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潋

2019-02-21 21:53:40

传奇

1

护国寺是东京城内最大的佛寺,因为极为灵验,所以被东京城内的贵族妇女们广为传颂,香火不断。

护国寺内住着一个小和尚,小和尚除了长相清秀外平淡无奇,可偏偏住持对他袒护有加,寺院里甚至谣传,小和尚是住持的私生子,可见住持偏爱他的程度。

可事件中心的小和尚却对谣言充耳不闻,反倒喜悦于住持新给他取的法号“断念”,他觉得这个法号很好,出家人就应该六根清净,断了一切杂念,此时的他还不知道这个法号的真实意义。

那一年不知为何,初春时节竟飘起了小雪,雪花在空中翻转飘零,终是落在一朵朵待放的樱花骨朵儿上,还有的落在了断念的头上,肩膀上。

但断念无暇用手掸去这些调皮的雪花,此刻的他正坐在清水河畔,拿着根鱼竿钓鱼,出家人慈悲为怀,小和尚像姜太公一样,用没有鱼饵的直钩钓鱼,他不想要钓到鱼儿,不过是想要消磨些时间罢了。

可偏偏就有愿者上钩的鱼儿,他一面笑着说鱼儿傻,一面伸手将它放回河水中。

没等鱼儿从断念的手中蹦回家,一阵黑影便遮住了他的视线,他感觉到手中一空,鱼儿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面前出现的一只叼着鱼的黑猫,黑猫坐在一片浅浅的雪地上,小小的身躯格外明显,它不断地向他摇着尾巴,好像在说,你看我杀生了,你快把我带到寺庙去惩罚我吧!

他蹲下来,摸了摸黑猫的头,说道:“算了,猫吃鱼,狗吃肉,这是自然法度,你没有错,错的是我,不应该将鱼儿钓出水面,我回去后会为鱼儿抄写佛经超度它的。”说完便转身离去。

黑猫在心中纳闷,嗯?他不是应该以我在佛门清净之地杀生为由,将我带回佛寺惩戒我吗?怎么跟想象的不太一样?

2

黑猫还是跟断念回到佛寺。

断念走后,黑猫顺着他留在雪地上的脚印一路小心翼翼的跟着他,生怕被他发现,然后被抛下。

断念推开佛寺的大门,身后的小家伙立刻紧贴着他的身躯钻进寺院,他低头轻笑说道:“你是没有地方去吗?既然这样我就收留你,可好?”

黑猫极通人性,生怕断念反悔似的连连点头。

从此以后,寺院的僧侣都知道,住持最喜欢的小和尚养了一只黑猫,那只猫跟小和尚寸步不离,倘若你想要伤害小和尚,可以,只要你愿意付出脸被挠花的代价。

断念伏在案上一遍又一遍的抄着佛经,黑猫在一旁喵喵只叫,惊奇的是他居然听懂了她的意思,伸出左手摸了摸她的头,说道:“你不要着急,我抄完佛教就陪你玩,你现在是我的猫了,我当然要补救你做的错事。”

听了他的话,黑猫不再叫了,乖乖地将自己缩成一团,趴在小和尚的膝盖上。

又过了三炷香的时间,断念终于停笔,他刚将笔放在案上,黑猫就好像听到了召唤一般,忽地抬起头来,盯着小和尚。

断念拎着她的脖颈将她提到与自己视线平行的地方,看着她的眼睛说道:“猫,你是不是饿了,我去给你找饭吃。”

说完提着她走出偏殿来到厨房,断念并没有听见黑猫在心中的吼叫,你就不能让我自己走吗!?非要提着我吗!?我堂堂猫王不要面子的!

黑猫是猫王,还是天君亲封的那种。

断念在厨房中找来找去,结果只发现一个凉掉了的馒头,他满怀歉意的说:“猫,对不起,只有这个了,而且倘若你做了我的猫,那你就只能吃素了,你一定要想好,现在走还来得及。”

黑猫看了一眼馒头,毫不犹豫一口一口将它全部吃到肚子里,甚至害怕小和尚以为她不愿意留下,吃得极快。

小和尚欣慰的摸了摸她的脊背,摸的她起了一身冷汗。

因为到了诵经的时间,断念终于罢手,拍了拍她示意让她自己出去玩。

得到允许,她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出断念的“魔抓”。

冲出去后,她幻化出人形,跑到清水河畔,小手一挥,几条鱼就蹦到岸边。

她生起一堆火,美滋滋的烤起鱼来,她大小也是一代猫王,吃那种冷掉的馒头,有失身份,她吃着烤鱼美滋滋的想着。

正当她沉浸在吃鱼带给她的快乐时,住持的声音传进她的耳畔,“施主,佛门清净之地,是不允许杀生的。”

她转过身,直视住持眼睛,不知为何,住持倒退一步,但很快恢复平静,住持闭上眼睛说道:“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

住持是命里有佛根的人,所以他知晓一切。

红潋向着住持的方向微微点头,然后又在住持看不见的地方,朝着住持身后眨了下眼,原来,她在住持的身后看到了断念,她知道断念也看到了她。

红潋是黑猫的名字。

3

既然住持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份,红潋也就没有必要隐瞒,大大方方以人形住在了寺院。

开始的时候,断念每次见到红潋都板着一张脸,红潋知道他在气自己,没有告诉他自己其实是一只猫妖。

但在红潋第三十二次钻进他的被窝后,他妥协了,但他还是要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他佯装生气,“既然你可以幻化人形,那么你自己为那些死去的鱼儿抄佛经,十遍!”

听到要将佛教抄写十遍,红潋一张秀气的小脸瞬间垮了下来,“十遍!那不是要把我的猫爪子抄废了,能不能少一点。”

红潋抓住了在背后偷笑的断念,趁热打铁揪着他的衣袖摇晃,“求你了,你不想看到你的猫,因为抄写佛经,爪子肿成熊掌吧。”

断念看了她一眼,“熊掌?听起来不错,十遍!一个字都不能少。”

红潋撅着一张小嘴,“真的没有商量的余地吗?”

“真的没有!”

红潋妥协了,乖乖的磨墨抄写佛经,不知不觉时间流逝,黑夜犹如一块巨大的幕布缓缓笼罩住寺院,黑夜不止笼罩了世间万物,还笼罩了红潋的眼皮,她就这样趴在桌子上,进入梦乡。

不知道她做了什么美梦,断念悄悄走进来看到她时,她笑的甜甜的,仿佛吃到了美味的烤鱼一般,断念无奈的摇了摇头,认命般抱起她轻轻的放在床上,为她盖好被子,做完这一切,他愣愣地看着红潋,嘴角挂着淡淡的笑,眼中的宠溺藏不住的溢出来。

“断念!”突然住持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小和尚知道自己恐怕完了,因为听到住持唤他的那一刻,他第一反应竟是怕住持将红潋吵醒。

住持将他带到院子中,语重心长的说道:“为师知道,你动了凡心,听为师一句劝,你命非凡,切莫因为儿女情长将自己困在这恼人尘世之中!”

听了住持的话,断念很是不安,他自小长在寺院,接触都是清规戒律,从未有人教他何为情何为爱,所以此时的他还不知道自己对红潋有多么喜爱,他只觉得自己对红潋动的心思是错的。

4

那天后断念一直有意避开红潋,就连红潋故意从河中抓鱼烤着吃,他都一副没看见的样子,淡然地从她身边走过。

红潋想着故技重施钻进他的被窝,只见他冷冷地瞥了红潋一眼,然后抱起被子睡到一旁的塌上。

红潋还尝试过变回原形,软软糯糯的趴在他的膝盖上,结果显而易见,被他揪着脖颈,扔出窗外。

红潋郁闷极了,自己好歹也是一代猫王,怎么就被人如此对待!她一直都在否认,自己的内心因为他的疏离难过不已,她把这一切粗暴的归咎于自己是一只有身份的猫,如此被对待丢脸而已。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第八杯酒入喉,红潋已经不知道控制为何物,举着酒杯摇摇晃晃闯入断念的房间。

她醉意朦胧的嘟囔道:“断念,你别晃,我头晕。”

断念双手抓住她的肩膀,帮她保持平衡,无奈道:“我没晃,是你喝多了酒,自己在晃。”

“我怎么可能在晃。”说完这句话,红潋好像睡着了一般,很久没发出声响,依靠着断念双手的力量,勉强能站住。

突然她好像想起了自己来的目的,睁开眼睛大喊道:“喂!断念!你知道我是谁吗!?”她脸颊微红,因为委屈眼眶中盛满了泪水,看断念没有反应她继续说道:“为什么你这段时间不理我?我做错了什么吗?你凭什么这么对我?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猫……”

剩下的话还未说出口,便被断念用嘴堵住,因为惊吓,红潋瞪大双眼。

断念吻得用力,这一吻仿佛倾尽了他所有的思念,这一刻他突然顿悟,原来自己对红潋的情感,早就根深蒂固,无法拔除,避之不及。

第二天早上他找到住持,求住持允他还俗,看着他离去的背影,住持喃喃道:“阿弥陀佛,希望您平安度过此劫难。”

他得到住持允许后,便匆忙赶到红潋身旁,笑着对她说:“潋儿,我们这就下山,寻一处僻静的地方建一座房子,我娶你。”

断念说得开心,但却突然发觉红潋沉下来的脸色,他赶忙问道:“潋儿,你怎么了?”

他一开口,红潋的眼泪便噼里啪啦的落了下来,哽咽着开口,“你真的爱我吗?”

“嗯,倘若我不爱你,便天打五雷轰!”

断念话音刚落,“轰隆隆”的声音便从天上传来,可雷劈中的却是红潋。

他一把抱起红潋,看着怀中的红潋呼吸渐弱,顾不得细想,断念一面叫着她的名字,一面抱着她冲出屋子寻郎中。

没等他跑出院子,就看到住持站在门口,他哽咽着说道:“师父,您救救她,求您救救她!”

住持摇了摇头,“断念,不是为师不救,而是为师救不了,人妖殊途,触怒了天神,刚才劈中她的便是那天雷!你让为师如何能救得!”

断念还想说些什么,却被怀中的红潋打断,红潋轻轻扯着他的衣袖,微弱的声音传进他的耳畔,“断念,我…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说完便停止了呼吸。

断念眼看着自己爱的人在怀中断了气,他声嘶力竭的叫喊,“红潋,不要,你不要死好不好,不要丢下我一个人!不要!”

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撕心裂肺的滋味,仿佛有人将他的灵魂从肉体中抽离,再将灵魂放入烈火中炙烤,他无法呼吸,也无法思考,红潋的音容笑貌,她的一点一滴在脑海中更加清晰,一次一次钝打着他的心脏,原来痛到极致是这种感觉。

5

断念站在红潋的棺材前,三天不吃不喝,就这么直愣愣地站着,仿佛整个人都随红潋去了一般。

住持在他身后,拍了拍他的肩膀,“孩子,你可知为师当初为何给你取法号为断念?”

看他没回答,住持继续说道:“断念,断念,不过就是断却一切杂念,你所经历的都是镜花水月一场,你大可不必如此。”

镜花水月吗?可是为什么把她抱在怀里的时候胸口会那么温暖,内心会那么满足,失去她的时候,仿佛失去了所有一般,生命都没有了意义,倘若这是镜花水月那为何不让他醒来,为何要让他承受这样的苦痛。

他的苦痛并没有持续多久。

红潋离开七天后,东京城内猛然爆发疫病。

起初感染疫病的人很少,倘若能及时控制,断不会演变到如此,但下层官员怕受到责罚,便将疫病一事秘而不发,导致疫病以极快的速度蔓延,短短几天时间死伤者上万。

疫病愈演愈烈,前来护国寺的人也前所未有的激增,人们一方面想要在佛寺中祈求佛祖的保佑,另一方面,住持的医术怕是整个东京城内最高明的了。

皇帝下旨,命令住持救人,出家人慈悲为怀,就算没有皇帝的旨意,住持也早就开始着手熬药救治病患了。

断念跟着住持一起治病救人,他与住持一样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起初住持很是生气,疫病与别的病不同,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极为严重,倘若染上疫病,医治又是极为困难的事,自己年事已高,再加上命中有佛根,所以不怕这些邪病入体,可现在的断念不同,他肉体凡胎,且心智不定,倘若染病后果不堪设想。

可断念只淡淡说道:“师父,随我吧,倘若因为救人而丢了性命,也算是功德一件,不是吗?”

住持没有说什么,他知道断念想要去陪红潋,他不能阻拦,也没办法阻拦,因为这是他的劫难。

疫症终于被压制下去,可断念却染上疫症,住持医治不了他,因为住持知道,断念的心已经死了。

断念弥留之际,他依稀看到了红潋,红潋抓着他的手,眼泪哭花了她的脸,断念安慰她道:“别哭,哭花了脸,你不就变成小花猫了。”

然后,慢慢闭上了眼睛,离开的时候还能见到红潋,他已经很满足了。

6

当断念再次醒来,眼底一片清明。

不,此时他已经不是断念了,他是九重天的太子离问。

此番他以断念的身份下凡,不过是为了渡劫,渡劫是每个神仙必经的过程。

他想起了一切,就说明劫难已经渡完,此刻的他宛若新生。

渡劫后本应立刻去向天君复命,可他却片刻没有在九重天停留,而是直奔地府而去。

“太子殿下,我们这儿真的没有一只名唤红潋的猫妖。”阎王说的诚恳,可离问却是不满意的样子,紧皱着眉毛,然后起身,亲自去将地府翻了个底朝天。

“为什么她会不在地府!?”离问低沉着嗓音问道,此刻他已经在爆发的边缘。

“太子殿下,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您找的人,并没有死,倘若阳寿未尽,那又如何能在我地府。”

阳寿未尽吗?离问攥紧了拳头。

回到九重天后,他立刻交代手下的神仙下凡去寻找红潋,他就不信一只猫妖,还能过他的手掌心。

但事情并没有他想的那般顺利,派去的人马,相继失败,红潋毫无音讯。

那日,他派出的人又一次失败而归,正当他处于崩溃边缘打算亲自下凡寻找之时,月老却突然来访,他很纳闷,他平时与月老并无深交,此番来访,不知所为何事?可毕竟月老也是九重天上元老级神仙,他也不能拒绝,还是耐着性子,将人请进府邸。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