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荡江湖的青春

2018-12-26 22:49:59

世情

1

“滚。”短促的一声喊叫,随后是玻璃瓶砸碎的声音。

颂笑脸色惨白地从宿舍里退出来,神情不知所措,“花枝,你别生气。你别离开我。”她下意识地重复这两句话——好像这是她面对花枝说得最多的话了。

“我暂时不想看到你。”里头传来一个冷如冰霜的声音。

“好。”

路寂静,没什么人会在学校这么偏的地方溜达。

颂笑嘴里反复念叨着自己的名字,就好像有好多人在呼唤自己。这种呼唤是亲柔的、包含爱意的,没有怒气也没有鄙夷的。她想让自己身边所有的人都如此呼唤自己。

许多人说她性情古怪,不愿与她做朋友,只有花枝不嫌弃自己,愿意与自己住同一个宿舍。所以不管花枝如何发脾气,颂笑从来都不觉得过分,甚至竭尽所能去讨好她,她不能孤单一人。

她沿着林荫道一直走到尽头,尽头是一道2米高的围墙,用红砖砌成的。

颂笑经常能听见外面风刮过草面的低吟。她想象着,外面绿草丰茂,一丈高的丰茂的杂草在风中起舞,随着风势压低自己的身姿,一个肩头挨着另一个,等待着风停时的霎时起身。刮过草面的风发出低吟,像是在吟唱一首诗。

她突然想到外头看看。她把脚踩在凸出的水泥上,用手指抠住粗粝的墙面,手指的前端磨出些血痕。不过好在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爬上了墙垛,然后纵身从上面跳了下去。落地时脚掌发麻,她歇了一阵,就继续往前走,她对疼痛向来不敏感。

外面果然是一片广阔的杂草,尖尖的叶面,光落到了叶尖,再滑到根底。此外,还有一间破旧的铁皮屋子,在杂草中间。

颂笑将帽子兜上头,猫着腰走过去。屋子破旧得很,屋上的铁皮朽了遍地,铁门用一根铁线拴住,门旁开了一个窗子。颂笑将头伸了进去,兴致勃勃地打量里头。里头堆满了缺胳膊少腿的桌椅,墙上涂满了牛头马嘴,

看来是间废弃的学校仓库。

颂笑轻轻推开门,里头无端起了风,扫过颂笑的全身,凉丝丝的,像是带着触角,撩得她全身起了鸡皮疙瘩。

四周黑茫茫的,只有上头的天窗落了些光进来,天窗的下方放了一对桌椅。颂笑走过去看,上面还放置了一些泛黄的纸张。

纸张的抬头写着“孤岛诊疗所”,落款——主治医师脚步先生。

这里是学校的心理诊疗所?她突然想起学校盛传有一间鬼屋。

“你需要心理诊疗吗?”安静的屋子突然传来问话。

颂笑心里一惊,心脏“怦怦”猛跳。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她天生好奇。

“你是谁?”

“我是脚步先生。”对方回话。

“我怎么看不见你?”

“你虽然看不见我,但是你可以感受我的存在,你听。”

话音刚落,马上发出一串稳健的脚步声。颂笑循着声音,感觉脚步声从屋的角落朝她走来,最后落座在她面前的椅子上,因为她听到了椅子拉动的声音。

“你也别站着,坐吧。”对方说道。

颂笑自己寻了一把椅子,“你是鬼吗?”

“大概是吧,这是一间神奇的屋子。你需要心理诊疗吗?”脚步先生突然转移话题。

“不……不需要。我没病。”

“不,你有病。”脚步先生突然语气严厉。

颂笑愣住,脑海反复出现一句话,害怕失去朋友算病吗?她今早不小心摔碎花枝的东西,花枝怒不可遏地把她赶了出来。

她试探性地开口,“我今早摔碎了朋友的东西,她叫我滚,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她原谅我?”

“这东西对她很重要?”脚步先生反问。

“一瓶护肤品,不算很重要吧,但是这个朋友很重要。”颂笑解释。

“你只有她一个朋友?”

“啊?”颂笑没想到他会这么问,回答,“好像是吧,许多人说我性情古怪,不肯跟我做朋友。”

“一瓶护肤品而已,她却对你如此大动肝火,这样的朋友不值得,不要跟她在一起了。”

“如果失去她,我就没有其他朋友了。”颂笑怯声说着。

“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做你的朋友,你也可以来我的屋子住着。我一个人住太久了。”

“屋子?这吗?”

“当然。这里叫做孤岛,你听。”

听?她想着,闭上了眼。她听到有风来了,窗口处发出轻微的摩擦声,是风从广阔的天地间灌进狭小的屋子的声音。屋外四周的草发出“哗啦啦”的声音,轻柔缓慢的,像海浪的声音。

“听到了吗?”脚步先生开口。

“海浪的声音吗?”颂笑缓缓说道。

“对。这间屋子就像座孤岛,被海洋包围着。”他顿了一下,“像人的心,被血液包裹着,又何尝不是一座孤岛,只有自己才能到达。”

颂笑的心“怦怦”快速跳动了两下,她把手放到心脏的位置,原来这里是一座孤岛呀。

“你在这里住了很久?”

“嗯……”脚步先生像在回忆,“很长时间了,记不清了。今天终于见到你了。”

“终于?你在等我吗?”

“不,我的意思是,终于见到人了。”

脚步先生走到颂笑面前,“欢迎来到孤岛。”

2

回到宿舍时,宿舍门锁着,颂笑摸摸自己的口袋,才发觉自己没有带钥匙,身上冷得异常。掏出手机,按下拨号键的一瞬又按了返回,她觉得她不应去催促花枝回来的。

她靠门坐着,走廊灯依次亮了起来,从左到右,一共25盏。颂笑数了一下,第15盏总是明灭不定,大概每隔5秒,就会灭掉,下一个五秒,再亮起。有飞蛾踌躇不定,在下方盘旋。有好一阵,楼道口才传来高跟鞋的声音,颂笑知道是花枝回来了。

她起身,有些不安,不断搅着自己的下摆。

花枝也看到了颂笑,原本嬉笑的声音变得沉默,用眼光从上到下审视着颂笑,最后把目光停留在她那脏兮兮的衣服上。

“花枝……”

花枝没有回应,低头开锁,锁扣“哒”的一声解开。她低着头,跟在花枝后头。

颂笑接着说:“花枝,对不起。”

“无所谓。你买上两瓶还我就可以了。”花枝开口,“都是因为你惹得我生气,我才将另一瓶也摔碎了。”

“那?我们没事了是吗?”她话语里带着暗喜,花枝的反应出乎她的意料,她没想到和好的条件并不难。

花枝用脚踢了踢地上碎掉的玻璃瓶,“把地上打扫干净我们就算和好了。”

“好。”颂笑笑了,从刚才见面以来第一次正视对方的眼睛。对方快速回应她一眼,然后将眼光移往他处,“你身上的衣服不能扔到洗衣机里洗。”她又继续补充道。

“这个当然。”

宿舍里的灯亮堂堂的,地上细碎的玻璃反射着光,颂笑光着脚在宿舍走着,她来来回回走上了十遍。

“原来这里有一块。”她抬起自己的脚丫,一块玻璃陷在皮肉里,她取了下来,手里的玻璃碎越来越多,有些甚至碎成了渣渣,能够碎成这般模样,大概是被人碾了几遍。她又走了最后一遍,随后把玻璃碎藏在脏兮兮的衣服中,一起扔进了垃圾桶。

她快速地编辑了一条只有两个字的短信——缺钱,随后发送出去,发送人一栏写着“妈”。她妈妈最近二婚,怕颂笑反对,对她百依百顺。

没几分钟颂笑就收到了回复——好。

她的心终于如释重负——花枝还会是我的好朋友。

3

自从遇见脚步先生,颂笑开始每天往那边跑。大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往屋子里搬运了20件左右的物件。盆花、收音机、花洒、矮脚凳、瑜伽垫诸如此类的,不知明确用途的东西。她把所有的东西带到了孤岛,仔细地调整好每个位置,随后不轻易触碰它们。

她想让这间屋子带上她的生命气息,构筑一个属于自己的城堡。脚步先生从不责怪她,只是“哒哒哒”地到处走动。

她经常会在这里待上一下午的时间,带上午饭,慢吞吞地吃完一餐,看着阳光像长了脚似的,一步步走到桌角下。

有一日,脚步先生看见她的收音机,过去玩弄起来。

颂笑听见声音,说道,“脚步先生,这是坏的。”

“坏的?”脚步先生又捣腾了一阵,没想到,收音机居然“吱吱呀呀”地响了起来。

“脚步先生,你修好了?”颂笑满脸惊喜。

“我就是随便弄弄,你有磁带吗?”

“有。”颂笑从包里掏出一盘磁带,放进收音机里,按下播放键,磁带在里头缓缓转动起来,随后流淌出和缓而低沉的小提琴声。

“小提琴?”脚步先生问。

“是,我是学小提琴的,这磁带我平时常带在身上,但是收音机坏了之后,我就没用过了。”

“真好。”

小提琴声回绕在屋子里,颂笑只听见脚步先生的脚步变得缓而轻柔,随着音乐起舞。颂笑看着转动的磁带,她从没想到自己的收音机还能用,也从没想过自己会遇上这等事。

4

因为脚步先生的缘故,颂笑最近的课次数有些多,被老师当众批评,问她,“你逃课是去做什么?”

颂笑摇头,不予回答。

“花枝,你知道吗?”老师点名她舍友。

花枝缓缓站了起来,有些不情愿,“老师,我也不清楚。”

“住一个宿舍会不知道,你是包庇她吧。”老师有些怒气,“你们两个一起罚,学期平时分扣掉10分。”

“老师……”旁边有人拽住花枝的衣袖,她把后半句吞掉了。

颂笑怯怯地看向花枝,花枝脸色铁青,没有说话,可是嘴巴分明在动。字眼像箭穿透过稀薄的空气,射进她的耳朵里。

花枝说,“滚。”

颂笑不知道为什么她们可以轻易说出这些字眼,自己连对别人说声再见都要考虑很久。

她不敢再回到宿舍,下课径直去到了脚步先生那。她带来了自己的小提琴和几盘新的磁带。她打算演奏给脚步先生听。

屋子里静悄悄的,平常大老远就能听到他的脚步声。

“脚步先生,脚步先生。”颂笑试着叫了几声。

“啊,在这在这。”脚步先生连连应道,像是刚刚睡醒。

“吵到你啦,对不起,我马上走。”

“为什么要走?”脚步先生走到颂笑面前,“你在我面前不需要如此小心翼翼。”

“小心翼翼?”颂笑反问,她不理解这个词,她只是出于礼貌。

相关阅读
回家

小美又是一个比较闷,只知道学习的善良姑娘。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得了精神病了呢?

别让爱你的人等太久

一天后警察开始调查,给他们看了一段监控,监控里宝儿在一个陌生男人的怀里,他背对着人群离开了公园。

“蛮子”和哑巴

他说聚会的时候贝贝最高冷,相比于其余那些外表莲花飘香,喝点小酒就满口飙车的高潮脸来讲,贝贝无疑是个最妖艳的性冷淡。

老公把我卖了

寒冬的夜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盒火柴都没卖出去。

不敢带男朋友回家

婚后婆婆每天变着法给王丽炖补汤,嘴里笑着叫她早早生个孙子出来,趁她还能动。帮他们带,这样也不影响他们事业,王丽连连答应。

忘忧店之泣血玫瑰(上)

小麦是偷偷跑出来的,她要去找那个男人——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那个让她母亲痛苦多年的男人,她要去讨要原本属于她的一切!

毒刺

陈警官问王母:“大妈,您有看见大叔撞人么?” 王母哭声一滞,瞅瞅闺女,王惠急忙一捏她的手。

父亲,我才不要过你的人生

其实,从爸爸妈妈开始吵架没多久,黎落就发现妈妈总是趁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北京往事:一个美国人的四川话

彼时他才大一,已经把“留在北京”提上日程了,或者说,在他买了广元到北京的火车票时,终点站就已经永远停在北京了。

背着父亲回家过年

楼道声控灯突然灭了,我赶紧跺了跺脚,灯重新亮起来的时候,电梯门开了,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女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