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魂怨之佞臣之女

2021-08-14 21:03:25

古风

离魂怨之佞臣之女

帘外雨潺潺,放眼望去,整条街都弥漫在烟雨蒙蒙之中,平白增添了几分萧索。屋内茉莉香似有似无的晕染开来,阿离伏在榻上专心地盯着手中的话本,一会儿眉头紧锁,一会儿喜上眉梢,一会儿又禁不住叹气。锦冰抬眸从窗棂的缝隙中向远处望去,似乎是在等人,又似乎是百无聊赖的随意张望。突然一声响雷炸裂开来,阿离从话本中抬起头望向窗外,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间一道魂魄“呼”地闪了进来。

1

阿离呆呆地盯着面前的魂魄,一袭红衣像极了话本里瘆人的女鬼,只是那双潋滟的眸子又分外地惹人爱怜,让她忍不住想要抱抱游魂。游魂却冷着脸双手抱胸,傲娇的站在哪儿,冰冷的气息从眸子里渗了出来。锦冰将手中的蒲扇放下,慢慢地走了过来挡在阿离的前面,隔开了那游魂冰冷的视线。

游魂瞥了锦冰一眼,嘴角扯了一下,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声音喑哑粗粝“锦先生?”锦冰微微点头,算是回应。

游魂的脊背如松般挺立着,仿佛在传递着什么。阿离坐在旁边,忍不住也挺了挺背,锦冰的余光扫到阿离,嘴角漾起笑意。游魂见了,发出粗哑的桀桀笑声“今日先生为她赴汤蹈火,怎知明日她不会给先生致命一击?”屋中的气氛霎时诡异起来,阿离胸口似乎被一块巨石堵着,明明想反驳,却一个字也说不出口。锦冰倒是一脸泰然自若,缓缓开口“姑娘可是前朝人人得而诛之的佞臣崔浩之女-崔烟?”

游魂愣了一下,仿佛陷入无边的忧伤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沉郁,压抑着每个人的心情。阿离从来讨厌佞臣,可是不知为何对这个游魂却是打心眼里讨厌不起来。

游魂冰冷的脸上微微有些动容,语气也多了些刻意的僵硬,喃喃道“对,我就是崔浩之女崔烟。他们都说阿爹是佞臣,可是阿爹真的对我很好很好。”

阿离递过去一杯热茶,游魂伸手接过,纤纤玉手无名指上套着一枚绿莹莹的宝石戒指。阿离望着那枚漂亮的戒指有些愣神,游魂见了脱了下来“这个就送于姑娘吧,我始终是要魂飞魄散的。”阿离迟疑了一会儿却是没接“姑娘的东西,还是自己留着好。”

2

游魂慢悠悠地呷着茶,举手投足全然没有了初来时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她歪着身子坐在榻上,阿离站在旁边像是一个兢兢业业的丫头。游魂突然噗嗤一声笑了,阿离疑惑的望着她。

“若是我还活着,锦公子正是我喜欢的类型,也许有了锦公子,我就不会爱上他,害了父母。”虽然是笑着,可是阿离仍看到了她眼中无边的痛楚。

……

那时我是父母唯一的孩子,父亲是人人敬仰的护国将军,曾经的功勋天子都礼让三分。日子如此过下去便也好了,可是却在我十岁那年无故大病了一场,上到御医下到神棍都医治不好。然而天不绝我,一位云游和尚治好了我,只是我再也受不得刺激,吃不得苦,否则性命堪忧。再加上那一年,父亲一手提拔的魏将军被天子猜疑,褫夺将军封号,全族被发配到北疆苦寒之地。父亲在书房待了一天一夜,出来之后像是便了一个人。再也不检查我的功课,任由我的性子恣意妄为。

那日,我和尚书家的小姐拌了两句嘴,躲在桃树下哭泣。父亲摸着我的头“烟儿,若是不开心就让护卫们打回去,莫要委屈自己。”自那以后,我的性子愈发乖张,朋友越来越少。

等到了十八岁,我喜欢的男子都掠了来,皇城里的小姐公子们见了我就像见了瘟神。阿爹在朝廷里的名声也十分狼藉。母亲有时会拉着我的手说“烟儿,我们对不起你。”我觉得我过得挺好的,所以从来不往心里去。

3

遇到万俟的时候,我惊为天人,招了护卫就往家里抢。可是奈何我的精锐卫队竟然都被他打的落花流水,没办法我就腆着脸跟着他,知道他是朝廷新扶持的左丞相的外甥,我喜滋滋地跑回了家。母亲一听与左丞相有关系,还有些顾忌,老爹却不管他是谁,捋了捋胡须笑道“夫人莫怕,就算是皇子老夫也要为烟儿绑来。”

彼时崔烟才知道父亲已经在朝廷嚣张到如此地步,可是权势带给她的喜悦冲昏了她的头脑,所以觉得一切理所当然,并且安然的享受着。万俟来拜访的时候崔烟正在惩罚自己的丫头,柔弱的女孩被打的皮开肉绽,崔烟丝毫不理会,人命在她手中与蝼蚁没有什么区别。万俟微不可察的拧了拧眉,随即换上一副笑颜“崔小姐,下官冒犯了。”

一眼万年,自此崔烟如同坠入了万丈深渊,唯有他是救赎。她把以前养的男子都放了回去,洗手作羹汤,每日战战兢兢的送到丞相府让万俟品尝。她把毕生所有的耐心都给了万俟,只求万俟一个笑容。万俟对她总是亲近中似有疏离。奈何鬼迷心窍的崔烟却是看不到旁的东西。

那日,万俟说想看书,于是她便带着他去了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涉足的书房。整整一个下午,她为万俟准备了一桌满汉全席,万俟为她不曾出书房半步。后来她甚至有些遗憾,黄昏的时候,万俟急匆匆地离开了,甚至都没看她的满汉全席一眼。

4

变故发生在第二日,父亲上朝整日未归,她独自去丞相府想问问万俟。丞相府却视她如蛇蝎,门房换了一副面孔,指着她一通奚落。

她怒气冲冲地想回家带上家丁,把丞相府掀个底朝天。等她推开大门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地的狼藉。万俟紫红色官袍在夕阳中分外晃眼,母亲和父亲齐齐躺在地上,嘴角有黑红的血。家丁丫头们被禁军用长矛指着,缩在一个角落里。万俟依旧温润如玉,只是眸子中却多了一些看不清楚的狠厉“佞臣之女崔烟听旨……”

她耳边嗡嗡只响,左右不过“褫为官奴”四个字如雷贯耳。下意识的她想去牵万俟的手,却在伸出那一刻又缩了回来。书房,对,书房。父亲曾说过书房里有崔家的命脉。她不可置信地盯着万俟,只见他嘴角不自然的向上,企图对她微笑。崔烟心中突然明了,掏出袖间的匕首就要刺过去。早走几个眼疾手快的盯着她一举一动,瞬间把她摁在地上“大胆逆贼,还想谋杀朝廷命官?”

万俟挥挥手“算了。”

崔烟瘫坐在地上“算了?我这一府人就这样算了?万俟,我就算化为厉鬼也会生生世世纠缠着你。”头上万俟送的琉璃簪结束了她短暂的一生。死后她的魂魄竟然不入轮回,游来荡去却也寻不到万俟。

“所以,崔姑娘是想让我们帮你寻到万俟复仇?”

崔烟表情怔忪“如今已经过去几十年,我也想清楚了,不是万俟就会是别人,我家迟早会有这一天的。我如今只想寻到父母,跟他们说一声对不起。”

锦冰双目专注的盯着某处,良久叹道“罢了,时世间之事本来就是如此简单,无爱便无恨,放下了便也看开了。”

5

阿离和锦冰站在破落的崔府门口,心中感慨万千,人生在世,许多事许多情谁又能分得清对错。

崔府院内看似平静,却处处暗藏机关。锦冰施了结界,将阿离和游魂放了进去。阿离放眼望去,只见院内金光闪闪,转头向游魂看去“为何你们崔府会有福源寺的往生咒?”游魂面露惊诧“那是什么咒术?”

阿离叹了口气“冤魂忘记仇人相貌,不得往生的咒语。”

锦冰一行人回到药馆,游魂倚窗静默,阿离若有所思。锦冰无奈的开口“莫要担心,待我解了那往生咒,姑娘就可以一家团圆了。”阿离更加惆怅了,她知道游魂心中所想,而锦冰却体会不到。

锦冰这几日忙着寻找解往生咒的法子,不曾注意阿离也整日不在家。这日已是傍晚,他终于找到了法子,眉间有了喜色,却发现此时仍是早上的残羹冷炙,问游魂却也问不出之所以然来。

解了往生咒,游魂和父母一家三口团聚。崔浩老泪纵横“烟儿,都怪老父亲,若不是生在崔家,你定会寻得如意郎君,平安喜乐过一生。”

锦冰“恕在下直言,将军为何一夕之间从忠君爱国走上佞臣之路?”

崔浩叹息“先生有所不知,帝王寡情,若是崔家一直忠君爱国,才更是对不起烟儿。”

锦冰噤了声,阿离却凑过来“崔将军说的对,那曾经的刽子手万俟扳倒将军后尚了长公主,天大的荣宠也不过两年光景就被帝王五马分尸了。啧啧啧啧,理由是蔑视公主。”

游魂却好似没听见般的仍旧牵着母亲的手,锦冰瞪了阿离一眼,阿离满腹的故事却再也说不出口了。

无常神君来接魂魄的时候,游魂却执意不肯走。无常神君瞥了锦冰一眼“锦公子,不是小神不给公子情面,这缕游魂确实不该入轮回。它身上可是有真龙的诅咒,阎罗大人都无奈三分,合该阿离姑娘有福。”

终章

阿离追着锦冰“你知道万俟后来去了哪里了吗?”

锦冰“不知道。”

阿离“我知道,白无常告诉我了,那万俟是渡劫的仙君,后来飞升了。”

锦冰驻了脚步“阿离,你要记住,仙君们最是无情。”

阿离撞进了锦冰怀抱有些懵地回道“世上只有锦公子对我最好,旁人都不可信。”

锦冰满意的笑了。

阿离继续“你知道天子为什么要给崔烟下帝王咒么?”

锦冰笑道“因为万俟真的喜欢崔烟。”

阿离愣住了,原来他都知道。

紫陌辰
紫陌辰  作家 打算写盛唐美人泪系列,由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女眷们开始,欢迎围观。

离魂怨之佞臣之女

盛唐美人泪之太平公主

盛唐美人泪之尫娘

南与北

盛唐美人泪之韦珪

相关阅读
写妖卷三:祸妖如狐

你要记得我,然后杀了我! 向晚的秋风渐凉,郊野暮色里的小店显得有些别具一格。“妖妖酒馆!”黄衣男子轻轻念了一句。男子虽然上了年纪,不过依然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男子身材不算高大,可站在门前就如同一座雄浑的山岳,不可撼动。其身后跟着一个驼背的老者,老者面白无须,形若干尸,似乎一阵微风就能将其吹倒,他眯着眼,内里有精光暗涌,其太阳穴微微凸起,手指细长泛青,是一位顶尖的武道高手。这个时候,店里走出了一位姑

缘归宿人还

“还走不?”“不走了,别的地方的膳食没有王府的好吃!”《缘归宿人还》作者:芈鹿 .与太子郎情妾意的不是我传说,大宁国的宁王爷宁梓安好男风,他都已年近二十四了府邸竟连一位侍妾都没有,太后无奈之下只得恳求皇上赐婚。皇上左思右想,最终决定将户部尚书之女——也就是我,许静姝,许配给宁王爷做王妃。我对此并无多欣喜之意,毕竟作为一个十八岁还未嫁出去的人,我心已如止水。我爹户部尚书大人倒是颇为高兴,竟邀我与他相

长生:渡心

冥王说:“长生,你就叫这个名字吧,这名字与岁月同寿”。契子我叫长生,这个名字是我成为摆渡者后冥王给我取的名字。冥王说“长生,你就叫这个名字吧,这名字与岁月同寿”。我是一个摆渡者,对于前尘往事我已然忘却。冥王道“前尘之事皆是虚妄,你要渡九十九个执念之人才能功德圆满”。我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间活了多久,我只知道如今还差一人我便可功成身退。千百年来我一个人守着孤寂太久了,久到我已然忘却了尘世间的爱恨情仇,

青鸾(上)

我叫青鸾,是一只小神兽,我有三个师父,以及数不清的故友。 我叫青鸾。现在坐在我旁边吵着让我给他倒茶喝的人,是我的倒霉师傅宋居简。前些日子他上山不慎被滚落的石头砸伤了腿,于是这几天我一边担负起照料他生活起居的重任,一边打理着医馆内所有的中草药。说起来,他已经是我第三个师父了。初来人间时,我在大街上遇到了第一个师父,他教我占星卜卦。从此每逢子夜过后,漫天星垂微微,我玉指轻摇,数过二十八星宿,算的他人命

怎敌他晚来风急:番外

若世间真的有轮回往生,那以后的生生世世,我便偏要和这个人纠缠不休,同他终老一生。 我蒙着盖头在喜床上坐了一个时辰了,也不知道周谨风死哪去了。再坐下去我脸上厚厚的脂粉都要花掉了,我怕到时候盖头一掀周谨风被我这副尊容吓死。到时候喜事变丧事就不好了。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我一把掀掉盖头,给旁边的喜娘吓了一跳:“殿下这可使不得,这盖头是要新郎官挑开的啊。”“等会让驸马爷蒙着盖头坐这,我挑盖头。”我把盖头团了团

反派男二拯救计划(上)

林希希惊恐地看着她从小养到大的弟弟把自己拴住床上,又一步步向她靠近……序“阿姐,求你疼疼我。”林希希惊恐地看着她从小养到大的弟弟把自己像只狗一样地拴在床上,又一步一步地向她靠近。“你TM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我知道。”吴启红着眼眶,望着林希希,一字一句地说。“我只是想让你爱我。只爱我。”疯批坏种病娇将军✖️沙雕咸鱼穿书丫鬟 .穿书 林希希穿书了,在她和相依为命的哥哥骑着小电驴被一辆闯红灯的大货车

永安乐

他本该讨厌她的,他对她冷淡厌恶,偏偏赶不走她,她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他。《永安乐》作者:二三三 陆清然被唤进朝凤殿时,陆嫣正在煮茶,一身白蓝外褂,松松垮垮的挂在身上,耳边散下的一绺发丝,添了许些慵懒。她站了会儿,见陆嫣没有开口的迹象,便率先开了口:“姨母唤清然来为何事?”陆嫣并未抬头,只淡淡瞧了她一眼:“你这性子还是这么急。”说罢,取茶放入壶中,缓缓晃动,满室萦绕着茶香:“你对那宋疏还存着心思吗?”陆

穿成女配怎么办(一)

穿成女配怎么办?当然是远离主角,坐拥财富,一路撩遍美男好好谈个恋爱了。 疼,脑袋疼。剧烈的疼痛冲击大脑神经,迫使慕轻轻掀开沉重的眼帘,眼睛映入一丝淡黄的暖光,让她看清所处的环境。刷满金漆的房间,数不清的金银器具,刺眼的红色帷幔松松挂在头顶。屋内红光通亮,气氛沉寂近乎诡异。慕轻轻吓得从床上弹起来,眼睛还没接受改变,大脑在疯狂运转。几小时前她在路边遇到一个老旧的卖书摊位,出于好奇扫了下电子书二维码她就

还君明珠双泪垂

真不知道,爱情这东西和美味的稻谷相比,哪个会让人……鸟更开心一些。 小九推开侧门进入大殿时,容启正在和诸仙官商讨征伐魔族的事宜。长身玉立,一袭玄色云衣,仙姿玉骨,墨发如瀑,玉琢般雕刻的五官,眸色冷润。千百年来,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冷逸好看。她躲在镂空雕花的屏风后,看着众神官面容憔悴,惶惶难安的模样,不禁暗暗咂舌,原来成神成仙也并非无忧无怨。他们也有惧怕的事物:如不能晋升上神,如仙命耗损,神魂聚散。一听

给一个和尚唱曲

那时候是那时候。那时候沈重渊还是个小和尚。那时候余小渔还不是个小梨娘。那时候是那时候。这时候不是那时候。那时候沈重渊还是个小和尚。那时候余小渔还不是个小梨娘。 那天,是个春光明媚的天。余小渔在溪边正浆洗着衣服。其实浣衣是由头,嬉水才是正经。她赤足在清冽的溪水里荡啊荡,享受着春光肆意,脑袋里不着边际地空想着。打桥上走来一个小和尚,余小渔见了忙将脚丫子收进了绣花鞋里,然后若无其事地眺望起远方的空山,像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