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阳

2018-08-02 21:28:06 作者:柏林家

杨梅红了,这意味地连绵的雨季来了,这总有点让人生厌。

有人说看到雨要加上一份伤感,我说,下雨,记得收衣服就好。

在某年某月的某天,我惹上个还撑不满资格的理由,告诉自己,哦,至此以后人生是多么地糟糕,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天空是灰色的,我恨恨地告诉自己,告诉自己所在的世界。

我疯狂地轰踩油门,挑战着红、黄、绿的权威,脑袋一热,来了一幕极品飞车的极速转弯,上演了人生第一次的漂移,很庆幸车最后还是刹住了。对方是一辆我碰擦不起的豪车,车上落下车主,我意识到,在这半分钟内我似乎要被劈头盖脸地训斥一番了。

我无奈地摇下车窗,脸上挂着泪,默默等待那即将到来的半分钟。出乎意外,车主看到我脸的刹那,卯足的火气像是被瞬间吹散了。他下意识地重新组织了一下语言,轻声道,无论发生什么事,好好活着就好。

怯生生地撇一眼车主,这是位长者,让我肃然起敬的是他的洞悉能力,感激万分的是他的佛系原谅。

长者递了一张名片,便开着豪车扬长而去。我调整了一下状态,结束了刚和自己开的玩笑,安分守己地开着车回家。

很不巧,在车库遇到了憨憨的柏林。我隔着车玻璃看着柏林,固执地窝在驾驶座不肯下车。柏林像个孩子一样,无邪地让我下车,并且分享让他觉得能笑出声来,但是让我觉得能天崩地裂的事。

那一刻,我觉得人生好疯狂,怎么会让我在茫茫人海中如此低的概率中认识柏林这个呆子。

柏林依旧绅士地微笑求分享我的“痛苦”,我生无可恋地关上车门,躲到家里。躲在我看来是最有效也是最好的方式。当然,这种方式愚蠢到,像极了将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柏林看着我,想问的问题没有继续,因为他知道我的固执到达拧巴的程度。我冷冷地看着他说,生命太长,嗯,太长。

柏林没有接话,温柔地伸出手,摸着我的头,软糯地来一句,一切都会好的。那一刻,我坏坏地想,你不去妇联真的可惜了。我莫名地笑了,嘲笑的是他的处理方式。

我用剩下的半小时的耐心,和他就这么僵持着,默不坑声。他像个天真的孩子依旧眨巴他那深邃的眼睛,注视着我,想说话却又不敢惊扰这一刻的沉默。因为怕触不及防地遭遇到我那用自尊建立起来的防线,泪水涌出一发不可收拾,那是我的狼狈,他的不知所错。

憋回去,憋回去,我用所有的气力告诉自己,不流泪不哭。在装腔作势地整理了一下衣服后,我起身将柏林请出了家。

我很虚伪地说了一句:“事业重要,你去单位吧,你看我都好了没事。”

柏林将就了我给出的答案,轻声道,哦,好。那我先走了,有事给我个电话或是发个消息。

我冷冷地注视着他,默念道,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是五分钟,你能给予多少的响应时间?柏林下意识地留意到了我的碎碎念。

体验痛苦的第一天是混沌不堪的,坐着、躺着、在屋子里来回走,我企图在找一个最佳的方式让自己舒坦一点,让自己安静下来。这一天不知为何显得格外的漫长。朝着屋外花园的方向,我凝望着“黑”发着呆。深夜的这一刻,我丝毫没有睡意,反过来说有点精神百倍。

用那貌似旺盛的精力想着截止至今日零点前的事与物,昨日的那一切让我端着半天的状态一下子崩溃,我大声地哭出来,抽泣不止。那一刻其实没有多大的痛与怨,思想片刻停滞,我蜷缩起来,将膝盖枕着自己的脑袋,此刻,我更多地只是想抱抱自己。

感觉偌大的房子让我感觉不仅空而且冷清,加上肾上腺素的秒间激增,让我对人生和生命有了几千种的路径思考。

电话的铃声打破了死沉一般的寂静,我起身,亮了灯。是柏林的来电,我很想学着偶像剧中的台湾腔说,哎,你很吵很烦讷!

现实的情况是,我接了电话,很冷静地说,我没事,我很好,那先这样吧。

挂上电话,关上花园的门,我找回了卧室的床。我找不到慵懒的状态,于是,我继续紧绷着弦在思考人生。手机的微信声恰如其缝地又响了,上面赫然写着:我在花园里荡秋千......对于柏林的傻我能理解,但是呆是此刻发现的。脑袋中浮现——傻,但是我还是出于友情上的礼貌,惜字如金地回了个:哦。

但让人诧异的是,固执的我在柏林的引导下机械地回复着短语,最后依靠着床沿睡着了。第二天我发现柏林的最后条消息是:晚安。

深夜凌晨在所有权不是他的花园里荡着秋千,柏林的情趣一直是我不能理解的高度。碍于面子,直至今日,我都不想承认那是种不惊扰的守望。按照我对柏林的了解,他的人生价值体系还未曾到达一定的高度,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可能只是他闲得无聊。

柏林总是喜欢说肉包子打狗,于是乎,我在那段时期吃了将近一个月的包子。混沌时期的我没有心情为自己准备咖啡面包,更加没有心情顾及空瘪的胃,看到早上送来的餐点,我机械地填饱了肚子。这个神奇的人物说,你从柴犬变成了中华田园犬。等待每天早餐的准点送达成了我的习惯。

柏林认为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于尝试各种美食,各种大街小巷的风味小吃。正午阳光很好,柏林带着我去了一块拆迁区域,走过道,穿过巷,我看到了一家简陋的川味鱼头店。挑了个靠角的桌子,点了四个菜,等着上菜的时间,我吵着让他讲点囧事让我乐乐。我知道了他几颗补的牙,故事的大概是:被远处的球打坏了牙。于是,我努力地想掰开他的嘴让我乐乐。那一刻,显然是我在闹,他在笑。

柏林说他嘴比较笨,我说你动手能力更笨。他不服,我不妥。很巧,阳台的洗手盆的水管漏了。电话一端的我说,嗨,大哥,来证明你存在的时候到了,水管漏水。柏林接了电话,诧异地回了个短音:哦。

下水管,他用将近两个小时来维修。看着他满头豆大的汗,我实在忍不住嘲笑到,你实在笨得有点厉害。最终水管漏水点没了,但是水龙头歪了。

柏林在恰似恋人未满的角色里存在将近一个月,一个月里,我脸部表情里多了几个大笑、诧异、干瞪眼的夸张动作,那是他的影响,莫过于他佛系的傻与呆。

他会开着车跑上个几公里来送杯奶茶,或是说挤出点时间陪我吃个小馄饨。时常帮我将去了皮的西瓜切成了块,偶尔会送来一碗不冷不热我吃不饱的粥......佛系的柏林俨然成了治愈系的知音姐姐,夹杂点慈母的角色,我邪恶地看着他在心里笑了起来。

柏林看着我,暗示我,说,你好了。

我看着柏林,郑重地点头,说,我好了。

彼此约着去一起吃日料,柏林说,我不喝酒,开车送你回去,你随意。我任性地将各种水果味的酒点了杯或是瓶,但,终究是酒,我醉了。我从笑到哭,最后默不作声,安静地都不愿意发出抽泣的声音。柏林就这样看着我,没有制止我将倒在杯中的酒喝完。

柏林开着车,我倒向车窗的玻璃,柏林说我还是在流泪。

连拽带拖,柏林终于如释重负地将我平安带到了家。神奇的人物总是会让人惊讶一番,看到我流着泪如此安静,柏林将家里的任何锐器都拿走了,从剪刀到刀。我很想问柏林这个傻子你为什么连指甲钳都拿走呢?我喝那么多,与其连拽带拖,你为什么直接抱着走呢?

几日前柏林给了我其中一个答案,因为我太重,他抱着有风险。与其承担可能摔着我的后果,不如享受不痛不痒事后被骂的效果。原来,柏林有聪明的时候。

第二天,柏林看着我,认真的说,你可能还需要时间。

对,我需要时间来调整。柏林还是无孔不入的电话问我的动向,我的心情,我的饮食......因为他的无孔不入,我几乎少了发呆的时间,少了让自己矫情半天又痛苦万分的独处。我只知道,第二个月的电话比第一个月更多,微信更忙。

将自己整顿的时候,顺便将家里也整顿了一下,看到搁置许久还未洗的衣服,我让柏林开车带我将衣服送去干洗店。作为感激,我请他吃饭。

还是那家日料店,环境的灯光温度还是一样。

柏林挨着我坐下,让他诧异的是我只点了一瓶酒,最后只喝了三分之一。我们笑着谈着,我没有哭泣,也没有喝多。

柏林淡淡地说,这次你真的没事了。

我说,先让自己活着。

花园里种了各种花苗和果树,我指着一颗红枫叶说,她若安好,我便是晴天。

意外地她活了,就像在我内心深处残存的瓦砾上冒出来的惊喜。

柏林家
柏林家  作家

一抹阳

相关阅读
不介意你的慢动作

璐璐后来才知道,自己是大熊的初恋。 她从十八岁认识大熊,到十九岁告白,那一年两人在一起,只过了三个月就分手。 她觉得大熊太无情,从来不知道疼她。 01 那年璐璐高考失利,本想复读一年,奈何家里人看她高三的焦虑劲儿,生怕她第二年把自己给读傻了,硬是逼着她到学校报到。 自命不凡的璐璐在学校眼高于顶,觉得学校哪哪都配不上自己,班上有男生对璐璐有好感,都被她一一无视。 认识大熊完全是个意外。 学校开...

不想爱你了 我要去做个被爱的人

讲件事儿。 有一个小姑娘对一个男孩日久生情,最近明确的向他表达了爱意,然后被拒绝了。 她不死心,每天为他带早饭,对他百依百顺,总是提前从家绕很远,跑到他必经的路上跟他偶遇。 后来和朋友吃饭,她多喝了一点酒,回家后壮着胆子向男孩再一次示好,说自己真的很喜欢他,非常非常喜欢他,哪怕他不喜欢她,她也喜欢他。 过了很久,男孩回了一句,滚,不要烦我。 她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很直白地说,能向你说出“滚”...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致《后来的我们》

《后来的我们》上映后,我没敢去看,因为不用看内容,光听名字就足够让人心酸。年龄越大就越容易伤感,尤其不敢回看过往,因为相较眼前的苟且,曾经的诗和远方不过都是些华丽的伤口罢了。所以通常我是不会去看这种有关前任的电影,更不会带着妻子去看,深埋于心底的美好只适于在无边的深夜细细品味,又岂能禁得住朗朗乾坤的日晒风吹呢? 可是那天,她又联系我了,我原本平静的内心被激起了阵阵涟漪。 她说:“对不起,是我...

当一个女生第一次彻底爱上你的时候

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在我们一生中,能够碰到几个真心爱你的人?爱情和婚姻不同,婚姻掺杂了太多现实考量,而爱情是因为爱,所以爱。而在我们人生中第一个爱你的人会给我们带来永不磨灭的记忆。 在感情中,女人的多情,温柔,细腻更容易让女人坚持自己所爱,为爱付出。 那些发生在校园里爱情是比较纯粹的,我有一个70后的阿姨,它给我讲了她的恋爱经历。 她和丈夫相识于高中,还不是太开放的90年代的初期,她给我讲...

那段兵荒马乱的暗恋

文 董小华 原创 [一] 都说,暗恋,是最惊心动魄的事,暗恋,也是最细水长流的事。 我的青春,仿佛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无尽的暗恋之中过去的。那些美丽而又酸涩的日子,是真真切切刻在了我生活的轨迹中,融化在了我的骨血里面。 由于当年的无比小心的藏着掖着捂着这些心思,我的这段暗恋啊,天知地知我知。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我的记忆也慢慢褪色了,有时已经不是很能够记清楚那些过往了。到有一天我也全部忘掉时,...

叫我萨菲娜

“呼~!” 庭桉从喧闹的live现场逃了出来,长长地吁了口气。一头利落的短发湿漉漉宛若刚淋了场大雨,搅得浑身也是臭烘烘汗津津的,不禁暗自心想,来看摇滚乐队的现场就应该有这种狼狈的心理准备啊,幸亏没人认识还不至于出太大的洋相。 庭桉一边虚虚地朝外走去,一边随手燃了根烟。倚在冰凉的栏杆上,迎面而来的风,来自初夏的夜里,竟还有些春寒般的料峭,将昏沉的头脑一下子吹得清醒起来。“就我一人,怕些什么。”...

初遇叶先生,正是花开失意时

那年,我考研失败,带着几许抑郁不得志的心情,南下工作。 一路南下,报到的第一天,我的心已经拔凉拔凉了。大学里的我们,总觉得自己是天子骄子,当看到工作的地方是一片工厂,四周一片荒凉,流水线工人来来往往,吆喝的声音震耳欲聋,那一刻的失落,真是无以复加。 每天晚上听着工厂机器的轰鸣声,总想着要逃离这个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可是后来再想起这段时光,再回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心里总是柔软极了。 慢慢地,我...

16岁那年,我和他“私奔”了

文/花落夏 我16岁那年的夏天,刚好初中毕业。那会儿我正处于叛逆期,每天嘴里嚼着口香糖,身上穿着一条从大腿根露到膝盖的漏洞牛仔裤和一件织线的大开领的毛衫。我爸每天在我后面指着我说:“越活越傻,大夏天的穿秋天的衣服。买个裤子非得他妈的买条露那么大窟窿的,也不知道你整天寻思啥呢?”对于这种说辞我早已习惯。我偷偷的撇了撇嘴,翻了个白眼。 其实小时候我也是个乖乖女,每天听父母老师的话,在班上考试也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