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止损:巨婴表侄

2019-09-06 18:43:07

世情

及时止损:巨婴表侄

1

“柔柔,妈病了,很难受……”

“妈,怎么了?怎么不去医院?严重吗?”

周一早晨,风风火火赶到公司正要开例会的严柔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开口就是三连问。

向来嗓门较大的她,声音立即传满整个办公室,同事们面面相觑,不敢出声。

“好,我马上回去!”

啪的一声,严柔将手中的文件甩到了桌子上,扭头向助理叮嘱了一句,“今天的会议内容都在文件夹里,你来主持,有什么问题及时反馈。”后,便一阵风似地踩着高跟鞋夺门而出。

妥妥的人与名字完全相左,行动做事一点也不柔。

从小到大,严柔知道母亲一向要强,小病小痛的从来不跟她说。现在一大早打来电话,一定是很严重了。

想到这里,严柔又开始自责起来。

都怪自己忽略了父母的身体。上学时,还隔三差五回家,自从毕业跟男友,也就是自己的老公创业以来,不分白昼的忙,偶尔想起来打电话给父母,可一忙便什么也忘记了。

好在父母比较大度,知道自己忙并不在意。倒是常常给她发信息嘱咐她吃好喝好睡好,身体是本钱,没了身体什么就没有了。

道理严柔都懂,可是没后台没背景,要想买房给孩子良好的生活条件,只能用身体去拼。

不然,温饱都是问题。

虽说只是区区一个广告公司,也不大,就十几个人。但经过七八年的打拼已经盈利,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孩子也上了好的幼儿园,父母的身体却渐渐不行了。

人注定不能两全,无奈也好自责也罢,只能硬撑着两全,再说了,就现在而言,是人都不轻松。

老家虽然不远,距离自己工作的地方也就八十公里,但恰恰赶到早高峰,让严柔未免急火攻心,每挪一下不到三米的距离让她焦急得直按喇叭。

等待中,忽然想到了刚送去幼儿的女儿,忙给出差的老公打去电话,“老公,我妈病了,先回家里一趟,你今天下午回来后接孩子。”

“好。带妈找好点的医院。另外,如果你那个表侄再要到咱们公司工作,你就答应了吧,别让老人着急,都是亲戚。”

“不行!虽然叫我表姑,可他比我还大呢,今年都三十一了连找个稳定工作的能力都没有,这人怎么能用?亲戚怎么了?亲戚也得有个度啊,我们是开公司又不是做福利的!”

2

提及远房表侄张扬,严柔火气一下窜至顶点,想都没想直接回绝。

她知道老公是为母亲考虑,不让自己亲妈着急,可是就算向公司里安排亲戚,也总得看看对方的能力吧。

可这个表侄是什么人?

母亲七拐八拐的亲戚也就不说了,身为一个大男人,人长得贼眉鼠眼也不说了,大学四年上完只顾啃老,关键他妈还宠得跟个宝似的。

三十多了还“宝宝、宝宝”地叫,饭端到嘴边,他抱怨一句打游戏赶着吃又嫌烫,他妈竟然端着碗给他吹凉,完了直到笑眯眯地看他吃完才作罢。

所以在严柔的印象里,他就是没断奶的巨婴,没找到女朋友也是顺理成章并不奇怪,若说奇怪,找到女友才奇怪呢。

其实这也就是日常生活,令严柔大跌眼镜的是张扬他妈,据母亲说她有一个专门的小本本,远亲近亲,只要能追溯起来但凡能沾点亲气儿的人,都有联系方式,且不断更新。

当时,严柔认为,张扬他妈重感情,初听到这事儿感觉还不错。

可事实呢?舅舅说,她那个小本本从来就是记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升职了,谁家出国了,谁家贷了多少钱,谁家又买了套房子等,对于那些升官加薪的从来是重墨圈画,至于那些落魄的不怎么样的,选择隔一段时间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条件好的继续联系,不好的直接划掉。

此举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以后走得近,能得到好处,也能给儿子安排个好工作。

但张扬并不给她争气。

听母亲曾说,从毕业后,张扬从没自己出去工作,每次都是他妈四处托亲戚介绍,每份工作都持续不到三个月,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什么领导太事儿,男同事说话太冲,让他们帮个忙都不行;女同事太小气,摸一下大腿都指着鼻子骂,还要打110,总之一句话,那都不是我想要的。

可他想要的工作要求是什么呢?

事儿少,钱多,能晚去两个小时,早下班一个小时,且不加班。个个字凌厉得要将人气得吐血。

所以,一来二去当他再度失业后,他妈就找到了自己亲妈代为托话到自己公司上班,理由中亲戚情很浓,“让他去表姑那里吧,虽然不是大公司,好歹也是个小的。虽然比他以前去的公司差了点,好歹能有个事儿做……肥水不流外人田,反正要发工资,给谁发不是发啊?”

“不行!”

几次三番,无论是当面还是侧面,严柔从来脱口而出两个字,原因是公司不缺人。至于真实原因,她想自己不用说,对方也能明白。

可也有那么一句话,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不想理解你的不想悟的,你再怎么侧面敲打,亦或者是把侧面这堵墙扒开,他都不会在意。

张扬他妈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儿子可以装傻充愣,为他儿子进自己公司已说了不下十次,不达目的不罢休。

管他呢,反正自己是不吐口答应的。

也是,一大早老公提他干吗?还是过好自己的日子,让母亲身体好起来才是正事。

3

“妈,爸,走,赶紧去医——”

两个小时后,严柔到了母亲家里,刚进门就急吼吼地催道,可话没说完就愣了。

父母坐在沙发上笑呵呵地给自己打招呼,一左一右两个单人沙发上赫然坐着张扬跟他妈。

看到她进来,张扬他妈立即从沙发上弹起来,径直上前,红着眼圈挤出一丝笑,“柔柔,终于把你盼来了。”

张扬则在另一沙发上抱着手机正玩得正欢,头都没抬一下。

“妈,怎么回事?你不是病了吗?”

严柔紧皱眉,嗯了一声便不再理会她。屋内的一切已经说明了原因,母亲的电话是个谎言。原来还是为了张扬进自己公司的事。

“柔柔,你过来,妈有话跟你说。”

母亲见状,起身拉着她就进了卧室。

“妈,我不是跟你说过吗?你怎么——”

“柔柔,妈明白,也知道你开公司不容易。可现在不同往日了,张扬他爸受伤了,从工地上摔下来,腿断了。目前家里就靠他妈一个人生活,人家也实在没办法又找来的。你看在亲戚的份上,给他一个机会。也算咱们帮他家度过难关,尽了情份。妈也是被她逼得没办法了。”

母亲及时制止她,诉说着无奈。

“妈,工作不是扶贫,我如果让他进去,打打杂也能行。可是他向来爱多事你又不是不知道,还挑剔得要命,如果现在让他进来,到时整出什么事,再撕破脸是不是亲戚都没得做了?”

严柔理智劝解,能看得到的结果她不想冒险,说不好自己辛苦多年的公司都能搭进去。还是小心为妙。

“不会不会的,刚才他也表态了,只要表姑给机会,他一定好好做。这样,你就算给妈一个面子行吗?”

“好好,妈,我答应你。你的身体呢?确实没事?”

“没事,放心吧。要不是他妈在这里哭,我也不骗你。知道你忙。”

拗不过母亲,严柔只好答应,可心里也打定主意给他三个月试用期,一经发现苗头不对,立即辞退。

“宝宝,扬扬,扬扬,快,快谢谢你表姑。”

母女俩走出卧室,张扬妈听到母亲一句“快跟着你表姑上班去吧,她可忙了。”后,忙欢天喜地的走到儿子前轻轻叫着,可是张扬却跟没听到似的。

“张扬,你不想去?”

严柔的大嗓门又响了起来,张扬才恋恋不舍地关掉手机,伸了个懒腰,瞅了她一眼,又看看自己的衣服,而后慢悠悠地说道,

“表姑,你一身名牌,我这身衣服是不是跟你不搭?你是不是得先给我买两套工作的衣服穿?”

那样子,并不像他要来自己公司,而是自己要去他公司。

“不用,同事都穿休闲装,没那么正式。”

严柔拧眉回道。

“那可不行,这要去了丢你的人,咱们都是自己人,身为经理穿得太寒酸了可是不行。”

张扬妈忙反驳,神态表情透露出对她的不满。

“到公司里是做事的,不是选美也不是攀比。你想来就跟我走,我下午还要见客户。不想就算了。还有,他过去不是做经理,就是普通业务员。”

还没开始,就先作上了?严柔不想导着他,一句话说完,跟父母告别后就出门了。

张扬和他妈愣了,几秒后才带着“不是经理只要给工作发工资”也行的表情催促儿子赶紧追上去。

4

“表姑,你看我妈,我都要上班了,她也不送我一下。”

一上车,张扬就显出了他事儿妈的一面。

“你三十多了,又不是第一次上班,也不是孩子了,该断奶了吧?”

看着他翘着二郎腿,盯了她几秒没话找话,严柔毅然回怼。

“切,表姑,看你说的。多大也是妈的孩子啊,我妈说的。对了,表姑,我过去后主要做什么啊?你先跟我说说呗。”

“过去有人跟你说。”

“表姑,你公司里漂亮女孩多吗?”

“去了就知道了。”

“一定不少,毕竟见客户要注意形象。说不好这次能找到女朋友呢,哈哈~”

“……”

“表姑,我住哪里?”

“我家。”

“那不错,是给我自己一个房间吧?”

“是。”

“听说姑夫出差了?你可得注意点,现在姑夫有钱,万一受不住诱惑你就完了。”

“张扬,世界上除了你这种吃啥啥不够干啥啥不行美梦做不停的,还有多种男人。”

“你真的不担心?我跟你说,男人在美女面前从来是走肾不走心的!这是铁一般的条律,没有哪个男人能逃得过!”

“……”

“表姑,咱们公司年底都有什么福利?”

“奖金。”

“哎,表姑,你别板着脸啊,能不能跟我好好说句话?”

“……”

“表姑,如果,我是说如果上班我晚去一会儿,反正超不过两小时,你不会生气也不会扣钱吧?”

“会。”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