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城

2018-08-27 15:08:03 作者:芩夏

文/芩夏

西北小城的秋天,风呼呼地吹着。念念裹紧了外套,舔了舔自己干燥的嘴唇,拿出唇膏又抹了抹。

十一国庆节黄金假,念念不愿随主流去那些常见的旅游景点,偏一个人背了包,坐着火车晃晃荡荡地找了个鸟不拉粪的地方。

出了火车站,门口站满了人。如果说火车站的进口充满了离别的悲伤,那么火车站的出口就是重聚的欢喜。

念念背着包,看着门口一个男生朝她这边猛地挥手,然后一个女孩子从念念身后飞快地跑过去,和男生紧紧抱在一起。真好,念念嘴角弯出一个好看的弧度,突然有点感叹自己形单影只了。

“小姐,要坐车吗?”

“小姐,要住宿吗?”

念念推开围在身边招客的人,心想,你才是小姐,你全家都是小姐!

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只身一人在出站口总归是有些显眼。念念想快点找一辆车赶紧离开。她把眼睛在人群里来来回回扫了几眼,有一辆车引起了她的注意。

那不是一辆正规的出租车,就是普通的私家车。白色的车身,上面用红色的干背胶贴上“出租”二字,字的旁边还装饰了千与千寻和小白龙的漫画。漫画的边有些毛糙,上面千寻红色的衣服都有些发白了,看样子贴了不少日子了。

念念噗嗤一笑,真是诡异的组合。念念走过去,问:“车出租吗?我去秋刀城。走吗?”

司机是个面色黝黑的男人,很年轻。他对念念的报出的地名很诧异,秋刀城是个很偏远的小城。像她这么年轻的姑娘不是应该去城区看看古迹嘛?

“去不去,不去我找别人了。”念念见男子神色犹豫,不愿意再耽误时间。

“去!你上来,我再招呼两个客人。”男人一开口,就是带着浓厚的方言。

念念坐上车,车里很干净。等了好一会,男人才回来,并没有招揽到客人。

“你一个女子去那么偏远的地方做啥么,我想带个顺路的客人都没叫到。”男人透过后视镜瞄了瞄念念的脸。很漂亮,皮肤白皙,嘴唇红润,和当地的女孩子明显不一样。他有些后悔接这单生意了,赚不了什么钱,还浪费时间,自己怎么就鬼使神差答应了呢。

“我给你付三个人的钱,你走吧。”念念没注意到男人的目光,她太累了,火车上没睡好。她揉了揉太阳穴,“到地方叫我。”

男人撇了撇嘴,心道这女子心可真大,把她拉卖了都不知道。

虽然这么想着,他还是把车速放慢了一些,尽量保持平稳的车速。

念念睡得很香,醒来的时候外面天都黑了,车子还在继续前行。路上隔了很远一段路才有一盏不明的路灯,光线昏黄。她突然后怕起来,如果自己被卖了,咋办?都怪自己太大意了。她想到男友手机里暧昧的短信,不顾八年感情提出的分手,还有父亲无奈的眼神,继母埋怨的话语。念念把紧握的双手又松开了,生活如此糟糕,不可能还会更糟下去吧。

男人看念念一会儿紧紧抓着膝盖上的双肩包,一会儿又神色释然,嘴角忍不住拂过一丝笑意,转瞬即逝。不过念念低着头可没见着。

“现在知道害怕了?一个女子家家的,真不知道你们大城市的人咋想的?”声音清冷凛冽。

念念把头抬起来,轻轻一笑:“喜欢千与千寻的人肯定不是坏人。”

“啊?噢!那是我以前一个朋友贴的。”

念念不再说话,吐了吐舌头,看男人的神情,不小心戳了别人伤处了。

一路沉默,到了秋刀城,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小城的人门关得都早,大街上已经没了几个人,除了几辆稀稀拉拉的亮着灯光的出租车。

念念谢过了男人,拎着包进了一家小旅店。

登记住宿的时候,念念把双肩包翻了个遍儿,也没找着钱包。小店伙计看念念急得面红耳赤,他也不好做主给念念开房,于是好心地给她倒了一杯水,让她先坐在门厅里的沙发上。

念念仔细回想了一下,明明付钱给那个司机的时候,钱包还在。肯定是落在了那辆车上,当时付完钱没有及时放回包里。念念懊恼地叹口气,不知道那个司机发现了她的钱包没,就是发现了也未必会给她送回来啊,他自己都说了,这是个偏远的地方,拉她那一趟,都是亏了的。可咋办呢,要对着夜色坐到天明?

一杯水喝到底,门口闪起了远光灯,很刺眼。小店门上的风铃清脆地响了起来,有人拉开门进来了。

男人黑着一张脸,原本就黝黑的一张脸简直比锅底还要黑。但是此刻,在念念的眼里,他就是三月的春分,初冬的暖阳,温暖和煦。念念急忙站起来,笑嘻嘻地迎上去。

“你说你这女子,真会给人添麻烦。”

“谢谢,谢谢,我请你吃饭表达一下谢意吧。”

念念自己的肚子饿得咕咕叫,她此时在这异地他乡只想找一个一起吃饭的人。

秋刀城晚上没有夜市没有大排档,念念和男人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面馆。

“我叫念念,念念不忘的念念。怎么称呼你?”念念撕开一次性筷子的包装纸。

“噢,我叫李成。”男人把眼睛盯着窗外,不愿意对上念念的目光。

念念见李成的目光飘忽,似乎在想一些不开心的心事,便不再搭话,一头埋进面碗里,一心一意地去填饱肚子。

“你跑这秋刀城来干啥?”李成放下手里的碗。

“我在帖子上看到有人说,秋刀城的双刀山上有一颗古树,据说许愿可灵了!”

其实念念只是想出来散散心,又刚好看到了关于秋刀城许愿树的传说,一不做二不休就来了。

找一个陌生的地方,面对陌生的人,总会看清楚自己真实的想法吧。一段真心付出了八年的感情,一个如鸡肋一般的家,都要做一个了断。

“你们这些大城市的人啊,就是爱信这些风花雪月,都是骗人的。哪有什么愿望,是对着一棵树说几句话就能实现的。愿望都是靠自己实现。”李成两只眼睛里,意味不明的神情,说不清是讽刺还是自嘲。“我劝你最好别去了,这秋刀城可不太平。”

“额,我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过来的,难道就来这住一晚就回去?”

“那你找个人陪你一起去。”

“我在这人生地不熟的。要不,你陪我一起去,我雇你当导游吧,李成。”念念的眼睛亮晶晶地,在面馆里昏黄的灯光下,像氤氲了一层水汽。

李成点了头,再一次鬼使神差般地。

念念呼地出了一口气,心里觉得很轻快,胃口也跟着好起来,抱起面碗把汤都喝完了。

第二天,念念到了小旅馆的门口,果然看到了那辆贴着千与千寻的私家车。

“穿上!”李成递过来一双半新不旧黑色的登山运动鞋,“你这鞋子,到了山上,要么你废了要么鞋子废了!”

念念低着头看了看自己雪白的平板鞋,吐了吐舌头。

“你别嫌弃,是我妹子的鞋,洗得干干净净的。”

双刀山如其名,羊肠小道如刀般又陡又峭,每走一步,脚底下就有小石子顺着小道骨碌碌地滚下去,不见踪影。念念出了一头冷汗,如果是自己真不能爬上来。走了一段路,念念一屁股坐了下来,实在走不动了。

李成还是黑着一张扑克脸,把手伸过来。

念念把手伸过去一把拉住,李成的手很温暖很有力量,手掌处有薄茧,握住的时候感觉有些磨人。

两个人各怀心事,不再说话,一心向上爬,很快到了山顶。

那棵许愿树,果然在山顶,跟在帖子里看到的一模一样。许愿树有些年头了,在山顶上完全是靠天生长,却长得如此苍翠欲滴。

念念心里肃穆,合上手掌,对着这颗参天古木许下心里的心愿。

既然男友提出分手,那就分吧。八年,一个女孩子能有几个八年的青春。她不稀罕一个心不在她这的男人。还有,哪怕继母再怎么埋怨,她也不会在房产证加上弟弟的名字,那是自己生母就给自己的唯一念想。

想到之后要走的路,念念心里一片凄凉,眼泪顺着眼角不断地流下来。

念念是个重感情的人。母亲在她大一那年过世了,当时男友陪在她身边,和她度过那段漫长又艰难的时光。后来,父亲再娶,继母带过来了一个弟弟,比她小三岁。继母待念念很好,一度让念念产生一种错觉,感慨老天待她不薄,还能在母亲去世后再次感受到母爱。不过,错觉终归是错觉,在她大三那年,弟弟满十八岁,继母和父亲日日吵架,想要房产证加上弟弟名字。父亲不堪其扰,要求念念退步,让自己过一个安静的晚年。

念念哭着问父亲,这么快就将母亲忘了吗?房子可是用母亲的抚恤金换来的。再说了,房子自己一直也没住,非要居心叵测明目张胆地霸占吗?

和父亲对抗的那些无边无际黑暗的日子,都是男友一遍遍地安慰她。想到这里,念念心里更加疼痛,明明说好一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说分手就要分手了。世上果然没什么是永久的。

念念睁开眼睛,泪如雨下。她把双手放在嘴边,对着空旷的山谷大声地喊:“念念要开始新生活!”

只听得山那头有回声不断地传来“新生活~新生活~”。

念念想到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一段话: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爱的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会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所以你都不必害怕的。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念念发泄完,犹如新生一般,张着翅膀恨不得变成小鸟飞入云霄。

李成在一旁一直默默无语,直看到念念喜笑颜开,一脸轻松的样子,才走过来。

“你说你这个人,一直这副表情,我又没欠你债。看见女孩子哭,也不知道安慰安慰。”

其实念念很感激李成在一旁什么都不说,如果他开口,哪怕是安慰的话,也会让念念很尴尬。

“现在不是已经好了嘛!”李成竟然罕见地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有些腼腆,但是很温暖很好看。

下山的时候,还是李成拉着念念的手下去的。念念不自觉加重了手里的力度,但是她能感觉到李成的拒绝。到了稍微平坦的坡道上,李成直接撒开了手。

“李成,你人那么好,又帅气。应该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你吧,我也很喜欢你耶。”念念想找个话题聊聊,打破他们之间的尴尬。

谁知道李成仿佛被人点了穴道一样定定地站住,他瞪大了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望着念念:“你们城里来的女孩子都这么容易就把喜欢说出口吗?”

李成继续喃喃道:“招惹了之后,自己倒走了个干干净净地,剩下被招惹的人在原地伤心难过。”

李成的故事他说得很简短,故事中的女主角就是在他车上贴千与千寻漫画的姑娘。姑娘也是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坐车到小城来旅游,租了李成的车。见惯了小城女子的含蓄,李成被姑娘的活泼开朗深深地吸引着,就是那种飞蛾扑火的感觉,明知道会引火自焚却还是义无反顾。

姑娘是个敢爱敢恨的性格,大胆地对李成表了白,和李成热切地谈了不到十天的恋爱。假期结束,姑娘就回去了。没打一声招呼就直接把李成拉了黑。

李成开始极其消沉了一段时间,后来便想通了。两个人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好好地告别又能怎样,左右不过是分手。

虽然李成将这段往事轻描淡写地说了出来,但是念念知道这世上并没有突然的想通,所谓突然,都是有漫长又冗长的铺垫,自己在那种黑暗的痛苦中苦苦挣扎。

“你开始答应我租车,是不是因为那个姑娘?”

“你一个女子,去哪里终归是不安全。”李成没有直接承认,也没有否认。他继续说:”每一个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都是有原因的,有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气,有的人教会你成长。人来人往,一切随缘,你自己要学会看淡些。”

李成说完苦笑了一下,“大道理你应该比我懂得更多。”

从秋刀城离开的时候,念念一直回头看双刀山。这一趟,她没有白来,许愿树确实还挺灵。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决定带现在带你上班去~

决定带现在带你上班去~ 有人控制了,不认识~我的员工都在,我腿都软了 @动情的小黄瓜:我来帮你控制 @灬心丶殇灬:找个人远程控制,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别样的刺激

男朋友对你感情变冷淡怎么办 从增加自身魅力让男人重新爱上你

一段正常的恋爱应该是双方都特别的深爱对方,你爱的人非常爱你,你才会有足够的安全感,当然你也非常爱对方,这样的恋爱才是甜蜜的。刚开始恋爱的时候,男朋友如果喜欢自己

话不多说,直击失恋现场!

最近朋友失恋了,这件事导致我忙完一天繁重的工作后,还得去她家进行两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 于是,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女孩子从痛苦到发疯,到整天神神叨叨,再到强颜欢笑的过程,作为一个旁观者,心里很不是滋味…… 1.0 失恋初期 刚开始,朋友整个人所展现出来的状态很不乐观。 她给我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时,从前女神形象的她,早已哭成了泪人,栗色卷发蓬乱不堪,双眼肿得像核桃,不顾形象地擦着红彤彤的鼻头,声...

郑州彩虹桥拆除 新建桥梁名字或将公开征集

郑州彩虹桥在10月26日封闭后,备受市民关注的北三环彩虹桥将何去何从?据说彩虹桥建成25年来已经不堪重负了,所以想要重建,未来将会成为城市的景观桥,目前新建桥梁名字或

人生十年十五年二十五年

曾听一个人说:人一生会遇到三个人,一个你爱的人,一个爱你的人,一个你不爱她,她也不爱你但 却能一直陪你一辈子的人。 朦胧的早晨,被手机铃声唤醒的极其不情愿的我摩挲自己的眼睛,踢开被子,回想着梦中的那个人。 啊,好像过去十年了吧,但是为什么最近总是梦到她。倒不如说这些年断断续续梦到关于她的梦,不 知道她过得怎么样,她应该找到自己的幸福了吧。 旁边的不断呐喊的手机把我的想法打断,我拿起手...

我爱的人是草莓味

嘿,Y先生,有生之年,欣喜遇见。 情话我很会说的,毕竟看过那么多爱情小说,土味情话学了不少,撩人套路也借鉴的有模有样,何况女孩子撒娇卖萌是天生的buff加成,你要相信,我也可以是那种分分钟腻死你不偿命的小女生。 奈何小女子脸皮薄,说不得一些孟浪话,可我那么喜欢你,所以有时候对Y先生满满的情义只表达一半最清浅的,咳咳~剩下的就只能麻烦Y先生你就自己意会之后,还要很感动的给我回应。哈哈哈~我似乎...

老公出轨后说很爱我,原谅使我变的卑微

虽然我们的夫妻生活很平淡,甚至平淡的像一潭死水,但我一直没失望。直到有一天老公出轨了,可他说还很爱我,对我跟第三者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可我还能再相信他吗?我们结婚7

【第298天】想来甚是爱你

最好的婚姻,是个孤本。 2018.5.27 周日 晴 文/陌上花开 寒来暑往,朝朝暮暮,与先生走过七年之痒。 01. 和先生的相遇,纯属一个意外。 八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参加招聘考试,在陌生的小城落脚。 工作单位在僻静孤独的乡下。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手机信号时续时断,最要命的是,如花似玉的年纪,连像模像样的爱情都没有。业余时间,读书乏味,睡觉无聊,轧马路孤独,日子浑浑噩噩,不知天高地厚。 半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