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人.沈雁

2018-12-16 16:07:39

古风

他提着一盏绯红的灯笼,走在那条又长又窄的小道上,两边是嶙峋的怪石,在夏日的星空下,朦朦的笼上了一层月色,显得格外静谧。

灯笼是他从苍山老人那里求来的,说是只要将它往浮生潭里那么一照,便可了结心中积压已久的疑惑。

起初他是不信的,只是这些天来,那个梦越来越频繁,那是只有一个轮廓而没有真实面容的姑娘,总是无故出现在梦里,搅得他已经连着好些日子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

所以他才求了这盏灯笼,也一壁求个解脱。

他颤着手将灯笼凑近了浮生潭,月下清冽的碧波,触到灯笼葳蕤的光亮时,像是得到了某种召唤似的,平静无波的水面泛起了丝丝涟漪,慢慢荡漾开来,那波纹里竟缓缓地出现了一行字。

“我一生都渴望自由,却总是被命运束缚着。”

他看得呆了,坐在湖边,白发在夜风里肆意飞扬,细细咀嚼着那句不知所云的话,布满皱纹的眉头就一点点皱了起来。

怎么会这样呢?这句话和那梦中的女子到底有何联系?

“她到底是谁?”

极力思索着,脑海里依旧一片空白。似是真的累极了,就着身旁一块突出来的岩石坐下,他连手中的灯笼是什么时候掉地的都恍然未觉,只是呆呆的看着湖面上渐渐消逝的字。

是的,他已经忘了,忘了和她的相遇相知,相爱到别离,相逢至今六十载,而他们真真在一起的岁月啊,却只有短短的九十天。

那时他刚踏入中原,仗着自己绝高的剑术,在短短一个月里就连着挑战了中原七大剑客,甚至在芄起城一战中,失手杀了武林盟主赵飞天,一昔之间,他便成了武林公敌。

那日他又被人追杀,到凉州城时,已精疲力尽,而身后的杀手牛皮糖一样,却仍旧追个不停,无奈之下,他只好顾不得君子之为,破窗而入,钻进了酒楼里的一间包厢。

踉踉跄跄间,似是撞到了什么人,他抬头一看,竟是一名女子。笑起来有两个浅浅的梨涡,她扶他坐在桌前,递给他一杯酒,便问:“大侠可是被恶人追杀?这不打紧,我这里倒还安全些,大侠休息片刻,待我打发了恶人去。”

“大侠?你见过如此落魄的侠客?”忍着痛将杯中酒一口饮尽,他不仅嗤笑一声,“再说了,你怎么就确定我是大侠,而不是恶人呢?”

“不像。”她弯着脑袋看了他好一会儿,转身就走了。

后来的几天,便有人陆陆续续为他送来伤药,而先前追杀他的那些人,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恍惚间,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直到再次见到那女子,他才知道原来她是当朝九公主,慕容岚。那些武林侠客早就被朝廷招降了,想要不让他再被追杀,左不过天子的一句话。

可天子为何要救他?

思来想去,也就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是慕蓉岚向自己的父皇求情,救了他。而他与她不过是一面之缘啊!

这其中缘由,任他百般猜测,也只是越想越想不通,直到那天慕容岚亲自来找他。

“本公主救了你的命,你想怎么报答我?”

“草民……”

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不待他说完,慕容岚便道:“我也没什么想要的,不过……”话锋一转,她说,“听说你武功很厉害,那么你就带我体验一下飞檐走壁的感觉吧!”

于是那天黄昏,便有人看到了这样一幕,一袭红衣的男子拥着一袭白衣的女子,越过凉州城的红楼殿宇,穿过城郊的竹林山川,月下风起时,她依在他怀里,仿佛一枝艳艳红梅坠在茫茫雪地里。

再后来,她就经常偷跑出来找他,他不再到处找剑客挑战,那些时日,他都陪在她身边,带她去最好的酒楼,喝最烈的酒。

他们去过江南,租了一座画舫,酒过半憨时,她就坐在船头抚琴,而他会舞剑,剑气掠过湖面时,便会碎了一片月光,零散的星光雀跃在湖面,低头间悉数映入她眼里。

他也曾带她踏马塞外,被风沙吹得眯了眼,他为她吹着眼里的细沙,而后就低头吻在她眉心,于是她便含羞带怯地在他左颊上轻轻一啄,算是回应吧。

那本是极其美好的一段时光,却也结束的匆忙。

三个月后,她便不再常来找他,等得心急了他就偷偷跑进皇宫,看到她的殿宇前围着好些侍卫的时候,他才明白,许是他们往来的事被发现了,她被软禁起来。

他们已经渗透了彼此的生活,那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思念之苦,折磨的他早已失去了理智,那天夜里,趁着月黑细雨蒙蒙之时,他潜进了承景殿,见了她一面。

谁知那本就是一个骗局。

他进去时,第一眼见到的人不是慕容岚,而是皇帝慕容启,慕容岚被侍卫压着跪在皇帝身后。见到他时,她眼里充满了绝望,不顾一切地朝他大喊:“沈雁你快走,他们会杀了你。”

“九儿,父皇怎么会杀了他呢?”说着,皇帝便叫早就准备好刀剑的侍卫上前拿人,里三层外三层的侍卫围攻,渐渐的他有些力不从心,最终还是被捉住了。

皇帝将一粒药丸溶了灌进他嘴里,转而望着一脸绝望的慕容岚说:“九儿,只要你肯去大阴和亲,父皇便给他解药。”

“不,阿岚不要答应,”被侍卫摁在地上,药效发作时,浑身像是被千万只蚂蚁啃食,他痛的额头冷汗涔涔,却还是一遍遍告诉她:“阿岚,别去……别答应他们。”

可他那里经得住剧毒的折磨,终是痛的晕厥过去。

再醒来时,沈雁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云里雾里间,有人推门进来了,女子着一袭大红嫁衣,在他身旁坐了下来,他有些不知所措地避开她,便听那女子道:“我要走了呢,此去经年,沈雁,你要保重啊!”

可他哪里知道在自己晕厥时所发生的一切呢?阿岚答应了父皇的要求,为他换来了解药,却在给他服药时,一壁服了绝念丹,那药药性极强,服了后便会忘记身前所有记忆,包括她。

她是皇朝公主,生来命运就被他人握在手里,对于沈雁,她终究是爱不起的,可她更不能让他一辈子活在自责内疚中,因为她是那么不顾一切的爱着她。

沈雁就那么茫然地看着眼前的姑娘,本是最娇美的新娘,可她眼里含着泪,那泪水后面是深深的绝望。

他有些怅然地皱了皱眉。

“做新娘的人,不应该哭得,”鬼使神差的,在阿岚离开的时候,他突然扯住了她的衣袖,轻轻为她拭去眼角的泪渍,他说,“笑一笑,你是我见过最美的新娘。”

于是她就笑了,像一朵幽昙临月绽放。

那是她最后一次笑,为她深爱的男子而笑。

睡在浮生潭边的老者,嘴角慢慢也绽出了一抹笑,他又做了那个梦,这一次,他清晰地看到了女子的容颜。那当真是绝代的姿容,细细的眉如远山般淡淡晕开,却有着化不开的忧愁。

低眉含笑,她柔柔地冲他喊:“沈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