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爱的距离

2020-01-08 14:21:21

爱情

我们与爱的距离

楔子

有一些故事我们会对自己说个不停,常年唠叨,时刻提醒。直到时间过了很久,回忆结成了痂成为了我们心里的疤,裹挟着我们仗剑走天涯。

1

一大早路以念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绝大部分是秘书Cindy给她发的一日安排,比如又什么大客户需要见面,或者提醒她今天有哪些重要的会议。

路以念看了一下手机,拨通了Cindy的电话:“Cindy,今天的所有行程你都帮我推了吧。”

“可是路总今天泰行集团额程总说有特别重要的合作商讨,一定要今天和您见面。”电话那头的Cindy说。

路以念揉了揉眼睛,过了一会儿只是淡淡地憋出两个字:“推了。”便挂掉了电话。

现在是寒冬时节的早上五点,天空还是一抹黑,月亮明晃晃地挂在天上。Cindy是跟了路以念三年的秘书,路以念很欣赏她,因为不管任何时候只要她打电话找她,Cindy都会在两声之内接起电话这像极了曾经的自己,曾几何时,她也废寝忘食地拼命工作,试图用一切努力的假象来填补她内心的空虚和寂寞,终于在三年前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不到三十的她成为了这家会计师所里最年轻的合伙人。

路以念在梳妆台前照了照镜子,她审视着镜子里的自己,岁月对她算是仁慈的了。常年的拼命工作,日夜颠倒,却没给她的脸上留下任何衰老的痕迹。

梳妆台上放着一个铁盒,路以念伸了伸手,又缩了回来,连她自己都忘了有多久没有打开过这个铁盒了。她垂眉,叹了口气。

“又开始唉声叹气了,想开就开呗。”

路以念瞬间额角直跳,心跳加速,她登时朝声音的方向望去,顾辰星穿着一套宽松的连帽灰色卫衣。一张好看到不像话的脸上是她再熟悉不过的玩世不恭的样子。

“你!”

路以念刚想开口说话,顾辰星做了个“嘘”的手势,他握住她的手,冲她眨眨眼说:“我来陪你一起打开。”

打开铁盒的那瞬间,路以念几乎是闭着眼的。它之于路以念来说犹如潘多拉魔盒,充满向往,又不敢触及。

一些照片静静的躺在铁盒里,上面的每个人都是最灿烂的模样。时间带走了多少个无法丈量的年华,以至于再回首时,弥漫的大雾几乎隔断了天。

2

如果说要给高中时期的路以念做一个“最讨厌同学”排行榜,那顾辰星肯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原因很简单,因为顾辰星轻易打破了路以念从小到大信奉的万般事物皆可靠努力解决的信条。

从小到大路以念都是那种上课认真听讲,考前拼命复习,学习努力认真的典型的好学生。可是进了高中后她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一个叫顾辰星的人,他上课睡觉,下课打球,就连考试都差点迟到,却总是技高她一筹,稳稳地霸占着年级第一的位置。

直到高一最后一次的考试结束,她依旧屈居第二。路以南不甘心也不理解,她怀疑顾辰星作弊于是找到了老师要求看他考试的卷子。结果看着卷子上各种新奇奇特的解题思路,当场让她哑口无言,目瞪口呆,这些解题思路别说是抄来的,恐怕整个学校除了他之外再也不会有第二个人想得到了吧。

“学习要靠方法,不能死记硬背,太伤脑子。如果你想学,我可以教你啊。”背后传来顾辰星的声音,路以念的身体一僵,脊背发凉。

她的脸涨的通红,顾辰星本是好意,可那一刻,在路以念听起来他的话像一记耳光狠狠地抽在了自己的脸上。

她迅速的把卷子还给老师跑出了办公室,路过顾辰星的时候,她低着头没有看他一眼,但顾辰星分明还是看到了女孩发红的眼眶,他挠了挠头,有些不能理解,小声道:“至于嘛。”

至于吗?当然至于,因为顾辰星随随便便的一句话就颠覆了路以念一直信奉的价值观。有那么一瞬间路以念想过一个恶毒的想法,她觉得像顾辰星这样的人不应该活在这个世上,一切不劳而获践踏别人尊严的人都应该去死。

高二文理分科,顾辰星和路以念都选了理科。而分科后的第一次月考,却让路以念大跌眼镜。她的名字明晃晃地出现在了年级第一的位置上。就在她万分欣喜,感叹自己终于达成所愿报了一箭之仇的时候却发现顾辰星的名字竟然排在了年级最后。

那天顾辰星正在座位上趴着睡觉,突然身边的桌子被人狠狠地拍了一掌,吓的他整个人差点都跳了起来。

他揉了揉眼睛看清站在面前的人是路以念后说:“喂,你干什么啊,吓的我半条命都没了。”

路以念没理他,把拍在桌子上的一张空白试卷朝他推了过去,说:“你解释一下。”

顾辰星耸耸肩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有什么解释的,恭喜你拿到年级第一了呀。”

路以念简直要气爆了,这算什么,是施舍?是同情?还是可怜?她的脸气的通红,说:“你这个人是不是有病,就算要让着我能不能也把戏做足点,交个白卷,年级垫底,是怕我看不出来吗?”

顾辰星想了想,说:“好像有道理哦,那我下次注意。”

“呸,下次个屁。我要堂堂正正地在分数上超过你。”路以念算是服了,这都是什么脑回路,不行,她要改变,她揉了揉眼睛接着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甩到顾辰星的面前,说:“你不是说要教我吗?我想明白了,我和你学,用你方法打败你。”

从那一天起,路以念利用了一切午休和下课的时间往顾辰星那里跑。她惊讶地发现,顾辰星虽然上课在睡觉,可他的笔记本上却丝毫不差任何一个要点,而且每个要点还标注着他自己的理解。

“你是怎么做到上课睡觉,笔记还记这么全的?”路以念眨巴着眼睛问他。

顾辰星举起手里的书,轻轻地敲了敲她的脑袋说:“谁和你说我上课睡觉了,我只是趴着用耳朵听而已,等回家了再把脑子里记下的东西通过自己的理解写下来,这样才不容易忘。像你那样,上课光知道记板书不去思考的人,和一个会写字的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原来如此。哎?你说谁是机器人?!”路以念鼓起了嘴,说着伸手在顾辰星的胳膊上狠狠地掐了一下,疼的他龇牙咧嘴,表情古怪奇特。逗的她哈哈大笑。

那天,顾辰星忽然发现路以念长的挺漂亮的,她睫毛细长,眉清目秀,头发黒直,看似柔弱骨子里却透一股倔强和坚强。

而路以念也发现顾辰星这家伙除了学习成绩好,长的原来这么好看,帅到每个举手投足她都不敢正视,因为一和他对上眼,自己的脸就变的滚烫。

我和你的就是这样,如同枪支扣动了扳机,一发不可收拾。

3

2019年

路以念出门的时候时间还早,天还没有完全亮,街上只有零星的路人和车辆。顾辰星坐在副驾驶,一会儿看看车上的挂饰,一会看看窗外的风景。

这是接着车载蓝牙的手机跳出一条微信语音提醒,路以念以为是Cindy发来的信息便随手按下。

“路总,我是泰行的程颐,Cindy说你今天取消了一切工作安排。冒昧地问一句是有什么紧急的事儿吗,如果有需要的话随时找我。”

路以念刚想关掉手机,结果下一条语音信息又跳了出来:“如果可以的话,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方便,我想邀请你一起吃一顿便饭,和工作没关系,纯粹的私人邀约。”

路以念“啧”了一声,这个程颐追了她很久,可她却始终对他无感,她下意识地瞥了瞥身边的顾辰星。

顾辰星挑挑眉说:“看来行情不错啊,这明摆着是对你有意思啊。”

路以念的视线转回到前方,说:“老娘一直是这么炙手可热,你又不是不知道。”

顾辰星笑笑,说:“是啊,高中那会儿你就魅力不可挡了。”

4

路以念是在高考结束当天的聚会上被包一昂表白的。那天几乎班级里的所有人都去了。先是聚餐,再是KTV。一群人玩儿的忘乎所以。就在快结束的时候,包一昂拿过话筒站在包间的正中央,大声喊道:“路以念,我喜欢你。”

突如其来的表白,让KTV里的一群少男少女瞬间沸腾。所有人都起哄似地喊着:“在一起,在一起,亲一口,亲一口。”

或许是大家的起哄给包一昂壮了胆,他竟然真的噘着嘴就要朝路以念亲过去。路以念坐在原地被吓的动弹不得,就在包一昂的最马上就要亲到路以念的那一刻,一只拳头从一边横空而出结结实实地砸在了包一昂的脸上,KTV里顿时鸦雀无声,就在所有人面面相觑的时候,顾辰星拽着路以念就往外跑。

直到路以念实在跑不动了,两个人踩在街边气喘吁吁地撑着双腿半蹲着大口呼吸。

“顾……顾辰星,你……你发什么疯啊?!”路以念过了好久才勉强把气捣匀。

“你喜欢包一昂?”顾辰星直勾勾地盯着他。

路以念摇摇头。

“那他刚刚亲过来的时候你怎么连躲都不躲,你是傻吗?”顾辰星的语气里充满的责备。

路以念支支吾吾地说:“我……我刚刚被吓呆了。”话刚出口,才感觉不对,反驳道:“你……你凭什么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你凭什么管这么多?!”

“因为我喜欢你啊!”话音刚落,顾辰星的双唇便压在了路以念的嘴上。路以念先是怔了一下,随即她的双手拍打着顾辰星的背想要挣脱,拍了一会儿她放弃了抵抗,开始闭上眼迎合着顾辰星嘴唇,两个人就这么在路边相拥而吻。

这个吻很长,长到我曾以为这就是我们的整个青春,这个吻也很短,短到我只是眨了眨眼你就消失不见。

5

作为高中是理科成绩的一哥和一姐,顾辰星和路以念毫无疑问的都考进了本市最好的大学。一个建筑系,一个经管系。

进了大学后顾辰星凭借出众的外表,模特般的身材,个人魅力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从同系到外系,追求顾辰星的队伍从南门排到了北门,即便知道顾辰星已经有女朋友,那些女生们依旧对他趋之若鹜。

“你男朋友这么受欢迎,你就一点儿也不担心?”食堂里,顾辰星满脸得意地说。

他的面前摆着四个小空碗,路以念要了四种不同口味的面,每碗都是一两。她从每个大碗里各分了三分之一的面到小碗里给自己。然后把四个大碗朝顾辰星一推,说:“你吃。”

顾辰星眼睛瞪圆了说:“靠,你是想撑死我吗?!”说着还是乖乖地拿起筷子一口一口夹着面往嘴里塞。

路以念冲他挑挑眉说:“多吃点,吃胖了,我就啥也不用担心了。”

顾辰星一边吃一边泪流满面。

说来也怪,这么多人惦记他,可路以念却从来没有在心里真正地担心过顾辰星。她对顾辰星足够了解,也对自己足够有信心。两个人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里,虽然偶尔小有拌嘴,但那都是情侣之间小打小闹的甜蜜,无伤大雅。两个人的恋爱过的平静而又舒适。

直到大三那年。

当时的顾辰星已经成为了学生会的副会长。学校里有很多传闻其中一个是说学生会会长外语系大四的校花安琳对顾辰星有意思,所以力排众议把顾辰星拉了上来。

这件事路以念不止一次的听别人提起过。也有不少人告诉她一定不要让顾辰星和安琳待在一起,因为没有一个人男人可以抵挡的住安琳的魅力。

这话也说的太绝对了吧,路以念对这些闲言碎语嗤之以鼻。

可当她某天晚上,手机里收到了一张在KTV里安琳靠在昏睡的顾辰星怀里的照片时,她第一次开始不淡定了。她打了好几次电话给顾辰星都无人接听,她的心里涌出一丝恐惧。那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即将要失去某种重要东西的酸涩,这种感觉无孔不入,侵蚀着她的思想,那天晚上路以念失眠了。

第二天一早顾辰星终于回了电话,而两个人也因为那张照片发生了交往后第一次激烈的争吵。

顾辰星一开始心平气和地解释说,这是学生会替会长提前办的欢送会,拍照的是一群人,不知道是谁把发给路以念的那张照片P成了他们两个人的单独合照。而且会长根本不是靠在他的怀里,而是因为他喝酒喝大了,吐的衣服上都是,会长实在看不下去好心帮他擦了擦。

“如果对你没意思,为什么要帮你擦,如果对你没意思,你怎么就成了学生会副会长。凭什么好事儿都让你摊上了?”路以念对着手机大吼,一晚上的彻夜未眠让她几乎丧失了理智。

“路以念,我真受不了你,你这是无理取闹。”顾辰星见解释不通也急了。

路以念还没开口说话,眼泪就已经滴了下来,气氛安静了几秒,她的情绪逐渐稳定,接着用一种极其平淡,不带任何一种情感的语气说道:“好啊,既然受不了我,那就分手吧。”

那天,路以念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去的,她敲掉了一切可以翘的课把自己蒙在被子里,整个人在床上翻来覆去,哭哭停停,直到精神恍惚,整个人才沉沉地睡了过去。

6

路以念是被楼道里的嘈杂声吵醒的,醒来的时候她下意识地看了看时间,竟然已经是晚上8点,她足足睡了将近12个小时。

室友跑进宿舍,看到醒来的路以念,激动道:“老路,你终于醒了!快来阳台,快!”

路以念刚刚睡醒,还有点懵,恍惚间已经被几个室友东拉西扯地架到了阳台上。她朝楼下望去,顿时惊呆了。

女生宿舍楼下浩浩荡荡围满了人群,宿管阿姨靠在门边嗑着瓜子一副等着看戏的样子。

人群的正中央,摆放着一圈巨大的心型蜡烛,四周是用五彩斑斓的喷漆喷绘出的标语:“顾辰星永远爱路以念!!!”

而顾辰星站在心型中,当他看到路以念探出头后,他单膝跪地扯开嗓子喊道:“老婆!我错了!我不该冲你发脾气,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我在这承诺,我以后不会再对你说一句重话,每天宠你爱你,只对你一个人好,绝无二心。老婆,原谅我吧。”

顾辰星说这些话的时候,身边有些看戏的女生都已经激动的泣不成声。

顾辰星说着抬了抬手,示意周围的群众配合他一下,接着路以念就听到楼下的人群开始齐声叫道:“原!谅!她!吧!”

路以念的脸瞬间变得通红。眼泪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她小声说了句:“傻瓜。”然后拿出手机拨通了顾辰星的电话,语气里满是甜蜜:“谁是你老婆,快回去,太丢人了,多不好意思。”

电话那头的顾辰星在楼下深情地望着路以念说:“既然承诺了要爱你一辈,我老婆除了你还有谁。老婆我错了,你原谅我吧。”

路以念停顿了几秒,擦了擦泪,“哼”了一声,说:“暂时搁置,以观后效,以后要是再犯,绝不轻饶。”

“好~嘞~”顾辰星在楼下给阳台上的路以念传去一个飞吻,然后和身边的人群说:“多谢各位的配合,以后有机会请大家吃饭,散了,散了,都早点回去休息吧。”

我们不曾知道,青春时那段幼稚的过往,会在很多年后流着泪去回想。

7

车被堵在了高架上,有些司机已经安耐不住开始死命地按着喇叭。路以念看着前方长到望不到头的队伍,深深地叹了口气。

“你说这些人这么着急干什么,一大早的就这么浮躁。”顾辰星调了调座椅靠背,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闭着眼说。

听着车外熙熙攘攘的喇叭声,预计一时半会儿车子是动不了了,路以念干脆拉起了手刹,挂了挡,松开了踩着刹车的脚,说:“你以为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没心没肺。大四那年连导师给你争取的出国深造的机会都那么轻易放弃。顾辰星我有时候真挺羡慕你的,做什么事情看似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别人拼了命想得到的一切资源,却毫不在意。你到底有没有为了一件事情真正地努力过。”

“当然有!”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