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失去梦想的时候也失去了她

2022-08-07 18:00:35

百合

“真正的离别往往是悄无声息的,我再也打不通那个电话了。”青玉离开的第五百天,沐锦在评论区留下这句留言,任由追评数成百上千的增长追问她身上的故事。

沐锦的思绪越飘越远,窗外的暖阳照射在她的脸上,让她的脸蛋又烫又暖,像极了初次和青玉相见的感觉。

那是一个秋天,万物凋零的开始,一个由盛转衰令人喜欢不起来的季节,却是她们故事的开始。

那也是沐锦在那家漫画公司干的第七个年头。

在爱好里找钱赚就像是在炸鸡里找健康一样让人发笑。但沐锦做到了,她将她热爱的漫画变成了她的饭碗。

凡是从了解沐锦的人都毫不怀疑她对漫画的热爱。

曾经的她因为父母的不支持,而逃课去优衣库打工,用不到百斤的瘦弱身躯扛起一箱箱半百斤的箱子,累到腰要断掉的地步她都没有冒出过辞职的念头。因为在这个四线小城,这里给的工资最高,能在大佬开课前攒够学费。

同事和上司都说她大概是真正喜欢漫画的人了,到了现在还会为了画稿而加班的监制全公司也只有她一个了。

但只有沐锦自己知道,她之所以加班只是为了责任罢了,在普遍为爱发电的行业,她能拿一个不少的工资,那就必须为作品负责。她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

至于热爱,已经被无数个霸总甜宠的桥段所冲淡。在忙碌了七年后,沐锦突然发现自己再也想不出儿时那种天马行空的故事,只剩下一个个符合商业运作的桥段,精致美丽却没有她的灵魂。

这个行业中所有的人都会始于热爱终于蹉跎吧,我已经做的够好了。沐锦这样想着,直到她带着一身火热而来的青玉。

那时沐锦手下新开了项目,招聘新的漫画编剧。

沐锦一下子就从上千份简历中发现了青玉。简历上贴着青玉的一寸照。她的青春洋溢,脸庞的稚嫩没有退去。二十岁,是这些应聘者中最年轻的。

更令人满意的是,她不仅是戏文专业科班出身,还拥有一年的从业经验。沐锦很快联系青玉试稿:对霸道总裁的小说进行漫画改编,完成第一话脚本的创作。

沐锦给了青玉三天时间,青玉却只用了一天还配上了千字的创作理解。

沐锦读着青玉的文字时,嘴角不住的上扬。她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而且沐锦还能感受到青玉对漫画火一样的热情和积极。这样的热情,这样的温度,让已经是老咸鱼的沐锦,很怀念。

约青玉面试的那天,已经习惯在公司素面朝天的沐锦鬼使神差的化了精致的妆。直到公司hr调侃沐锦是不是捡到了宝,沐锦才意识到她比自己想象的更想留住青玉。

也许这就也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在人头攒动的写字楼下,沐锦一眼就认出了青玉。

她看起来不似在网上时健谈,是有些羞涩的样子,穿着淡蓝色的长裙。只是看了一眼,就让沐锦处在秋老虎闷热中的心感到了一丝清爽。

青玉的身上充满了青涩,说话的感觉细细软软,话语中却又充满着对自己作品的坚持。

“我要按照电影的标准来做这部漫画。”

“霸总即便是爆米花作品也有存在的价值,只要有一个读者在其中获得了乐趣,那我们的作品不就是有价值的吗?”

青玉说这些句话的时候,斜下的夕阳照在她的身上,好像是她身上发出了金灿灿的光芒。

回家的路上沐锦细细的咀嚼着青玉说的话,拿出手机,翻出平台上自己负责的作品,看到评论区读者的留言,无论是赞美画工也好,还是骂着催更也好。

这些向来被沐锦忽略的东西,好像给她的工作重新找到了些许意义。秋天凉爽的晚风吹在沐锦的身上,她戴上耳机听着澎湃的音乐,突然之间她感到自己的心境好似如大海般开阔又澎湃。

青玉的身影便不受控制的浮上沐锦的心头。是她身上的光芒,刺破了她心头长久以来的阴霾。

然后这缕光芒,竟然从心头的浮相变成了现实的人。

青玉静静的站在路灯下,依旧是下午的蓝色长裙,脚边放着一个快与她同高的行李箱。

“怎么不回家?”

“碰到黑中介了,说今天签合同收了押金,人跑了,房子没租到。”

青玉眼神中的落寞,让沐锦泛出心疼的情绪。她仿佛看到了自己刚来到这座城市时的情形,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孤立无援,只凭着对漫画的满腔热血,承受着各种风雨飘摇。

“走,跟我回家。”沐锦一手拉起行李箱,一手牵起青玉。青玉手掌的温度很低,可以用冰冷来形容,大概一般人会触之既退。沐锦却没有退缩,反而是将青玉的手握的更紧了一些。她想将自己手心的温度传给她,就像是白天青玉温暖了她一样。

“我的舍友谈了男朋友搬走了,少一个一起付房租的人,很便宜七百一个月。”沐锦转头之前就让自己的脸上挂上温和的笑容,用信手拈来的谎言解答女孩的疑惑。

“那我会是个好舍友,我不会有男朋友的。”青玉终于是笑了。

大概是青玉想戏弄沐锦吧。沐锦感到青玉用手指在自己的手心轻轻的勾了一下。

然后青玉细软的声音在沐锦耳边想起。

“我喜欢女生,你会不会被吓到?”

一瞬间沐锦的大脑一片空白,只剩下对青玉手指的触感反馈。

好软,她的手指,又冰又软,令人着迷。

最后,青玉住进了沐锦的公寓。

每天七点,当阳光洒满整个客厅时,两人会默契的从不同的房间走进不太宽敞的厨房,青玉负责早饭,沐锦则负责中午两人的便当。

两人偶尔会在狭窄的空间,轻微的碰撞到,或是手臂,又或是肩膀。但两人都丝毫没有恼怒的意思,反而是嘴角的笑意更盛。

一个六十平米的小公寓,布满了两人一起生活的痕迹——沐锦的皮包压着青玉的帆布包挂在门口的衣架上;款式一样颜色不相同的鞋子放满了鞋柜;去公园一起涂的彩绘人偶并排的放在茶几上,上色优秀的是沐锦的,充满想象力的是青玉的。

在早饭的时间,她们嬉笑着聊着昨晚睡前看的电影,然后在八点半的时候准时出门。

沐锦对这半年的生活状态很满意,这个名为青玉的小太阳,不仅会在工作上带来活力,还温暖了她的生活。

但这样的温暖却被平台审核大会打碎了。

这半年来沐锦和青玉都在对那本小说改编。原本沐锦对她们的故事很自信,那个原本故事狗血,人物扁平的作品被她们大刀阔斧的改编了。

可审核大会上,所有编辑却都表示对这篇作品不看好。

“现在读者和上面的喜欢的是甜宠,不是这些人物成长的挫折。沐锦啊,你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坐在首位的总编的一句话,将这半年来的充满热情的幻影戳爆了。

是的,她怎么会忘了呢,所谓作品的好不好,不是她们评判的,是责编评判的,或者说是责编背后的投资人。

怎么能忘了呢,所谓为爱发电的产物是比不过技巧堆积的精巧的工艺品。

于是沐锦褪去了青玉带给她的热情,她彻底褪去了最后一丝年轻人的青涩,戴上职业的面具,用超高谈判技巧争取到修改稿件再审的机会。时限为三个月。

在回公司的路上,沐锦坐在滴滴上看着川流的车辆,进行着头脑风暴。回去的第一时间,沐锦将青玉叫到会议室,将修改意见一一告知她。

“不够甜宠,我们可以加甜,但是我绝不会改人设,女主变傻白甜。”果不其然,青玉激烈的抗议。

她看着这个激烈反抗的女孩,想到自己曾经也是这样的,只要打压很快便会屈服。

于是沐锦拿出剧本,把所有虽然过关但不是特别出彩的地方都指出给青玉看:“你写作能力真的很差,这些情节,真的很无聊按照我说的改。”

“我们整组人忙了半年,你想让大家都功亏一篑吗?还是你想让大家都露宿街头?不要幼稚了,我们要商业。”

果然沐锦看到方才激动的青玉瘫倒在了椅子上,眼眶甚至都微微发红。

“一定,一定会有的...商业和好故事一定有平衡点。”

“没有!”

“有,我会写给你看,直到拿出能说服你的大纲,甜宠加内核加立体人物,一个都不会少。”

“好,我等着。”

沐锦将会议室的门摔得震天响,心里却是说不出的堵,她离开的时候侧目了下,青玉的脸上好像有泪水滑下。但只要在这个行业,终究是要面临这一场的,即便沐锦知道青玉对漫画的热爱,她依旧觉得青玉会妥协。

自己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热爱终究是要拿去喂狗的,沐锦自嘲的笑笑,开始工作。

但青玉的坚持超乎了沐锦的想象。

此后青玉房间的灯再也没有在凌晨两点前熄灭,甚至也不再与沐锦一起吃饭。

一个月内青玉便拿出了五版完整的大纲交给沐锦。

每一版都很精彩,每一版都没遵照沐锦的修改意见。

究竟是为什么呢?大概是打击还不够吧。这个行业的每个人都是这样,青玉不可能是特殊的。

沐锦突然觉得青玉也太过热血了点,热血的让人有些讨厌了。她会教会她的,哪怕让这个组一年的工作白费都没关系,浇灭一个炙热的太阳也是划算,只要青玉听话那她是个优秀的漫画编剧。

可眼看着青玉一天天因为熬夜憔悴,沐锦的心又总有种闷痛的感觉。

我是不是能为她做些什么?除了写稿之外的事。

于是公司的大门变成了沐锦分裂的分界线。每天踏入大门,她会变成冷血的监制,毫不留情的打击青玉,而踏出大门,她又变成了那个温柔无比的人,满足青玉的一切要求。

已经是不记得哪天了,青玉拿出了那本完全按照沐锦建议修改的大纲,外加为期一周的请假条。

原因:毕业答辩

地点:榕城。

榕城是沐锦的老家,沐锦有了正大光明跟着青玉去学校的理由。青玉领到毕业证的那天,沐锦也接到了平台的电话大纲过审了。

沐锦只觉得自己身上的阴霾都散去了,她开心的带着青玉穿过古城的老街,品尝热辣的火锅,分享着自己在城中成长的点滴。沐锦一路如沐春风,却忽略了被她牵着的青玉的笑容有着些许勉强。

夜晚,她们并排躺在床上,看着现代化过头的古城墙上闪烁着的五彩霓虹。沐锦转头望向身边的青玉,青玉的脸上被灯光照成了彩色,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之后的人生大概也会如这霓虹一样多彩。

“玉玉,稿子过审了。我们是最好的拍档,一起加油让他登顶吧。”

“登顶了然后呢?”

“然后...然后我去跟老板申请个原创项目吧,先做你喜欢的题材,然后做我的。”

“老板会放弃霸总这块肥油?做梦吧。”

青玉语气毫无起伏,清脆的声音仿佛被冰冻冷藏过。这让沐锦莫名的心慌,她摸到青玉的手紧紧握住。

“那我们拿着分红做工作室,你编剧,我主笔...”

她的唇就被青玉的红唇堵住了,青玉翻身压在沐锦身上,眼中暗光流转,黑缎一般的青丝倾泻而下,脸庞再也没有丝毫青涩的模样,她的声音有些嘶哑,“别说了...”

沐锦的眼睛浮上了流光,她们彼此都知道这一年来的生活从她将她带回家以来就充满着暧昧。

“青玉...”

青玉再次吻上了沐锦的唇,她的身子就这样被青玉用两个吻点燃了,所有的话语被咽回肚子。

这一夜再也没有其他声音……

次日,沐锦直到午后才转醒,身边的温度却依旧冷却。

“玉玉...”

“玉玉?”

“玉玉!”

她叫着她的名字,却没人回应了。然后她才看到床头的留言。

“对不起,我依旧想去写我的故事,也学不会成熟。那份大纲,算是离别的礼物吧。”

一张张青玉的脸毫无征兆的闯入沐锦的脑海。开始阳光的样子,热血到发光的样子,愤怒的样子,流泪的样子,还有最后波澜不惊的样子。

啪嗒啪嗒,沐锦眼中的泪水如断线的珍珠再砸青玉的留言上。

啊原来真的,真的有这样的人,怎么样都不会被磨灭热情和爱的人。自己的那时的愤怒是无能吧,是怕自己追不上太阳运行的轨迹吧。

只因自己身在泥潭,就想把阳光拉下作伴。借着喜爱的名义,做着卑劣的事情,真是太差劲了。

在被如同精分的自己对待的青玉当时会是什么感想呢?她第一次带入了对方的视角。

“我真像个神经病!呜呜呜...”

沐锦慌忙去拨打青玉的电话,传来的只有不变的关机提示。

她像疯了一样,坐在和青玉睡了一晚的床上,拼命的拨打,那通电话却再也没有接通过。

她剥夺了她道歉的权力。

年底,青玉离开沐锦的第695天,沐锦如愿拿到了行业协会年会的邀请。

青玉走之前说她会画自己想画的故事,那么她一定会来参加漫画协会两年举办一次的年会。这是沐锦努力画到现在的动力。

硕大华丽的大厅占满了被邀请来的漫画家。沐锦在人群中穿行着,眼神中带着执拗和急切,那样子有点病态的疯狂。

“海外新兴的漫画家鱼清的作品你们看了嘛?”

“看了故事质量很高。也是神,她的作画完全就是涂鸦,是完全凭剧情出圈的。”

两个漫画家的闲谈钻入了沐锦的耳朵。

鱼清?青鱼,青玉?

“请问,她没有来吗?就是鱼清。”

沐锦略显疯狂的眼神让那名漫画家吓了一跳,但还是如实说了。

“呃,国内的聚会她怎么会来,她放出过话,只在国外发展了。”

沐锦的笑容僵在了脸上。

然后她用尽全身的力气拿出手机,熟练的输入青玉的号码,讲话筒缓缓的靠近耳边…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