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梨

2020-04-25 10:51:44 作者:手机用户33860_6895887

八十年代初,家庭条件都不好,缺吃少穿。

父亲兄弟姐妹七个,都已成家生儿育女。

爷爷奶奶为了表示做为老人的公平,对每家的孩子都一视同仁:“不管谁家的孩子,一概不搭理,像看到陌生人一样对待。”

爷爷在离家不远的半坡上栽了一颗果树,一颗梨树,还有一排枣树,那个年代的农村和现在不一样,村里有果树的没几家,家庭困难的孩子一年到头也吃不到几个水果。

我家兄弟姊妹五个,伯伯家有六个,我们两家紧挨着,由于孩子多,两家生活都很困难。

我们两家上面就是爷爷奶奶的家,虽然离得爷爷家很近,但孩子们一般很少上去,因为爷爷奶奶看到我们去,总是不留情面的把自己的孙子轰走。

那一年秋天,爷爷的梨树结满了梨子,一个个黄澄澄的梨子可把我们这帮怂孩子给馋坏了,虽然爷爷早就通知了各家父母,看好自家孩子,哪个偷了他的梨就打折哪个的腿,但是那黄澄澄,甜嗖嗖的梨太诱人了。

一天中午,我的俩个哥哥实在熬不住馋了,就去找伯伯家的表弟商量偷梨的事,三人不谋而合,说干就干。

二哥胆小,爬不了树,就安排他爬到爷爷家得房顶去望风,只要发现爷爷家的那扇门稍有动静就挥舞衣服发出信号,哥哥和表弟负责爬树偷梨。

那时候的农村孩子,对于爬山上树的事儿都轻车熟路,不到几分钟哥俩就满载而归,哥哥分了几个梨给我和妹妹,一是心疼我们馋,二是堵我们的嘴。

本来以为事情做的天衣无缝,谁知吃下肚子的梨还没消化,就听到了爷爷那大嗓门的咒骂声,接着就是伯伯的打骂和表弟的哀嚎声,吓得我们姊妹几个腿肚子都软了,心咚咚的跳个不停。

我们想不明白,爷爷是怎么知道哥哥们偷了他的梨子,后来才知道,爷爷把梨树周围的地都用耙子耙的平平整整,哥哥们的脚印清清楚楚的印在了上面,爷爷走到伯伯家看了表弟的鞋子,在伯伯的呵斥下,表弟扛不住,都招了。

最后表弟挨了皮带抽,二哥挨了爸爸几棍子,大哥机灵准备跑,被爸爸扔出去的烧火棍差点打折了腿。

大娘和妈妈心疼自己的孩子,对老人这些年的绝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此记恨上了爷爷,孩子们再也不敢奢望爷爷这个亲人能给个仨瓜俩枣了。

秋后,奶奶破天荒的每家按人头给了几个梨子。

长大后,我们除了过春节,给爷爷奶奶送点年货,平时很少去他们家,爷爷每每看到这些孙子,总是抑制不住老泪纵横呢喃着想要诉说什么,但这些来去匆匆的孩子,已经没耐心去听这位迟暮老人那份迟来的关爱了!

相关阅读
富二代女友逼我做上门女婿 白富美女友向我摊牌

我和女友是大学认识的,是同专业的,但是我比她大一级,她大一的时候,我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因为是在同一个系,平时在系里组织一些活动,我们便会有一些认识和接触的机会,因为

和出轨老公分财产 为了包养小三竟上门要钱

我老公是一家私企的老板,仗着自己有钱,到处拈花惹草,把我绿的非常惨,我这个妻子的头衔可能即将被拿掉,因为他对小三动情了。他趁我不在的时候偷偷把小三接到家里来,据说

与男网友在洗手间暧昧的缠绵

.那天晚上我下班,照样一个人呆在家里,就打开电脑想逛逛网站,偶遇到了他,照片上的他看起来很斯文,自信的笑容加上得体的着装让人对他的感觉顿时加分不少。  自从男友

与猫同居的日子

1 猫不是我主动抱回来的。 但这样说也不完全对,我路过公园时,喂养过这只流浪猫很多次,之后它就出现在了我家门口。 看到它时,我突然想起了《小王子》里一句话:“你驯服了什么,你就要对它负责。” 说实话,我并没去主动去驯服它,只不过送了它一个纸盒,喂了些吃的给它罢了。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遇到流浪的动物,你要么就把它抱回家,要么就别去喂养它。你会让它失去对人类的警惕性,让虐待动物的坏人有机可乘。 ...

怎样才是正确的家庭教育 我们都能做到吗

怎样才算是正确的家庭教育孩子在每个家庭中都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家庭教育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是这个问题可以说虽然历经几百年,却始终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所

有些情谊,与爱情无关

01 街道上有两家小铺子,分别在街的两个尽头,一家饭馆,一间裁缝店。 开饭馆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四十多岁,既是老板,又是厨师,也是跑堂。客人来了自己招呼、自己做饭、自己收钱。男人的手很粗糙,像是杂货店里被晒干的红枣,褶皱间满是岁月的痕迹。 女人与男人年龄差不多,面容清秀。按理说,四十出头的她不应有那么多皱纹,也不知那些沟壑是因何而铸。女人店里生意很好,十里八乡的女孩子都喜欢来找她做衣服。 针脚...

岳风柳萱免费阅读

岳风柳萱刚刚更新章节,全文2000章同步更新免费阅读,可以说是更新最快版。在这里可以看到岳风柳萱刚刚更新的章节,更有作者和网友的真实互动,当然也可以和专家VIP会员进行讨论看法。

我的老公曾经从事特殊职业

他嘴角有颗痣。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