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

2020-02-04 16:13:28

爱情

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

在我拒绝了徐清南五次一起散步和三次去看电影的请求后,我在我家楼下遇到了他。并不是偶遇,而是他又一次“守株待兔”。

当我穿着家居服,手里拎着一袋垃圾慢悠悠地走下楼时,原本靠着墙壁低头抽烟的徐清南猛然抬起了头,四目相对的瞬间我立马把手里的垃圾甩了出去,转头就跑。

他反应迅速,紧紧地拽住了我的手:“如果你这次再敢跑,我就直接去你家,告诉你爸妈我要娶你。”

“你死心吧,我宁愿单身一辈子,也不会嫁给你!何况我马上要嫁给别人了!”我愤怒地瞪着他,不过脑子就说出来的话也无比伤人。

他的脸上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你为什么总能对我这么狠心?”

我沉默不语,只是倔强地抬着头与他对峙着,他的眼神在等待的一分一秒中逐渐黯淡下去。终于,他松开了我的手。

在我们认识的第九年,他第一次让我看到他离开的背影。我知道,如我所愿,这一次,他不会再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没有遇到徐清南之前,我以为像他这样的人只能存在于漫画里。明明以学习成绩这一项就能吸引很多人注意的他,偏偏还长得那么好看。

原本这样的他和我是永远不可能有交集的,因为我和同桌的一个赌,让我出现在他面前。我忐忑不安地问他的联系方式,板着面孔的他好半晌才吐出一串数字:“哎,算了,说了你也记不住。你找我什么事?要不你说你的吧。”

说完联系方式的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接着说道:“我记住了,我会联系你的。”

徐清南并非我想象中的那么高冷,他喜欢玩游戏,在高中屈指可数的假期里,他经常打电话叫我去网吧上网。可一到了学校,他又成了只知道做题的呆子。只是在我偷溜出学校的时候,他会托我替他买些东西。

我们的学校在郊区,有次我替徐清南买了很多罐头和水果,坐公交回学校的路上,车一颠簸,坐最后一排的我整个人就连同怀里的东西一起滑到了地上。后来这件事成为了我们年级的笑谈,徐清南打趣我:“听说你宁肯摔痛自己,也要护住为我买的东西?”

“不必谢我。”我一脸无所谓,倒像是无所求的样子。只是在看到徐清南对其它女生笑的时候,我内心有些异样。

我主动疏远了他,直到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我在公交车站遇到了他。一路上他都在问我考得怎么样,想去哪个城市,我回答得吞吞吐吐。他丝毫不在意,看起来心情不错。我猜他一定考得很好,不然在他的邻居问我是不是他女朋友的时候,他为什么只是笑着却没有反驳。

高考志愿尘埃落定后,因为我的生日,我和他又聚到了一起。那时的他已经知道我和他去的也不是同一个城市。在其它同学散了后,他不知从哪拿出了一束玫瑰花。那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束玫瑰花,颜色鲜艳欲滴,好看得不像话。

“你喜欢吗?”他急切地想知道我的回答。

“挺喜欢的,我们也回家吧。”我迫不及待地结束话题,他显得有些悻悻。

感情不同于数学题,它不需要推理运算,也毫无逻辑可言。徐清南那天要说的话是什么,我已经不想知道了。我的自卑和怯懦困扰着我,最终战胜了我。我坚信,在他看的风景不再和我一样的时候,他也会忘记我。

我们仍旧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联系,直到我有了男朋友。在朋友圈晒出合照不久,我就收到了徐清南的质问:“你不是说你大学不会谈恋爱吗?”

“我有说过吗?”我下意识地否定,“就算有,此一时彼一时,人的想法是会随着时间变化的。”

“那感情也会吗?”屏幕那边的人问。

“当然,感情是最经不起推敲的东西。”我的回答掷地有声,他没有再说话。

我的这段感情持续了三年,出了校园的恋爱在社会上被琐事磨掉了一切。失恋时我第一反应是打电话给徐清南,在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徐清南安慰我道:“好了,别哭了,大不了你25岁还嫁不出去的时候我娶你好了。”

“谁要你娶。”我急忙打断他的承诺。

他连夜开车等在我家楼下,我却以眼睛哭肿了为由不肯见他。为了让我心情好起来,他策划了一场自驾游准备带我去西藏。在出发的那天,前男友的快递信息却发到了我的手机上,有了再和前男友联系的借口,我放弃了和徐清南的旅行。

他独自一人去了西藏,还给我发了一张蔚蓝天空白云飘扬的照片:“可惜没人给我拍照。”他说。

从西藏回来后他约我见面,晒得手臂黝黑的徐清南在如同我们毕业那年的夏天一样热烈的阳光下对我说:“那一年你横冲直撞地闯入我的生活时,我就喜欢上你了。我等了这么久,你总要给我个机会吧。”他笑得有些苦涩,洁白的牙齿在阳光下有些晃眼,我却摇了摇头。

“对不起。”我如同十八岁那天,决绝地打断了他的话。

“那我们就耗着吧。”他破罐破摔的样子有些令我心酸,我背过身不再看他的脸。

我没有告诉徐清南的是,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去找他却遇上了他的母亲,那个和他有着同样好看面庞的人,她说话客气而体面,却依旧让我羞愧难当,让我明白,我与他之间的的鸿沟,真的难以逾越。

他从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长相讨喜,天资聪颖又人见人爱,我一出生就因是女孩而被家人嫌弃,长相平平,胆小怯懦,连朋友都寥寥无几。初遇时我是被同桌戏弄,骑虎难下的小丑,他是拯救我于困顿之中的英雄。后来他是红榜上的天之骄子,我是名落孙山的失败者。自始至终,我们的位置不曾改变过,藏在我心底的自卑和怯懦,是他的阳光怎么也照不进去的角落。

你问我有没有喜欢过徐清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高考失意后的我躲在家里把他玩过的游戏都玩了一遍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喜欢上他了。公交车站前他替我挡住刺眼阳光的样子令我着迷,我生日时他的体贴温柔让我沦陷,每一个他,我都是如此喜欢。

我没有以为往后走总会遇到更好的,无论我多么幸运,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徐清南我是不可能再遇到了。我想他总会遇到更好的,总会忘掉平凡到不起眼的我,我选择了往前走,他选择了留在原地等我。

倘若我们像裴多菲的诗《你爱的是春天》中所写:“可假如我退后一步,你又跨一步向前,啊,我们就会一同进入美丽热情的夏天。”

可是啊,我们每一次离相爱最近的时刻,我总是少了些勇气。18岁时能跨越的距离,23岁时坦诚相待的时机,皆因我的退缩而错失。以及25岁的现在,我仍旧固执地把自己的余生交给了另一个从未参与过我前半生的人。他不似徐清南那般耀眼,却足够让我安心。相较于徐清南闪闪发光的人生,我懦弱地选择了最普通的那种。

不是没有想过牵起他的手,只是他的人生原本精确到没有一厘米的偏差,而我只是个计划外的闯入者。哪怕是百分之一的概率,我都不舍得让他的完美变得不完美,我知道,他总会遇上另一个闪闪发光的女生。

"Loveisatouchandyetnotatouch."(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这句话的深意,我竟要花上这么久的时间才真正懂得。

鱼猫
鱼猫  VIP会员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万物更新,旧疾当愈, 平安喜乐,未来可期。

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