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事件的高观点

2018-08-27 11:48:02 作者:周霸爷

我们文章本来不是追热点的,是聊观点,谈思想的。这次的滴滴先奸后杀事件,经过互联网的疯传是越来越大了,完全可以用群情激愤来形容。

整个事件简单的概况就是,一个年轻貌美,打扮时尚的20岁小姑娘要去参加同学聚会。但是碰到的司机确是一个面相猥琐的男子,这个男子动了歹心。

我们上一篇写过王阳明,这次这个男子虽然心中没有知行合一的概念。但是他依然用身体去践行他内心淫秽而肮脏的知。

我们先理清一下关系,滴滴是一个中介平台。它的作用是给司机和客户牵线搭桥,目的是想把打车这个市场的效率提升,但真正载客的是司机。

滴滴本质上并不是一个以人力资源为主的公司,因为这样对滴滴来说管理的成本以及人力的成本会大大的提升。

你看,问题恰恰就是出现在这里。滴滴并没有严格的筛选司机,他们只是为司机赋能。

也就是说司机是外包的,那为什么他们不直接雇佣司机呢?

原因就是前面说的,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的问题。这直接会导致打车的价格上升,对于滴滴来说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他们不愿意放弃一部分市场份额来提升服务质量。

我还在网上查了新闻,滴滴出事不止这一次了,以前还有好多次。滴滴肯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很简单,他们只要把产业链整合,做到垂直管理就好。

但是为什么他们不这么做呢?

原因很简单,他们本质上是互联网公司,人力管理不是他们的长项。还有就是价格提升会带来市场份额下跌这对他们是极大的损失,他们想大量的收集用户的出行数据,而数据就是未来的石油,他只有掌握足够多的数据才能在未来展开更强有力的竞争。

这是他的利益,他很难去改变。不过经过这件事情后,不知道滴滴打车会怎么调整他的战略,如果走上以人力资本为主的道路这无疑对他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如果不走的话,又很难挽回市场的信任。

冷静后的思考

滴滴在打车这个市场无疑是巨无霸的存在,此次事件后很多人说要卸载滴滴,以后再也不用滴滴了。

但我们想象原来的出租车市场就很安全很规范化么?原来的出租车公司都是地区性的,出事了也就在当地的新闻上报报。你不可能因为在海南坐出租车被抢劫了,就说在北京坐也会被抢劫。

因为这两个地方的出租车不是一回事,在管理上,在用人制度上都不是一回事,更谈不上完全的规范化。

而滴滴是全国性的,一个地方出事了,就波及到了全国的滴滴。而滴滴在筛选司机上已经形成一套统一的安排,而此次出事也证明了这套筛选制度的不完备。

不完备的筛选制度最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全国个地区出事的概率差不多都是平均的,只要从这个不完备制度里漏出来的司机都有极大的强奸可能性,只是因为各种因素没有表现出来而已。

那我们不用滴滴,用别的打车软件,或者坐出租车出事的概率就会降低了么?

答案是不会,反而有所上升。滴滴是打车领域最大的公司,他搜集的司机数据也是最全的,但即使是最全的也依然有漏洞,原因就是数据无法应对意外。

强奸的发生是一个意外,是很多因素促成的。

如果你用了别的打车软件,对你个人来说发生危险的概率是会上升的。对滴滴来说,他重出江湖,肯定会有很大的改进,政府的监管会更严。当然用不用还是随你,我只是理性分析一下。

我自己也时常会想,未来的天下肯定是大公司的天下,数据垄断才是最大的垄断。这都是题外话,不说了。

相关阅读
【怦然心动】沐天晴:喜欢是一朝一夕 爱是从心动到古稀

昵称:沐天晴 地点:西安 职业:学生 照片: 自荐文章: 关于音乐: 仅仅一个开头,就能击中你灵魂的10首经典歌曲 关于人物: 陆小曼:前生半生暖,余生伴青烟 张爱玲: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所有的悔恨都烟消云散 张爱玲&李清照:文学史上的两生花 关于梦想: 我想变成这样的大学女生 关于减肥: 从123到93斤,我如何战胜自己妥协的肥肉? 自述碎碎念 搞笑,逗逼,正能量,这是我的标签。 爱吃,爱...

世有好酒,名曰忘忧

丛铭 / 文 1 许多年后,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忘忧酒。 原来,师傅终究还是酿成了忘忧,只不过,喝过它的人,只有我。 2 鸡鸣,天亮。 我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来去看我的酒。 酒窖中有无数的酒,每一桶都是我亲手酿制。我无儿无女,跟着师傅酿了一辈子酒,酒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孩子一样。 他们都叫我酒肆。 从我记事的时候开始,我就跟着师傅在这酒庄中学酿酒,到今天,已经超过六十个年头了。 我没爹没娘,六...

人民日报评价少年的你 相比剧情现实更残酷

易烊千玺所获的人气是很高地,最近易烊千玺参演地少年的你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十分地火热了。上映仅仅3天的时间,票房已经超过了5亿元人民币。对于这个消息也是显示着这

关于“520”的52个小故事

今天是5月20号,还是世界“助残日”,很多朋友在开玩笑呼吁关爱身边的“智障”人士,我一下就想到了你。 1、刚认识的时候,我们很害羞,一起在校园散步,一起看星星,看萤火虫,和所有情侣一样觉得对方是最特别的存在。 2、太阳比较大,你怕晒到我,用手给我挡太阳,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套路,只觉得哇,对我真好,我的心里好甜。 3、本身很讨厌运动的我竟然可以和你一直走路散步,走那么久我都不觉得累,甚至活力满满...

蜚蠊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第一站的名字叫两小无猜

文/郑小喵 徐婷婷满脸通红,心跳加速,默不作声,用力的把自己的头往书堆里埋。 姚凯文看到了她书桌上的那个信封,好奇心膨胀,用左手食指点了徐婷婷几下,然后轻松的说到:“你真的不看?不看的话我可要看了。” 徐婷婷抬起头,像喝了几十度白酒一样,红彤彤的脸蛋,看起来都觉得发烫,她轻轻的瞟了姚凯文一眼,然后直截了当的说:“想看就看,赶紧拿走。”随后,又低下了头。 教室里炸开了锅,所有人都七嘴八舌的议论...

性欲特别强的一个男人

嗯 很强 喜欢怎么认识的呢 是我认识的一个男的的朋友 当然那个男的也是想睡我 不过我没同意 他是做电子烟的 夏天要推出一个新品 说要找模特拍照片 然后他就把我

成熟男人都有这几点优良品质,遇到好好珍惜

成熟的男人是男人跟女人都向往的,女人找老公想找成熟的,很多男人也想做一个成熟的男人,但其实有人一辈子也始终没做到,因为下面几点,你始终没做到。1.懂得自我控制成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