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不长,可许来世?

2018-08-26 22:28:02 作者:紫陌辰

云中谁寄锦书来

我被抬进徐家那日阳光明媚,徐家张灯结彩好不热闹。我听着轿子外面的唢呐声心中悲凉万分。徐家大少爷病情危重,命在旦夕,于是徐家以生意胁迫沈家嫁女。沈老爷自收留我以来,不曾亏待我半分,如今以沈家大小姐宛如的名义嫁入徐家也算报恩了。

第一章

我静静地坐在喜床之上,陪嫁的小翠是沈老爷刚刚买进府的丫头,无亲无靠只能陪着我来徐家。外面人声鼎沸,里面冷清如冰,我勉强挺直身躯等待着。

许久许久,久到我觉得自己都要坚持不下去了,喜房的门被嘭的一声踹开了。“把盖头揭开,还等着我帮你揭吗?”尖利地妇人声音生生刺痛了我的心。我慢慢掀开盖头,只见锦衣玉服一位打扮得体的中年妇人坐在喜凳上,我的手不可自抑地抖了起来。红烛宛若两条火龙,清晰的照亮了妇人的脸庞,我以为我顶替大小姐的事情东窗事发了,全身开始颤抖。

中年妇人坐在喜桌旁,凌厉的眼神望着我“沈宛如,既然嫁进徐家,你生是徐家的人,死是徐家的鬼。如果有什么旁的心思,今早断了,我们徐家有的是法子让你们沈家倾家荡产。”我正在暗自庆幸她没发现,头顶传来她尖利的声音“如若大少爷有个三长两短,你如果没有留下血脉,徐家就用你殉葬。”我噗通跪在地上“夫人饶命!”她冷哼一声带着一群人离开了,只留下跪在地上的我悲伤万分。

我坐在桌前,望着红烛一点点燃尽,仿佛看着自己的生命在一点点流逝。窗外有报晓的鸣叫声,我站起身揉揉红肿的眼睛,理理大红的喜袍,准备找点水洗漱一番。

第二章

门吱呀一声被推开,我正在对着镜子理乱发听到声音吓得差点倒在地上。我扶着桌子稳了稳心神抬眼望去,一双清明的眸子跌进了我慌乱的瞳孔之中。来人一袭银白色的长袍,如墨长发松松垮垮的挽成一个简单的髻,苍白的脸上竟无一丝血色。我望着扶着她的两个婢女用一种复杂的目光看着我“沈小姐,大少爷来请您一起去跟夫人敬茶。”

我慢慢挪过去,驾轻就熟地扶住大少爷,背后被汗水浸湿了一层“徐家就用你殉葬!”中年妇人的话在我耳中盘旋。扶着他的手竟也忍不住颤抖,他伸出苍白而又修长的手拍拍我颤抖的手。我望了望他,使劲挤出一个笑容,果然如大小姐读的那些话本里的病公子一样俊美无双。可我宁愿他是一个丑陋的谁都不愿意嫁的公子,那样我至少还可以活命。我战战兢兢地扶着他穿过迂迂回回廊檐,走过郁郁葱葱的葡萄架,大公子已经气喘吁吁了,有人抬来一副软撵,扶着他坐上。我自然地跟在他身边,像婢女一样,他向我伸手“宛如,真是委屈你了!”

我抬眸僵硬地笑笑“不委屈,大公子。”

他愣了一下,莫名地扯了扯嘴角“你还是如小时候一般调皮!”

我仿佛听到了一个天大的笑话,原来他们早就相识,只是我再也挤不出笑容了,因为我不知自己是被发现乱棍打死还是殉葬而死!

第三章

中年妇人便是徐家掌家的徐大夫人,大少爷被人搀扶到一旁的座椅上,我扫了一眼四周,只见一个灰衣男子和大公子有七八分相似,估摸着他就是旁人口中年轻有为的徐家嫡二公子。

我被婢女引着依次敬了茶,然后被引到大少爷旁边坐下,身侧就是徐二公子。他冲我微微一笑“大嫂。”

我慌乱打翻了桌上的茶水,有人低声道“上不得台面。”我低下头,不敢再看他人,急急的收拾着桌子。

“大嫂是我们徐家明媒正娶的嫡大少奶奶,正儿八经的主子,谁敢嚼舌根子。”

顿时厅里一片鸦雀无声,徐大夫人扫了我一眼“玢儿说的对,若是再让我听到乱了分寸的话,家法伺候。”

我侧目想要说声谢谢,却见徐二少爷向我挤了挤眼睛,我的话就那样生生地吞进了肚子。

“你还是那样招人喜欢,玢儿从不在乎嫡庶之分。”身边的人清明的眸子仿佛要把我看穿,我低下头规规矩矩地坐着。

“既然入门了,这副镯子就当我给你的见面礼吧!”说完让身旁的丫头捧上一副鎏金的镯子,其他小夫人们也依次送了我一些东西。我望着琳琅满目的金银首饰,心里暗自琢磨不如带着这些了,但马上又被自己否认了,既然是报恩,那有中途反悔之说。

第四章

徐大公子拖着羸弱的身体经常和我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说什么小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做什么什么,听得我云里雾里。我看着弱不禁风的他,一门心思的想怎样才能保住我这条小命。

这天我正在摆弄二公子带回来的胭脂水粉,大公子无声无息地出现在我身后“他还是像小时候那样招女子喜欢!”

他恻恻的声音惊起了我脖子里的鸡皮疙瘩,我惶恐地转过身“相公说到哪里去了,我只是喜欢这些水粉而已。”

他掰起我的下颌“宛如,你要记着我们死生与共的承诺啊!”

桌上的绣花针针尖刺进我的手指,我咬咬嘴唇“大少爷,我...我…”最终我什么也没有说出。

他拂袖“你最好永远记得,你是我徐宣诺的女人。”

他苍白的手背上青筋暴起,脸色也因激动染上了淡淡的粉色,我下意识地点着头,心中涌起一股悲凉。这个如此脆弱的男子和大小姐究竟有什么样的瓜葛,竟许诺了死生与共?

我对着窗外皎洁的月亮发了许久的呆,直到眼睛再也睁不开才悻悻地回到床上,脑海里不断浮现出那张苍白的脸,我摇摇头想要把他从我脑袋里晃出去,那笑脸却愈发的真实起来。

大少爷大多时间都待在家里为他建的观景阁里,听说除了他和洒扫的下人,旁人进不得。我几次驻足观景阁之外,无一次不是被丫头神色严肃的劝离。

第五章

我百无聊赖地坐在亭子里发呆,徐二少爷摇着折扇悠悠地踱了过来“大嫂,我看您秀眉金锁,信手算来,如今看来嫂嫂是想要去观景阁逛逛。”

我不敢即刻应他,只是一味低着头慢条斯理地数着手中香囊的流苏。

他转过来“今晚,小弟带大嫂夜探观景阁如何?”

我一喜立刻又蔫了下去“大少爷就住在里面,被发现了怎么办?”

“山人自有妙计,嫂嫂就等着吧。”

他来的时候,我正在装身体不适,试图支开那些婢女。他望着我,清澈的眸子令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人。

他示意我从一方小洞里爬进了观景阁,感觉蜘蛛网什么脏兮兮的灰尘扑了我一脸。我正准备起身,一袭银白的袍角出现在我眼前“你想来可以告诉我,何必走这些畜生出没的洞呢?”他难得温柔的拂去我脸上的灰尘“是我冷落了你!”

我张张口准备说些什么的时候,又冒出一个脑袋,他吃了一惊,等看清来人,语气生冷地“宛如,你怎带着小叔叔爬狗洞,若是被人看了去,坏了我徐家的名声,浸猪笼都不为过。”

我不敢顶撞,只是一味磕头“相公,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徐二公子突然笑了起来“大哥,我走了,以后有空我还要带嫂嫂出门哟!”

我跪着的后背又颤了三颤,恨不得把头低进泥土里。他伸出手“起来!”我抓着他的手顺势要起,突然他一松手我屁股就蹲到了地上,他微微抬起嘴角“你是有夫君的人,莫与旁的男子来往过密。”

我生气地扬起一把尘土,撒到了他的锦袍上,他把我扯进怀里,我们笑做一团。

第六章

他突然又发病了,徐大夫人请了许多名医,大家叹了口气就走了。我望着血色全无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没有留下徐家血脉。

我抱着昏睡的他嚎啕大哭,突然有人轻轻拍我“宛如,我就知道你还记得我,你舍不得我死。”我更加悲伤了,眼泪止不住。

他抬手轻轻为我拭泪“女孩子,总哭对身体不好,阿如不想和我死生与共了?”

我望着他,心中五味杂陈“大少爷,我不是宛如,我真的不是宛如!”

他苍凉一笑“我不会强求你的。”

我急急扑了过去“我说的是真的。”

他轻轻阖上眼睛,长长的睫毛像一只振翅的蝶“我只是想看看,我究竟还在不在你的心里,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你殉葬,如今看来是我痴心妄想了,但愿来世我们可以有缘!”

我握住他苍白的手“我不是那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我不是宛如,我是宛如……”

“罢了,我想歇歇,你出去吧。”

我慢慢退了出去,又是一夜难眠,我真的要给他殉葬吗?就算他想要保我,却也难以插手自己的身后事。

这日他身体突然好转,要带我去游湖,我陪着他上了一艘华丽的大船,他说有些话只想对我说,于是我们俩人泛舟湖上。

他握着我的手“宛如,今日一别不知来生能否再见,我的残生有你却是知足了。”

我鼓起勇气“徐大少爷,有件事我一直没有告诉你实情,我现在就告诉您?”

“算了,宛如,留到来世再讲吧。”

终章

我打开他给我的袋子,金子喷薄而出,有一张纸条飘了出来“宛如,也许你是旁的名字,但是从你进门那一刻,你就是我曾经的阿如。今生无缘与你长相厮守,愿来世我可以陪你一起到老。你走吧,到一个没有我的地方,找一个爱的人,好好过往这一生!徐宣诺绝笔。”

我捧着那张纸条,突然泪流满面!

紫陌辰
紫陌辰  作家 打算写盛唐美人泪系列,由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女眷们开始,欢迎围观。

盛唐美人泪之太平公主

盛唐美人泪之尫娘

南与北

盛唐美人泪之韦珪

今生不长,可许来世?

相关阅读
下一站,分手(二)

班长 文|水清心宁 同一间教室里的学生,通常为一个班,班里为首的学生干部称班长。这是我能查到的对班长这一称呼最为完备的解释了。 每一届都有班长,这么多年来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班长不多,记得来信阳之前的那一届班长是帅小伙子,成绩不是很好,但做事利索,办事公平,不管在男生群里还是女生堆里都有威信。年龄似乎也稍大于班里的其他学生,所以更懂事,同学们之间闹个不愉快啥的,我都不用操心过问,给我省心不少...

一只鬼的自我修养:孟婆其实是个公益岗位

船长眼里满是兴奋,只要捕了这人鱼就能换来大笔钱财,其他人的死活算得了什么?

爱已随风(小说)

夏婉莹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下午的阳光斜斜的照进窗子,一些撒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脑袋上,一些撒在婉莹油黑的头发和光洁白皙的手臂上,照的婉莹细软的汗毛,晶晶发亮。她正在给孩子们讲解《琥珀》这篇课文,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她用清脆甜美的声音朗诵着开篇。 孩子们瞪大了好奇的眼睛盯着老师,只有后排少数几个昏昏欲睡。婉莹一边捧着课本朗读着,一只手抄起一截一尺长的细竹竿背在身后,悄悄...

杀死一对同性恋

四月,乔纳森和戴奥娜结了婚,地点是在远离城市的一座小别墅里。 看婚房的第一天,戴安娜一眼就相中了这个二层小别墅,地处郊区不说,旁边就是一大片青青牧场,安静优美,在建的国家森林公园就在别墅的五公里处,但戴安娜买这个房子的唯一原因是因为这里是方圆二十公里之外的唯一一栋房子,戴安娜觉得住在这里的她就像是一个国家的国王,独一无二的统治着这方圆十几里的土地,戴安娜没有考虑当下就全款买入,在房产经纪人惊...

小麦进城

小麦是偷偷跑出来的,她要去找那个男人——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那个让她母亲痛苦多年的男人,她要去讨要原本属于她的一切!

关于江歌案,我想跟你谈谈背后的爱情

文/婉兮 1 2016年11月3日夜,正在日本留学的江歌接到了闺蜜刘鑫的电话。 对方的声音透着疲倦和焦虑:“你可以来车站接我一下吗?我怕陈世峰又跟踪我。” 江歌一听,急忙起身赶到车站,接回了饱受前男友骚扰的闺蜜。将近凌晨一点,两人回到公寓楼下,不料一脸凶相的陈世峰已等在门口。 一见刘鑫,怒气冲天的陈世峰便叫嚣起来:“今天你得给我一个说法!” 刘鑫吓得直往江歌身后躲,江歌一心想要解救闺蜜,便将...

云中鹤

我本来是一个成年喵,可以谈恋爱了,可是我的主人还没有结婚,我不想让她吃我的狗粮。

我喜欢你,那又怎么样?

01 许夏捏着火车票,站在候车厅里,听着广播一遍一遍地通知着检票。她犹豫着,不知道该不该检票进站。 她仍旧记得大三那年,她和男朋友因为异地分了手,而临近毕业前,她找了实习的工作,就在男朋友隔壁的城市。她曾无数次的想过,在他毕业前,和他见一面,甚至有一次连车票都买好了,她也是这样,拿着火车票,站在检票口前面。看着前面的乘客一个个进了站,等轮到她的时候,她却跑走了。她还是没有勇气去面对。 而此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