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我失去了你们

2020-03-31 19:04:23

真事

早上去上课,买了早饭,同学们站在教室外面吃。我一不小心把我的杯子撞倒了,差点从二楼掉下去,幸好我眼疾手快,一把抓住,然后说:“今天肯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上课铃响了,还有好几个同学没有吃完,其中就有我,我们赶紧把剩下的包子塞到嘴里奔向教室。我回到教室看到我的桌子上有一张小纸片,我以为是有人扔的垃圾呢,环顾四周发现原来是老师“故意”放的啊。我坐到座位上,从书包里拿出了书,没有拿笔——因为懒。然后把书包放好拧开水杯准备上课。

老师前面说的哪天要补课什么的我都没听清。老师说:“上课之前呢,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前天是母亲节,你们都给你们的妈妈准备的什么礼物啊?”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讨论了起来,都在讨论给妈妈送了什么礼物。老师接着说:“我不知道你们的朋友圈都晒的是什么,我的朋友圈里大多都是鲜花,其次是一家子在一起吃饭的照片。你们都送了什么啊?”同学们说:“祝福、红包、幸福......”同学们说的说,讨论的讨论。

老师说:“那我来找一个人一起分享一下吧,最后一排第二个同学,麻烦你跟大家分享一下吧,你叫什么来着?”

同学有点疑惑,问道:“我吗”?

老师说:“对就是你”。

同学站起来说:“我叫李珂”。

老师:“噢,对,李珂,不好意思,我太记不住你叫啥。那你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李珂说:“我给我妈发了个红包”。

老师:发了多少钱呢?

李珂:五百二。

同学们一阵“哇~好有钱,不愧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老师又问:“这些钱是你赚的吗”?

同学们捣乱:父母给的,父母给的,父母给的。

李珂说:“钱是我自己挣的”。

同学们又是一阵“哇~”的羡慕之声。然后老师表扬了李珂,全班都为他鼓掌。

老师说:“再找一个同学分享一下。”于是找到了我。

我站起来说:“我是祝福加红包”。

老师又问:“多少钱的红包呢”?

我说:“五十二点零”。然后接着又说“元”。

老师说:“好,不管多少钱,我现在找到了关键词。”然后在黑板上写下了52.0,接着擦掉小数点说:“不管小数点在哪里,都是对母亲的爱”。

我本来是想说:“五十二点零,因为我爱我妈多一点”。

老师准备上今天的课了,说:“今天我们再来做个游戏,这个游戏比以前的简单得多,有谁不想做?在我没有说规则之前有没有人不想做”?

同学们没有回应。

老师说:“好,你们不回答就是默认了,我认为你们都想做”。

然后同学们为老师的上课方式感到有趣,都笑了。

老师解释说:“你们都那么长时间没回应我,我只能默认了啊。”

一个学生跟老师开玩笑地说:“这么秀的吗”?

老师笑而不语。接着说:“那我讲一下规则吧。你们待会儿做的时候可不要后悔啊!这个游戏很残酷。大家都看到桌子上的纸了吧!待会儿我会让你们在纸上写上对你最重要的5个人,写名字、称呼都可以,(然后她转身在黑板上写关键词‘重要的’)记清楚了吗”?

同学们:“清楚了”。

老师:那好,你们都会尊重游戏规则吗?

同学们:会。

老师:会就好,那我就相信你们。你们写好了之后我会让你们划掉其中一个人,划掉谁由你们自己决定,划掉的那个人就代表从你的世界消失了,看你是一种什么感受。清楚吗?你们有人做过这个游戏吗?

同学们:没有。

老师:班长,你做过吗?

班长参加过很多活动、培训什么的,所以他做的游戏也多一点。班长回答:“没有”。

老师:那好吧,你们都会遵守规则吗?老师再次发问。

同学们:会的。

老师:好的,你们都带笔了吗?

好多同学回答:没带。我又从包里拿出了我的笔。

老师:我以为学生带笔是很正常的,怎么这么多人没带,没带的同学上来拿粉笔。

有同学拿了白色的粉笔,老师说:“你拿白的干嘛,白色在纸上划了能看见吗?”同学们拿走之后她又不忘叮嘱:“用完记得还回来啊。现在,游戏开始,写出五个对你最重要的人。都记得我说的规则了吗?好,记着规则啊。”

大家一边写一边还在讨论。老师看大家写的差不多了说:“大家都写好了吗?”

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回答:“好了”。

老师说:“写好了吧,写好了再从这五个人里面划掉一个人”。

我的纸上已经涂得看不清是谁了。老师走过来看到说:“不要涂那么黑,划一下,有个标记就可以了,涂得我都看不清是谁了。”我尴尬的笑了笑。

老师走到讲台上说:“划好了吗?划好了我找个同学给大家分享一下,陈建,你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陈建同学是云南的,平时朴实憨厚。老师看到他最后一个人写的是“朋友”俩字,然后说:“我刚开始说的是让大家写五个人而不是五类人,大家要清楚规则啊。朋友要具体到某一个人,懂了吗”?

同学们:“懂了。”

然后老师对陈建说:“你要把这个‘朋友’具体到某一个人”。

陈建说:“那我就具体到从小跟我一起长大的朋友吧。”

同学们都发出了“哦~”的声音。大家都很好奇,就跟他开玩笑。

老师说:“看来你们对他的这个朋友很好奇啊,我也很好奇,那我就帮你们问一问”。然后笑着对我们说:“陈建,这个朋友是你什么朋友啊?”

陈建也微笑着说:“是跟我一起长到大的朋友,从小学一直到高中。”

下面的同学起哄了:哦~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老师:大家安静一下,我再问,你这个朋友是男的还是女的啊?

陈建:男的。

同学们一下子失去了兴趣。

老师:那就是你的发小是吧?可以这么说吧?

陈建:是的。

老师:那你第一个划掉的人是谁啊?

陈建:我写的是爸爸、妈妈、弟弟、侄子还有我这个朋友。我第一个划掉的就是我的这个朋友。

同学们“哈哈”地笑了。

老师:为什么呢?

陈建: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吧。

老师:估计大家都是想把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留下来吧。那你侄子是谁家的?

陈建:堂哥家的。

老师:那为什么不写堂哥而写的侄子呢?

陈建:因为我和我侄子.......就是差不多大,从小到大我们都玩的很好,而我的堂哥比我大二十几岁,所以关系没我跟我侄子好。

老师:好,那你先下去吧,掌声送给他。再来找一个。

老师走到张艺能旁边对张艺能说:“你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张艺能是个矮个子的女生,长卷头发,戴个眼镜,我当时还想到大一军训的时候把人家当成一个小妹妹看待,她当时可不愿意了。

她说她写的是奶奶、爸爸、妈妈、弟弟还有自己。她第一个划掉的是她自己。他不想让别人受伤害,不想他们失去,所以划掉了自己。我默默的为她鼓掌。

老师说:“好多人都想着去和别人交朋友,就是不愿意和自己做朋友,你做得很好。”张艺能接着说:“我觉得我是自己最重要的人,所以......”

老师问道:“那你有没有想过你消失了他们的生活会如何?”

张艺能:我觉得没什么吧!

老师又问:“那你的父母以后老了我谁来养啊?”

张艺能:还有我弟弟啊!她边说边笑。

老师:那你会养你的父母吗?

张艺能:当然会啊,只不过将来我要嫁人,陪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就没有那么多了,没有我弟弟照顾得多。

老师说:“好的,你先下去吧!人在一些情况下宁愿选择丢掉自己的利益也不愿去伤害别人,我觉得有时候大多数人都会那么做吧。”

的确,这也就是中国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吧,大爱无疆吧,牺牲小我,成全大家。

老师发起了第二轮进攻——再划掉一个人。

大家开始行动了,有些同学很快就划好了,老师在教室里边走边说:“我看有些同学写的快划得也快,是不是让你们再多写几个人也能写出来啊?”

有同学回答:“对的呢。”

老师巡了一圈之后说:“方恒,你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方恒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我没啥好分享的。”

方恒站上讲台说:“我写的都是我的朋友。”

老师问:“为什么没写你的亲人呢?”

我想,他是不想失去自己最亲最爱的人吧。

方恒:因为在现阶段,在大学这个时期呢,离家也远,在我身边的朋友才是最重要的。

老师:那你这些朋友就是在大学里跟你玩得很好的是吗?

方恒:是的,还有我的高中朋友,高中大学都有。

老师:那你第二个划掉的是谁啊?

方恒:是我一个高中同学。

老师:是因为不在一个学校吗?

方恒:是的,还有就是我觉得可能以后大家的交往越来越淡,因为都有了自己的圈子。

老师:好,可能以前的好朋友跟自己的联系少了,圈子不一样了,大家也都变了,所以关系没以前那么好,是吗?可以这样理解吗?

方恒:可以的。

老师:好,大家给方恒一些掌声吧!好的,谢谢你的分享。来,再找一个同学,班长,华宏超你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班长站上讲台说:“我写的是我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子还有小侄子,我第一个删掉的是我的小侄子。”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