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年代的爱

2018-05-10 16:58:07 作者:云脸

《战乱年代的爱》by 云脸

1.初识

民国三十二年。

中华大地上满目疮痍,百姓饱受流离战乱之苦。每一个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这里是北方的一座小城,永宁,因着其地理位置,能在军事上策应四方,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军事重镇。因为小城有很好的军事防务,这里几乎成了一片世外桃源,久而久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像温吞的水里煮着的青蛙,浑然忘了危险随时会来临。

城南十字巷一处两进的四合院,就是我的家,那一晚,父亲下班回来,换下制服,脱下马靴,对我们说今天戏园子有北平来的程派青衣,做支持抗战的义演,我高兴的搂着父亲的脖子:“听戏去喽!”母亲佯装生气:“都十几岁的姑娘了!着实该稳重些!”

“管她!”父亲哈哈大笑:“我唐慎修就这一个女儿,还不宠上天去!”

“太宠她就是害了她,母亲继续说,快给她请个先生,好好教教她吧!”

一家人吃过饭,高高兴兴的奔西街戏园子去了。

在戏园子里,我们遇到了县长一家,父亲曾在军中救过他,他们是过命的交情,我的名字也是他起的:唐棣,取“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之意,旨在他们的兄弟之情。人群中,也有我自小便定了亲的县长的大公子陈湛。彼时陈湛已经在北平求学,很少回来,几年不见,陈湛已经是一个翩翩少年,高出了我一头,瘦削的脸庞、高挺的鼻梁、两道剑眉透着英气,微微一笑,漏出了藏在嘴里的两颗小小的虎牙,透着一点青涩的可爱,我的父母和他的父母寒暄,他抱着最小的妹妹陈薇,肉嘟嘟的小姑娘,看着我,拍着手,笑得一脸灿烂,他听到父母介绍,微微颔首,礼貌的对我们行礼,透着不凡的教养。那天戏园子里的灯特别亮,以致于多年后,我都记得那个少年,那几乎白到曝光的灯光,拥挤的戏园子里,于我,只有两种人,一个是陈湛,一个是除了他之外的人。陈湛,卓尔不群,就那么大大方方的,闯进了我这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的心里。

“十五啦,得去上学了。”

陈县长说。

父亲又是哈哈大笑:“是啊是啊!太娇惯了,咱们这里的女子学校里女孩子少,赶明儿我请个先生在家教她。”

那天的戏是《春闺梦》,“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军阀混战、日军侵华,人民流离失所,听着父亲和陈县长议论时局,偶尔发一两声长叹,而我却全然没看到心里去。我的心早已随着那个少年,飘忽远方。

2.失亲

“春季到来绿满窗

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忽然一阵无情棒

打得鸳鸯各一方......”

母亲坐在床边,手里打着毛衣,轻声哼唱着《四季歌》,母亲的老家在江南,虽然离开家乡多年,口气里还有江南的吴侬软语味道,歌声从母亲的嘴里出来,婉转、甜美。

我趴在母亲的腿上,入了神:“妈,苏州美吗?”

 “美,处处是好景致。”

“妈,你想苏州吗?”

母亲的手顿了一下,笑了:“想苏州,但是苏州已经没有姆妈的家了,当年闹兵匪,姆妈一家都死在了街头,是你爸爸的部队路过,救了快要饿死的我,我跟着你爸爸北上几千里,在这里总算安顿下来,他做了警察局长,你爸爸在哪里,哪就是我们的家呢。”

我悄悄的注视着母亲的侧颜,母亲望着前方,像是在回忆往事,眼神里有一丝凄楚,也有甜蜜。

日本人战败了,大家都高兴的上街游行,庆祝。父亲却失踪了。

母亲像疯了一样,四处打听,警局里的人也都散了出去,一点儿音信都没有。

一时间,流言四起,有人说父亲挪用公款,跟惠春楼里的窑姐儿跑了,更有甚者,说父亲当了汉奸,跟着日本人跑去日本了。

云脸
云脸  作家 脸很大,爱晕。

战乱年代的爱

相关阅读
冷宫美人的日常

“皇上我的孩子没了,我的孩子不见了肚子痛好疼啊!姐姐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站在庭前的男人皱了皱眉,看着穿着红色华服眼神恶毒的女人,扶起在地上蜷缩打滚的女人眼里闪过一丝厌恶“良妃谋害皇嗣,来人把她带下去在冷宫好好反省吧。” “阿泽你不相信我吗?是萧敏那贱人我的环儿才五岁怎么会去推她,这是阴谋她设计我!” “皇上我没有,姐姐我会蠢到拿自己的孩子去谋害你吗?皇上你要为臣妾作主啊。” “够了!滚到...

短篇感人的父母爱情故事,吵吵闹闹一辈子

现在我已经读完了大学,也到了婚嫁的年纪。其实我不奢望我找一个多么优秀的人,像我爸爸那样就行,我深受父母感情的感染,觉得他们简简单单一辈子很幸福。我妈在她最美好

我眼中的爱情

你遇上一个人,你爱他多一点,那么,你始终会失去他。然后,你遇上另一个,他爱你多一点,那么你早晚会离开他。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人,你们彼此相爱。终于明白,所有的寻觅,也

梨花落尽笙歌散 (古言)

文 | 曾以理 他的生命若被一截两段,前半段因白芙落存在,那么后半段则为萧笙而活。 【开始】 师母死了,师父深陷愧疚之中,医术高超的他救不回自己的妻,一夜之间苍白了发。 师父将师母安葬后,带着师妹和我一起离开了热闹非凡的京城,医馆也自然随我们搬去了钱塘。 一载,师父出诊,医馆里只留下我和师妹二人,晌午时分迎来了一位尊客,缠绵七日的大雪终究不停,门被推开发出吱呀一声,冷风如刀夹杂着雪花窜进来。...

选择放弃,心更痛

那一年盛夏,与你相遇。 那一年寒冬,与你分别。 相遇总是那么短,离别总显得伤感。 秋水是一名普通职员,每天就是记记账本什么的,算不上累却也有些乏闷。为了解闷,她选择每天做运动,每周看一本书,偶尔和同学出去聚一聚。虽然日子依旧平淡,却也充实了些许。 最近因为要搬家,住到新装修的宿舍,秋水只好取消这些活动。开心的打理新家。 或许很多女生都会有这样的通病,装饰新家的时候总是很开心,总想把家里装饰的...

姑娘记:木偶

文:七喜 【1】 赵子莫再也没有想到她会这样被丢在夜市上,身上没有钱,没有月票,手机只剩十分之一格电。好吧,家门钥匙也没有,而且还穿着拖鞋。 她悻悻地站在一个摊铺边,一边望着金诚远去的方向,一边啃着手想下面怎么办。 “你要买木偶吗?”一个轻轻地,试探的声音,从赵子莫右后方传来。 “嗯?”她转头,看到一个年龄比她小了不几岁的女孩,手上拿着一只木偶,询问的目光看着她。 “啊,”赵子莫反应过来,连...

不要和缺爱的女孩谈恋爱

1 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写:他喜欢过她,照理她不会忘记,喜欢她的人太少了。 《小团圆》是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书里大部分都是张爱玲的感情实录,这句话也是张爱玲真实的心理,从她的成长环境和小说里的人物性格都能看出来,张爱玲是极为缺爱的。 柏邦妮在《奇葩说》里感叹:心里全是苦的人,要多少甜才能填满啊。马东说道,“邦妮,你错了,心里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丝甜就能填满。” 缺爱的女孩也是这样,如果有一个...

为什么每个男生都说自己好厉害,时间好长

事实证明都是吹牛!说自己女朋友高潮好几次!骗子 小妹佩服! @没巭嫑夯昆2:红人静静 你好啊!虽然初次见面还是得说句真心话! 他趣里95%的男人都是奔约去的!只是在去的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