热闹。

云角宿也回来了,为云泉深大摆筵席,觥筹交错,闹腾了一天。

第二日,云泉深睡到日上三竿才起,谁知刚下床就见到方老六来辞行。

“十七年前,你父亲救我一命,我许诺,护你到弱冠,现今诺言已现,我也该走了。”方老六轻声说道。

“我既如此留不住人吗?时间刚到你就要走。”云泉深走过去用力拽住方老六的手说道。

“并不是,只是我在江湖有一心愿未了,若不能去圆,我怕我这惶惶一世,不能安生。”

“什么心愿,让你如此执着?”

“我有一把断刀,遗落在太虚剑场,我要去取回来。”方老六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三十年前,我去太虚剑场约战白破雪,他只一剑就断了我的刀,本来输赢不过常事,但是他当时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至今无法释怀。”

“他说了何话?”

相关阅读
有生之年遇见你,竟花光我所有运气

落日下的小酒馆,嘈杂声一片。 心刚和一男一女两个友人在喝酒。男的叫夏夜,曾经和心刚在同一家单位质检部从事技术工作。女的叫阿兰,是心刚的老板娘。 心刚边喝边摇头晃脑,好像在想着什么。 (1) 曾经的心刚,不安现状。有一天下班以后,突然拉住夏夜,要求晚上出去喝两杯,有事情讲。 夏夜这个人平时有点木呐,在单位也没什么要好的哥们。只有心刚不嫌弃他,大事小事替他想着。 那一天夏夜正好也有心思,两个人一...

多地气温直降10 ℃ 出游保暖衣物你们准备了吗

多地气温直降10 ℃?这是什么节奏呢,这个国庆长假可谓一路好天气呢,全国各地都是晴天呢,很是舒适的好天气。不过最新的消息爆出接下来全国多地气温直降10 ℃,不知道你们

原点

柜台之后,有一个女子,并不漂亮,脸上还有少许的麻子,很随意的坐在那里……

古风小说:锦娘录

清明。 镇上的王生出城去扫墓。看见野地里大片大片的马缨花都开了,淡淡的香。 王生到了娘的坟前,一一摆出娘喜欢吃的水果菜肴。 那个初春啊,哭湿了多少人的春衫,有一件衫子哭的最哀恸最悲伤,那是王生的衫子呢。 王生坐了很久,和娘说了好些话。 天快黑的时候,王生准备回家,在大槐树边看到一个坟,墓碑上无字,有个身穿黑衣的女子静静地坐在一旁,脸上蒙着一块黑纱。 王生施礼:“可是东邻赵家娘子?天黑了,冷,...

三观不同,你叫我怎么去love u

第一次写这个风格,不喜勿喷。 文/路路66 1. 听着专辑名为只为一个人设置的歌,旋律很动听,砰发了我很多灵感。 对,今天,我和你聊聊爱情。 有人说,爱情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他够有钱就好。 有人说,爱情啊,不需要要求太多,只要他对你好就行。 如果,爱情真的有这么简单、这么大众化的只是抽象的对你好就行,有钱就行,就不会有那么多婚后过得不幸福的人了。 2. 95后对对象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三观...

愚人节的时候我可以逗逗你吗

所有愚人节开的玩笑都有百分之六十的概率是真的。 【一】 “你喜欢养狗吗?” “喜欢啊!” “那这里有一条单身狗你要不要?” “要啊,刚好可以炖了吃肉。” “……” 你皱了皱眉头,又继续问我。 “你觉得我帅不帅啊?” “不帅。” “真好。” “好啥?” “因为你也不漂亮,我们刚刚好。” “emmmmm……” 这次轮到我问你了。 “你觉得男生涂指甲油娘不娘啊?” “娘!” “哎,乖儿子~” 我笑...

无法自拔,为什么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了……

大一开学一个多月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男朋友是个暖男,其他都好,就是感觉他那方面不太行。刚认识那会,每周会约一两次,出去开房,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四五次。可是完

不到气绝,便以安葬

凌晨一点下班,我像小偷一样蹑手蹑脚地钻进自己家的门。俯下身收拾皮鞋的瞬间,有人把客厅里的灯啪的一声拍亮了。徐笙穿着针织衫从卧室出来走进厨房,她一边走一边说,我热一下排骨汤,你洗个澡出来就可以喝了。 实事上,我既不想喝排骨汤也不想去洗澡,我只想睡觉。可徐笙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她做了我的老婆,她要尽心尽力照顾我。 热水倾洒下来的时候我幻想自己还是单身,下班之后和朋友去夜场,在周围的莺莺燕燕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